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社會民生] 鼻頭角羊仔王 娶瘋女照顧22年

[複製連結]
MP476 發表於 2006-3-25 21:17:5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6289|回覆: 1



黃俊銘/瑞芳報導


    日前瑞芳鼻頭角山上,有隻小山羊被困峭壁多日,當地民眾及消防人員多次救援不成,但最後小羊從峭壁摔落自行脫困,這則報導成為茶餘飯後的趣事。許多人在問,這隻羊仔究竟從那兒來的?

    本報記者經過連日的追查,昨天在基隆一家私立養老院,找到了高齡九十六歲的羊主人王金瑞,這位曾被鼻頭角居民稱做「羊仔王」的老王,娓娓敘說著自己養羊的故事,也道出了一段淒美的婚姻。


    傳說每結次婚 就賣一百頭羊

    鼻頭角一帶居民談到羊仔王,有各種不同的故事,有人說他最多養了五、六百頭山羊;有人說他曾經娶了個瘋婆;更有人說他每結一次婚就賣一百頭羊,最後老婆跑光了,羊也賣光了,只好住進養老院。

    雖已九六高齡,但身體還算硬朗的老王,在聽完記者轉告他地方各種傳言後,不禁「呵、呵、呵」的大笑。他說「我這輩子就娶了一個有精神病的老婆陳寶美,娶她時也已七十歲了,四年多前沒體力再養羊,也沒辦法再照顧老婆,所以賣了羊,又將老婆送回娘家,自己住進了養老院。」

    他說,「她沒嫌我老,我又怎能嫌她瘋呢?」就這樣兩人在鼻頭角生活了廿多年,終日靠養羊與瘋妻過了後半生。

    民國元年出生的王金瑞於民國卅六年隨部隊來台後,在軍中歷經多個單位,最後到鼻頭角守海防,每天望著大海想故鄉。不久軍營旁有居民要搬家,就把羊讓給部隊照顧,這是他來台後第一次接觸羊兒。

    五十八年退伍後,來自湖南的王金瑞也沒地方可去,就用辛苦存下的錢,在鄰近軍營的鼻頭國小旁蓋了幾間石頭屋,想在此安度餘年,並買十幾頭山羊,準備過著單純的牧羊人生活。

    鼻頭角什麼都沒有,唯一好處就是雨水特多、草類生長茂盛,山羊在這裡不用擔心草料不足,隨便放牧就長得很好,就這樣十幾頭羊不斷繁衍,最後增加到兩百多頭,也讓他贏得「羊仔王」的外號。

    為了看顧這些羊,王金瑞還養了十幾條狗幫忙;在這裡除了擔心颱風,還有陌生人的順手牽羊,所幸這樣的機會不多。

    牧羊的日子其實相當無聊,幾乎天天都是孤伶伶一人,連談話對象也沒有,當然有趣的事情也不是沒有,比如說羊群常會因發情、彼此間鬥角相爭,每次都讓王金瑞看得相當開心。

    偶爾碰到來玩的朋友,年輕點兒都貼心叫他羊伯伯、小孩則稱他羊公公;他們除逗弄山羊或抱小羊拍照,還喜歡與王金瑞合照留念,事後也不忘給他寄來合照;這些都成為山區生活的回憶。

    邊放羊邊照顧她 直到四年前

    七十歲那年,透過媒人介紹,娶了位廿歲出頭的太太陳寶美;相親時,陳寶美看起來文靜乖巧,雖然知道她腦筋有些問題,王金瑞認為既然對方不嫌自己老,何必嫌她傻,何況太太也喜歡羊,應該可以一起生活。

    婚後的日子,剛開始陳寶美還可幫忙料理些家務,做的不是很仔細,倒也差強人意,白天王金瑞則照常牧羊;不過到晚上問題可就來了,七十歲的他仍有生理需求,偏偏太太連碰一下都不肯,有晚氣得忍不住打了她。

    沒想到原本糊塗的陳寶美,突然清楚說出一些話,嚇了他一跳,從此病況一天不如一天,成天不是自言自語、罵人,就亂扔東西;為避免她亂跑,王金瑞每天除了幫她料理三餐、洗澡外,也用鐵鍊套住她的腳踝,才安心出門牧羊。

    為改善妻子的病情,王金瑞幾次賣羊籌錢、到處帶她尋訪名醫,可是精神病需長期治療,山上的羊群不能沒人照顧,只得來回就診,在無法得到住院治療下,病情沒有進展。

    之後王金瑞偶然由陳寶美家人得知,原來她年輕時曾遭到侵害,才導致精神狀態不穩定;得知原因後的王金瑞,對妻子多了一份憐憫,雖然打打鬧鬧劇情仍常上演,不過心中早把陳寶美當成自己一部分,像女兒一般照顧。

    就這樣王金瑞邊照顧太太邊牧羊,在山區生活廿多年;直到四年前,王金瑞已高齡九十二歲,體力精神已無法照顧太太及羊群,為了大家好,他決定把山羊賣出,但有五、六隻沒抓,太太則送回基隆由娘家親人照顧,自己則住到養老院去。

    沒想到,當年沒抓到的幾頭羊,竟陸續繁衍至十餘頭,日前媒體報導消防隊搶救鼻頭角峭壁受困山羊,當地居民相信那就是羊仔王當年沒賣掉留在山區的。

    如今的王金瑞,靠著微薄的終身俸生活,偶爾太太的親人會來探視,日子過得平淡,就如同他的一生。
Allen 發表於 2006-3-25 21:37:23 | 顯示全部樓層
平凡人物的感人故事........其實有點羨慕王金瑞老先生,能過著與世無爭的田園生活,
太太雖然有精神方便疾病 ,但人說 少年夫妻.老來伴,老了就是一個伴,互相照顧互相扶持
也過了20幾個年頭,雖說曲終人散最後跟太太分開分住兩地,他們也過了20幾年的老伴生活,
試問現在的社會跟環境,還能有幾對夫妻能如此呢??值得令人省思.................

[ 本帖最後由 Allen 於 2006-3-25 21:39 編輯 ]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30 04:07 , Processed in 0.020631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