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其他] 求教具電子卅電機專長弟兄:兒童電動車改裝(機械的也要啦)

[複製連結]
doubleobuckshot 發表於 2010-4-29 06:08:2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91001|回覆: 74
小女快要滿三歲了,最近在為她物色個生日禮物;去年給她做了個沙坑,今年至目前為止,愚弟最熱衷的候選項目是個充電的電動車,這或許是自己童年沒得到的遺憾,現在藉機會來補償一下。這種車子偏宜的不到百元美金,高檔的近四百美金,再往上給大一點孩子的發燒級,還有六、七百的。以常人購買一百到四百元之間檔次來說,動力大致來自一個 6 或 12 伏特的可充電蓄電池。

當然囉,愚弟若只想買個生日禮物的話,便不會發這個帖子了;這大好機會,肯定要來 DIY 一下。下面的兩個 youtube 連結中,第一個有加強動力,第二個加裝了音響。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4vwOdn26B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ZGiGtC832s&feature=related

電子卅電機方面的技能,愚弟可以按圖施工,但沒有設計卅修改電路的能力。目前構想了幾個要改裝的項目,求教各位有電子卅電機專長弟兄的寶貴指點:

  • 加強動力,即如上面第一個視訊那樣,可以起步快、速度快,然後來個原地迴轉。Youtube 上面有很多 6V 改 12V,或是 12V 改 18V 甚至 24V 的例子。愚弟假設他們都沒有換馬達,只是單純提高電壓;在這個基礎上,提高電壓是否會讓馬達容易損壞或甚至燒壞?當然,愚弟不求能耐用一輩子,如果一般壽命是五年,改裝後能玩個兩、三年,愚弟便很滿意了。
  • 在提高電壓的途徑上,以 12V 改到 18V 為例,6V X 3 是否會優於 12V + 6V?愚弟目前最中意的構想,是用 12V 串 12V,把兒童電動車的 12V 改成兩個汽車電池串起來的 24V。如果這 24V 的做兩組再並聯起來(共四個電池),對同樣一個馬達,不知道會產生什麼樣的效應?提高到 24V 速度加快,再並聯兩組續航力增加?或是馬上燒壞馬達?
  • 做一個切斷電源的安全裝置。最簡單的構想是用個耳機插座和耳機插頭,在插頭後面綁一條線。小孩把車子開太遠時,用力一扯繩子把插頭從插座扯出來,達到斷電的目的。不過這恐怕並不萬全,萬一車子是橫的或反向,可能不好扯或是會把繩子從插頭上扯斷但沒把插頭扯出來。如果這安全裝置用無線遙控的,不知台灣市面上是否有類似套件可供購買,或近似的套件可供修改。如果以上兩者都不現實,第三個備案是去買個最便宜的無線電遙控玩具,借用玩具上現有的功能,改裝成愚弟所需的斷電裝置;但不知愚弟要改裝之電動車的電流是否會一下子把遙控玩具車或遙控器給燒了。
  • 如果能解決上面動力方面的問題後,愚弟還想加裝一些車燈、無線電、音響(喔,最便宜的車用收音機加淘汰的電腦喇叭啦)之類有的沒的上去;因此想了解一下蓄電池究竟能儲存多少電力。假設有個剛剛充滿電的全新 1600 CC 等級車用電池,用來供電給兩個 1600 CC 等級的近光燈,或是一個大型落地電風扇,這電池的電力大約能撐多久時間?
  • 最後一個問題無關電機,順便加減問一下。根據愚弟的研究,這種兒童電動車的輪子多為硬塑膠材料;在改裝後,動力提高,摩擦力不夠;因此很容易像上面第一個視訊一樣,有輪子打滑的情形。愚弟會去找找是否有割草機或推車用的橡膠輪子可以換上去;如果不行的話,還聽說別人有用貼膠布到輪子上,或是用刀在輪子上挖刻痕的辦法。如果再不行的話,愚弟一直在想有什麼容易取得的材料,可以用螺絲鎖到硬塑膠輪子的胎面上;例如有沒有啥室內裝潢用防水條、橡膠條之類的東西(車門框上那空心的橡膠防水條)?

以上各項,不論有無理論根據,還是個人常識判斷,懇請各位提供建議;咱們家父女倆先感恩了。


[ 本帖最後由 doubleobuckshot 於 2010-6-3 00:50 編輯 ]
MP476 發表於 2010-4-29 18:16:41 | 顯示全部樓層
doubleobuckshot拔拔,高伏特的電池搭配低伏特的馬達,馬達是一定會燒給你看的,除非是降壓

[ 本帖最後由 MP476 於 2010-4-29 19:13 編輯 ]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doubleobuckshot + 1 感恩啦,俺們父女倆感謝您的指點啦。

檢視全部評分

189 發表於 2010-4-29 19:26:33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哨長 doubleobuckshot 的帖子

建議...
不要這樣玩,真的有點危險。

電池串聯會增加電壓,不知你的馬達規格,但是從12V直接變成24V,
馬達應該會掛掉。

至於斷電的部份,可用遙控裝置控制一個繼電器,只要超出搖控範圍,就會自動斷掉。(繼電器裝在車上,將電源其中一條斷線,分別接到繼電器的共通點及NO),我沒試過,你自己斟酌。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doubleobuckshot + 1 感恩啦,俺們父女倆感謝您的指點啦。

檢視全部評分

 樓主| doubleobuckshot 發表於 2010-4-30 10:43:32 | 顯示全部樓層
感謝上面兩位的意見。愚弟也是有點納悶,提高電壓應該還要修改點啥電路的吧,但尚未找到這方面的資料。但若將原本的 12V 加上另一個 12V 汽車電池並聯起來,這樣不知會有啥效應?續航力增加?馬達出力提高?或是燒掉馬達?
sharka 發表於 2010-4-30 10:48:49 | 顯示全部樓層
報告學長,並聯只會讓輸出電源的時間拉長而已............
若要讓車子馬力增加,加壓當然是一個辦法,不過會讓馬達的壽命縮短,甚至瞬間燒毀。
解決之計就是換更高出力(扭力)的馬達。

『最後一個問題無關電機,順便加減問一下。根據愚弟的研究,這種兒童電動車的輪子多為硬塑膠材料;在改裝後,動力提高,摩擦力不夠;因此很容易像上面第一個視訊一樣,有輪子打滑的情形。愚弟會去找找是否有割草機或推車用的橡膠輪子可以換上去;如果不行的話,還聽說別人有用貼膠布到輪子上,或是用刀在輪子上挖刻痕的辦法。如果再不行的話,愚弟一直在想有什麼容易取得的材料,可以用螺絲鎖到硬塑膠輪子的胎面上;例如有沒有啥室內裝潢用防水條、橡膠條之類的東西(車門框上那空心的橡膠防水條)?』
貼膠布當然是一個解決的辦法,只是磨損的會很快,尤其在粗糙路面上瞬間膠布就會破破爛爛了。
挖刻痕當然是可以啦,只是要考慮到原本的輪胎材質是硬塑膠,效果很有限。而且高出力的馬達瞬間出力,一定會造成輪胎打滑,因為摩擦力不夠的關係。若要甩尾倒是很好用.............小弟的建議是可以找手推車的輪胎來使用。起碼有一組輪子可以改手推車輪胎(大型手推車那種),傳動輪的話則要看怎麼改了。
還有一個辦法,取得腳踏車內胎,用內胎包覆原來的輪子也是可以。鎖螺絲要注意平衡與配重(鎖相對位置,螺絲可以用木工的那種可埋入式的)

斷電裝置小弟想到的是遙控車或是遙控飛機所用的遙控器組,其中的「伺服馬達」在車子跑太遠時,只要扳動遙控器上之前設定的搖桿,讓伺服馬達做動,使得電源瞬間斷電即可。

   電源通                                                                               伺服馬達做動電源斷              
(電源+或-)----O-------(馬達)     變成     (電源+或-)-----  O------即可(馬達)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doubleobuckshot + 1 感恩啦,俺們父女倆感謝您的指點啦。

檢視全部評分

 樓主| doubleobuckshot 發表於 2010-4-30 11:21:21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5哨 sharka 的帖子

鯊卡呀,感恩啦。腳踏車內胎這個點子太好了,又容易買、又不貴;我櫃子裡就有一條,太好了。你要是有來渡蜜月,小女可以把車子借給你和弟妹去逛大街啦。
sharka 發表於 2010-4-30 17:24:04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doubleobuckshot 於 2010-4-30 11:21 發表
鯊卡呀,感恩啦。腳踏車內胎這個點子太好了,又容易買、又不貴;我櫃子裡就有一條,太好了。你要是有來渡蜜月,小女可以把車子借給你和弟妹去逛大街啦。


報告學長,偶比較想開您那台大台的,順便去打打靶之類的啦
chrishuang 發表於 2010-4-30 19:25:07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哨長 doubleobuckshot 的帖子

報告doubleobuckshot學長

有關於你的問題,樓上學長們回答的很清楚,不過我試著補充回答關於電子電機方面我所知道的。
  • 關於電動車的馬達與電壓匹配問題,如果馬達是12VDC規格,基本上可以小幅提升電壓增加馬達瞬間扭力的增加(例如14VDC電壓供應),但是如果用24VDC的電壓(兩顆12VDC蓄電池串連供電)供應12VDC規格的馬達,馬達立刻燒毀給你看(超壓馬達線圈及碳刷燒毀),又如果再不變動馬達與電池規格,想增加馬達的瞬間輸出扭力,充店電池的種類也是一個影響因素,例如以一般的手持式充電電動工具,早期都是以鎳鎘充電電池為主力,而不用鎳氫充電電池,除了鎳鎘充電電池單價比鎳氫充電電池單價低外,另一個重要了理由是電池瞬間輸出電流鎳鎘充電電池優於鎳氫充電電池,但是在電池續行力反而是鎳氫充電電池優於鎳鎘充電電池,同樣的電動車的蓄電池,目前考量的成本問題,大部分還是沿用鉛酸電池,因為單價較低,而且鉛酸電池瞬間輸出電流大,可以提供電動車在啟動瞬間扭力所需的電流,相對的,目前的鋰電池雖然也可以做到與鉛酸電池一樣的瞬間大電流供應,而且體積更小續行力更佳,但是成本相對過高也是一大問題,所以想提升馬力不改變電壓情形下,只有換高扭力的馬達才有解。(但高紐力代表需要更大的電流供應)
  • 關於『買個最便宜的無線電遙控玩具,借用玩具上現有的 功能,改裝成愚弟所需的斷電裝置;但不知愚弟要改裝之電動車的電流是否會一下子把遙控玩具車或遙控器給燒了』。這部份只要透過增加Realy繼電器間接控制電源開關的ON-OFF,就不會發生電流過大把遙控器給燒毀的問題。
  • 有關於『剛剛充滿電的全新 1600 CC 等級車用電池,用來供電給兩個 1600 CC 等級的近光燈,或是一個大型落地電風扇,這電池的電力大約能撐多久時間?』,一般車用的近光燈燈泡的額定功率都是55watt上下,而小客車車用電池規格大部分都是12VDC/40AHr,歐姆定律功率換算是 P(功率)=I(電流)*V(電壓),也就是一組12VDC/40AHr鉛酸電池大約一小時可以供應480watt的輸出功率。也就是理論上最少可以供應兩顆55watt車燈燈泡總功率110watt點亮4.36小時沒問題,當然再實際使用上一定可以使用更久。


以上是小弟不入流亂七八糟的見解,如有謬誤歡迎用力鞭打。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doubleobuckshot + 1 感恩啦,俺們父女倆感謝您的指點啦。

檢視全部評分

瘋狗 發表於 2010-4-30 23:39:14 | 顯示全部樓層
學長,這個車要改就跟玩四驅車一樣,首先電池要換好一點的電壓倒是不需要改,馬達換個高轉速的,再來就是齒輪比的搭配,有高速齒輪跟高扭力齒輪,以前玩四驅車跑到了場地就看當天跑到調換齒輪,如果是有360度翻滾的就得換高扭力但是速度會掉,還要挖殼幫電池降溫減少車重.

如果要上音響...可能要加繼電器,而且沒回充電瓶會很快沒電,建議加個車充轉usb搭配mp3跟小喇叭應該電力還夠.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doubleobuckshot + 1 感恩啦,俺們父女倆感謝您的指點啦。

檢視全部評分

 樓主| doubleobuckshot 發表於 2010-5-2 05:51:58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sharka 於 2010-4-30 03:24 發表


報告學長,偶比較想開您那台大台的,順便去打打靶之類的啦


鯊卡呀,這個開車,請先換好國際駕照。至於打靶嘛,嗯,不如您小夫妻倆來個雙打,愚弟在一旁觀賞,並負責拍照貼圖,以及保持與論壇之同步通聯暢通如何?就是一人打飛靶,另一人負責操作那個彈簧射飛靶的機器。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6 11:58 , Processed in 0.025845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