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轉貼】想要掛星星,筆畫先算清

[複製連結]
skyfox 發表於 2006-1-6 09:10:0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7796|回覆: 5
想要掛星星,筆畫先算清

【陳永成】  
最近總統府侍衛將領進行重大調動,原任總統府侍衛長申伯之調任海軍官校校長,總統府副侍衛長何雍堅升任侍衛長;副侍衛長由空軍屏東第四三九聯聯隊長陳哲雄擔任。副總統呂秀蓮的仁愛警衛室主任也由海軍陸戰學校教育長吳東林出任,總統府侍衛室主任則由玉山警衛組長冀泰來出線。



這幾位總統、副總統身邊最貼近將領的調任,軍方不僅需有「名正言順」的考量,還要考慮正、副總統之間「眉眉角角」的攻防,而有趣的是,他們的調離或升任,「名字」居然也被列入盤算。

陳水扁任內包括何雍堅在內共五位總統府侍衛長,諸如首任總統府侍衛長是余連發,他的名字有「我(「余」即「我」也)會再『連』任大『發』」之意,余連發之後的總統府侍衛長叫彭勝竹,軍方就取其執政長「勝」勢如破「竹」之意。

總統府方面

「『雍堅』升官、否極『泰來』」


如今陳水扁在敗選後換掉總統府侍衛長,由何雍堅升任,其「雍堅」之名,也被軍方解讀為具有雍正皇帝「正官風、整侵貪、倡勤儉」的堅定立場。

巧合的是,軍情系統最近就以「侍衛長『雍堅』升官、總統府否極『泰來』」特地為新科總統府侍衛長何雍堅、新任總統府侍衛室主任冀泰來分別晉升中將、少將準備一副對聯,此一對聯不僅為總統府兩位新武將加持,更有為陳水扁因三合一選舉大敗聲勢沉到谷底,帶來「否極『泰來』」好運到的意味在。

新任總統府副侍衛長陳哲雄少將是彰化溪湖人,空軍官校六四年班畢業,歷任基地大隊長、參謀長、副聯隊長及聯隊長等職,一直都是在空軍屏東基地服役。有意思的是,軍方曾有傳言說他是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哲男的堂弟,祇是,陳哲男老家在台南,陳哲雄老家是在彰化溪湖,兩人邊都摸不著。但陳哲雄卻常被這個問題困擾,他強調,絕對與陳哲男無任何親戚關係。可就因為兩人名字太相近,連陳水扁都起疑,據瞭解,當陳水扁總統看到軍方送到府裡的大簽時,一看到「陳哲雄」三個字、且又是台籍將領,馬上就追問他跟陳哲男到底有沒有任何關係、且不敢下大簽,據指出,最後是經軍方及陳哲雄本人向陳水扁保證,他與陳哲男無關後,陳水扁才放心簽名讓陳哲雄擔任總統府副侍衛長。

副總統方面

「『東林』除宦、清流再現」


至於新任副總統呂秀蓮的仁愛警衛室主任吳東林上校也很特殊,他是在十二月十六日以海軍陸戰學校教育長身分,被調升擔任總統府仁愛警衛室主任,這位預官出身、又是博士生的準少將,從來未曾有過正副元首侍衛重任的經驗,加上仁愛警衛室任命一位陸戰隊出身的軍官擔任警衛主任也是首例,因此使得吳東林受呂秀蓮重用一度引起揣測。甚至軍方高層內部對總統身邊武將名字非常在意的人士,還對於副總統選在此時任命吳東林出任仁愛警衛主任,是否有彰顯明朝末期主張清流改革的「東林黨」,大舉對抗官宦掌控朝政的影射之意而惴惴不安。

吳東林與侍衛任務完全無關聯,其從軍之後,有好長一段時間不是在唸書就是做研究,或在國防大學、陸戰學校擔任教職工作,因為他不是出身正統官校,以軍方強調出身正確的升官倫理,吳東林在軍中位居上校即已到頂了。

也因為吳東林自認晉升無望,因此他就發揮求學所長,唸書、做研究,但在他仕途碰到瓶頸時,這位溫文儒雅、言之有物的軍官,卻意外被綠營高層看中。據指出,吳東林會被呂秀蓮賞識,其實與他唸過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有關。

據調查,吳東林在就讀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時,就與該所教授往來密切,而該所教授與執政高層往來密切,吳東林曾有一次以「台灣戰略研究學會上校副秘書長」身分,出席由呂秀蓮召集的「因應後SARS時代──人類安全」圓桌餐會,有了這一層關係,吳東林與呂之間開始有一些管道交流,進而此次獲得呂副總統順勢提拔。

祇是,正、副總統身邊的武將換人,卻引來軍方一片名字「升官學」的議論。因為,一方面,軍方以「侍衛長『雍堅』升官、總統府否極『泰來』」來替阿扁「打氣」;副總統那邊卻偏偏祭出「東林除宦、清流再現」的武將布局,正、副總統身旁武將的換人,軍方也能玩成這樣子,恐怕也是軍系一絕。


(以上文章, 摘錄自"新新聞周報")

[ 本帖最後由 skyfox 於 2006-1-6 11:28 編輯 ]
sherlock 發表於 2006-1-6 16:14:59 | 顯示全部樓層
能升官的人總是會被別人眼紅
kevin360 發表於 2006-1-6 17:26:40 | 顯示全部樓層
好名字 名字配對方式並非代表能夠掛上星星階
而是看你如何做人 不得罪人 要會拍馬屁,才能步步高昇
申伯之為何會臨時調職!因為得罪人嘛.
你們也知道軍官的脾氣......

[ 本帖最後由 kevin360 於 2006-1-6 18:23 編輯 ]
老潘 發表於 2006-1-6 22:06:51 | 顯示全部樓層
我比較佩服的是這位新新聞的記者,讓我想到一個台藝節目--台語傳真--說文解字--張宗榮時間
應該推薦他當候補主持...
黑牌政戰士 發表於 2012-9-15 16:55:37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哨長 skyfox 的帖子

結果我現在正在上這位長官的課.....還蠻鐵血的!!!!!搞得整個課堂上一片沉寂~~~呵呵
asun 發表於 2012-9-15 17:07:19 | 顯示全部樓層
請問這位老師退役了嗎?
鐵血,是因為來自陸戰隊的關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9 21:46 , Processed in 0.019300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