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其他] 求教具電子卅電機專長弟兄:兒童電動車改裝(機械的也要啦)

[複製連結]
 樓主| doubleobuckshot 發表於 2010-5-28 14:21:07 | 顯示全部樓層
對於前輪的懸掛,愚弟擬訂了兩個方案,想聽聽各位的意見,看看哪個比較好,或是都不可行。他們分別是:
  • 甲案:接線盒懸掛
  • 乙案:鉸鏈懸掛

這一哨,愚弟要報告一下接線盒的懸掛方式。

前面好像也有稍微提到接線盒,後來愚弟跑了兩次五金行考察,愈來愈覺得似乎還可行;而相對於本土造工坊的有限能力,此方式也比較現實。愚弟有找到便宜,而且非常、非常堅固的接線盒。抽象形容一下,愚弟若是單腳站在這盒子上,稍微輕輕地跳一下,這盒子應該沒事。此外,一般接線盒都有預切割許多孔,可以用手指或起子推開。愚弟也有找到沒預先切割太多孔的盒子。換句話說,可以找到在愚弟需要鑽孔或承重部位,結構尚未被破壞太多的盒子。

請各位先按照下圖想像一下,假設在盒子上下端鑽兩個孔,然後穿入一個螺栓(抱歉啦,不會畫圖,這螺栓粗細、位置都不準確)。然後在盒子右端鑽個小孔,穿入一隻特大號的耳挖勺子,用耳挖勺頂端的鉤子,去鉤住這個小孔。再仔細看一下盒子底端內側凸起的那個東西;那代表一個螺栓的頭,而螺栓尾端穿過接線盒去外側鎖住一個前輪。在沒有重力的假設情況,我們去推拉那個耳挖勺,這接線盒不就會在圖中左右轉動了嗎?這樣,所鎖住的前輪也就轉向了。呵呵,這點子來自上一哨所說「非常結實的 C 形的鋼鐵結構」。(附註一下,在空間允許而且不影響盒子強度的情況下,這兩個螺栓自會選用最粗的。)


下面這個圖,以前也貼過,這裡再簡述一下。黑色箭頭代表左前輪的鎖定位置。兩個紅色圓圈,代表螺栓要穿過的位置,以螺栓為軸,接線盒即可沿兩個紅色箭頭方向左右旋轉。兩個綠色的直立構造,是原先擔心盒子不夠堅固,想用另外兩個螺栓鎖在圖中位置,來加強盒子的強度。愚弟從這個圖檢討出來的問題,是那個藍色的轉向結構。原先想鎖一個金屬條到盒子前端;不過現在覺得盒子的旋轉運動,和藍色的轉向金屬條左右移動運動,可能會造成衝突。此問題的補救下面再說。

如果真要應用此案,俺們這玩具車必須要有個木頭的前方橫樑(大約在一般汽車前保險桿的位置)。下圖中 A 處所示橫梁的目的是要讓接線盒有個歸宿,能附著在車身上;但這塊木頭必須用兩片厚重結實的鋼板,如三明治一般上下夾住,並用四組圖中 B 處所示螺栓鎖緊。鋼板的左右兩側,必須各鑽一個洞來鎖住接線盒。從 B 處沿著紫色虛線箭頭,您可看到要鎖到 B 處左端的接線盒。也就是說,B 處左端的兩個紅色孔,以及圖中 C 處的兩個紅色孔,要對齊後用一個螺栓來鎖住。鎖這個螺栓可能要有點名堂,請各位評估一下愚弟所述方式是否可行、是否保險。為便利閱讀,跳到圖下面去繼續…


圖中 D 處所示的螺栓,是頭下尾上,這樣可能不太好,愚弟會換成頭上尾下。不過這裡仍用此圖來說明一下。這螺栓應有三大功能:承載重量、不讓盒子脫落出來、並提供若干間隙讓盒子能在上下兩片鋼板間轉動。針對能轉動的需求,我們從圖中 D 處最下面螺栓的頭開始看。先穿越一個墊片、再穿越下方的鋼板、穿越盒子的下側、再穿越一個墊片、然後鎖兩個螺母(紫色和咖啡色)。愚弟的構想是盒子與紫色螺母之間,不能鎖太緊,以提供間隙。但是,紫色螺母和咖啡色螺母則要鎖到最緊。換句話說,圖中 D 處結構的下半部,就是要靠咖啡色螺母來卡住。同樣在 D 處的上半部,兩個紫色螺母之間要有點空隙,然後用上半部的那個咖啡色螺母,把上半部卡住鎖死。各位對此有任何看法嗎?(如果用額外的螺母,將圖中 D 處兩個咖啡色螺母之間的空位通通鎖滿,會更加堅固嗎?)

再回到圖中 C 處的藍色轉向金屬條;上面遺留下的這個轉動與移動的衝突,愚弟想用端點為圈形或鉤形的螺栓來解決。請看 C 處藍色金屬條下方的兩個零件(來自 homedepot.com,抱歉,相片太小了)。這種零件有端點為鉤狀、圈狀、或普通螺栓尾螺紋狀的選擇。愚弟是想用圈狀的,無奈想不出辦法把圈狀的環弄到接線盒前端的孔內,所以最後可能會選用鉤狀的螺栓。


[ 本帖最後由 doubleobuckshot 於 2010-5-28 00:29 編輯 ]
 樓主| doubleobuckshot 發表於 2010-5-28 14:21:50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哨報告俺們的前輪懸掛方式乙案,採用下圖 A 處所示的鉸鏈為主要元件,而車身則必須提供左右兩個木頭的縱向樑。

想要採用的鉸鏈是 10 英吋或 8 英吋的,其質料均極為結實。但因為網站上相片太淡,所以 A 處顯示的是 6 英吋的鉸鏈。兩者差異除尺寸外,10 或 8 英吋的鉸鏈,在矩形的那一邊,有五個孔而不是四個孔。A 處紅色箭頭的孔,是愚弟想要擴大後用來鎖輪子的孔。而綠色箭頭的孔,則是要連接轉向桿的孔。同樣地,轉向桿準備採用 B 處所示的圈形或鉤形螺栓。圖中 C 處所示的是鎖在車身右縱樑前端外側的鉸鏈,用來鎖定右前輪。跳到圖下面繼續…

圖中 D 處可說是 C 處的頂視圖。當綠色的轉向桿發生左右移動時,透過轉向桿的鉤子或圈圈,A 處綠色箭頭的孔會被推拉,造成鉸鏈在 D 處沿著兩個藍色箭頭轉動,並產生紫色輪子的左右轉動效果。只要鉸鏈盡量靠近木頭的最前端,鉸鏈大約可以轉動 210 度;也就是說,在木頭直樑的外側,可以轉動完整的 180 度,然後再朝木頭前端轉大約 30 度。

下圖是愚弟嘗試呈現的 3D 效果。

不知為啥原因,這圖有時候會給愚弟視覺上的錯覺。如果您看到輪子左邊怎麼出現一個陰暗房子的牆腳,那就是錯覺出現了,請您閉上眼、甩甩頭再看;希望您在輪子的左邊,看到的是一塊木頭。
 樓主| doubleobuckshot 發表於 2010-5-28 14:22:57 | 顯示全部樓層
這一哨,愚弟要來惶恐地報告一下「方向盤柱與轉向桿的連接」;這可能就是會出問題的地方。在研究思考過 Jazz 大人的建議後,愚弟弄出了個投機取巧山寨版的結構,希望大人您別介意呀。如下圖所示,愚弟基本上用兩個 L 形支架將方向盤柱鎖定在一個鋼條上。同樣的,圖中凸起的小柱子,代表省略頭尾、螺紋、和墊片的螺栓。橫鎖在方向盤柱底端的那個螺栓,應整個穿越方向盤柱;無奈不會弄這個 CAD 軟體,右端的螺栓拉不出來。鋼條的兩端各鑽一個孔;不過將來可能會用到一個孔,或是兩個孔。


下圖顯示愚弟構想中,上一哨所述的鉸鏈車輪懸掛結構,應如何與方向盤柱結構連接。這裡採用兩個圈形或勾形螺栓作為轉向桿(綠色),桿子的一端分別連接到左右鉸鏈,另一端則都連接到鋼條「上端」的那同一個孔。這樣方向盤右轉(咖啡色箭頭)、鋼條也右轉或順時鐘方向轉(咖啡色箭頭)、右轉向桿向右移動(綠色)、右鉸鏈和右輪向右轉(藍色)、… … … 左鉸鏈和左輪也右轉。

這真是很奇妙!!!兩個轉向桿若是都連接到鋼條的「下端」那個孔,前輪會和方向盤背道而馳,也就是左轉車向右、右轉車向左。如果兩個轉向桿各連接鋼條上的一個孔(也就是兩個孔都用到),那可能會發生,呵呵,雙輪都向內側轉,或是雙輪都向外側轉。愚弟不明這其中的道理,不過覺得很好笑。

本報告的最後一個構造,說明接線盒車輪懸掛結構,應如何與方向盤柱結構連接。俺們還是要用本哨一開始介紹的那個山寨方向盤柱結構,不過這次上下兩個孔都要用到了。如下圖黑色箭頭所示,輪子應鎖在接線盒外側。兩個轉向桿中,綠色的連接左邊接線盒的「前端」與方向柱鋼條的「上端」,藍色的連接右邊接線盒的「後端」與方向柱鋼條的「下端」。這樣右轉時,鋼條順時鐘轉、左接線盒被綠色的左邊轉向桿向右拉、左前輪右轉。同一時間,藍色右轉向桿被拉向左方,拉扯右接線盒後端,使得右邊的接線盒與輪子也一起右轉。跳到圖下繼續… …



這裡的藍色右邊轉向桿,事實上也可以連到鋼條上端的孔和右接線盒的前端,不過愚弟這裡偏好一個孔只勾住一個鉤子,免得兩個鉤子卡住。

您若有興趣,想想這些孔的其他連接搭配,又會有許多俺們不明白的錯亂效果。

附註一下,愚弟這一批構想中的許多元件動作,雖然在敘述中只是左右移動啥地,但俺知道事實上牽涉到兩度甚至三度空間的運動。俺們基本上是把不想要的分量通通都忽略了,心裡已準備接受將來效果、性能上的折扣代價。這樣應該可以吧?就是說,不會造成啥大問題或啥部分無法按照期待動作?

請大家不吝批評呀,愚弟週末結束回家後,必仔細拜讀各位的意見。


[ 本帖最後由 doubleobuckshot 於 2010-5-28 00:32 編輯 ]
anil 發表於 2010-5-29 14:07:51 | 顯示全部樓層

如果方向機架車輪架同樣用絞鏈



[ 本帖最後由 anil 於 2010-5-31 19:28 編輯 ]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doubleobuckshot + 1 感恩啦,俺們父女倆感謝您的指點啦。

檢視全部評分

 樓主| doubleobuckshot 發表於 2010-5-31 13:24:08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64哨 anil 的帖子

感謝 Anil 兄啦,您這圖讓愚弟直覺想用兩個長的螺絲桿子,來連接中間的鉸鏈到左右的鉸鏈。讓俺來想想方向盤柱要如何來轉動中間的那個鉸鏈。還有那短消息相助的弟兄,愚弟馬上來去給您回覆;謝謝大家啦。
anil 發表於 2010-5-31 19:39:28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65哨 doubleobuckshot 的帖子

方向機 車輪傳動連結請參考(唯未畫固定法請費思)於前圖修正
方向盤傳動可用U型叉或齒輪
U型叉傳動(猶如機車)的迴轉半徑不是夠大也可能夠小 夠小番車機率高
齒輪傳動比較像駕駛汽車

[ 本帖最後由 anil 於 2010-5-31 22:10 編輯 ]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doubleobuckshot + 1 感恩啦,俺們父女倆感謝您的指點啦。

檢視全部評分

anil 發表於 2010-6-1 12:56:11 | 顯示全部樓層

方向傳動

連桿+鍊條+齒輪+惰輪
註:鍊條只需足轉動長度即可


[ 本帖最後由 anil 於 2010-6-1 20:24 編輯 ]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doubleobuckshot + 1 感恩啦,俺們父女倆感謝您的指點啦。

檢視全部評分

 樓主| doubleobuckshot 發表於 2010-6-3 14:35:18 | 顯示全部樓層

春假停課期間活動報告

各位朋友好呀!自從上週五,一別此帖以來,套用一個對岸流行的說法,唉,愚弟被「休假」了,然後又被「勞動」了。

俺們家兩大口、一小口奉老婆之命,上個週末去參加了一個三天兩夜教會的「快樂家庭營」;結果小女是很快樂,不過愚弟可給折騰死了,很累。除此以外,愚弟這老煙槍總不能三天不抽煙唄,每抽一根煙,都要從修道院深處,直直地走到大門外抽(途中爬個坡)。晚上大門關上後,只能緊靠在大門內抽,弄得好像做賊一樣。這樣子三天,唉,小腿快變成石頭了。回家後,連續有兩個前陣子訂購的大件家俱送來,又忙了整整兩天。其中一件體形如冰箱(暫時賣個關子,待將來弄個啥開箱文的),重量將近兩百公斤。幸好愚弟有位打橄欖球出身的好友幫忙(效果等同人力液壓起重機一座),兩人弄了一上午才搬進屋內。

上面說的那「快樂家庭營」其中的一天,有個去附近州立公園野餐散步的節目,結果很遺憾。當天公園附近有個預料之外的陣亡將士紀念日遊行,把俺們教友的車隊給打散,弄得幾部車迷路了;後來,愚弟還出去領了其中一部進公園。這個插曲,耽誤了俺們去參觀一個美國南北戰爭的 reenactment 節目。這 reenactment 要怎麼翻譯咧;就是軍武迷分扮成南北兩軍,重演當年的戰役。可惜呀、可惜!真該找個時間專門去看看。後來午餐時,不遠處傳來約十五分鐘的炮聲,愈聽愈饞呀。

說來也巧,在愚弟去尋找迷途教友的路上,遇到一部參加遊行的車子,正在馬路上逛大街;這該算是部模仿農耕拖拉機的車子唄。抱歉,一邊開車一邊拍的,第一張太遠(在相片上端大約中間的地方),第二張幾乎要錯過了。




特別感謝 Anil兄呀,您的幾個圖(包括修改前後的),愚弟從週日回來後都一直在注意和思考。唉,難怪只有人類才能吃香喝辣呀,這腦筋只要動得對,真是能產生些很巧妙的事情。愚弟特喜歡那單獨一根連桿鎖定兩個鉸鏈的點子。按照愚弟先前想出用圈形或鉤形螺栓的方式,俺已經預期左右輪角度會有一些不一致。另外 Jazz 兄推薦的 MISUMI 網站卅公司,愚弟昨晚才把收到的目錄看完;應該說是翻完啦,就是看看圖片和應用的範例而已。Jazz 兄您訂零件,有無訂錯的經驗呀?呵呵;他們那零件號碼好長呀,俺們光是研究零件號碼的結構便弄了好半天(不過是很有興趣的研究啦)。

評分

參與人數 1貢獻 +1 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sharka + 1 + 1

檢視全部評分

 樓主| doubleobuckshot 發表於 2010-6-22 08:00:15 | 顯示全部樓層
感謝Jazz兄前陣子在MSN給愚弟連線指導了許多事情。最近實在太忙了,都沒能回來繼續請教,明天又要出遠門一陣子。看來做個生日禮物是來不及了,不過此案不變,只是進入了細節的思考期(呵呵,細節還真是不簡單呀),整個時間要往後拖了。等愚弟回來發動下一波攻勢的時候,還請各位繼續不吝指教呀。
bxv930 發表於 2015-3-30 11:18:07 | 顯示全部樓層

哪有MINI cooper兒童車的充氣輪?

本身買了一台MINI cooper兒童車,原裝輪是硬塑膠輪,想改裝成一般充氣輪,哪有得買??
或是哪有可以改裝?
家住苗栗縣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9 03:53 , Processed in 0.026610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