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資料】世界主要國家軍階對照表

[複製連結]
 樓主| DDS 發表於 2005-7-10 17:25:13 | 顯示全部樓層

士兵級

士兵級(北約階級代號OR-3, OR-2, OR-1者)

我國
上等兵(OR-3), 一等兵(OR-2), 二等兵(OR-1)

中國人民解放軍
上等兵(OR-3), 列兵(OR-2, OR-1)

日軍
上等兵, 一等兵, 二等兵

日本自衛隊
一等陸士(Private 1st Class), 二等陸士(Private), 三等陸士

韓國(南韓)
일등병(一等兵, OR-3), 이등병(二等兵, OR-2), 무등병(無等兵, OR-1, 好狠的稱呼!!)
**補充說明:一般而言상등병(上等兵)在韓國多半簡稱상병(上兵, 這和我國一樣嘛!!)。일등병(一等兵)及이등병(二等兵)也同樣的簡稱일병(一兵)及이병(二兵)。韓國軍陸軍規定入伍後受完新兵訓練即可成為이등병(二等兵)、服役滿7個月即可昇일등병(一等兵)、然後일등병(一等兵)停階(級)滿7個月即升為상등병(上等兵)了。

朝鮮(北韓)人民軍
하급병사(下級兵士, OR-3), 전사(戰士, OR-2, OR-1)


美國陸軍
Specialist (SPC)…………………………OR-3
Private First Class (PFC)……………...OR-3
Private (PV2)…………………………….OR-2
Private (PV1)…………………………….OR-1



附贈
二戰德國陸軍(國防軍)
Obergefreiter (OR-3), Gefreiter (OR-3), Oberschuetze (OR-2), Schuetze (OR-1)
**補充:Schuetze (OR-1)有時會因兵科不同而有不同之稱呼, 例如炮兵稱Kanonier、騎兵稱Reiter、步兵稱Grenadier。

SS親尉隊
Rottenfuehrer (OR-3), Sturmmann (OR-3), Oberschuetze (OR-2), Schuetze (OR-1)

[ Last edited by DDS on 2005-7-10 at 08:11 PM ]
 樓主| DDS 發表於 2005-7-10 17:38:47 | 顯示全部樓層
總算搞完了
這裡所謂的北約階級代號
主要是以各國不同階級所任之實際職位及任務來分級的
所以才會有名稱一樣但是實際分類完全不同的狀況發生

不過這個網站好像只是個DATABASE
他最下面一行也有寫這
歡迎讀者網友隨時補充說明(有附e-mail address)
歡迎各位若有想要補充的隨時向他們提出

很可惜沒有越南和新加坡的資料!!
不過新加坡大概不用漢字階級吧!?

哈哈!! 我退伍時是OR-3!!

[ Last edited by DDS on 2005-7-10 at 08:31 PM ]
fzkbr 發表於 2005-7-11 09:59:31 | 顯示全部樓層
真是完備的資訊啊,不過看的有點眼花~~

DDS大幸苦啦!
fzkbr 發表於 2005-7-11 11:32:39 | 顯示全部樓層
咦!? 我國有"准尉"嗎??
前幾年有聽說國軍要學美國實行"准將制"不知道後來怎樣了?

Originally posted by DDS at 2005-7-10 01:39 PM:
… 因兵科不同而各有不同之稱呼, 歩兵稱General der Infanterie、炮兵稱General der Artillerie、騎兵稱General der Kavallerie、工兵稱General der Pioniere、通信兵稱General der Fernmeldetruppen、運輸兵稱General des Nachschub、山岳兵稱General der Gebirgstruppe、裝甲兵稱General der Panzertruppe。 ...


小弟還有一個困惑很久的問題,就是德軍的"山岳兵科"倒底是甚麼東西啊!? 是像美軍第十山地師嗎?還是屬於特戰兵科?好像只有德軍才有這種兵科,現在還存在嗎?? 跟獵兵一不一樣,因為在北歐國家好像有這種部隊,二戰時的日軍也有。(參考日軍階級表…歩兵,騎兵,砲兵,工兵,輜重兵,憲兵,飛行,獵兵…該表在憲兵之外,還另設有"典獄"和"警查"…有意思)

[ Last edited by fzkbr on 2005-7-11 at 11:43 AM ]
 樓主| DDS 發表於 2005-7-11 11:50:14 | 顯示全部樓層
關於山岳部隊
小弟在日文網上找到了一個還可以的

山岳獵兵

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若是要翻譯
可能要等小弟有時間時再來翻了
fzkbr 發表於 2005-7-11 11:57:40 | 顯示全部樓層
Originally posted by DDS at 2005-7-11 11:50 AM:
關於山岳部隊
小弟在日文網上找到了一個還可以的

山岳獵兵

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若是要翻譯
可能要等小弟有時間時再來翻了


哇~~ 圖文並茂。讚哦!
可是只能看圖說故事,過過乾隱~~~
還有提到SS咧…

DDS大若是沒空翻譯了話,大致分享簡要內容小弟也就心滿意足了啦!
 樓主| DDS 發表於 2005-7-12 00:00:41 | 顯示全部樓層
Originally posted by fzkbr at 2005-7-11 11:32 AM:
咦!? 我國有"准尉"嗎??
前幾年有聽說國軍要學美國實行"准將制"不知道後來怎樣了?

(參考日軍階級表…歩兵,騎兵,砲兵,工兵,輜重兵,憲兵,飛行,獵兵…該表在憲兵之外,還另設有"典獄"和"警查"…有意思)

...


首先關於我國的"准尉"制, 其實誰也沒聽過
但是從小弟唸高中起高中的軍訓課本就是有"准尉"的階級在上面
所以應該是一個有法規但是現實上沒有執行的制度

其次關於fzkbr兄所列的日軍階級表
小弟查了一下發現是1930年代流行的一個想像的國度叫Reminia (擊點可下載, 但是是日文)
史實中並不存在
但關於這個想像國度的軍制描述的非常詳細
對於了解三○年代列強陸軍海軍仍有參考價值

[ 本文章最後由 DDS 於 2005-11-13 08:31 AM 編輯修改]
fzkbr 發表於 2005-7-12 15:39:53 | 顯示全部樓層
Originally posted by DDS at 2005-7-12 12:00 AM:


首先關於我國的"准尉"制, 其實誰也沒聽過
但是從小弟唸高中起高中的軍訓課本就是有"准尉"的階級在上面
所以應該是一個有法規但是現實上沒有執行的制度 ...


謝謝~~

小弟高中軍訓的時候不知道在幹麻…完全沒印象說…:h:a;
MP269C570T 發表於 2005-7-12 20:48:40 | 顯示全部樓層
沒記錯的話,准尉在抗戰期間有實施,好像是給戰功優異,但是學歷與能力不足以擔任軍官的士官兵升任的。
 樓主| DDS 發表於 2005-7-12 21:35:34 | 顯示全部樓層
Originally posted by MP269C570T at 2005-7-12 08:48 PM:
沒記錯的話,准尉在抗戰期間有實施,好像是給戰功優異,但是學歷與能力不足以擔任軍官的士官兵升任的。


應該也是
所以才會只有資料但是現實上卻沒人看過准尉

民國六十年代的軍訓課本
應該是政府遷台後就沒改版過吧?

小弟後來發現這個網站叫做

維基百科

左手邊有個中文按鈕
按下去就變成中文
但是同一個網頁的軍階卻無中文顯示
好像是一個由讀者投稿而編成的DATABASE
版主看來是個台灣人
還有個留學北京大學的新加坡人吧?!
各位有興趣也可以投稿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30 01:38 , Processed in 0.023169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