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12
返回清單 發表主題

嬰幼兒急救手冊

 關閉 [複製連結]
 樓主| fire409 發表於 2005-10-24 12:52:38 | 顯示全部樓層

熱性痙攣篇

嬰兒以及六歲左右以下的兒童很可能得到熱性痙攣。雖然它們不會危及生命,但是這種經驗很可怕,足以使任何父母親慌成一團!
孩子發高燒或是突然發燒的時候,可能會有熱性痙攣。它們來得快,去得也快,而且發作當時,你並無法使它停止。
雖然熱性痙攣不像癲癇或其它痙攣一樣嚴重,但是它們的症狀常常很像:
● 你可能會注意到孩子神情恍惚,而且他的眼睛會轉動。
● 他的身體會突然變僵硬。
● 他的嘴角可能起泡沫,而且大量流口水。
● 他的嘴唇可能會發青。
● 可能會有抽搐的現象,而手腳也可能會劇烈、不能控制的亂揮舞。
● 痙攣之後,孩子可能會陷入熟睡。

孩子痙攣的時候,不要設法壓制他,只要照下面的方法保護他:

● 把他放在搖籃或小床裡,保護他,不要讓他傷到自己,尤其是頭部。
● 如果孩子吐了,讓他側臥,而且不要讓他的舌頭擋住呼吸道。
● 孩子痙攣的時候,絕對不能把他放在浴缸裡。
● 千萬不要把任何東西放在他的嘴裡。當孩子神智不是很清楚,反應不是很機靈的時候,不能餵他吃或喝任何東西。
立刻向醫療機構請教或求援!為了幫助醫生判斷你的孩子到底是得了熱性痙攣或是其它更嚴重的毛病,記得把發作時間的長短,以及孩子的反應和動作仔細的記下來。
 樓主| fire409 發表於 2005-10-24 12:53:06 | 顯示全部樓層

蚊蟲咬傷和叮傷篇

◎ 蚊蟲咬傷和叮傷

孩子被蚊蟲咬傷或叮傷幾乎是無法避免的事。舉例來說,蚊子似乎特別喜歡叮嬰兒及小孩。
被蚊蟲咬到或叮到,如果是輕微的話,可以用冷的乾淨的布來減輕痛癢。除此之外,也可以用爐甘石藥膏(Calamine lotion),或是小蘇打加點水,敷在傷口上。
如果孩子被蜜蜂叮了,而且刺還留在皮膚裡,你必須儘可能小心的把刺拿掉,而且要注意不要壓擠到刺,以免更多的毒液跑到皮膚裡。
要除掉孩子皮膚裡的扁蝨,最好的工具是鑷子,把皮膚拉緊之後,以和皮膚平行的方向把蝨子拉出來,並且要確定所有的部份都除掉了。輕輕地拉,要有耐心,而且一定要把整隻蝨子除乾淨。此外,你還應該帶孩子去看醫生。

提 醒:

被扁蝨咬到,最好去看醫生,尤其是如果有不尋常的現象發生,例如出疹子、紅腫、發燒、肌肉疼痛或是頭痛等等。扁蝨會傳染洛磯山熱、科羅拉多州熱,以及 Lyme disease(一種經扁蝨咬過所引起的關節痛的疾病)。

◎ 被人或動物咬傷

被人或動物咬傷時,處理傷口的方式和處理其它傷口一樣,如果孩子被人或動物咬傷了:
(1) 用直接加壓法止血。
(2) 輕輕地用溫水和肥皂清洗傷口,而且徹底的用水沖。
(3) 輕輕地拍乾,然後用消毒過的紗布包紮。
(4) 立刻打電話向醫師請教,因為被咬傷的最大危險是感染,尤其是被人咬傷,雖然可能性不大。被動物咬傷時有得到狂犬病的危險。
◎ 被蛇咬傷
孩子被蛇咬傷的時候,因為你很難確定是不是毒蛇,所以一定要儘快送醫!
假如你認為你的孩子被毒蛇咬了,你必須立刻採取行動,因為即使是一點點毒液,對孩子的影響要比大人嚴重得多!
第一件你必須做的事是,打電話給當地的毒物管制中心,而且照著他們的指示去做。然後讓孩子躺下來,儘量不要動。在你為他做急救的時候,不斷地安慰他,讓他保持鎮定。這一點極為重要。因為孩子如果焦慮不安的話,毒液會散的更快:

(1) 如果孩子的手臂或腿被咬到,讓它保持在心臟的高度,而且固定不動。
(2) 用肥皂和水清洗傷口,但是要小心,不要隨便移動或刺激被咬的手腳,以免毒液傳得更快。
(3) 不要用冰塊或冷水敷被蛇咬到的地方。

假如你聯絡不到毒物管制中心,儘快把孩子送去醫院。

提 醒:

用收縮帶或是設法把毒液西出來這兩種方法經常引起爭論,而且如果做法不當反而會造成更大的傷害!這些方法只有合格的醫護人員才能嘗試,如果孩子被毒蛇咬到,你必須儘一切可能以最快的方式把孩子送到醫院。
 樓主| fire409 發表於 2005-10-24 12:53:26 | 顯示全部樓層

中暑篇

孩子如果太熱,而且又喪失調節身體溫度的功能的話,就可能會中暑。中暑的確是危及生命的一種緊急情況,而且又很容易發生在幼童身上。
舉例來說,在大熱天之下把嬰兒或是小孩留在車子裡,即使打開一點窗戶,孩子也可能會中暑。(的確有孩子因為這樣而喪失性命的。)
孩子中暑的時候,體溫可能升到攝氏四十度或是更高。你可能注意到的其它現象有:
● 雖然他很熱,可是他可能不會流汗。(這是中暑最典型的現象之一。)
● 他的皮膚會發紅、發熱,而且乾燥。
● 他會失去方向感,而且昏昏沈沈的。甚至於陷入昏迷狀態。

孩子中暑的時候,你必須做的第一件事是,立即向醫療機構求援,然後儘快讓孩子的溫度降低:

● 把孩子泡在冷水裡,或是讓他用冷水淋浴。(但是絕對不要用冰塊或冰水。)假如做不到這一點的話,用水管淋,使他涼快些也可以。
● 你可以把他包在冷毛巾或是布裡,或是用海棉沾冷水替他擦拭。
● 要記得使他的頭部保持涼快。
● 你以可以用冷氣或是電扇使孩子的體溫降下來。(假如家裡沒有這些設備,讓孩子待在最涼的房間裡。)
● 儘快地讓孩子的體溫降下來,但是要小心不要降的太低或是凍到他!等他的體溫降到攝氏三十八點九度就停止,然後繼續觀察他,看看他的體溫是否自然的下降。假如他的體溫再度上升,你再恢復前述降低體溫的動作。記得要儘快向醫院求援!

[ 本文章最後由 fire409 於 2005-10-28 05:40 AM 編輯修改]
 樓主| fire409 發表於 2005-10-24 12:53:51 | 顯示全部樓層

體溫過低篇

如果孩子過度暴露在冷空氣裡,他體內的溫度會下降而使體溫過低。
兒童比大人更容易喪失體溫,所以在冷天裡,體溫過低是很容易發生的事,尤其如果是孩子身上弄溼了,或是暴露在強烈的寒風裡。
體溫過低是慢慢形成的,而且很不明顯。剛開始的時候,你可能只感覺到孩子很安靜,但是有點坐立不安,所以在寒冷的冬天,你要特別留意孩子的行為。如果孩子體溫過低:
● 你可能會看到強烈的顫抖。
● 孩子可能變得有點麻木。
● 他的言語含糊不清。
● 他可能會覺得肌肉有點衰弱,或是不協調。
● 他可能變得有氣無力的。
假如你懷疑孩子的體溫過低,你必須做的第一件事是,立刻把孩子帶進屋子裡!假如做不到這點的話,設法不讓他吹到風,而且用你自己的身體來使他保持溫暖。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保護孩子,不要再讓他喪失體溫:

(1) 把溼的衣服脫掉。
(2) 把孩子包在溫暖的毯子或是睡袋裡。(但是不要接觸到地面上的冷空氣。)
(3) 要蓋住頭,以免體溫繼續流失。
(4) 透過身體接觸,用你自己的體溫來使孩子保持溫暖是很有效地辦法。(皮膚對皮膚的接觸是最好的辦法。)
(5) 假如孩子神智清楚,而且反應機靈,可以讓他喝一點熱的飲料。
(6) 利用手邊有的任何熱力,例如熱水瓶、電毯、暖爐、營火。但是要注意絕緣,或是保持一定距離,以免意外燒傷孩子。
(7) 即使孩子好像已經復原,也應該立刻向醫療機構求援。小孩子體溫過低是一件嚴重的事,應該審慎處理!

提 醒:

體溫降低的情況如果很嚴重的話,恢復孩子體溫的時候,必須很緩慢,一步一步來,以免過度刺激孩子體內的系統。立刻向醫療機構求援;而且處理孩子的時候必須特別輕柔和小心。
 樓主| fire409 發表於 2005-10-24 12:54:13 | 顯示全部樓層

脫水篇

嬰兒或幼童即使只是流一點血有可能有危險,同樣地,脫水也會危及生命。
這就是為什麼小孩腹瀉或嘔吐不停時不能大意,而且你應該立刻向小兒科醫師請教!(過度曝曬在陽光下,也會使嬰兒脫水。)

家裡應該隨時準備運動飲料(小兒科醫師可以為你推薦一種比較好的),萬一你臨時找不到孩子的醫師,你可以讓孩子喝這種飲料保持電解質的平衡。(電解質礦物質,例如鉀和鈉,對生命非常重要,而小寶寶很容易因為腹瀉或是嘔吐而失去這些礦物質。)
 樓主| fire409 發表於 2005-10-24 12:54:34 | 顯示全部樓層

耳朵和鼻子裡的異物篇

不要挖孩子的鼻子或耳朵,而且除非你可以看得見以及很容易摸到其中的異物,否則不要嘗試去把它取出來!大電話問孩子的醫師或是去看醫生。

在你試著把孩子鼻子中的東西拿出來時,一定要讓他坐著,才不會反而把東西往裡推。至於耳朵裡的東西也一樣要小心,以免把東西推得更裡面,而傷害到孩子的耳鼓。有時候,如果讓孩子把頭歪一邊,耳朵裡的東西會比較容易掉出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9 17:19 , Processed in 0.018120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