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新聞] 新聞追蹤/憲兵夜鷹部隊 戰力測驗作弊

[複製連結]
mp221099 發表於 2010-1-25 08:57:4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31248|回覆: 35
〔新聞來源〕憲兵夜鷹部隊 戰力測驗作弊

報導/戴志揚 攝影/施岳呈、中時報系資料庫


職司北台灣反恐任務的憲兵特勤隊,被視為國軍最精銳的反恐部隊。


國軍反恐戰力最強的特種部隊憲兵特勤隊(代號夜鷹部隊),參加每年一度,由國防部針對各軍種特種部隊測考的「年度戰力及任務綜合測驗」時,爆發「貍貓換太子」頂替造假事件,特勤隊長李世敏中校因此遭「拔掉」,降調基隆憲兵隊長,涉嫌作弊的士官長及一位上士,也被逐出特勤隊。由於憲兵特勤隊連續六年拿下戰力測驗冠軍寶座,此次遭陸戰隊檢舉,也凸顯出國軍特勤隊之間的「瑜亮情結」。

這項被國防部稱為「華山論劍」的年度測考,去年八月十一日於海軍陸戰隊六六旅林口營區舉行,參與受測的單位包括憲兵特勤隊、海軍陸戰隊特勤隊、陸軍航空特戰司令部特勤隊〈涼山特勤隊〉三個單位共同受測,平日藏於無形的國內的特勤精英齊聚,國防部官員及各部隊主官,也都趁此機會才能一窺這些神祕部隊的面目。

戰技測驗包括三千公尺武裝跑步、伏地挺身、仰臥起坐、單槓、手榴彈擲遠、兩百公尺武裝游泳與各項長短兵器運動射擊。八月十一日上午,第一項測驗的項目為全副武裝三千公尺跑步。受測特勤隊員必須帶鋼盔、水壺、彈匣、身背國造六五K2步槍跑完全程。憲兵特勤隊士官長高明輝,在與其餘隊員跑完二千五百公尺時,突然腳傷復發退出,被抬進救護車急救。

但是,高員為了怕影響全隊整體成績,立即指示學弟上士賴右琦,帶他的號碼牌及裝備趕上部隊,順利完成這項測驗,整體成績只受到些微影響。不過,這項頂替行為就此被掩蓋下來,憲兵特勤隊上下也因事關榮譽及顏面,絕口不提。

友軍密探,狀告部長

但紙終究包不住火。過去六年來,憲兵特勤隊不負最精英反恐部隊之名,連續奪下國防部特勤部隊戰力綜合測驗冠軍寶座,多少引起其他軍種特勤隊眼紅,因此在將近二十項的測驗中,各特勤都會派出「密探」,在受測項目場地周遭布下天羅地網,緊盯對手動態,防止友軍單位有任何足以影響成績的小動作。

負責督測的國防部聯三作戰訓練處督測官,也隨身帶著攝影機進行蒐證;這次事件爆發,就是陸戰隊特勤隊發覺有異,向國防部提出檢舉,國防部調出當天測驗影帶後,赫然發現高員在三千公尺武裝跑步時,明明就被抬進救護車,卻能奇蹟似的出現在終點線;仔細觀看才發現,竟然是一位帶著同樣號碼牌,體型及容貌都不同的賴員頂替,整起事件才因此爆發。

不過,國防部聯三作戰訓練處督測官發現作弊情事後,並未向憲兵司令部通報,反而直接向作戰計畫次長室回報,雙方隱而不宣,還特地在十二月底國防部舉辦的國軍年終工作檢討會上,製作成國軍軍紀案例宣導簡報光碟,當場播放給與會的國防部長高華柱,以及副部長在內的國軍各軍種司令及重要幹部觀看宣教。

據與會者轉述,高華柱看到後臉色鐵青,火冒三丈,在場的憲兵將領猶如當場被打了一個重重的耳光,呆坐在現場說不出話來。高華柱立刻指示憲兵司令部嚴格徹查,進行懲處,憲令部也立刻將特勤隊長李世敏調職,降調為基隆憲兵隊副隊長;涉案的士官長高明輝及上士賴右琦,也立即被調離特勤隊。

由於負責這次測驗及調查的聯三作戰訓練處副處長為海軍陸戰隊出身,因此國防部就傳出,是因為憲兵特勤隊連續六年奪冠,讓陸戰特勤隊蒙受極大壓力,為了爭回面子,讓陸戰隊特勤隊重新奪回「王位」,才會刻意在這次事件上給憲兵難堪。


-------------------------------------------------
〔新聞來源〕心結難解,互揭瘡疤

報導/戴志揚 攝影/施岳呈、中時報系資料庫

特勤隊員身懷絕技,有人間凶器之稱。

由於憲兵正值多事之秋,軍紀問題不斷,本刊記者初次查證時,國防部及憲兵司令部均否認有此事。但事後立委得知欲進行質詢,國防部作計次長及憲兵參謀長、憲令部國會聯絡人還特別前往委員辦公室報告。事後記者再次查證時,國防部與憲兵司令部才坦承上情。

實際上,過去這項測驗,時間都固定在每年四月舉行,但受到歷年漢光兵推、演習都在四月,從前年起改為八月舉辦。但今年測驗的時間剛好碰上八八風災,國防部一開始還錯估情勢,繼續舉辦測驗;直到災情傳出,災區急須特勤隊員入山搜救,才緊急停止測驗,讓所有特勤隊出勤進行救援任務。佳暮村四勇士中,隸屬航特部特勤隊的徐仁明、徐仁輝兩兄弟,原本也都代表自己單位受測,幸好測驗及時停止,才能即時返鄉救出村民。

被軍方暱稱為「夜鷹部隊」的憲兵特勤隊,號稱國內反恐戰力最強、編制最齊全的特種勤務隊,編制約一百二十人。國軍原本有三支反恐部隊,包括海軍陸戰隊特勤隊、空特部特勤隊及憲兵特勤隊支,但是歷經國軍精實案後,原本僅剩下憲兵特勤隊還維持編制,其餘兩支部隊則併入其他特種部隊。

九一一事件後,國內反恐部隊的人力與訓練引起各界關注,當時憲兵特勤隊獨占裝備與經費大餅,但國防部又將裁撤的陸戰、航特兩支特勤部隊復編,還要求所有編裝要以憲兵特勤隊為模範,讓其他軍種頗為吃味,認為各部隊任務屬性完全不同,何必樣樣要模仿他人,才因此種下彼此的心結。

不過,憲兵司令部暗地裡被捅一刀後,也準備「以牙還牙」,祕密調閱測驗影帶,發現多項測驗中友軍單位也疑似有動手腳的跡象,目前已經向國防部提出檢舉。國軍最精銳部隊不思精進戰技,為了面子互揭瘡疤,似乎忘了職責所在。

士官長高明輝 調職處分

憲兵司令部表示,實際上受測前一天,國防部就已經通知取消這次測驗,但是國防部督測官在測驗當天並未告知受測單位,仍照原計畫實施,直到第一項3,000公尺武裝跑步結束後,才取消當天的測驗,所有單位成績一律作廢。事隔1個月後,9月21日至24日,才又接獲命令實施正式測驗,全部項目結束後,憲兵特勤隊整體表現未受作弊事件影響,仍奪下冠軍寶座,證實他們實力仍高人一等。

憲令部解釋,士官長高明輝早在數個月前就因訓練受傷,膝蓋上裝有鋼片,第一次受測當天,他帶傷忍痛率領隊員跑步,到了2,500公尺處,卻因路面不平踩空扭傷,膝蓋上的鋼片也掉落,讓他無法行走。當他上救護車時,私下指派未中籤受測的學弟,換上他的武裝及號碼牌,替他跑完全程,希望爭取部隊成績及榮譽,但此舉已涉作弊,目前已將高員調職處分。

憲兵特勤隊簡介

憲兵特勤隊成立於民國67年的憲兵特勤中隊,一直是國軍部隊裡最少曝光的神祕特戰單位,直屬國防部參謀本部指揮。由於一身黑衣裝扮,也被外界稱為「夜鷹部隊」。這支戰鬥力最強的特種部隊,近來因宣導全民國防而曝光次數漸多,才引起外界關注。過去多次大陸民航機遭劫來台事件、總統府前抗爭以及陳進興挾持南非武官官邸人質都曾現身,目前每3個月還會與航空公司進行反劫機演練。

國軍精實案時,裁撤所有特種部隊,獨留憲兵特勤隊,顯見這支部隊在國軍中的分量。成軍30年來,執行的任務包括警衛安全、反劫持、反暴行、反破壞和支援友邦代訓特勤人員等。因任務特殊,所以十分要求高標準的訓練和絕對的忠誠度,所有成員都是志願役軍士官,原住民占多數,平日訓練著重在反恐任務,包括搏擊、反突擊訓練、擒拿、格鬥、爆破,反劫機,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處理總統府博愛特區的重大突發事件,尤其是保護元首。

國軍特種部隊隸屬單位名稱暱稱憲兵司令部憲兵特勤隊夜鷹部隊海軍陸戰隊陸戰隊特勤隊黑衣部隊陸軍航空特戰司令部航空特戰特勤隊涼山特勤隊海軍司令部兩棲偵蒐水中爆破大隊陸軍司令部101兩棲偵查營海龍蛙兵

--------------------------------------------
軍人最重視就是榮譽.
可是,道德則是更高於榮譽之上.
作弊固然有好成績,可是,人在做天在看.
騙得了一時,騙不了一世.




[ 本帖最後由 mp221099 於 2010-1-25 10:10 編輯 ]

評分

參與人數 3人氣指數 +3 收起 理由
abb431128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GVMonkey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小橘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檢視全部評分

andy-168 發表於 2010-1-25 09:32:39 | 顯示全部樓層

~~憲特加油~~

記憶中79起就有國軍特勤隊測驗比賽~~我堅強憲特~早已是常勝軍~~
這次被陸戰特~~抓爬仔~~
~~不管如何我覺得憲特還是~~台灣第一~~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abb431128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d61103 發表於 2010-1-25 09:37:33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哨長 mp221099 的帖子

至少 在這件事情感覺上國軍的特種部隊 是很重視榮譽的! 單位與單位之間的良性競爭 覺對是造成國軍進步的一股動力 我想 在特勤隊的身上 更能感受得到
但是如果為了勝利 而不擇手段 使用作弊的方式 這樣的榮譽還有意義嗎? 盼官兵在執行前三思而行 畢竟腿部有傷還撐了2500公尺 已經令人敬佩了!

評分

參與人數 2人氣指數 +2 收起 理由
abb431128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張佐民 + 1 敘事有理,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HADES 發表於 2010-1-25 10:50:20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哨長 mp221099 的帖子

最倒楣就是那位上士,不頂替日後在單位上難做人,頂替被抓包又要被處罰,真是兩面不是人
我個人覺得這種測驗其實也不盡然完全公平,陸戰特勤隊跟高空特勤隊都有自己的專長,例如兩棲作戰與跳傘,所以都要花時間在這些項目上,相對的憲特就沒這些科目,可以專注在自己的專長上,這點對另外兩支特勤隊似乎比較不利吧
以上是個人觀點並沒有在袒護誰,請各位憲兵退伍的學長們冷靜,要鞭鞭小力一點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189 + 1 敘事有理!!

檢視全部評分

9527 發表於 2010-1-25 11:03:32 | 顯示全部樓層
真丟臉,如果不行的話,事前造冊時就要說,讓單位換其他人選,而不是硬撐。硬撐的結果就是危害全隊和過往憲特隊員的努力,當一個特勤隊員,連自已的身體狀況都無法掌握而要硬撐的話,那就是不夠資格當隊員,因為特勤隊是講求團隊的,如果真的有一天出勤務時仍是硬撐,而到了勤務現場,就是隊友的負擔。體能好、戰技好固然可取,但特勤隊要的不是藍波和阿諾。連最能掌握狀況的測驗都能這樣,那真的出勤務時還得了?
真的腳踏空的話,剩五百公尺我相信硬撐也是撐的回來的,但明知有裝鋼片還要去測,那就要有最壞的打算及能力完成全程測驗。我相信特勤隊武裝三千跑十分的人多的是。

[ 本帖最後由 9527 於 2010-1-25 11:05 編輯 ]

評分

參與人數 2人氣指數 +2 收起 理由
GVMonkey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張佐民 + 1 敘事有理,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邱明宗 發表於 2010-1-25 11:05:18 | 顯示全部樓層

新聞追蹤/憲兵夜鷹部隊 戰力測驗作弊

就是太強了!引起別的單位嫉妒與羨慕.....................................................................
雖然是錯誤的示範,不鼓勵但是三軍中各級部隊中,因演訓人員不足不也是這樣子!士官長的好勝心,上士的聽命,多是軍中倫理的表現,這是其他單位無法可比擬,
看到所待過的單位的表現,也是與有榮焉,
小智 發表於 2010-1-25 11:32:16 | 顯示全部樓層
記得 ......
空特特勤隊叫「涼山特勤隊」
海陸特勤隊叫「柴山特勤隊」
那麼 ......
憲兵特勤隊叫「?山特勤隊」
忘記了!記得憲兵特勤隊也有一個叫什麼山的名稱!
kite 發表於 2010-1-25 12:13:11 | 顯示全部樓層
後來的重測成績還是拿到第一,證明了憲特是真正有實力了,
只是希望以後別再發生類似這樣的問題,成績.榮譽固然重要,但是也不能踰越測驗的規範,小弟還是要幫憲特弟兄們加油打氣
Kanhsun 發表於 2010-1-25 13:15:44 | 顯示全部樓層
國軍體能戰技測驗
找槍手頂替已經是很[傳統]的陋習,相信論壇上很多學長也當過槍手頂替
只在於說頂替的手法高不高明而已
這次的事件也因為是這三支特種部隊,可謂是格外令人注目
原則上學弟對於這事件的看法也是抱著[不應該]的態度去面對
但實際上學弟也當過指揮部測驗本營的頂替槍手,也沒有任何立場去評論是非
只是期許國軍現役的軍官,榮譽是要靠實力去爭取,而不是造假取得
冰之饗宴 發表於 2010-1-25 16:15:22 | 顯示全部樓層
說真的,看到這篇報導,心情不太好。
當初在泰山憲訓中心整訓時,常常在後山遇到憲特一起跑山路
那身黑色的汗衫、短褲,是永遠追趕不上的背影。
記得連長曾說過:『只要你們追的上,以後就不用跑步了。』
但從來沒有一次追的上,一次都沒有,那是永遠讓我崇拜的背影。

雖說作弊替換人員,是擔心部隊的成績。
但不論有沒有被抓到,部隊的榮譽已經染上灰塵。
就算最後真的得到獲勝,那是真的獲勝嗎?
成績到底是為了部隊的榮譽?還是部隊長的面子?
出污泥而不染,荷花的花瓣是否凋零?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4 10:04 , Processed in 0.024466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