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曾經棟樑 如今凍涼》憲兵隊瘦身近半 營區命運大不同

[複製連結]
survivor 發表於 2013-2-13 15:36:0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13287|回覆: 22
記者羅添斌卅專題報導
國軍人數由過去四十餘萬人,逐漸減少到二十一萬餘人,不僅官兵人數大幅減少,軍方許多單位也隨著必須精簡,或是面臨裁撤命運,全國憲兵隊數量大幅減少,不復當年風光景象,遭裁撤的憲兵隊營區更是命運多舛,有的移做警察分局使用,有的則是成為空置大樓,等待政府決定最後用途。
「憲兵隊及憲調組過去真的很風光!跟現在完全不一樣」,一位資深憲兵官員感慨說,過去各縣市政府在提報流氓對象時,必須要召開縣市的流氓審查會議,能參加會議的治安單位只有三個,包括縣市調查站主任、縣市警察局長,另外就是縣市憲兵隊長(兼憲調組組長)。
「在那個年代,真的是走在路上都有風」,這位資深官員說,有提報流氓的權力,讓各縣市憲兵隊的隊長,在地方上與各治安單位首長平起平坐,「現在卻有點矮人一截的味道」。
憲兵依法具有軍、司法警察身分,任務集執行特種警衛、情報蒐集、刑案偵辦、反恐行動及維護社會安定等功能於一身,還要配合檢察官的指揮,去掃蕩其他治安單位「不便衝、不去衝」的敏感勢力。
台北市華西街早年充斥色情行業,警方多次執行掃蕩工作,都沒有辦法徹底清除,檢察官劉承武因此指揮以憲兵為主體的掃蕩隊伍,大規模搜捕華西街非法私娼,在當年轟動一時。資深憲兵官員說,警方多次執行任務卻沒有達到預期效果,「其中因素很複雜」,檢察官改找憲兵擔綱,確實讓憲兵的聲威大為提振。
然而,隨著軍方近十餘年執行數次的組織精簡,各地憲兵隊、憲調組的命運也隨著精簡政策而改變。先是檢肅流氓條例廢止後,憲兵調查組被裁撤;國軍官兵員額大幅減少,憲兵隊、憲兵營也因此隨之精簡或是裁撤。
資深憲兵官員說,早年在各縣市都設有憲兵隊,駐軍多的縣市,或是人口眾多的直轄市,不僅有憲兵隊,還設有地區分隊。以桃園為例,既有桃園憲兵隊,也設有中壢分隊;台北市除設有台北市憲兵隊外,還分別在台北市各區設有東、南、西、北區等四個憲兵隊,合計達到五個憲兵隊之多。
如今可不一樣了,全國憲兵隊(含憲兵分隊)的數量由扁政府時期的二十九個,到今年只剩下二十一個,根據國防部的五年兵力整建計畫內容,未來還要再降為十八個,有些縣市的憲兵隊還可能再併為一個。
憲兵隊大幅裁併,空下來的憲兵隊營區,如果位在熱門地段,則是相當搶手,成為各單位爭奪的目標。像是位在台北市敦化國中隔壁、原環亞商圈地標的台北市東區憲兵隊,在遭到裁併後,原營區目前就由警方松山分局使用中;而花蓮憲兵隊位於花蓮三民街的舊址,兩年前在憲兵隊搬遷後,這個有百年歷史的舊址,就成為花蓮各方積極爭取活化利用的目標。
至於位在總統府後方的台北憲兵隊,由於是與憲兵二○二指揮部合署辦公,又需兼負博愛特區防衛重任,是最接近總統府的實兵作戰部隊,儘管面臨軍方各項精簡要求,重要性仍是不減當年。
引用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feb/13/today-p5.htm
-------------------------------------------------------------------------------------------------------------
這幾年社會亂象頻傳,政府的政策也似乎看不出有任何安定社會的決心,憲兵隊應該是各縣市中唯一具有重火力的武裝部隊,能夠隨時執行機動打擊任務,或許以後天下是真的太平,也不需要憲兵隊的存在了。

評分

參與人數 2貢獻 +3 人氣指數 +2 收起 理由
jason211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老潘 + 3 + 1 感謝您提供難得的新聞題材!!

檢視全部評分

台中阿豪 發表於 2013-2-13 16:21:02 | 顯示全部樓層
突然想請教各位學長,若未來20年內憲兵變成歷史名詞,
有生之年你會想要做的是什麼?

向政府表達柔性訴求,或是帶家人舊地重遊細說當年?
HJHorng 發表於 2013-2-13 16:22:37 | 顯示全部樓層
往後能在路上看到憲兵的機會越來越少嘍
我附近的新營憲兵隊也已打包走人了
人去樓空  大門深鎖
外加拒馬封包

但路經台南憲兵隊看到又是雙哨了
richardchihho 發表於 2013-2-13 20:38:44 | 顯示全部樓層

《曾經棟樑 如今凍涼》憲兵隊瘦身近半 營區命運大不同

我可能活不到二十之年後,但我實在很不樂意看到憲兵逐漸式微。
在中華民國的建國及立國的歷程中,不可否認,憲兵有其歷史地位,希望來者要繼續發揮傳統優良軍風,不要再被唱衰,有我們後憲一天存在,憲兵就不會倒下。
麥克阿瑟說: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 !!  與大家共勉!

評分

參與人數 2貢獻 +2 人氣指數 +2 收起 理由
jason211 + 1
寧安 + 2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邱明宗 發表於 2013-2-13 23:31:09 | 顯示全部樓層

《曾經棟樑 如今凍涼》憲兵隊瘦身近半 營區命運大不同

真的是一語道破,目前憲兵的落破的現象,以前從大陸時期到台灣時的輝煌歷史,如今因裁軍,讓憲兵不足萬餘人,讓我們感到時代的變遷,一時也無法去接受,這個殘酷的事實,但是政策是這樣,我們也不得不接受這個事實啦!
承昀 發表於 2013-2-14 04:03:47 | 顯示全部樓層
現在我們只有接受 不然只有難過到死
這幾年政府的大力裁減 加上一堆濫政見 開了許多爛支票 無非是想當選 也造就了現今這種地步
以往的40萬大軍 現今的20萬大軍
各軍中都有苦 我們的苦也只有我們知道 誰都不想看憲兵 就這樣落魄倒下去
我們後憲 的影響 也不足以 改變政府的心態 我們也只求 不要再爛下去
希望 過幾年 政府會有所感受 或是 下個政黨 能重整我軍雄風
bryanwang 發表於 2013-2-14 09:08:38 | 顯示全部樓層
精實到連維持軍紀的憲兵也裁,想也知道這將會是什麼樣的一個國家軍隊,整體來說經濟、軍力臺灣在亞洲已經沒什麼影響力了,再過不久可能只不過是東亞阿貓阿狗的角色罷了,主政者確可拿著國人的退休金與禮遇大搖大擺、舒舒服服過下半輩子
老潘 發表於 2013-2-14 10:52:35 | 顯示全部樓層
....以桃園為例,既有桃園憲兵隊,也設有中壢分隊;...

好像還不只,桃園隊最多時期是不是轄有五個分隊?
中壢分隊、大溪分隊、機場分隊、龍潭分隊、龍岡分隊。現在除桃園隊外,當然全部都關門大吉了。....

......台北市除設有台北市憲兵隊外,還分別在台北市各區設有東、南、西、北區等四個憲兵隊,合計達到五個憲兵隊之多。...

北投隊、陽明山隊、士林隊、大直隊,這些不是都在「台北市」裡面?


精粹案後全面募兵制實施,好不容易招來的志願兵用「奇貨可居」來形容也不為過,前日新聞稿說:憲兵志願役的召募最低,只達到"37%",這個結果也就是說:『根本就沒有年輕人想來當憲兵!』這募兵制對於國軍與憲兵自己,究竟要如何撐下去?!如何撐下去呀!?
恐怕只是迫使憲兵繼續將遴選標準降低而已,日後路上如果看到身高150公分、體重80公斤的憲兵也不要太驚訝,那是我們偉大的國防部自己搞爛掉的!

所以好不容易募來的兵力分配肯定必須花在刀口上,那麼非主要戰鬥部隊的憲兵是要分到多少呢?憲兵如果能在這點上先有所「覺悟」就好。

我是以為:單位的影響力並非依靠龐大的實兵與火力編成來維繫,而是任務職掌與執行功能,否則今天在台灣具社會內控影響力的是龐大九萬大軍的警察,而非只有一萬調查員的『調查局』了。
  
憲兵仍要欣慰的是,以往任務維繫的主要職權授權法令(軍審、刑訟、特勤、情工等)等法源並未因精粹案變動,事實上那些授權法令主管機關不只有國防部,想修法異動必須透過立法院會召來相關部會代表聯席審查,不是國防部獨自想蠻幹就行的!

也就是說,憲兵仍有東山再起的本錢,我想憲兵高層在遭遇精粹案無情大砍下,寧捨武裝部隊不要,只保留憲兵隊編組,可能也是這個前提下做思考與處理。

依據精粹案既行計劃,到民國104年所有憲兵營都必須裁撤,國防部只同意給憲兵的兵力員額是三千名,仍執行的武裝任務以現地編成守備營、連賡續實施。

那三千名志願憲兵頂多可以編成六個武裝營,六個營還能幹什麼?要跟陸軍搶「打仗」的飯碗嗎?搶不過的!憲兵自己如果沒有能力顯示出軍種獨特差異與重要性,下場免不了還是再被“精”掉!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何妨以「歐盟憲兵」為借鏡,歐盟憲兵人數很少,但在國際上具高知名度,因為歐盟憲兵是專業兵種,是職業性的終生憲兵。那三千名志願憲兵具有長期服役的職業特徵可以強化成專業憲兵,在警務司法、刑事偵防、安全情報、刑鑑技術等專業領域有所專精,五年役滿後依其專長與表現績效鼓勵其留營,發展成個人生涯職業規劃,那才是鞏固都會區憲兵隊能夠持續開設,進而憲兵命脈也才有延續下去的本錢!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jason211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bryanwang 發表於 2013-2-14 11:14:48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8哨 老潘 的帖子

報告學長,所言都言之有理,但是...可以放一千個心絕對不會被高層採納,因為現再有一隻不明黑手正在搞跨國軍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生哥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bright 發表於 2013-2-14 21:34:06 | 顯示全部樓層
以往義務役時憲兵都是選兵挑兵,都得身家調查後才有資格被挑到(縱然當時或許不想當憲兵但日後都以當憲兵為榮),現在搞個自願役沒人要來真是奇貨可居,想必為了達到要求的人數>素質必定下降>所以才會有刺青也可......以後的憲兵應該不會像我們有這麼高的榮譽感吧....感傷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0 19:24 , Processed in 0.061646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