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其他] 昨日當我很菜時

[複製連結]
oucling 發表於 2010-3-20 17:16:23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JY 於 2010-3-20 01:41 發表
李兄

歹勢囉 可能你一直在高司單位看到的東西比較不同
容小弟稍微吐個巢

小弟把269師805旅在太平里受訓時 親身體驗跟大家報告
(部隊尚未正式移編 但大夥都知道....要到哪裡)

在太平里受海防訓 (就是 ...

JY兄:想不到  貴連在蔡連長的領導之下竟然是如此一般......,看來,我們連比你們好多了!
oucling 發表於 2010-3-20 17:16:23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JY 於 2010-3-20 01:41 發表
李兄

歹勢囉 可能你一直在高司單位看到的東西比較不同
容小弟稍微吐個巢

小弟把269師805旅在太平里受訓時 親身體驗跟大家報告
(部隊尚未正式移編 但大夥都知道....要到哪裡)

在太平里受海防訓 (就是 ...

JY兄:想不到  貴連在蔡連長的領導之下竟然是如此一般......,看來,我們連比你們好多了!
小sam 發表於 2010-3-20 17:37:27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oucling 於 2010-3-20 17:16 發表

JY兄:想不到  貴連在蔡連長的領導之下竟然是如此一般......,看來,我們連比你們好多了!



大大學長出現嚕...
[dabin]
小sam 發表於 2010-3-20 17:53:07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JY 於 2010-3-20 01:41 發表
等到第一次放假時 大夥都想說 這下爽了 好幾個老兵開始在旁邊
雞雞歪歪了 "XXX  雞X 下部隊 才多久阿 看 就倘阿放假喔 你爸打三軍(聯訓)  看 你爸師對抗 ..... 你這耶菜鳥........" 一大串KDJLAOE  "看"  反正老兵雖然自己也放假 就是超級不爽就對了


這些話..好熟喔..
當我們(1689T)在基訓受銜接訓時.
結訓後要放三天探親假..
就有一些學長(1649T 1650T 1651T)
就在旁邊雞雞歪歪...
"暗陰陽..菜八八..放假咧.."
"爽厚..."
"三天後沒有準時歸營厚..暗陰陽咧...你們就..."
"林北在野戰步兵師..學長是怎釘的??"
"給妳們過太爽..."
"還走進來咧...通通給我爬進來..."

果真..三天後...
我們18收假...
我17以前就回營區.整齊服裝在床緣恭候學長們..指教了
(這是我哥教我的..不要太早回去..也不要太晚..提早一小時剛剛好)

有一些港梯的..不信邪...準時18回營區...

但143的憲兵..
一定刁...
沒那麼爽..
快速通關...
所以準時18回來的...
通通逾假...
通通被留置在一分鐘待命班"會客室"..
請值星官領回..

一回到隊上...
就在連集合場夾蛋...夾到爆...
邊夾邊踹....

這時我們這些沒有逾假的
只有夾蛋而已

沒有大地震...沒有被踹..沒有釘體能...
leehanju 發表於 2010-3-20 23:20:41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JY 於 2010-3-20 01:41 AM 發表
李兄
歹勢囉 可能你一直在高司單位看到的東西比較不同
容小弟稍微吐個巢
小弟把269師805旅在太平里受訓時 親身體驗跟大家報告
(部隊尚未正式移編 但大夥都知道....要到哪裡)
在太平里受海防訓 (就是 ...

應該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直屬部隊(管區勤務單位)與一線部隊任務性質本不同
更重要的是"環境"也不同,
所以"待人"的方式也是不同
其實有些曾發生的事,目前也不適合在這邊公開的說

基層部隊最怕長官~一年也難得看到他們幾次
在合江的地方,天天面對的從我們大家長到各級長官
直屬單位(勤務單位)就是維持整個合江運作的每一顆螺絲釘
但也如此,若是合江出了不好的狀況
"名聲"萬一傳在外,就是會影響形象和見不得人
大家也看那個地方的頭是何許人也~
在以前大家很少聽到各軍總司令部的新聞
不是沒有,而都是盡量"消聲匿跡"
基層不過連營長,合江至少是參謀長當家,而頭就是我們大家長囉
(各位看倌就知道意思囉......)
所以我才說其實一般部隊所發生的事
在博愛一樣都有發生
只是處理的方式可能有所不同
運用資源的方式也有不同

在直屬部隊與管區勤務部隊體系
不是沒有操,真的也有,但是不會像一線一樣的方式
部隊一樣是這樣在帶的
但程度上方式上有所不同
在博愛.....比較不適合這麼做
因為....場地不佳...外界環境不同
在景平,青年等營區...就比較"正規"一點
但譬如..在青年如果大地震
旁邊國宅大樓看的1清2楚
小心被檢舉唷~
如果操太兇明早5點起床開大巴時2手沒力
或是傳令做事做一半雙腳一軟
唉哎~~~那可大條囉~~
 樓主| taipeijk 發表於 2010-3-21 14:51:16 | 顯示全部樓層
84年10月12日



37梯到一指部報到,一傢伙來了一百多人,36梯讓出精實樓,我們搬到小寢室裡和學長擠。

講說是擠,學長們照舊一個蘿蔔一個坑,我們新兵四人冗三床蓋兩被。

也好,天冷大家擠燒,晚上就寢後我和拓智、毓如蓋著被子瞎鬧,大玩被單遊戲。哈哈!

[ 本帖最後由 taipeijk 於 2014-6-3 09:06 編輯 ]

評分

參與人數 1貢獻 +2 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sharka + 2 + 1

檢視全部評分

oucling 發表於 2010-3-21 23:38:46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小sam 於 2010-3-20 17:53 發表


這些話..好熟喔..
當我們(1689T)在基訓受銜接訓時.
結訓後要放三天探親假..
就有一些學長(1649T 1650T 1651T)
就在旁邊雞雞歪歪...
"暗陰陽..菜八八..放假咧.."
"爽厚..."
"三天後沒有準時歸營厚..暗陰陽 ...

以前在我們連上逾假的話(高山頂時期),第一次禁足處份(下個月的假泡湯),第二次禁閉處份;當時269師的規定是,只要送禁閉的話一律30天,不然就是不送。海巡部時期,因連長考慮到人力不足,逾假一律禁足(每個月只有4天假)。

評分

參與人數 1貢獻 +1 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小sam + 1 + 1

檢視全部評分

 樓主| taipeijk 發表於 2010-3-23 19:13:34 | 顯示全部樓層
84年10月20日



吃完早飯,36梯的新兵全部拿著黃埔大背包在集合場集合,按照抽籤的結果分開站好,等各大隊派來接兵的車。

我們抽到113中隊的9人等了好久,因為11大隊在宜蘭,距離甚遠;13大隊在基隆,很快就被帶走了;分到指揮部本部中隊的同梯們,馬上就向隔壁本中報到。

我們已經可以聽到本中班長、學長,對我們同梯的開始大呼小叫,又操又罵。

空出來的寢室,馬上就有37梯進駐,他們一百多人擠在精實樓,太苦了;所以我們也不能進寢室等,只好在集合場立正。

   

接近1100,11大的車才來到指揮部,押車士官和學長應該和基訓的班長們梯次相近,彼此認識,班長命令我們上車,然後兩掛人敘起舊來。

也好,站得腳都麻了,正該坐下來休息。

   

車子駛出了指揮部,開向宜蘭。

學長開始要求我們自我介紹,他手一比,從我開始,我講沒幾句,他不耐煩地打斷我,直接問:「你有沒有女朋友?有沒有姊姊妹妹?」

我內心暗罵,有女朋友怎麼樣?

該讓給你嗎?有姊姊怎麼樣?輪得到你嗎?

你慢慢去排吧你!

但一介菜兵的我,敢怒不敢言,說統統沒有。

一聽到我說沒有,學長也懶得理我,問別人去了。

菜兵們的「女性」親朋好友身家調查完後﹙學長也只想問這個﹚,他命令我們唱歌,他又第一個指我,說:「你,唱首歌……不准唱國歌,國旗歌,或任何一首軍歌。」

我真的很痛苦,我平常自己都不想聽自己音痴似的歌聲,又從來不去KTV,哪會什麼鬼歌,心一橫,我唱起一首民歌;唱沒兩句,學長大吼:「好啦,好啦,停,換下一個。」看來五音不全還是有點好處。



每一個人都獨唱過後,學長不知道那根筋不對,自己猛唱流行歌曲,還命令我們跟他合唱,原來根本是他自己想唱歌。後來大家唱累了,好一陣子都沒人說話。

   

學長大概是覺得不該有冷場,又朝我一指:「你,說笑話給大家聽,剛才沒唱歌,要多講幾個笑話。」

我真快瘋了,什麼都找我第一個,他是不是看我不順眼?我還沒到11大就被盯上?就黑得發亮?我只好搜索枯腸,硬擠幾個黃色笑話出來﹙我猜他也愛聽有顏色的﹚。

幾個小時的車程中,我所受到的精神壓力之大的,比任何過往的體能負擔更難忍受。

   

小貨卡到達大隊部時,已近黃昏。我們在集合場排排站好,我抬頭看著被夕陽染成橙黃的雲朵,內心浮起一股說不出的淒涼。

有幾位學長坐在集合場邊的石椅上,他們都在抽菸,旁若無人,高聲談笑。

我有一種感覺,他們不是沒看到我們這些菜鳥,而是根本視而不見;也許學長們把報到的菜鳥看成透明人,是他們內心深處對我們看法的真實反映 — 菜鳥無足輕重,不需要關心他們。

   

周圍察覺不到一絲的善意,唯一的朋友是同梯,但彼此提供幫助又很微弱。

大隊部在整建,我們被分配到二樓的一個房間,除了雙層鋁床,沒有任何東西,床上也沒有棉被、軍毯、枕頭,什麼都沒有。

放好大背包後,可以打電話回家報平安;打完之後,營輔導長每個人都要約談。

所有人和營輔導長談完後,一個班長領我們去拿軍毯。

今晚僅有的禦寒之物。





84年10月22日



大隊部面積不是很大。

進大門右手邊是餐廳,左手邊是醫務室;餐廳再靠右是二級廠。正對大門的是三層樓高的水泥建築,戰情室就在裡面。

我和阿邦借了小手電筒,趁大家睡時偷寫日記。我已不記得昨天做些什麼事了,除了對營區內各單所在的認識。



這三天我唯一忘不了的,就是下車時血紅的夕陽,和週圍環境給我的空虛恐怖的感覺。

我想起了國中時看的電影 —《前進高棉》;那時大概是沒有電影分級制度,要不然就是根本沒人遵守法令,沒人問我出示身分證。

我不曉得當時為什麼那部電影如此吸引我,只有手邊錢夠買車票錢和門票錢,我就會去看,到後來已經不記得自己究竟看過幾遍。

我想不起查理辛所飾角色在片中的名字,我只記得伊賴(電影海報中那個跪在地上,向天空高舉雙手的悲慘角色)。



查理辛所飾的菜鳥有一段話:「沒有人關心菜鳥,也沒有人會去問菜鳥的名字,那不重要,因為他們馬上會死在戰場上,沒有人會想關心一個快死的人。」大義是如此。



我感受到了。

評分

參與人數 3貢獻 +4 人氣指數 +3 收起 理由
JY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小sam + 2 + 1
sharka + 2 + 1

檢視全部評分

 樓主| taipeijk 發表於 2010-3-23 19:13:34 | 顯示全部樓層
84年10月23日



凌晨01︰09時,全部的人被叫醒,我坐起來的時候,看見同梯們茫然的臉,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感覺上我是先坐起來,才發覺自己醒了!



緊急集合完後,才知道有偷渡客上岸,13大隊本部中隊全體出勤,包括我們這些菜鳥。

手忙腳亂地被趕到小卡車上,手裡抓隻警棍,就這樣,出第一次的任務。

車延著山路急駛,我的腹部不知為何痙攣了起來,劇烈的疼痛使我想嘔吐。

我和文鴻及一位班長在半路上就被放下來,監視這一整段路。

文鴻拿了把步槍,但並未帶彈,我倆都很緊張,畢竟,是第一次。



山壁下傳出了腳步踏過枯葉的聲音,班長走到路的邊緣,用手電筒向下照射,在光柱掃過的地方,的確有樹葉因人的碰觸而晃動,但下面的人爬不上來,我們也下不去。

過沒多久,一輛軍車駛近,一位看起來很年輕的士官長從車中走出,問班長狀況如何,班長報告完之後,那士官長瞄到我,說:「我需要一個戒護兵,你,跟我走。」

說完就把我拉上車。

車上坐著三名被捕的偷渡客,他們怕我的程度可能和我怕他們一樣,但身為戒護兵,我緊握手中的警棍,預防可能的突發狀況。

車子開到一個車站外,我抬頭看了一下,南澳車站。



裡面一片漆黑,只有手電筒的燈光照來照去,一些偷渡客被銬在椅子上,一名瘦高個的軍官塞給我一枝原子筆,幾張紙,命令我問這些人他們的姓名、從哪兒來的、什麼時候上船之類的問題,我手有點發抖,聲音也有些不自然,開始訊問。

其中一人,拿出了一張身份證明文件,大小和我們的身份證差不多,但紙質很差,好像是白報紙油印一些資料在上面而已。正打算請他們全部人拿出這種文件的時候,指揮部的作戰官也趕到了,場面真是混亂到極點,千萬將軍一個兵,所有在場都是軍官,士官長,只有我一個二兵,每個人都指使我做這個做那個,只差沒人叫我去投飲料。



作戰官要先這些被抓到的偷渡客去警察局作筆錄,現場只有我是無名小卒,戒護兵的工作又掉到我身上(我看我只能戒護自己而已),我分不清東南西北的又上了車,軍車直駛蘇澳分局。

我跟進偵訊室時,已經有四、五十位大陸同胞被抓到了,警察局人手不夠,有些人就坐在那兒,根本沒人訊問。

作戰官教我坐在偵訊室最後面,我沒事可做,戒護工作已經完成。



這些人年齡差距很大,最小的才十五、六歲,最老的看起來四十多歲了。

辦案人員先問那個最小的,他身上有一大堆零錢,是準備要上岸後打電話聯絡人蛇集團的,小孩子比較容易套出來吧﹙小孩子好嚇唬﹚,他一直被逼問人蛇集團的電話。

另一位年紀大一點的,直說他被騙了,他以為是合法的來臺打工,在大陸上就被收了一萬元人民幣;我雖然不算頂有概念,但我知道那對他們而言,不是一筆小數目。



我看了看手錶,已經是早上八點左右了,作戰官跟我說可以自己出去買早餐吃。

我跑到分局外面,深呼吸了一口氣,我走到公共電話旁,打通電話回家。

姊姊接到電話,我聽到她的聲音,覺得有種莫名的難過,說不出來為什麼,很想跟她講我現在身在何處、在做什麼,但我怕她擔心,一時又解釋不清楚,只好隨便聊幾句,告訴她一切都很好。

我掛了電話,想到一會兒她就要衣著光鮮的去上班,中午她會去吃頓不錯的商業午餐,晚上,也許會有人請她吃飯,我覺得她不需知道我現在做些什麼事。

為了這島上的同胞,我必須去追趕另一群我的同胞,逮捕他們,抓到他們。



我買了兩份早餐,另外掏出我身上所有的錢,買了一些鋁箔包飲料。

我回到偵訊室,將早餐送給作戰室,他還我那早餐的錢。然後我將買來的飲料送給那些看起來精疲力竭的大陸人。有些偷渡客是熟面孔,名字都直接被叫出來,不到黃河心不死的嘗試好幾次了。

他們窩在漁船中一個多星期了,擠在甲板下面的船艙中﹙自然情況惡劣到極點﹚;船長不願意再撐下去了,就靠近岸邊,延著海岸線讓偷渡客自己跳入海中,游泳上岸,我不知道是不是每個人都成功了,也許有人就這麼沈入大海了。



憲兵情報組、海巡部、警察,開始分配成果,大約是有獎金,記功什麼的,所以筆錄作得差不多,開始討論分配功勞、喊價殺價。

我坐在偵訊室最後面,看盡一切事實真相;難過,傷心,我的感覺不算什麼,太微小了,在整個民族的悲劇前,我不算什麼的。



19:00左右,大隊部的軍車才來接作戰官,他要辦完一些事後才回基隆指揮部,我這時才被告知從凌晨到現在,沒人知道我上哪兒去了,文鴻大概也不明白我的奇怪遭遇。



回到大隊部,同梯們開我玩笑,以為我掉到海裡,或是被偷渡客抓走了。



如果冬夜,一群偷渡客。

[ 本帖最後由 taipeijk 於 2010-3-23 19:15 編輯 ]

評分

參與人數 3貢獻 +5 人氣指數 +3 收起 理由
JY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小sam + 2 + 1
sharka + 3 + 1

檢視全部評分

小sam 發表於 2010-3-23 21:00:34 | 顯示全部樓層
叫新兵唱歌給學長聽..
是我們一指部的傳統嗎?

"學長不知道那根筋不對,自己猛唱流行歌曲,還命令我們跟他合唱"

我們是要聽學長唱歪歌.

"妹妹.我比你大2歲..A~~~"
"今夜..要跟你共床睡...A~~~"
"我的!@!@#給你吹......."
"你要好好替我吹....."
"嘿嘿嘿嘿............."

學長唱...
我們要配合帶動作
還要鼓掌說好聽好聽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9 18:46 , Processed in 0.020686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