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其他] 相機測光模式實驗

[複製連結]
picard47at 發表於 2011-11-6 02:10:5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21844|回覆: 19
在以往,小弟沒特別注意相機的測光設定在哪一個模式。
小弟只注意到,在光線充足(陽光強)時,如果對焦在亮部(例如淺色、反光較高之處),相機測光結果就會選擇一個比較高的快門數,拍出來的曝光值會比當時實際情況偏低。尤其是如果取景中光線反差較大,光線比較暗的部分拍出來就會明顯偏暗。這很合乎測光系統的直覺,當它感覺光線過強時,自然要減低曝光值(此時EV都設在中性的0)。
這樣,如果背景有藍天,很容易拍出一種小弟很喜歡的效果;因此即便看起來畫面有點偏暗,也很合小弟胃口(事實上,小弟在光線充足時最怕的是過曝而不是曝光不足),例如下面這些照片:

Flickr 上 picardtseng329

Flickr 上 picardtseng312

Flickr 上 picard47atIMG_5274

Flickr 上 picard47atIMG_5263

Flickr 上 picard47atIMG_4986

Flickr 上 picard47atIMG_5163

Flickr 上 picard47atIMG_4936

Flickr 上 picard47atIMG_4948

Flickr 上 picard47atIMG_5036

Flickr 上 picard47atIMG_4886

Flickr 上 picard47atIMG_4888

然而,有時候明明光線充足,卻會拍出這樣的東西:

Flickr 上 picard47at1

很明顯地,小弟對焦時對到了反光的窗戶,所以讓相機測光以為外面光線亮到爆,所以狂拉快門。這張已經暗得過頭,讓人不能不想著如何修正問題。
最直覺的修正動作是拉高EV值;但是這樣效果不理想,畢竟依舊是擺在依靠測光機制的模式(小弟放在光圈先決),既然相機測光已經被外界光線「愚弄」了,就算拉高EV,相機還是很容易給你一個偏高的快門值。於是,接下來的選擇就是M模式,但是絕大多數人都要測試好幾次才能找到理想的曝光值,這絕不是長久之計。

於是,終於想到該檢查一下測光模式,而且也八成猜出問題:小弟長久以來應該是放在一個只測局部部位的模式,所以在畫面反差大的時候,就會根據對焦位置「以偏蓋全」,得到較為極端的曝光值。果然,小弟的相機是設在「重點測光」。當小弟調到「權衡測光」而其他設定都不動,拍出來的光線馬上就正常多了。

然後,小弟就開始一些實驗,果然親身體驗了測光模式造成的影響:雖然其他參數(曝光模式、EV、ISO、對焦點)都不變,在相同的取景與對焦位置之下,測光模式會造成結果的許多不同;一旦對焦部位越亮,差距也就越明顯。

當然,由於小弟手邊沒有三腳架,只能盡量瞄準相同的部位對焦,來取得較為公平的比較結果。

評分

參與人數 6貢獻 +16 人氣指數 +6 收起 理由
d61103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喬大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jershiou + 5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sharka + 5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survivor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檢視全部評分

 樓主| picard47at 發表於 2011-11-6 02:12:13 | 顯示全部樓層
第一部分:

對焦部位偏亮、取景反差大時,各種測光模式會呈現一種很規律、很明顯的差別

(一)
一個亮部與暗部差距較大(白牆跟深色屋頂、樹)的景,對焦部位也是比較亮的白牆。

如預期地,權衡測光與中央平均測光認為外界沒這麼亮,給了比較低的值;而權衡與中央偏重平均測光就給了比較高的快門值。


Flickr 上 picard47at2-1
權衡測光之下,快門取到800

Flickr 上 picard47at2-2
局部測光之下,快門取到1250,就是小弟平常比較喜歡的偏暗效果

Flickr 上 picard47at2-3
重點測光:快門也是1250

Flickr 上 picard47at2-4
中央偏重平均測光:快門回到800

(二)
一棟磚屋,雖然有深色的屋頂,但牆面是磚紅色,反差不如白房子明顯;不過,此時陽光照著牆面,增加了牆面與屋頂的反差效果。對焦部位是磚牆上衛星天線附近。這一次,由於陽光有直接照射,加上對焦部位附近有一個反光明顯的窗戶,所以測光的結果與排序相對明顯,權衡測光與中央偏重平均測光明顯比局部、重點這兩種模式亮。


Flickr 上 picard47at5-1
權衡測光:快門800

Flickr 上 picard47at5-2
局部測光:快門上到1000

Flickr 上 picard47at5-3
重點測光:快門大幅上到1600(這就是小弟以前拍高反差亮部時很容易拍出的效果)

Flickr 上 picard47at5-4
中央偏重平均測光:快門到500

(三)
一個白色牆面的房子,有迎光,算是偏亮,對準牆面聚焦。結果還是權衡測光與中央偏重平均測光拍出偏亮的結果。


Flickr 上 picard47at6-1
權衡測光:快門800

Flickr 上 picard47at6-2
局部測光:快門1250

Flickr 上 picard47at6-3
重點測光:快門1600

Flickr 上 picard47at6-4
中央偏重平均測光:快門1000

(四)
另一個白房子;由於對焦部位不是反光最強烈的部位(房屋有窗子的一側),所以不同測光模式的排名沒像先前規律。不過,權衡測光、中央偏重平均測光還是取得了第一與第二亮的結果。


Flickr 上 picard47at7-1
權衡測光:快門640

Flickr 上 picard47at7-2
局部測光:快門1000

Flickr 上 picard47at7-2
重點測光:快門800,跟剛才比較不一樣

Flickr 上 picard47at7-4
中央偏重平均測光:快門也是800

評分

參與人數 1貢獻 +3 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jershiou + 3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檢視全部評分

 樓主| picard47at 發表於 2011-11-6 02:14:13 | 顯示全部樓層
(五)
又是一棟紅色磚屋,整棟磚屋都在陽光直射下,屋頂與牆面反差相對較低。排名仍是權衡、中央偏重領先局部與重點,但由於整個畫面光線較為均勻,所以效果差距不那麼明顯。


Flickr 上 picard47at8-4
權衡測光:快門320

Flickr 上 picard47at8-2
局部測光:快門400

Flickr 上 picard47at8-3
重點測光:快門500

Flickr 上 picard47at8-4
中央偏重平均測光:快門320


(七)
接下來是一棟白色房子,白色牆面受到陽光直射,屬於高反差的景,在亮部對焦(白牆),所以又是一個可以明顯拉開展現各模式差距的情況。於是,權衡、中央偏重的快門再度比局部、重點低一大截。


Flickr 上 picard47at10-1
權衡測光:快門1000

Flickr 上 picard47at10-2
局部測光:快門1600

Flickr 上 picard47at10-3
重點測光:快門2000

Flickr 上 picard47at10-4
中央偏重平均測光:快門800


(八)
故意挑一個大反差的景;雖然整個街道已經在陰影之下,但有一些白牆正好還在陽光直射之下,尤其是有一一扇窗戶正好反射陽光,於是小弟選來當對焦點(刺眼啊!)。如預料地,各測光模式再度呈現明顯的排名規則;由於對焦部位比較亮,四個模式都算出了較高的快門數;而權衡跟中央偏重平均又跟局部、重點拉開了差距。這個測試做了兩、三次,因為中間一度天空把陽光遮住,使反光強度變化;而現在照片中測試的是反光差不多的一次


Flickr 上 picard47at12-1
權衡測光:快門640

Flickr 上 picard47at12-2
局部測光:快門1000

Flickr 上 picard47at12-3
重點測光:快門高達2000

Flickr 上 picard47at12-4
中央偏重平均測光:快門500

評分

參與人數 1貢獻 +3 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jershiou + 3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檢視全部評分

 樓主| picard47at 發表於 2011-11-6 02:15:08 | 顯示全部樓層
第二部分
整體畫面較暗,亮部與暗部差距較小,此時各測光模式的結果差距不大,排名也不規律

(一)
一個整個光線比較均勻的景,不像剛才的白牆偏亮。因此,最後取的快門值差距不像剛才明顯,排序也不太一樣。

Flickr 上 picard47at3-1
權衡測光:快門取到500,畫面偏亮

Flickr 上 picard47at3-2
局部測光:快門也是500

Flickr 上 picard47at3-3
重點測光:快門上到800

Flickr 上 picard47at3-4
中央偏重平均測光:快門回到640

(二)
一個整體畫面比較暗(陰影部位不少)的街景(對焦位置是某一個屋簷,不算是亮部),每個模式的差距也不算明顯。

Flickr 上 picard47at4-1
權衡測光:快門200

Flickr 上 picard47at4-2
局部測光:快門250

Flickr 上 picard47at4-3
重點測光:快門200

Flickr 上 picard47at4-4
中央偏重平均測光:快門250


(三)
還是一個比較暗、比較雜亂的景,對焦部位比較暗;如預期地,各測光模式的差距拉不開,排名也不像剛才明顯。


Flickr 上 picard47at11-1
權衡測光:快門125

Flickr 上 picard47at11-2
局部測光:快門100

Flickr 上 picard47at11-3
重點測光:快門125

Flickr 上 picard47at11-4
中央偏重平均測光:快門125

以上結果提供一個清楚的感受:當取景中亮部與暗部差距大、以亮部對焦時,四種測光模式會出現相當規律的排名,而且差別顯著:其中,權衡測光與中央偏重由於測光範圍叫廣,會取得較亮、較為平均的曝光結果(低快門),兩者之間的高低則視實際情況,但差距不會明顯;而局部、重點測光則明顯會以聚焦的亮部為主,因而刻意拉高快門來減曝光,而其中重點測光的快門值又會高於局部一截。

而在反差不明顯、對焦部位不算特別亮的情況下,四種測光模式的差距不大,排名也不規律。總之,使用什麼測光模式,端視拍攝者的需求;以小弟為例,在光線充足時最怕曝光過度爆掉,因此都選亮部對焦來壓低整個曝光值(如果暗部對焦的話,亮部就爆了),而在光線足夠高反差時又特別喜歡拉高快門值的亮光效果;但是在某些情況下,即便光線看似充足、EV也在0的情況下,相機測光系統還是會給一個很離譜(過亮或過暗,都預過)的測光值,這時候就必須改相機設定了。

評分

參與人數 2貢獻 +3 人氣指數 +2 收起 理由
喬大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jershiou + 3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檢視全部評分

sharka 發表於 2011-11-6 16:54:06 | 顯示全部樓層
學長測試的超棒的!這一點小弟是否可以引用作為攝影課程的上課參考?
小弟最近接了某間相機廠對用戶所開設的攝影課程,其中測光部分是許多人最為困擾的。
因此小弟大都先建議平均測光的方式先跑,接著再進階到中央重點、、重點測光與點測光。
一般來講,也是以反差大與小、被拍攝主體大或小進行簡單的區分。

不囉嗦,此為該列入精華之文章。
 樓主| picard47at 發表於 2011-11-6 17:50:51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sharka 於 2011-11-6 16:54 發表
學長測試的超棒的!這一點小弟是否可以引用作為攝影課程的上課參考?
小弟最近接了某間相機廠對用戶所開設的攝影課程,其中測光部分是許多人最為困擾的。
因此小弟大都先建議平均測光的方式先跑,接著再進階到中央 ...


哈哈,過獎了!

其實小弟並沒有仔細研究四種測光模式的基本物理原理,只是自己做實驗而已;所以小弟只是觀察到某些現象,
完整的詮釋恐怕還有賴真正專業的解說。而且,即便觀察到某些現象,對於什麼情況下要用什麼測光比較好,
更有經驗的專家才知道。小弟個人偏好重點測光的風格,尤其是在光線充足時,小弟最怕光線太多
爆掉。所以小弟偏愛亮部對焦,因為光線充足時背景即便相對較暗也還是清晰的,但是如果暗部對焦,
亮部就會爆到死。所以最後一組運動場的小弟沒在亮部對焦,拍出來效果就不是很滿意,不過這只是
用來測試的。不過,這樣在高反差、對焦部位過亮就會得到一些偏暗的畫面。

學長可以小弟拙作當材料。不過,小弟當時沒有三腳架,所以只能盡可能以對準相同位置的方式來統一對焦位置。

補充說明,小弟用來測試的是Cannon 450D,鏡頭是18-55 kit,光圈先決(F8),ISO開200,對焦點放在中央。

[ 本帖最後由 picard47at 於 2011-11-6 17:57 編輯 ]
sharka 發表於 2011-11-6 20:27:21 | 顯示全部樓層
學長的習慣其實就是業界常說的一句話。過曝難救,Under還OK

過曝時,亮部的細節會Loss,就算拍RAW檔,由於寬容度的限制,就算想救可以救回來的範圍也很小,早期的數位相機就是如此,現在的數位相機因為bit數增加的關係,所以可救回來的範圍比要大。
但是Under曝光時,暗部細節依舊會保留大部分,透過影像處理軟體,針對暗部進行調節,比較能夠還原細節。
只不過過於under時,可以救回來的範圍還是有限,就算勉強救回來了,暗部的細節會Loss,且噪點會很多。
因此Canon家在設定上,就有「高光優先」的選項,開啟此選項時,相機會強迫將亮部的細節盡量的予以保留。
喬大 發表於 2011-11-6 23:55:01 | 顯示全部樓層
真用心

一般人如果不是很確定怎麼拍
就用包圍式曝光,回去後再比較

其實若用心拍多了
自然知道甚麼情況下要加減格
通常陽光下都是減一格來拍
 樓主| picard47at 發表於 2011-11-7 01:36:46 | 顯示全部樓層
今天作了進一步的測試。與昨天相較,今天天空雲更少,陽光直射更明顯;此外,昨天大部分照片都是選擇背光,今天不少照片則是陽光來自於正面180度的半球之內,比較容易影響拍攝結果。

昨天,小弟發現在對準較亮的部位對焦時,重點測光會得到最高的快門數,然後是局部測光,這兩個明顯比權衡測光與中央偏重平均測光的快門高。然而,如果在光線充足、高反差的情況下,故意對準暗部對焦(或者根本就是主體比背景暗)的情況呢?

經過測試,在這種情況下,重點測光、局部測光反而會得到較低的快門值(因為這種機制會判斷取景過暗,進而延長曝光時間),尤其是重點測光經常會得到最低的快門數。反過頭來,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央偏重平均測光常常得到相對最高的快門值。

1.首先,在逆光較為嚴重的情況下(陽光從右邊90度角以內設來),拍攝這棵樹。前三種曝光模式都算是過曝,尤其是重點測光完全爆了;但是同樣在EV為0的情況下,中央偏重平均測光有辦法判斷出其實整個畫面光線充足(雖然主體相對太暗),所以拉高了快門數,得出較為理想的結果。


Flickr 上 picard47atIMG_6154
權衡測光:快門數160

Flickr 上 picard47atIMG_6155
局部測光:快門數160

Flickr 上 picard47atIMG_6156
重點測光:快門數80

Flickr 上 picard47atIMG_6157
中央偏重平均測光:快門數320

2.這一個測試裡,整個畫面光線堪稱充足;不過這次小弟特別朝中間深色屋頂的區域對焦。果然,這一次重點測光又被騙了,拍出過曝的結果;而中央偏重平均測光還是最正確地判斷了整體光線情況,算出最高的快門值(權衡與局部測光都還是稍嫌過亮)。
注意到快門值的排名跟前一次測試完全一樣:平均>權衡=局部>重點

Flickr 上 picard47atIMG_6322
權衡測光:快門數200

Flickr 上 picard47atIMG_6323
局部測光:快門數200

Flickr 上 picard47atIMG_6323
重點測光:快門數125


Flickr 上 picard47atIMG_6326
中央偏重平均測光:快門數250

[ 本帖最後由 picard47at 於 2011-11-7 01:37 編輯 ]
 樓主| picard47at 發表於 2011-11-7 01:38:51 | 顯示全部樓層
再來的這一組測試,兩次都取同一個景,但對焦部位不同,光線情況也算是充足。
首先,對準白色牆面對焦;由於是亮部對焦,每一個模式的快門數都明顯提高,得出的結果也如預期:重點測光拉出最高的快門數,遠遠把別人甩在後頭;而局部測光第二高,接下來分別是權衡以及中央偏重。


Flickr 上 picard47atIMG_6410
權衡測光:快門數400

Flickr 上 picard47atIMG_6411
局部測光:快門數500

Flickr 上 picard47atIMG_6412
重點測光:快門數100。就是天空湛藍、主體偏暗的風格。

Flickr 上 picard47atIMG_6413
中央偏重平均測光:快門數320。這一次,中央偏重的快門數落到最低,也算是比較接近肉眼的結果。


然而,同一個景,把對焦部位換成一個暗色的矮樹,結果立刻豬羊色變。重點測光掉到最低,而中央偏重平均測光拉到最高,也是最不過曝的一張。


Flickr 上 picard47atIMG_6422
權衡測光:快門數125

Flickr 上 picard47atIMG_6423
局部測光:快門數200

Flickr 上 picard47atIMG_6424
重點測光:快門數掉到100,過曝最嚴重

Flickr 上 picard47atIMG_6425
中央偏重平均測光:快門數250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8 21:05 , Processed in 0.030644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