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嬰幼兒急救手冊

 關閉 [複製連結]
fire409 發表於 2005-10-24 12:36:0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22351|回覆: 15
在『嬰兒+生命』課程中,父母親常常表示,他們擔心在小孩需要急救的時候,他們會因為驚慌而不知道從何著手。
你可能會驚慌,但是如果你慌了,你可以控制它。關鍵是『慢下來』。著急和匆忙反而會產生慌亂,但是如果你動作慢下來,你會覺得比較鎮定。這就是為什麼在任何需要急救的緊急情況下,你必須做的第一件事是花五秒鐘到十秒鐘做檢查。如此一來,你可以瞭解發生了什麼事,以及需要做些什麼:


● 看清楚造成傷害的原因是什麼?危險是否仍然存在?
● 孩子是否失去知覺?如果是的話,記得急救的首要準則:先處理呼吸道、呼吸、循環。
● 孩子如果神智清楚,注意他的行為;他的反應是否機靈?
● 如果孩子夠大了,問他發生了什麼事,讓他把受傷的地方指給你看。


但是如果他摔下來躺在樓梯邊,一動也不動,而且沒有聲音,他的頸子很可能是斷了或是脊椎骨受傷了。這時候你可能做的最糟糕的事就是衝過去把他抱起來!

記住,假如你懷疑孩子(或是任何人)的頸子或脊椎受傷了,絕對不要去動他。除非為了救他的生命,你不得不這麼做!假如為了孩子的安全,或是為了處理呼吸道、呼吸以及循環的問題,你必須移動他,要記得全身一起移,儘可能小心地扶著他的頭、頸子和身體,不要讓他的頭朝任何方向轉動或扭曲。儘量讓他的頭、頸子和身體保持一直線。小心地把他的下巴往前拉或稍微抬起,但是不要把頭往後仰,以打開他的呼吸道。

在你處理過孩子的呼吸道,呼吸和循環之後,接下來最重要的事是,如果有任何嚴重的流血,要用直接加壓法來止血。對嬰兒和較小的兒童來說,這一點尤其重要。對大人沒有太大影響的失血量,可能會使一個孩子休克,甚至死亡。
通常在嚴重受傷之後,最好不要立刻給孩子吃或喝東西,因為可能會導致後遺症。

遇到任何需要急救的緊急情況,你一定要立刻尋求醫療救援!如果可能的話,請別人幫你打一一九 電話求救,如此你才能留在孩子身邊。保持鎮定,安撫孩子,和其它任何的急救動作一樣重要。
 樓主| fire409 發表於 2005-10-24 12:37:52 | 顯示全部樓層

嬰幼兒安全守則

(1) 隨時隨地看管著孩子,是保護孩子安全的要訣。即使孩子睡在搖籃或小床裡,也必須是在你能聽得到任何動靜的距離之內。

(2) 在你忙碌的時候,即使是短暫的分心,例如接電話或是應門鈴,你都應該把孩子帶在身邊,或是把他放在小床或嬰兒圈欄裡。

(3) 拜訪朋友或親戚時要特別小心,尤其如果他們的家沒有這些安全措施的話。

(4) 絕對不要把孩子一個人留在家裡。

(5) 不要讓孩子手中拿著鉛筆、剪刀、叉子,或是其它尖銳的器物走來走去。

(6) 孩子飢餓以及疲倦的時候,也就是吃飯和睡覺之前,比較容易出意外。

(7) 絕對不要抓著嬰兒搖晃或是把他丟到空中,你可能會傷及孩子的頸部和脊椎骨,甚至於傷及他的腦部,或造成死亡。

(8) 刀子以及其它的尖銳工具不能放在廚房櫃檯或是桌子的邊緣。刀子必須放在嬰兒抓不到的高處,或是鎖在兒童打不開的抽屜裡。

(9) 垃圾桶可能是家裡最危險的遊樂場。罐頭的蓋子會割傷孩子的手指頭;破碎的玻璃也會傷到他;而丟棄的塑膠袋能使嬰兒窒息。把垃圾放在小孩子進不去的地方。

(10) 絕對,絕對不要把孩子單獨留在車子裡,即使是一下下也不行。記住,在大熱天裡,車子裡的溫度可能高到使你的孩子中暑。的確有孩子因為在車子裡中暑而死亡的。

(11) 不要拿冰塊讓孩子吸。孩子可能會被噎住。

(12) 要特別注意車子的門。同時,孩子在門附近時,要注意他們的手指頭,而且不要讓他們待在門後面(尤其是在商店或是超級市場裡)。關門的時候如果壓到孩子的手,可能會使他失去一節手指頭。

(13) 在每天早上十點到下午兩點之間,不要讓幼童,尤其是嬰兒直接曝曬在陽光之下。即使不在這段時間,如果孩子不得不在陽光下,也須做好防曬措施。假如醫生不反對的話,你可以幫孩子擦防曬油。

(14) 如果你的車子是電動窗的話更要小心,曾經有小孩因為頸子被電動窗夾住而死亡的。

(15) 週末以及換新佣人的時候,小孩子出意外的機率常升高,所以在那個時候要特別提防。

(16) 嬰兒每天都會學到新的事情,幾乎是隨時在改變!所以不要低估孩子的能力。他今天辦不到的事,可能明天就會做了。記住,要保持孩子的安全,只有隨時隨地看著他。

(17) 不要把工具或是電線懸在桌面或櫃檯的邊緣。記住,嬰兒很喜歡伸手把東西拉下來。

(18) 要確定家裡是否對孩子安全,最好的方法之一是用“爬”來做一個安全測試。跪下來用你的手和膝蓋在嬰兒爬的地方爬一圈。你會注意到一些事情,例如門墊上的小橡皮,孩子如果去咬它的話可能會梗住。你會發現一些地板上的東西,傢具下面的銅板、失蹤的耳環、迴紋針等等。如果你以小孩子的眼光來看你的家,你會突然發現各種不同的危險,而在這之前你居然毫無覺察。

(19) 不要架著奶瓶讓嬰兒自己吸奶,如果他開始吸奶,但是無力把它推開的時候,可能會噎到。

(20) 嬰兒或是幼童在吃東西時,一定要有人看著。

(21) 家中如有較大的孩子,教他們不能餵食嬰兒吃東西!有許多嬰兒因為哥哥姊姊餵他們吃不恰當的食物而梗噎,例如熱狗。除此之外,大孩子的玩具組件,例如彈珠、玩具、小木球或是橡皮球、玩偶匣等,不能放在嬰兒附近。

(22) 如果育嬰設備有金屬圓柱的話,例如高椅子、嬰兒圈欄,或是嬰兒椅等,你必須檢查圓柱兩端的蓋子是否很容易鬆開。它們很容易使孩子梗住。

(23) 帶有橡皮擦或其它裝飾品的鉛筆,對孩子來說實在是一種新的危險品。橡皮擦在孩子的嘴裡很容易脫落,而卡在喉嚨裡。

(24) 曾經有睡在大人床上的嬰兒因為熟睡的父母親壓在他們身上而窒息的。

(25) 兒童很容易被困在密不透氣的大容器或箱子裡而窒息,如果有廢而不用的冰箱或是冷凍相,趕緊把門拆掉。

(26) 舊的或是重新漆過的傢具、窗檯、欄杆,或是室外傢具常含有鉛的成份。不要讓孩子去咬這些東西。

(27) 不要拿冷凍的烤麵包、胡蘿蔔、硬餅乾,或是其它食物讓嬰兒磨牙,他很容易咬下一塊而卡在喉嚨裡。

(28) 不要讓孩子玩紙。紙也會讓孩子噎到。

(29) 孩子在行駛的車中吸奶瓶不安全。如果車子撞到突起的地面。孩子可能會被噎到。

(30) 不要把孩子一個人留在大床的中央,而且孩子在換尿布桌上時,你的手絕對不能離開他的身體。

(31) 嬰兒和幼童常把手上的 OK 繃帶拉開,然後放進嘴裡。要注意!
 樓主| fire409 發表於 2005-10-24 12:41:06 | 顯示全部樓層

流血篇

流血是僅次於停止呼吸的最嚴重的緊急情況。嬰兒剛出生時體內並沒有很多的血量,所以大人看起來好像微不足道的失血,對小孩來說,可能極端危險。

小孩如果流血,你必須立刻為他止血!大部份的流血都可以用直接加壓法止血:
(1)用乾淨的布,例如:消毒過的紗布、毛巾、圍兜、折疊的手帕,或是任何乾淨的厚布。如果這些東西你都沒有,你可以用手。

(2)把布直接放在傷口上。儘可能用力的壓,而且一直壓著。

(3)假如血流得很厲害,而且滲初布面,不要動它!在布上面再放一塊布,然後更用力的壓。(血停了以後,不要把壓布拿開,讓布留在傷口上,用繃帶把它纏起來。

抬高也可以使手臂或腿上傷口的血流得慢一點。繼續壓著傷口,然後把四肢抬到高於心臟的位置,但是必須先確定沒有骨折,而且不會造成疼痛的時候才能這麼做。如果直接加壓法和抬高無法使手臂或腿上的傷口止血,則併用點壓法(pressure points),但還是繼續保持直接加壓法以及抬高出血處。

有助於手臂止血的點壓法:你可以利用上臂內側,位於手肘和臂窩之間的臂上動脈。繼續用一隻手抬高以及直接壓傷口,然後用另一隻手抓著上臂,大拇指在外側,其它手指頭伸直平放內側。用力的壓在上手臂內側的骨頭上。

有助於腿部止血的點壓法:你可以利用腹股溝上,也就是大腿和身體連接的地方的股動脈。首先讓孩子躺下來,繼續用你的一隻手抬高以及壓著傷口,用另一隻手的手掌做點壓。把手掌根部用力的壓在腹股交界的點上。

止血很少需要利用止血帶。因為它們把其它身體組織的血源也切斷了,可能會產生危險。除非到最後關頭,否則不要使用它!

提    醒: 如果不小心切斷手指或手指頭,用直接加壓法止血,把切斷的部份保留起來。可能的話用塑膠袋包起來,放在冰水裡,但是不要直接碰到冰塊。立刻送醫急診。

如果傷口很深而且很嚴重,應該立刻送醫急救!而即使是較輕微的傷口,尤其是刺傷,也應該立刻求醫,因為你的孩子可能需要打破傷風針,或是縫傷口。輕微割傷或擦傷的最大危險在於感染,所以一定要用肥皂和水輕輕地洗傷口的內部和四周,仔細的沖乾淨,擦乾以後用消毒過的紗布包起來。


流鼻血: 除了輕微的割傷和擦傷外,孩子在小的時候可能最容易流鼻血了。要處理流鼻血很簡單:

(1) 讓孩子坐直或是稍微往前傾。

(2) 讓他的頭保持水平,不要往後仰。

(3) 捏住鼻樑的下面,一直捏緊,直到血停了為止。

(4) 如果幾分鐘以後血還是不停,打電話給孩子的醫生。

[ 本文章最後由 fire409 於 2005-10-28 05:38 AM 編輯修改]
 樓主| fire409 發表於 2005-10-24 12:45:15 | 顯示全部樓層

燒傷篇

處理任何燒傷的第一步是讓燃燒停止。假如孩子的衣服著火了;或是在悶燒,把火焰吹熄,或悶熄。用毯子、衣服,或是手邊的任何東西把孩子包起來,或是讓他在地板上打滾也可以。如果是化學性的燒傷,你必須儘快把化學物質洗掉。假如是電到,你必須先解除電力或是切斷電源。

◎ 初級燒傷

小孩子如果碰到太燙的東西,會受到初級的燒傷。他會立刻把手指頭拿開,但是手指頭會發紅,而且會痛。輕微晒傷或是把熱的液體倒在自己身上,也會使一個小孩受到初級的燒傷。
初級燒傷不會起泡或是腫起來,只會讓皮膚發紅、疼痛。遇到初級燒傷,你必須立刻讓傷口冷卻下來:
● 用冷水或是冰水讓傷口冷卻下來。你可以把傷口浸在水裡,或是把水澆在傷口上直到疼痛減輕或是孩子停止哭泣為止。(假如你無法直接用水來冷卻傷口,你可以用乾淨的布浸在冷水裡,然後再蓋在上面。)
● 不要把冰塊直接放在傷口上,這麼做可能會傷到組織。
● 不要把牛油或是其它的脂肪塗在傷口上。這種做法會妨礙傷口的復原,而且可能會引起感染。

處理任何燒傷的第一步是讓燃燒停止。假如孩子的衣服著火了;或是在悶燒,把火焰吹熄,或悶熄。用毯子、衣服,或是手邊的任何東西把孩子包起來,或是讓他在地板上打滾也可以。如果是化學性的燒傷,你必須儘快把化學物質洗掉。假如是電到,你必須先解除電力或是切斷電源。


◎ 二級燒傷

二級燒傷比較嚴重而且常常是因為燙傷、灼傷(例如開瓦斯爐、火爐時被突然竄起的火焰灼到),或是嚴重的晒傷所造成的。
二級燒傷比較深,皮膚變紅或起斑點,而且通常會腫起來或起泡。不要把水泡弄破 - 它們有保護作用可以預防感染。受到二級燒傷必須立刻將傷口冷卻:
● 用冷水或乾淨的溼布降低傷口的溫度,一直到疼痛減輕為止。輕輕地擦乾以後,用消毒過的紗布包紮起來。
● 如果孩子被燙傷了,先把溼的衣服脫掉(假如沒有黏住皮膚可以脫得下來的話),再將傷口的溫度降低。如果衣服脫不下來,不要浪費時間!立刻把冷水澆在衣服上,以冷卻燙傷的部位。

提 醒:

如果初級以及二級燒傷的範圍超出孩子身體的一小部份,情況就相當嚴重。如果孩子身體的一大塊被傷傷了,用乾淨的乾布輕輕地覆蓋著他,然後立刻請求緊急醫療援助。由於寒冷可能會導致休克,所以不要把孩子的整個身體泡在水裡,或是做任何可能使他發冷的事。燒傷得很嚴重的孩子常常是死於休克。
即使孩子只是受到輕微的燒傷,你也要請教小兒科醫師,因為對嬰兒和幼童來說,燒傷常常可能留下疤痕;引起傷處感染,或是其它的併發症。

◎ 三級燒傷

這種燒傷會傷到身體的各層皮膚。皮膚變白成蠟狀,或是變黑像燒焦一樣。(有時候不太容易區分二級和三級燒傷。)
三級燒傷可能因為衣服著火、被電到,或掉進熱水裡而引起。以三級燒傷而言,感染、休克以及其它的併發症是最大的威脅。如果孩子受到三級燒傷:
● 先停止燃燒!
● 絕對不要嘗試把燒焦,而且黏在皮膚上的衣服脫下來。
● 不要直接用冰塊,或是把孩子浸在冷水裡來降低三級燒傷的溫度。這麼做會加強休克反應,而且會增加感染的機率。
● 不要擦任何藥膏或軟膏。擦了只有增加麻煩,到頭來還是要把它擦掉。
● 用乾淨的布或是消毒過的繃帶輕輕地把孩子的傷口蓋起來。
● 立刻向醫院請求緊急救援!任何嚴重的燒傷其導致休克的可能性都非常大,尤其是嬰兒和幼童。假如你認為救援不可能在一個小時之內到達,而孩子仍有知覺,反應機靈,也沒有嘔吐,你可以讓孩子喝一點運動飲料,或是把一茶匙的鹽和半茶匙的小蘇打溶化在一公升(1000cc)的溫水裡,讓孩子慢慢的喝,以預防脫水以及休克,嬰兒只能喝 30cc,兒童可以喝 60cc。

◎ 手、腳、臉以及外陰部的燒傷

這些燒傷應該被列為嚴重的燒傷,而且要立刻看醫生,以避免日後的後遺症,例如疤痕組織。
● 孩子如果臉部燒傷,應該讓他坐著。注意看他呼吸有沒有困難。
● 嚴重燒傷的雙手應該保持高於心臟的位置,燒傷的腿或腳也應該抬高。
● 可以用安全的、乾的冰帶輕輕地敷在臉上、手腳,或是外陰部以減輕疼痛。
◎ 吸入濃煙
濃煙會嚴重的燒傷孩子的肺或喉嚨,而且引起腫大,阻礙孩子的呼吸。所以即使當時孩子看起來好像沒事,你也一定要尋求緊急醫療救援。
◎ 化學燒傷
造成化學燒傷的原因可能是鹼或酸。家庭裡常見的酸是馬桶清潔劑和除鏽劑。而你家裡可能有的鹼是鹼液和水管清潔劑,強力洗衣粉和洗碗精,以及其它的清潔用品,例如阿摩尼亞。
假如孩子的皮膚沾到強烈的化學物質,立刻把它洗掉!所有的化學燒傷,不論多輕微,都應該先用水沖洗。鹼性燒傷用水沖洗的時間必須比酸性的燒傷長,因為即使疼痛停止,組織的傷害仍可能持續下去:
● 用水沖受傷的部位,至少沖五分鐘,必要的時候讓孩子在蓮蓬頭下沖洗。

提 醒:

如果孩子受到化學燒傷,絕對不要把他泡在浴缸裡或是把受傷的部位浸在水裡,因為這麼做會使化學物質擴散,而造成更嚴重的燒傷。
(1) 把燒傷部位的衣物除掉。
(2) 絕對不要用力擦洗或適用肥皂洗。
(3) 把化學物質沖洗掉以後,用乾的、消毒過的紗布包起來。
(4) 如果化學物質跑進眼睛,要徹底的用水沖洗,但是要小心不要把化學物沖進另一隻眼睛。至少沖十五分鐘,即使疼痛停止了也一樣,以免眼睛內部的組織受到持續性的傷害。
(5) 打電話向 119 或是其它緊急醫療機構求援,同時打電話給毒物管制中心,問他們是否需要採取其他的行動。

◎ 電    傷

你的孩子可能因為熱力,也可能因為電力而被燒傷!受到任何電擊,你必須做的第一件事是除掉電源。把開關關掉或是把插頭拔掉。或是設法讓孩子離開電源。站在乾的地面上,用一個不導電的東西,例如用厚的毛巾套住他,或是用木椅或掃把的把手把孩子推開。不要抓孩子的身體,否則你也會被電到!
假如你的孩子失去知覺,你必須做的下一件事是處理他的呼吸道、呼吸和循環。你必須先確定他的呼吸道是暢通的,他能呼吸而且有脈搏。假如他不能呼吸,幫助他呼吸;假如他沒有脈搏,就開始做心肺復甦術。
如果孩子有呼吸,也有脈搏,你應該找到電傷的痕跡。人被電到的時候,身上會有痕跡,也就是電進入身體以及停留的地方,把電到的地方用乾淨而且是乾的紗布蓋起來,做預防休克處理,然後趕緊向醫療機構請求緊急救援!因為電力燒傷最大的傷害是在體內,所以實際的傷害可能比一開始呈現的更嚴重得多,所以只要受到電力燒傷,一定要立刻就診!

◎ 晒    傷

嬰兒和幼童的皮膚很嫩,所以很容易被晒傷。晒傷對嬰兒來說相當危險,尤其受傷的部位比較大的時候。
如果晒傷的範圍不大,用冷水或冷的、乾淨的布蓋在傷處,降低皮膚的溫度。如果是輕度晒傷,而且沒有起泡,可以擦一點減輕疼痛的乳液。範圍較大的晒傷則需要用乾淨,而且是乾的布蓋起來。儘量讓孩子覺得舒服,並立刻打電話給醫生!
不要讓嬰兒和幼童直接暴露在陽光之下,尤其是太陽正強的時候。

[ 本文章最後由 fire409 於 2005-10-28 05:39 AM 編輯修改]
 樓主| fire409 發表於 2005-10-24 12:46:24 | 顯示全部樓層

頭部受傷篇

在美國每年大約有二十五萬個兒童因為頭部受到嚴重的傷害而住院。尤其是小嬰兒,因為他們的頭比身體重,所以跌倒的時候常常頭先著地。

只要孩子的頭嚴重受傷,你必須做的第一件事一定是看孩子是否仍有知覺。假如孩子失去知覺,記得打通他的呼吸道,檢查他的呼吸以及循環。為孩子做急救的時候,記住下面這些重要的事項:
● 移動孩子的時候要特別小心,因為頭部如果嚴重受傷,很可能頸子和脊椎有受傷了。
● 用消毒過的繃帶壓在傷口上使其止血。(不要壓太重,因為頭蓋骨可能有破裂。)
即使孩子的頭好像只受到輕微的撞傷或擦傷,你在二十四小時之內還是要密切的觀察他。注意看受傷之後以及短時間之內是否有不尋常的現象。起初看起來不甚嚴重的傷,事後可能變得很嚴重,因為頭的內部可能有慢性的出血或腫大。所以只要孩子的頭部受傷,你一定要立刻向孩子的醫師請教。如果有下面的現象發生,表示情況比較嚴重,你應該立刻向醫院求援:

● 孩子失去知覺,不論為時多短。
● 短暫的迷惑。如果你的孩子撞了頭之後立刻哭出來,可能是一個好現象。但是,如果他出現茫然或失神的樣子,則可能有腦震盪。
● 全身抽筋。
● 受傷的地方腫起來,或是繼續腫大。
● 鼻子或耳朵流血,或流出其他的液體。
● 不尋常的黑色和藍色的痕跡,或是耳朵或眼下有瘀傷。(這可能是因為內出血的關係。)
● 不停的嘔吐或噁心。
● 不停的啼哭(如果是嬰兒)。
● 頭痛、頭暈或是視線重疊。
● 行為上有非常明顯的改變:你的孩子突然變得很安靜、不愛動;或是不尋常的無精打采、愛睡;或是變得很容易生氣、很焦慮。(孩子在頭部受傷、發生意外之後,或是生病的時候,如果行為上有顯著的改變,一定不能忽視它,很可能是一個嚴重的現象。)
● 兩眼瞳孔的大小不一,或是照到光的時候不會收縮。(有少數的嬰兒,他們生下來的時候瞳孔就不太一樣,你應該檢查一下孩子的眼睛。)
雖然孩子撞到頭常常都不是很嚴重,但是記住,即使只要輕微的撞到頭,事後如果有任何不尋常的情況發生,都應該立刻告訴孩子的醫師。
 樓主| fire409 發表於 2005-10-24 12:46:54 | 顯示全部樓層

骨頭折斷篇

小孩子常常因為跌倒而折斷骨頭。兒童遇到這種情形的機會比初生的嬰兒或是幼童大,因為後者的骨頭比較軟。
如果你的孩子的骨頭斷了。大部份的患部都會有疼痛、軟塌、腫大以及蒼白的現象。孩子可能會護著受傷的手或腳,而且沒有辦法動。你也可能會看到明顯的變形。
◎ 骨  折

基本上骨折有兩種:一種是外顯式的,你可以看到流血,甚至於跑出來的骨頭,而另外一種是封閉式(折斷的骨頭從外表看不出來),有時沒有傷及皮膚,有時也可能看到表皮的傷口。較小的兒童常常發生“旁彎骨折”,也就是“半骨折”,因為他們的骨頭比較有彈性。
骨折時,尤其是兒童,一定要先照 X 光予以證實。所以,即使你只是懷疑你的孩子骨頭斷了或是看到上面所提的那些現象,你都應該把它當作骨折來處理。讓受傷的部位維持現狀,立刻求醫。
年青人的骨頭恢復得很快,但是必須把它們接好,否則可能會影響一生的健康!處理不當或是不小心動到骨折的部份,會傷到神經和已經斷掉的骨頭,或是原來是封閉式的骨折可能變成外顯式的,記住:
● 千萬不要嘗試去拉或是強行把受傷的肢體回復原狀。
● 把骨折的手腳放在最舒適的位置。
● 扶住它,不要讓它搖動。
● 必要的時候,用冷的、乾淨的布減輕它的疼動。
● 如果骨頭的一端突出來,不要試著把它推回去!先使它止血,然後用消毒過乾淨的布蓋住傷口。

◎ 脫  臼

如果猛拉嬰兒和幼童的手臂,常會使他們的手肘或肩膀脫臼。脫臼的現象是,換部會疼動、軟塌、變形,而且在關節的地方腫起。處理脫臼的方式和骨折一樣,不要動它,趕緊送醫。

提 醒:

如果你的孩子跌倒以後覺得疼痛,檢查他的全身看有沒有軟塌或腫起的地方。較小的兒童跌倒的時候,會用他的手去支撐身體,也因而容易折斷鎖骨。

過敏反應篇

小孩子會因為食物、藥物,例如盤尼西林,或是被昆蟲咬傷、叮傷,尤其是蜜蜂、黃蜂、大黃蜂以及黃色胡蜂,而產生嚴重的過敏反應。孩子可能因此而休克,而且可能在片刻之間產生危及生命的症狀。例如:
● 呼吸困難或喘息。
● 皮膚癢及發燙。
● 臉、頸子和胸部發紅。
● 起蕁麻疹。
● 眼睛、臉或舌頭腫大。
● 身上出現很多疹子。
● 不安和焦慮。
● 噁心和嘔吐。
有時候唯一的現象是突然喪失知覺。如果孩子失去知覺,要記得先處理呼吸道、呼吸,以及循環的問題!
一般處理過敏性休克的方式是注射腎上腺素,所以如果孩子有任何過敏性休克的現象或症狀,你一定要儘快求醫。分秒必爭!

提 醒:

即使孩子看起來好像只是一般的過敏反應,並沒有很強烈的過敏現象,你也必須儘快求醫。

[ 本文章最後由 fire409 於 2005-10-28 05:39 AM 編輯修改]
 樓主| fire409 發表於 2005-10-24 12:47:14 | 顯示全部樓層

熱衰竭篇

熱衰竭和中暑的區別是,熱衰竭時孩子的體溫仍保持正常,或是比正常低一點點。(孩子仍然具有調節體溫的功能。)他會流汗,皮膚有點黏黏溼溼的;同時,他會感覺到衰弱、頭痛、噁心或嘔吐,以及頭暈。
熱衰竭通常是因為在熱天之下透支體力而引起。假如孩子遇到這種情形,把他帶離太陽照射的地方,屋子裡或是樹蔭下。如果他神智清醒,而且反應機靈,讓他慢慢地喝一點飲料,運動飲料(請孩子的醫師推薦一種,隨時準備著)、果汁、檸檬汁,或是水裡加一點鹽即可以。(如果孩子吐了,不要再讓他喝,帶他去看醫生。)
讓孩子躺下來,把他的腳抬高,鬆開他的衣服,用電扇或是冷的布或毛巾讓他涼快。你也可以讓孩子待在冷氣間裡。記得立刻打電話給孩子的醫師。
 樓主| fire409 發表於 2005-10-24 12:48:17 | 顯示全部樓層

凍傷篇

嬰兒以及幼童比大人容易被凍傷。凍傷常常在你不注意的時候發生,它的現象以及症狀很不明顯。所以在酷寒的冬天裡,你必須小心的看護嬰兒或幼童。通常動商會影響到鼻子、耳朵、手指頭、腳趾頭和臉頰。

● 他會覺得皮膚非常冷,而且在凍傷之前會有點紅。
● 他的皮膚會先失去血色,但是在凍傷逐漸形成時,會變白或是黃中帶灰,或是白中帶有斑點。
● 可能會起水泡。
● 可能會有點疼,也可能孩子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經凍傷了。
假如你的孩子有凍傷的跡象:

(1) 利用身體的其它部位來為凍傷的地方保暖。(舉例來說,把手指頭擦在臂窩裡。)
(2) 把孩子帶進屋子裡。
(3) 把凍傷的部份浸在溫水裡,不是熱水。(用手臂的內側先試一下,不能感覺到燙。)等凍傷的地方恢復粉紅色就可以。如果當時沒有熱水,用溫暖的毯子或是衣服把凍傷的地方輕輕地包起來。
(4) 讓孩子喝一點溫暖的東西。
(5) 如果可能的話,把凍傷的手指頭或是腳趾頭用布或是紗布隔開。
(6) 絕對不要摩擦凍傷的地方。
(7) 不要在凍傷的地方直接熱敷。
(8) 不要讓自己恢復溫暖的部位再度受凍。
(9) 儘快去看醫生。
 樓主| fire409 發表於 2005-10-24 12:49:33 | 顯示全部樓層

休克篇

意外發生後,你必須先做急救,而且立刻處理受傷的部位。但是,如果傷得很重,你必須要有心裡準備,可能會發生休克。

以兒童而言,不但嚴重受傷時的失血會導致休克,因為嚴重燒傷使身體的水份大量流失、長期生病、嘔吐或腹瀉都可能造成休克。

休克之前的徵兆包括:臉色蒼白、發冷、皮膚冰冷溼黏、脈搏加快、噁心及極端口渴等等。同時,你的孩子可能出現不安、害怕和焦慮的現象。

孩子休克的時候,他的主要器官無法從血液中獲得足夠的氧,所以他的身體組織可能會受到無法挽回的傷害,這就是為什麼孩子受傷或是病得很嚴重時,一定要緊急求醫的原因!
救援未到之前,最好讓孩子躺著:

● 假如你的孩子喪失知覺,但是有呼吸,頸子和脊椎骨沒有受傷 - 如果吐了,則讓他側躺,同時不要讓他的舌頭擋住呼吸道。
● 假如孩子有知覺,頸子和脊椎骨沒有受傷:
把他的腳抬高(大約二十五公分到三十公分)。如果會使他疼痛或是腿上有骨折,則不要這麼做。
● 假如孩子的頭傷得很重,而他頸子和脊椎骨沒有受傷的話:
他的頭應該和身體一樣平或是高於身體,不能低於身體。假如孩子有知覺,但是呼吸有困難 - 你可以讓他坐起來,或是讓他找到一個呼吸最容易的姿勢。
● 用薄薄的東西蓋著孩子,讓他保持體溫,不會發冷即可。(不要使他太暖。)

提 醒:

優先處理任何嚴重的受傷,而且不要忘記安撫孩子,讓他保持舒適,儘量讓他不感到疼痛,這對預防休克有幫助。
 樓主| fire409 發表於 2005-10-24 12:51:22 | 顯示全部樓層

中毒篇

你也許沒有親眼看到孩子吃下有毒的東西,但是如果你看到下面的現象,你可能會懷疑他是不是吃了有毒的物質:

● 你發現他身邊有用來裝有毒物質的容器,而且蓋子是打開的。
● 他突然生病,而且有噁心、嘔吐、無精打采的現象,或是異常的行為。
● 他有嚴重的腹痛或抽筋的現象。
● 他的嘴巴以及嘴唇附近有燒傷的痕跡。
● 他的呼吸裡有強烈,而且不尋常的味道。

假如有上面的任何一種現象,或者是雖然這些現象不存在,但是你仍然懷疑孩子中毒了,你應該做的第一件事是打電話給本地的毒物管制中心(他們的電話號碼應該貼在電話邊),然後照著他們的指示去做。
即使你不是完全確定孩子是否吃了有毒物,你還是應該打電話給毒物管制中心。他們會告訴你應該立刻做些什麼,同時一步一步地指導你在中毒的緊急情況下應該如何處理。
同時記住下列事項: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 台北市石牌路二段201號 Tel:02-2875-7525
● 打電話給毒物中心的時候,記得帶著裝有毒物質的容器,你才能回答他們的問題以及提供所須的資料。不要照標籤上的指示做,因為它們可能是錯的。
● 假如孩子吐了,把他吐的東西留下一些,你可能需要把它帶到急診室。
● 放一些沒有過期的吐根糖漿,它們幫助孩子嘔吐。但是除非毒物管制中心教你這麼做,否則不能隨便讓孩子吃。
● 如果孩子吞了腐蝕性或石油產品(會燒傷的東西,酸或鹼),不要誘導他嘔吐。腐蝕性的產品包括強烈的清潔劑、烤箱清潔劑、水管清潔劑和洗碗機專用清潔劑。石油產品則包括傢具亮光劑、殺蟲劑及汽油。讓腐蝕性或石油產品再吐出來會造成嚴重的併發症。

如果你確定孩子吞了腐蝕性物質,或是看到空罐子,或者是孩子埋怨他的嘴、嘴唇或舌頭被燒傷了,在這些情況之下,如果孩子是清醒的而且反應也還靈敏,你可以讓他慢慢地喝一點牛奶或水。他必須慢慢地喝才不會吐。如果他吞下去的是石油產品,不要給他任何東西喝,除非毒物管制中心告訴你這麼做。
(台灣地區有關毒物諮詢,請洽榮民總醫院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

◎ 吸入毒氣

一氧化碳是最常被吸入的毒氣。它不但在汽車排氣裡有,燈、炭烤、煮菜和暖氣所用的瓦斯裡也有。一氧化碳完全沒有味道,孩子吸進去之後,可能在幾分鐘內死亡。
一氧化碳中毒的現象和症狀是頭痛、頭暈、打呵欠、無力、噁心和嘔吐。
如果你認為孩子吸入一氧化碳或是其他的有毒氣體,最重要的事是把他帶到空氣新鮮的地方,照顧他的呼吸道、呼吸以及循環,而且立刻請求緊急醫療救援。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9 19:54 , Processed in 0.024929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