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轉貼文章] 軍中醫療絕對不可靠!笑死我了

[複製連結]
HOPE小饅頭 發表於 2006-12-11 08:46:25 | 顯示全部樓層
如果真的是本科的醫官(就是真正醫學系的學生,不管是公私立或國防醫學院而不是獸醫或是其他醫技...等只是"醫"字相同的),我相信他們是可以正確給藥,但不能否認在以前大多數的醫學院學生不願服兵役的情形下,的確有人是非專科的醫官喔.記得多年前看過侯文詠的書,他是麻醉科的但他也在服役時當醫官.
多年前我弟弟車禍送台中太平的某軍醫院,他的左手從肩膀斷掉,軍醫院只將他的左手接起來但未將神經接好,那時發生在他退伍前一個月.部隊要他再簽下去,他考慮簽下去也只是在醫院裡住院就沒簽,退伍後,去台北長庚才動神經手術...如果留在部隊...動那種手術是不可能的.
我相信軍醫中一定有好軍醫,但也會有不適合的人...那篇文章我在幾天前就看過,我不會因此就覺得全部的軍醫都不好.但不能否認那種情形的確存在.特別是服役的醫學系學生不足時...
如果要問為何會發生這種情形...該問國防部才對.
LeoSheen 發表於 2006-12-11 09:30:28 | 顯示全部樓層
1.類似上面說的的狀況我不只遇過一次,學長們說的也多沒錯,問題就出在醫療資源不足,沒有那麼多有醫師執照者可以派到基層醫務所,只好派一些其他醫官。遇到獸醫,還好吧?至少是醫動物的!
其實這與好醫官、壞醫官無關,至少我遇過的醫官都是好人,他們都在盡能力的照顧弟兄們。
2.對於基層醫務所的我是比較不能接受,司令部級醫務所醫的是人,基層單位醫務所醫的也是人,但是能用的藥在效能上真的差很多。因為司令部級醫務所除了可受上級醫政單位青睞而分配較好藥品之外,還有較多經費可自購藥品,基層單位醫務所只能依賴上級分配下來的藥品。
基層單位醫務所的藥因為效能較差,所以很多醫官就常採以量制效方式,給一堆的藥。所以我常開玩笑的說︰一下子吞這麼藥,保證吃得飽,不保證吃得好!
3.現在有全民健保了,狀況或許好多了吧?
黑崎一護 發表於 2006-12-11 09:51:29 | 顯示全部樓層
我之前單位還有醫官是食品衛生科出身的
浴室的話,還沒有我單位內的電療加spa厲害,洗澡水不只燙還有"電",碰個水龍頭還會被電到,想一想能活到現在真是命大
紅土伯 發表於 2006-12-11 10:25:57 | 顯示全部樓層

我的『醫官』同學

民國62年底,完成第一士校入伍訓,回到學校當學生(入伍叫入伍生),隊上來了一個沒參加入伍的同學,而且還掛上尉軍階,官科是『軍醫』。
因為學校對他的要求一切比照學生,除了薪資以外取消軍官待遇,後來退學了,又回部隊去幹軍醫。
短暫的同學日子,對他的瞭解:高中職畢業,到『衛勤』學校受一年專修班訓,畢業掛『軍醫』少尉;曾服務各級部隊醫官,幫過很多阿兵哥『看病』,曾在『馬祖』操刀動手術(割盲腸)。
阿士 發表於 2006-12-11 10:36:34 | 顯示全部樓層
還好我待的單位是軍團,醫官都是正牌的醫學院畢業生考上醫生執照了
醫務室在營部隔壁,對憲兵很照顧啦!
永春坡整訓時派駐的醫務士也是台北醫學院醫科畢業
沒有被當動物醫過
funpi 發表於 2006-12-11 10:54:40 | 顯示全部樓層
軍醫如果不可靠
以這個標準來看
老百姓的醫院的醫院也未必好到哪裡
當然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
更何況醫療品質牽涉到的不只是醫術而已
醫德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紅土伯 發表於 2006-12-11 10:58:35 | 顯示全部樓層

可別以為『外面』的『醫生』都是醫學系的!

算爆料?!
個人曾經擔任某公司高高屏管理處負責人,某天,公司某位很穩定表現不錯的資深員工要辭職,好奇的請到辦公室詢問原因。『另有高就』是必然,只是,他應聘到某『地區醫院』『急診室』擔任急診室『醫生』。
自己對自己公司的評價是『壓榨勞力』,支付給員工的薪資是『法定基本工資』,沒想到自己的員工辭職是要去當醫生,自己很刻意的抽空到該醫院去探望他,『是真的』找到『某醫生』,很肯定跟大家報告,這位員工不是醫學院畢業。
妖姬 發表於 2006-12-11 11:31:55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12 LeoSheen 的帖子

我贊成 LeoSheen叔

軍醫的名額與分配.加上開放考試的資格.應該都是國防部決定吧:
以前可能有400名額.今年只有190個
光我男友連上.就有12個醫生(有醫生執照的)...所以醫生去當兵的也不少...
相關科系都可以報考軍醫.包括公共衛生系.所以遇到獸醫算好的了吧?

我覺得.部隊中的軍醫.是不是應該說.類似住家附近的"診所".屬於"家庭醫科".
只處理一般感冒.拉肚子之類的小毛病
用藥是胃藥.抗生素.都一樣是正常的吧(7樓跟8樓的哥哥都解釋過了)
感冒藥.腸胃藥.止痛藥這些藥品.其實可以自備吧?這樣不就解決了?


我想應該也不會配發少數疾病的藥品給部隊吧

真的有嚴重的不適.建議申請去醫院吧
總不能去樓下家醫診所要拔牙吧

[ 本帖最後由 妖姬 於 2006-12-11 11:45 編輯 ]
小彥 發表於 2006-12-11 12:07:31 | 顯示全部樓層
還記得剛進士官大隊就一直叫大家去醫護室打針
什麼針都打
最好笑的是明明就是要打"乖乖針"還騙我們說什麼預防針
可是大家打完"乖乖針"還是沒有"乖乖"的
是不是醫護室偷工減料
部隊的醫護室真的滿"兩光"的
不管你那裡難過或受傷
好像藥都是一樣的
由其是那顆"大大白色"的胃藥
害我現在看到那種藥都會怕
aliex717 發表於 2006-12-11 12:16:55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tttggg68 於 2006-12-10 20:37 發表


就算在司令部
你感冒和肚子痛拿到的藥丸
也是一樣的
只能告訴自己~我不是醫科.所以不懂.........

但是也是有好醫官的
以前在部內有位叫豪哥的醫官
滿為弟想的
好醫官

我當時跟部內的醫官也很熟,當時醫務所的主任也對我很好,
因為有時候都要我幫他去廣播捐血的通知,記得我有一顆牙齒還是他免費幫我補的,
若是去他們那邊看病,他們都會問我說要不要開轉診單,我還以為有那麼嚴重嗎?
結果是看我想不想出去外面逛一逛,轉診單可以請六個小時的外出,
只是我都已經忘記他們的名字了,不知道你說的那位豪哥我認不認識。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30 00:59 , Processed in 0.019672 second(s), 4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