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幼稚園防火宣導有老師問我

[複製連結]
fire409 發表於 2005-11-15 12:37:3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6636|回覆: 8
  剛剛去幼稚園防火宣導,宣導課程中,我講到消防隊的消防車出動救災是不收費的,如果有人去收費表示他是騙子啦、壞人啦,要趕快打電話報案,把他抓起來啦。

  在宣導活動結束後,我在收拾濃煙體驗的器材,有個女老師跑來問我,她問我:『請問一下,你剛剛說的119消防車救災不收費,那救護車呢?救護車要不要收費?』﹔我說那也是不用的阿,剛剛我沒提到嗎?她說沒有,於是我請他再教育小朋友一下,119救護車執行緊急救護也不收費的。當時我也問她:『怎樣,你有聽到甚麼風聲消息嗎?』﹔她說:『我的小孩以前曾發生車禍,有叫救護車,但在救護車還沒到達時,就有熟識的人開自家車將她的小孩送醫了,後來我有向友人提起這件事情,我的友人跟我說:還好,還好先被自己人開車載去醫院,不然救護車來,你就要破費五千』

  聽到破費五千,哇──馬的,么瘦鬼,到底是哪來的傳聞,我只得再次的對她提醒,119消防車救護車沒有收費的規定,並向她解釋為何坊間會有要收費的傳聞,其可能出現的問題原因等等,我重新再對她講解一次,解開她的疑問。所謂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不知哪個年代或那個醫院單位出現的119救護車收費問題,消防單位總是被認為是出一車就是要多少錢的,多少人的腦筋裡留有這樣的觀念思想,實在難以預料,但從每次的防火宣導勤務中與民眾接觸,不斷的都會去聽到這樣的訊息,有機會,請大家多加宣導,熟悉詳情的友人也請多加對你們的親友宣導一下,119救護車救護從以前到現在都是不收費的,但也請民眾們了解,119救護車不是毫無原則的濫載,那些酒醉、感冒、頭暈、眼暗、性慾不滿等種種非緊急情況,拜託一下,不要再打119了,面對這種呼叫者,我肯定是不會給他們好臉色看。

  目前119救護車是不收費,但未來會是怎樣的制度還不明瞭,但至少現在是如此的,有機會還是請大家多多宣導一下。說到這個救護車不收費問題,有兄弟提到,在某些縣市,救護車裡、外都有貼粉大的標示,本車免費服務,政風室電話0204520520等等。說到救護車上噴的這些標示字體,就讓我想到防火宣導,我在扯些其他無關的防火宣導事情。我們消防隊每年的防火宣導期間,都會在消防車左右懸掛防火宣導紅布條,上面寫了甚麼『防範火災人人有責』的千古廢話,我們一年又一年的懸掛,為的就是拍照後,未來在業務檢查時交出相片去評比,我常常在想,既然每年都要因應一些宣導計畫來懸掛那些布條,那消防隊何不在消防車救護車出廠的時就把那些標語給噴在版金上,這樣消防隊就永遠也就不用在邊掛了又拆的。

  我會對這個問題產生這樣的想法,那是在救災或試行水時所遭遇見的,因為那些宣導布條常常會妨害我們的救災作業,布條一但掛起來,便會遮擋住我們操作消防車的靈活性,導致救災時礙手礙腳的難以施展。  

  說到在救護車上噴字宣導的做法,看似恰當,但感覺上,如果消防單位還要靠在消防車救護車上噴字聲明出勤是不收費的,那似乎又有點不太對勁?我是這樣的去思好,消防車救護車執行的工作是救災救護,而民眾對於消防常識或對消防的任何觀念與認知有問題時,消防隊應該是透過其它宣導手段來讓民眾了解,以車體噴字的做法,那如果可行,試想,我們要導正民眾不正確消防認知的問題有多少?如果每項都要這樣用在消防救護車輛上噴字來宣導教育,那我們的車輛到底會變成怎樣?
陳峰青 發表於 2005-11-15 14:07:34 | 顯示全部樓層
學長我問清楚一點

119救護車是不收費

但名間機構的呢:@

例醫院的..等等

因為朋友也有說過有收費也
MP269C570T 發表於 2005-11-15 14:37:34 | 顯示全部樓層
小弟是聽說過有的醫院救護車業務是外包給民間的救護車公司,這些外包的民間救護車,在轉院或是去病家載病患到醫院,是要收費的。
至於收費多少?標準為何?小弟就不太了解了。
冰之饗宴 發表於 2005-11-15 22:47:36 | 顯示全部樓層
據我所知,凡是勤務中心派來的(也就是你打了110或119)
不管是民間或消防隊的救護車都不收費
甚至院方認為需要緊急轉院所派的救護車也不用收費
要是有救護員請你付費,你可以現場打電話請警察來
因為那已經違反現行法令了喔..

但是百姓自己請救護車轉院
或是任何非警急事故而打電話請救護車,就需要收費了
而收費價格因為路途、地方等有所差異
這部分需要議價,但所收費用都不便宜喔(5000左右)

另外我想請問的是..
發生了A2車禍,是不是需要打110和119?
或是只要打119就好了?
陳峰青 發表於 2005-11-16 09:30:52 | 顯示全部樓層
引用fire409學長【公告】民間救護車搶病患 消防局呼籲民眾仔細辨認,以免茲生困擾

Originally posted by fire409 at 2005-11-16 09:01:
南市街頭近日來出現多部民間救護車(各縣市亦同),幫忙載送急病患者就醫,但卻有民眾誤認為消防局的救護車輛,待患者到院,業者欲索取服務費用時,與家屬發生爭執。消防局呼籲,民眾搭乘救護車時,須注意是否為 ................................ 請不要和「緊急醫療救護網」派遣出的救護車爭搶病患,以免延誤病患送醫前的急救,及影響傷患或病患生存機會



很難也....同常真的是危機了才會call救護車....但在事件的同時誰認最快送醫急救
就會座上車....根本不會想太多:h:a;

反正不要發生異外最好...希忘大家不要有機會座上救護車
 樓主| fire409 發表於 2005-12-8 13:55:50 | 顯示全部樓層
全國消防統一外觀(一、車頭前為消防標誌火鳳凰,二、車邊噴有***政府消防局救護車,三、車邊後方則貼有119大型藍色字體及全球救護徽章、下芳澤有紅色心電圖圖示,四、車後則印有**91代號...等等

相信以上資訊大家應可分辨消防單位、醫院及民間之救護車
 樓主| fire409 發表於 2005-12-11 23:44:20 | 顯示全部樓層

救護車收費標準

Originally posted by MP269C570T at 2005-11-15 14:37:
小弟是聽說過有的醫院救護車業務是外包給民間的救護車公司,這些外包的民間救護車,在轉院或是去病家載病患到醫院,是要收費的。
至於收費多少?標準為何?小弟就不太了解了。


根據民國八十九年制定公佈的「各縣市衛生局救護車執行勤務收費自治條例」,救護車收費基本額為新台幣六百元,超過五公里者,每公里收費二十元,公里數計算包含回程,至於隨車醫護人員醫師費每小時一千兩百元,護理人員每小時五百元,救護技術員每小時三百元,至於隨車使用的藥材費依公、私立醫療機構收費標準另外計收。

由於有許多民眾反映救護車收費不合理,民眾在付費時記得要索取收據,若有不合理收費情形,經查證屬實者,將依緊急醫療法第四十一條處予六萬元至三十萬元罰款,限期沒有改善者,將吊銷救護車執照。

有些家屬基於民間習俗,會額外包紅包給救護車司機和救護人員,不過衛生局都告知不可收紅包,最多只能接受紅包袋,不能有額外收費情形。
 樓主| fire409 發表於 2007-1-17 11:21:12 | 顯示全部樓層

救護車收費基準調漲

根據新修訂的收費標準,救護車除由原600元調至800元,行駛里程費也由每公里20元調至每公里25元。
另醫師費為每小時1500元、護理人員每小時700元、初級救護技術員每小時400元、中級救護技術員每小時 500元、高級救護技術員每小時 600元。

   這也是近10年來,首度調高相關費用,適用於所有設置救護車機構(含消防、衛生醫療、軍事、民間救護車機構),估計送醫一趟約需3000到5000元,會比過去救護車送診費用,調漲500元左右。

並嚴格要求收費標準必須張貼在救護車內,如果有不合理的收費情況,也可以向當地衛生局檢舉。如果業者超收費用,將可依「緊急醫療救護法」處六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的罰鍰。

 不過,如民眾遇有緊急事故時撥打 119,請求消防局(救災救護勤務中心)之救護車載運及救護傷患,或經醫療院所處理急重症之院際間轉診,則不需另外付費
瘋狗 發表於 2007-1-17 12:46:34 | 顯示全部樓層
發生車禍如果有傷患打119就可以了,119會轉通知交通大隊前往案發地點丈量,一般大家都會跟隨傷患前往醫院受診,這會導致交通警察無法找到車禍現場而無法丈量車禍現場跟肇事責任,倘若商著受診後醫師宣判沒有問題還好,倘若有問題還必須回到肇事現場重新丈量跟分析責任.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9 20:53 , Processed in 0.019147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