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轉貼文章] 軍中醫療絕對不可靠!笑死我了

[複製連結]
happylife0703 發表於 2007-2-13 16:44:35 | 顯示全部樓層

看到這篇...
的確懷疑醫官的
判斷能力........
硬漢哈利 發表於 2012-2-19 19:29:45 | 顯示全部樓層
剛加入找一點和自己有關的主題回憶一下。2.3十年前當時的醫務隊醫官都是以醫科牙科預官為主體,也有衛勤專科的,隊長中校也是衛勤專科的,隊上除了隊長以外,都得看病值班,後來到指揮部醫務所也是一樣,只要是掛鳥科的官一視同仁,做的工作都一樣的,因為就那2,3個人沒有太多的編制。當時能補給到的藥就是很單純的幾種,要多也沒有,抗生素,止痛藥,感冒徵狀的藥,胃藥,胃腸藥一般的小病倒都能應付過去。要消炎止痛,外面的醫生對同樣功效的藥可以有很多種的選擇,但是小小醫務所就是這一,兩種,難免給人的印象是什麽病都開同樣的藥。那已是陳年往事了,現在的體系是如何就不得而知了。
sharka 發表於 2012-2-19 20:56:51 | 顯示全部樓層
雖然藥有一樣的情況,其實小弟遇到的還是有所差別的。
小弟連上掌管旅醫務所,因此配有醫官數名,且是編制在小弟連上衛生排。
這些醫官還是有差別的。
有一位是國防醫學院正期中尉醫官,兩位預官醫官,其中一位是牙醫,現在在大園開診所,另外一名是小弟在回憶錄中提到替小弟縫合的醫官,他現在在板橋開業,主攻小兒氣喘。
其他醫官有三位,兩位是醫檢的,一位忘記是哪個學科,這三位醫官除非是演習去支援,一般旅上是不允許去醫務所看診,因為沒相關經歷,老闆不允許這樣做,也擔心出問題。
因此這三位官預醫官就在連上揹值星。
我們連上還有醫療補給的士官三位,負責旅上所有醫療器材、藥品的後勤補給等工作。
因此我們連上算幸運的吧?小弟看診時也有受到妥善的照顧。
這些醫官若遇到棘手的Case,絕對會開轉診單,請我們去四級以上醫院看診,甚至到三總。
因此真的是要碰運氣,就小弟而言,兩年當兵生涯絕對有受到醫官們的妥善照顧。
0928009855 發表於 2012-2-19 23:04:12 | 顯示全部樓層
記得有次在五股憲校受訓時,帶個老士官長去醫務所看病,
結果看著看著就聊起來,這時才知道醫官是獸醫的,他
還開玩笑說人跟畜牲都差不多,安啦...真難讓人安心
硬漢哈利 發表於 2012-2-19 23:12:14 | 顯示全部樓層
年代,單位不同,可能差異比較大。那時因為代訓新兵,我在的醫務所成員最多時是4個醫官,借調的一個大專兵(藥劑科),一位雇員護士及一隻狗。沒有救護車,要送急診就請各營自行派車,有一次送急診等了很久才來了一輛大卡車,因為派不出其他車只有這輛倒垃圾用的大卡車,能跑最重要,趕緊去吧。
hand0505 發表於 2012-2-20 19:27:07 | 顯示全部樓層
看樣子小弟我遇到的醫官還不是很離譜,話說當年小弟因為扁桃腺發炎導致高燒39度,前往醫務所好心的醫官立即打了一支退燒針,吩咐小弟回去多多休息,誰知計劃趕不上變化,兩個小時後再度因高燒前往醫務所,這時候只見醫官面有難色把我叫到一旁,就說阿兵哥這樣高燒不是辦法,他不敢再給我打針了,他立即會開轉診單希望我自費去外面找診所看病以免病情加重.
linyuhsiung 發表於 2012-2-22 05:06:33 | 顯示全部樓層
當兵時感冒過幾次,剛開始也以為傳說中的事畢竟是傳說,後來還真的發現腳痛、肚子痛、感冒、頭痛開的藥都是一模一樣的,後來要是感冒就打電話要家裡的人去診所找醫生開藥掛號寄來,最後一次感冒是退伍那天出營區感冒的,在營區還好好的,搭統X客運在路途中就發覺有感冒症兆,可能是車裡冷氣太強冷到.
cinematsao 發表於 2012-2-22 08:02:09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陸軍儀隊~小魂 於 2007-2-13 09:07 發表
軍中的醫療、藥品真的都不可靠正所謂『看等於白看』、藥品更是『吃的飽吃不好』!!所以能盡量再軍中生病、看醫就盡量避免,以前我有個同學都已經得腹膜炎了,醫官還跟他說腸胃炎,差點沒死掉,後來送急診才知道,國 ...


這位學長會不會太武斷了點?
請問您有研究過所有軍中藥品的成分嗎?
請問您有研究過所有軍中醫官的學經歷嗎?
我想
以偏概全的論述
對這個社會
不會有太大的幫助...........
硬漢哈利 發表於 2012-2-22 09:19:30 | 顯示全部樓層
70前期的軍醫預官(醫科,牙科專長)的錄取率幾乎是有考必中,衛勤專長由於其他醫學專長的科系都可以考,人比較多競爭比較激烈。那時開始招收4年制預官,後來的預官名額就少了很多,大專兵新訓就操得很厲害,讓你轉服4年制。專長預官制度的優點就是能學與致用,但是以部隊的狀態,實際上離現實很遠。以服役的牙醫預官來說,兩年約有5,6百人,但是有治療椅的單位實在是少之又少,除非是分發到3級以上的醫療單位,才或許會有機會作本行,當時整個憲兵就慧敏醫務隊有一台,所以在部隊不得不學非所用,醫科的預官其實也都是初出茅廬,經過一年實習醫師的是訓練而已,但是在基層部隊醫療就是他們最强了,但不管所學為何,既然是掛鳥科的,就是把鳥科的事儘量幹好了,這是一致的想法。
cinematsao 發表於 2012-2-22 09:42:55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39哨 硬漢哈利 的帖子

報告長官
我在慧敏那兩年
醫務隊的牙醫醫官
是國防醫學院牙醫系的上尉醫官張X政
他的醫術我認為還不錯耶.......

至於其他的醫官
除了兩位衛勤軍官外
其餘的都是醫學院醫科畢業的
有國防的有北醫的有台大的有陽明的
他們也都還滿不錯的.......

至於我們的醫務兵
除了幾位駕駛兵之外
大部分的也都是藥學系復健系等相關科系的大專兵...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30 01:23 , Processed in 0.022552 second(s), 5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