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其他] 昨日當我很菜時

[複製連結]
taipeijk 發表於 2010-3-13 11:35:1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71653|回覆: 160
84年9月2日



晚自習時,排長說要帶我們去打預防針

開始有謠言流傳,其實是要騙我們去打乖乖針。我就問,什麼是乖乖針?同梯們說:「打下去後,大頭、小頭都會乖乖的。」

原來是慾防針。

排長宣佈感冒、發燒著免打,大伙紛紛裝病,一下就全都咳,全都燒。可能這些人都有女朋友吧,他們怎能讓慾防針破壞結訓假呢?

反正我孤家寡人的,能愈乖就愈好,就乖乖地挨了一針。

我才不信有這種事呢,真有乖乖針的話,每個月我都去打他一傢伙。

[ 本帖最後由 taipeijk 於 2014-6-3 08:58 編輯 ]

評分

參與人數 4貢獻 +7 人氣指數 +4 收起 理由
sharka + 5 + 1
GVMonkey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kuda1994 + 1 精品文章
小sam + 2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檢視全部評分

 樓主| taipeijk 發表於 2010-3-13 11:37:03 | 顯示全部樓層
84年9月16日



晚上和A王約在入伍前夜買醉的同一家Pub,慶祝我歷「劫」歸來。任何人瞧見我的腦袋,也猜得到我是阿兵哥。A王沒趕上37梯,大概要再等半個月才會入伍。

我就說他,早跟你講要拜託區公所早點排你入伍,沒事堅持什麼不要太早進去,這下好了,早入伍的把好康的都佔了,慢點入伍又當學弟,又沒有好差事。他也後悔自己判斷錯誤。

不過這種情緒一下就消散了,我們還是一瓶接一瓶地猛灌。



A王突然朝吧妹說:「一個月前我和我朋友來這兒,你坐在吧的那一頭看書,對不對?」

她以為又是無聊客人的遜搭訕台詞,不置可否的笑了笑;畢竟她怎麼會記得一個月前的事。

「你看的書是《公主徹夜未眠》我記得。」

她看著我倆,露出吃驚的表情,到這一刻,她才相信我們是真的目擊了她上個月在Pub內吧台旁讀書這件事;有了這個溝通的話題,我們才和她聊開,原來她是員工,那一夜沒班。

走出Pub後,A王說:「你居然還記得她看什麼書。」

我回說:「你居然還記得她長什麼樣子。」一個記臉不記書,一個記書不記臉,怪怪。



A王家離那Pub很近,醉不上道,就窩在他家客廳睡了一夜。

[ 本帖最後由 taipeijk 於 2014-6-3 08:58 編輯 ]

評分

參與人數 2貢獻 +2 人氣指數 +2 收起 理由
GVMonkey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小sam + 2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檢視全部評分

 樓主| taipeijk 發表於 2010-3-13 11:38:13 | 顯示全部樓層
84年9月20日



今天是要離開關東橋下部隊的日子,0400就被挖起,收拾個人裝備,準備去車站搭車。本來是不用這麼趕的,以前都會包車,由新兵自己攤派車資。

這很合理,但有人打電話申訴,所以現在連車也沒得坐,大伙走路到車站。



士官長大呼小叫,督促我們,也督促班長,趕快把事情處理好。

有人突然向士官長反應,沒有發到大頭皮鞋,士官長馬上把負責的班長叫來,狗幹他一頓,班長一臉不爽快地找人去搬鞋;看來若非如此,我們一整連的大頭皮鞋就不知道流到那個黑市去了。

走到車站後,各單位的人事官就來接兵。

我想這個場面我永遠忘不了,所有1736梯,就在此刻風流雲散,各別西東,下到部隊去了。

   

分到海巡一指部的我,和其他人在北上月台稍息站好,靜靜等火車。

我前面站了一個看起來像上班族的男人,他抓著一本雜誌在看,從他的背後望過去,我看見張愛玲的全身照片,然後兩個字 — 去世。

「天上方七日  人間已千年」,這是我唯一的感受,雖然受訓的這一個月對外面的世界來說,並沒有什麼不同,它照樣運轉,任何事都可能在任何一天發生,但我的時間感已和外界脫節,現在我的世界只剩下長官,班長,學長,除了軍隊的事情,其它的事對我的衝擊都大到我難以理解。

張愛玲,張愛玲,本來就虛無如煙的民國女子,沒辦法將塵世和她連結,現在,她有血有肉步向終點,而我唯一的理解:張愛玲—死亡,如同沒有上下文的怪異句子,令我難以認同這個事實。

   

甘迺迪被刺身亡的那天,消息傳出,每個年輕人都鮮明的記憶著,那時他(她)在做什麼。

有人正在抽大麻,有人躺在女朋友床上,有人剛走出戲院;那是他們在那個時代刻在每個人心版上的共同記憶。

張愛玲死在民國84年9月20日的新竹車站北上月台,對我而言。

如果有人問我(大概不會吧,她不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標誌。)張愛玲死訊傳出,你在哪兒?我說那時我正站在通往責任之旅的起點。

月台對面站了一群官校畢業生,藍色鑲著金釦子的上衣,雪白的長褲,每個人腰際掛了把指揮刀。我望著他們心想:「如果四年前我唸軍校,現在,我就會站在那兒了。」北上南下,人生的旅程,真是我們當下最好的選擇造成的嗎?

   

從來沒到過基隆,第一次,居然就是因為兵途,陌生的地方,卻要變成最密切的,那麼,什麼樣的故事等在我的前面正待上演呢?

我看見一位穿斗篷的人立在我面前,兩港,總是落雨的基隆,沒穿斗篷,就有人要倒大楣,所以他以這樣的姿態迎接我,就是因為他,我才必須走這一趟責任知旅,沒有他,這一切都不會發生,也就根本沒有我,我該怎麼面對呢?

[ 本帖最後由 taipeijk 於 2014-6-3 08:59 編輯 ]

評分

參與人數 1貢獻 +2 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小sam + 2 + 1 歡迎您...

檢視全部評分

小sam 發表於 2010-3-13 13:10:33 | 顯示全部樓層
歡迎您:

請您多多自我介紹吧...


您再一指部基訓中隊的中隊長是孫東寶吧...

新兵剛下部隊的大地震...
還是沒變..

操你們的班長.學長們...
以前也是被我們操出來的

這裡有很多您的學長們...

歡迎您...

很高興認識您...

我簽名檔的照片...

就是妳們的連集合場..

也就是妳們被大地震的地方


您是84/9/1入伍嗎?
如果是
您是我小小同梯...

[ 本帖最後由 小sam 於 2010-3-13 13:15 編輯 ]
 樓主| taipeijk 發表於 2010-3-15 22:29:59 | 顯示全部樓層
學長好!

是孫東寶隊長   他也滿悲情的

因為曾被記過

陞不上去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小sam + 1 寶哥...很寶

檢視全部評分

 樓主| taipeijk 發表於 2010-3-15 22:31:15 | 顯示全部樓層
84年10月1日
    今天進入新的階段,大家終於可以沒人放槍且報完數。接下來班長下口令:「擒拿術!!」這時候我們要喊「一、二、三、四」這四下配合四個動作,立正、右(左)轉、靠腿、稍息。可惜豬腦畢竟是豬腦,有些人左右不分,喊完四下之後,有些人相敬如賓(少數因機率而成功的巧合),有些人相敬如冰(兩個人都轉錯方向),有些人熱臉貼別人冷屁股,有些人亂點鴛鴦譜(倒和別人配對成功),總之,一團混亂;班長受不了了,下連坐令,全部36梯開始原地青蛙跳﹙也就是交互蹲跳的謔稱啦﹚;跳完之後重來一次,再有一個人錯,他配偶就得和他同生死。
    幾次之後,造就不少對神仙夫妻(他們杵在原地,看別家跳),絕大多數都是怨偶(總是同床異夢,相互拖累);我看這擒拿術對班長而言是一魚三吃,又操到我們體能,又能讓我們學會戰技,順便培養同梯感情,還好我和毓如一組,鴻元和道中可真是你操我,我操你的大冤家。

84年10月2日
    吃完早飯後,奕穎和鴻元躲到寢室後面抽菸,我正好要去放東西到黃埔大背包中,剛好看見。我放完東西,想趕快離開現場,免得好死不死被班長看到時,殃及池魚,我小聲地說:「奕穎,你抽什麼菸啦,到時候班長處罰全部的人,大家公幹你怎麼辦?抽快點,免得被班長看到。」說完之後,我加快腳步朝集合場走去。
    值星班長從寢室外另一頭出現,大吼:「前面那個給我站住!!」我只好轉身走回去,奕穎和鴻元也嚇得臉色發青。班長湊到我身旁,大概是聞聞看有沒有煙味,確定沒有,班長叫我站到一旁。我暗想不知道還會不會有命令他倆一次嘴裡抽七、八根,再操體能的老戲碼上演。
    奕穎和鴻元手中的菸屁股都還沒有丟掉,挾在手上,班長怒火攻心,破口大罵:「不是跟你們講過,銜接教育這幾週禁菸,不准抽菸嗎?好大的膽子!你們抽什麼菸!抽什麼菸!!」
    奕穎表情呆滯的說:「報告班長,白長壽!!」
    班長一聽這個回答,人一楞,手中的點名簿掉到地上,我差點沒笑出來。班長撿起點名簿,又好氣又好笑地說:「好,好,白長壽,下次別我抓到…..抽完後,趕快出去集合。」說完班長就走了。
    「奕穎,你要什麼寶啊?」我笑著說。
    「呸,我不好意思說,其實我抽的是大衛杜夫!」
    奕穎鴻元最後再猛吸一口,才把菸屁股丟進垃圾桶,跑出去集合。

84年10月3日
    除了要背長官名字,申訴管道電話,用槍時機,用槍要領外,還要背擒拿術二十四式的名稱,分解動作共有幾動,安官守則,情報傳遞與報告,海巡執勤方式、要領;林林總總,五花八門,一狗票要背的東西。我們每天除了吃飯睡覺,體能擒拿之外,每個人都捧著一堆資猛K,至於期末測驗成績不合格者,會否留校察看,被當重修,就不知道了。
另,最近基訓接到新任務,為了十月份軍管區在基隆辦的園遊會,指揮部要提供一個百人大刺槍作節目,我們36梯要充人數,所以下部隊的時間要延後。從今天起,白天擒拿術,晚上則要和基訓、本部中隊的學長們混合編成10人×10人的方陣,演練刺槍術。
怪怪,園遊會表演。

[ 本帖最後由 taipeijk 於 2010-3-15 22:34 編輯 ]

評分

參與人數 1貢獻 +2 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小sam + 2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小sam 發表於 2010-3-15 23:25:30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taipeijk 於 2010-3-15 22:29 發表
學長好!

是孫東寶隊長   他也滿悲情的

因為曾被記過

陞不上去


寶哥很寶..
在269時代(野戰步兵師)就很寶..

也是一指部唯一的上尉哨長...(基隆嶼)
小sam 發表於 2010-3-15 23:32:47 | 顯示全部樓層
之前有170X梯的新兵被抓到抽菸...

處罰方式是..一次塞十幾根.一次抽完..
那種痛苦...只有抽的人..才知道..

妳們的班長中...是不是有一位叫劉孝禎..
他是我小學同學....

妳們在基訓時...基訓的建制人員(就是木工班)..會不會很機車??

這些學弟...在我們管禁閉室時..
差一點打死一位禁閉生
robin07 發表於 2010-3-16 23:31:43 | 顯示全部樓層
Sam學長,您說的那位劉姓班長我有印象,好像是我同T的,他跟
您是同學啊,失敬失敬,孫連長我沒記錯的話他好像是下島就去
接基訓的連長,換一個中尉上去,我記的那中尉他好像本來是134
的,後來調130副連長,後來的台海危機,基隆嶼被操翻了,沒多久
海巡署成立,基隆嶼開放觀光,南原上兵墓就沒那麼神秘了,現在
島上應撤哨了吧,沒島主了...

評分

參與人數 1貢獻 +1 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小sam + 1 + 1 他是我失散多年的同學(小學1-3年級)

檢視全部評分

JY 發表於 2010-3-17 10:05:59 | 顯示全部樓層
有一指部的同仁加入阿 歡迎 歡迎

跟您說一下小弟的經驗好了

在269師從支指部下部隊到步二營第一晚
剛進連上 向士官長報到 他只給三秒鐘 要我們這些菜鳥
把黃埔大背包中的東西倒出來檢查
三秒鐘沒完成者 很簡單 先兩個基數 (基本上沒有人完成 全員兩個基數)
基訓中隊的士官還給二十秒鐘 坦白說 十分有人道精神

另外11大隊最南邊的中隊是111中隊 (中隊部在南澳) 非113中隊
11大隊就是小弟出身的269師805旅步二營改編而來的

[ 本帖最後由 JY 於 2010-3-17 10:20 編輯 ]

評分

參與人數 1貢獻 +1 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小sam + 1 + 1 有請學長來口述歷史了

檢視全部評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9 16:06 , Processed in 0.059181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