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救募兵 天下第一營開放滑手機

[複製連結]
linyuhsiung 發表於 2013-12-28 19:26:3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13447|回覆: 15
國軍各軍種加快開放智慧型手機腳步,在馬英九總統跟前有「天下第一營」美譽的憲兵211營,12月1日起開放官兵使用智慧型手機,就各項使用規範進行實驗,官兵在軍營內爽「滑」手機實況曝光。駐府憲兵全天區分3個時段在固定地點使用,一天最多有6個小時可以「滑」手機。但官兵使用時必須關閉手機的GPS定位功能與無線AP分享網路,避免手機成為國軍部隊分布位置的尋標器。

國軍募兵成效尚待提升,國防部調查眾多志願役士官兵不願留營因素,部分竟指向軍中無法使用智慧型手機上的社群功能,包括LINE、臉書或視訊等,開放持用智慧型手機成為軍方轉變部隊風氣、爭取官兵入伍、留營的「誠意」指標之一。但官兵在營內使用智慧型手機,可能要省著點用,或多準備行動電源,因為手機可不能在營區內充電。

除陸軍已有35個實驗單位正在驗證,憲兵指揮部腳步也很快,目前有包括211營兩個營級單位正在實驗中,若過程順利,憲兵部隊級單位最快可在明年元旦就全面開放管制使用。

非開放時段 由監視器看管


擔任總統府衛戌維安主力的憲兵211營,12月1日開憲兵部隊之先,讓平時為府方站哨維安的官兵,在營區內的視聽休閒中心使用智慧型手機,官兵的手機保管箱就設立在其中。全天區分早、中、晚三時段(早上7時30分到8時20分、中午11時30分到13時30分、晚上18時30分到21時30分),卸下勤務的官兵可到此自由取用手機,不管要上網、視訊或通話都行,門口還有熱食可供取用,營造輕鬆氣氛,一天最多有6個多小時,讓官兵漫遊網路世界。非開放時段,會有監視器幫官兵看緊手機。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國軍開放智慧型手機的部隊型態,區分為不可使用的紅區、管制使用的黃區與開放使用的綠區,憲兵211營應屬黃區,官兵可在開放特定時間、地點內,使用智慧型手機。

帶入營的智慧型手機要核准


攜帶入營的智慧型手機要經核准,平時要關機、並迴避機敏區域放入保管箱中,不能在非開放性區域使用,手機也不能在營區充電,不能在營區拍照、錄影或錄音,上網也不能談論軍事資訊。

憲兵規定強調,上網時禁止標註手機位置或設定無線AP分享網路,要關閉GPS定位功能。官員說,這是避免手機自動將部隊位置標示在網路上。
新聞來源:http://tw.news.yahoo.com/救募兵-天下第-營-開放滑手機-064800795.html
========================================================================

又是加薪,又是開放使用智慧型手機,最好這是能增加年輕人從軍意願的誘發因素!?
我個人是覺得軍隊是個受約束、管制的團體,時代再怎樣前衛,科技再怎樣進步,對部隊
管理還是適度保守一點比較好,就好比民間企業,我就不信有老闆會允許員工上班時間,打卡、
滑手機,甚至玩線上遊戲!這樣子生產力效率不會提升.這樣玩下去沒完沒了!搞不好以後還會出現一年出國渡假一次吼?!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ARMADISE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檢視全部評分

HJHorng 發表於 2013-12-28 20:06:27 | 顯示全部樓層
時代真的改變了
想當年要用隨身聽還要去跟poa登記
獲得許可後還要拿給poa檢查在機後貼上poa的官章
現在確一味的附和需求來達到募兵不足的窘境
難以想像啊  
只能說

生不逢時
但也慶幸我曾經走過憲兵輝煌的時代
bryanwang 發表於 2013-12-28 20:53:46 | 顯示全部樓層
手機本身沒有罪,有罪的是使用者的心態,開放部隊使用手機,要滴水不露的讓官兵關閉GPS功能應該是不可能的事情(有意或是無意),或許應該在研發像醫院有干擾手機的設備,在部隊必要的時候干擾所有手機的功能,才可能低水不露的防止官兵洩漏機密吧 ?
MP269C570T 發表於 2013-12-28 22:01:06 | 顯示全部樓層
先前傳出陸軍規劃讓官兵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新聞,小弟就提出適度的開放是有必要的。
原因在於智慧型手機已經是大多數人每天不可或缺的工具,我們自己,或是自己的小孩一天不用智慧型手機,恐怕也是受不了的。更何況要這些二十幾歲的年輕人不用智慧型手機,每天關在營區內和社會嚴重脫節呢?
國人不願意當兵的原因,除了好男不當兵的傳統觀念外,再來就是待遇問題,以及自由問題。如果我們還是用上個世紀的觀念,認為軍人就應該要關在營區當宅男,這個不行、那個太爽。不要說別人的小孩不想要當兵,我們自己的小孩都不可能想要當兵。
部隊在過去曾開放收音機、BB CALL及2G手機,證明了只要有嚴格的管制,適度的開放是無傷大雅的。當然,不得使用的時間與地點,當然要嚴格禁止,例如站哨時就不能玩手機。
如果一方面我們罵國軍迂腐不思改進、一方面對國軍針對大環境的改變而做適度的開放變大驚小怪,視這些改變為洪水猛獸。說實在話,不管是誰幹部長,或是即便恢復徵兵制,我們的國軍仍舊是活在上個世紀的產物。
bbck133 發表於 2013-12-28 23:07:11 | 顯示全部樓層
之前沒有智慧手機時 機密還不是外洩 所以根本是人的心態因素  在那禁止手機使用 有點本末倒置
老早就該開放了
ARMADISE 發表於 2013-12-29 06:14:23 | 顯示全部樓層
除了納悶與不解,實在無法表達我對國防部此項措舉的觀感!
如果是單純因應募兵不易而下的猛藥,那我真的是徹底對國防部失望。
洪仲丘事件,裁撤了軍檢,也裁撤了禁閉室制度,起因正是因為手機,事件過後,索性開放吧,
現在當兵真的那麼閒嗎?開放攜帶無照相功能手機還不夠,現在還要開放智慧型手機才行?!

沒有智慧型手機就無法專心服役?沒有開放使用智慧型手機就募不到人?
現在的部隊,周休二日,也開放志願役騎車或開車回營區內停放,還有車位,我只能說,現在當兵真的是很幸福的差事,不得照相或錄影錄音?只要經由臉書或LINE即時上傳後再刪掉手機內的檔案,甚至加密,請問如何有效地去管理與防堵?期待以後有很多營區的軍武照片外流,供我們欣賞!
蘇沙喇叭兵 發表於 2013-12-29 22:22:28 | 顯示全部樓層
小弟在國內知名手機品牌公司任職.....
上班時因為雙手要作業,所以可以跟旁邊聊天(不 應該說....跟旁邊講話的時候)
當然不能太誇張 作業還是要專心
但到了休息時間
除了我,幾乎是人手一機 躲在角落滑滑滑...
吃飯也是,走路也是(我真的很討厭邊走邊看手機不看路的,馬路上被車撞真的是活該),
甚至是尿尿也是........真有這麼誇張?....沒摸會癢??
在這裡工作,正常產量要超過1000支,
每天都在摸 摸不膩啊??

小弟我每個月打電話很少超過5通
還要繳100多塊...都嫌貴...

要上網我還是覺得在家躺在床上打電腦
螢幕大 又舒適,多爽..

軍隊要開放,我是覺得  限休息時間在房間內使用
5年前服役時,我是用陽春手機

軍便服口袋放手機就凸一包難做事...
一個兵也不可能讓你腰帶掛手機套
就直接丟櫃子,反正我沒啥電話  幾乎都是銀行打廣告....

但是  會偷用偷帶的一定有
洩密之類的案件,搞不好很快就會爆增
不是唱衰,而是以現在人的觀念和心態....絕對會
之前不就有維安單位,跟隨元首勤務中還打卡....
或許你很賭爛這個元首,但是你該對的起你的任務
對自己的任務沒有認知,被懲處也只是剛好
當年覺得部隊有PS2 XBOX就已經很詭異了(好啦我承認我也有玩 )

[ 本帖最後由 蘇沙喇叭兵 於 2013-12-30 17:04 編輯 ]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linyuhsiung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bryanwang 發表於 2013-12-30 07:06:49 | 顯示全部樓層
誘因(薪水與福利)不足、榮譽感(境外國防表現太鱉)不夠,或許是造成募兵人數太少的原因,開放手機吸引募兵,只是讓洩密事件再加強,但卻不足以吸引好的國軍人才,降低標準只會吸引素質太差的兵員進來
jameslanx 發表於 2013-12-30 13:27:33 | 顯示全部樓層
我想即使開放也沒有時間滑吧? 就像以前中山室不是有遊樂器? 摸都沒摸過,每天就是站哨打掃跑步擦槍等等,哪有那個美國時間,只有看勤務排玩過幾次。何況是 211。
ARMADISE 發表於 2013-12-31 00:11:35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jameslanx 於 2013-12-30 13:27 發表
我想即使開放也沒有時間滑吧? 就像以前中山室不是有遊樂器? 摸都沒摸過,每天就是站哨打掃跑步擦槍等等,哪有那個美國時間,只有看勤務排玩過幾次。何況是 211。

小弟想表達的正是同樣的納悶?!而且更讓我不解的是,憲兵單位怎會由素有天下第一營著稱的211率先試辦?!
大家都知道211肩負的防區與重要性,照理說應該是設為紅區才對,淺而易見的是,211營因為必須真槍實彈上哨,
需要全募兵(志願役)服勤,出此下策,可見墮落到如此地步!

政客為了選票而開出來的支票,禍延整個國家的兵役結構,國防行政部門跟在後面收拾爛攤子,沒錢還硬要募兵,這是很有趣的邏輯!
以前的211滿編時期,卡哨已經卡的很緊了,更何況是現在,怎還會有時間想要滑智慧型手機去上臉書或者是用LINE跟朋友打屁?!
在211服役應該是很充實又極富榮譽感的單位,應當多規劃充分休息時間與正常的休閒,而不是去在乎沒有開放智慧手機就募不到人的腦殘政策!

以前選中憲兵,憲訓與下部隊後的各項艱辛,完全用榮譽感與認同感在撐,現在是除了捧著大把銀子求人來之外,還要迎合時下年輕人的嗜好?!
甚麼跟甚麼啊?那小弟我可以很不客氣的講一句話,國防部這樣搞,等同把211營人員的素質搞得比某些大樓駐點保全還要糟糕,某些管理嚴格的保全公司,駐點服勤時,不能看電視,不能看報章書籍,不能使用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同樣是三萬塊,規定就是規定,軍方比不上民間保全嗎?

最後,想問國防部,如果因為開放智慧型手機使用而招致吸引大批年輕人去211營服役,有可能嗎?這些年輕人連過馬路或吃飯都在滑手機了,
有可能因為軍中局部開放時段使用而跑去考志願役?這不是腦殘!那甚麼才是腦殘?!即使招募到人,這些人能用嗎?!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3 20:23 , Processed in 0.030799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