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李翔宙打包 陸軍司令換人

[複製連結]
fuhhwy 發表於 2014-1-13 23:47:12 | 顯示全部樓層
小弟日前和服役期間的士官長相約吃飯,以及在線上與之前的長官聊天
聊了很多有關李翔宙和嚴德發兩個人互調的事情
李翔宙現在離開陸軍這件事情對於多數長官來說其實是以難過不捨居多的
或許是因為真的在裡面嗅到了一絲改革的氣息了吧!

士官長甚至打趣的說,只要給李翔宙再當三年陸軍司令,陸軍一定會改頭換面
靠腰,後面學弟是要卡在門縫裡面吃幾個便當才能輪到啊!

但有一件事情我能夠很確定的,就是大家聽到上任的是嚴德發而不是邱國正
已經有部分人士開始規劃殺豬酬神,感念上蒼了(這是誇飾法)

我們也只能如同前面幾位學長、前輩所言
期待李翔宙能夠以副部長的視野,繼續宏觀整個大環境的國軍,給予最棒的改革了!

不過我比較擔心的是他會跟嚴明在紅樓打起來......
MP269C570T 發表於 2014-1-13 23:56:20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11哨 fuhhwy 的帖子

學長好:
若翔宙和小明在紅樓打起來的話,宙哥曾經幹過憲兵司令,應該有學了幾招擒拿。或是看了幾次操演大概對奪刀奪槍也有點印象?宙哥至少會使出斷指擊襠才是

陸軍雖然經過一連串的精實案系列,裁到無法和以前相比。
但編制和家當,還是國軍最大的軍種。要在有限的兩年多任期內,走完、看完所有的單位,做出心中想要做的事情,這一丁點時間絕對不夠的。
但如您所說,陸軍基層都感受到陸軍有所轉變。只是時間是不等人的,要是塞車的話,後面的學弟一定會怨聲載道。
d61103 發表於 2014-1-14 00:00:33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一兵王 於 2014-1-13 22:54 發表
如果只是暫時委身 他日能在高升當然是很好 畢竟好將領不多了 李司令雖然不是小弟役期任內的憲兵司令
但看新聞 以身作則在花蓮營區站大門哨 令小弟非常佩服

只是學弟我擔憂的是 沒意外的話 按慣例總長都是從陸 海 ...

報告學長,參謀總長一職因應國防六法的通過,承平時期已經從四星一級上將軍階降編為三星二級上將(前面188執行長學長已說明),並已經歷現任國防部長嚴明(首位三星總長)以及現任參謀總長高廣圻兩位。此外,從2009年海軍林鎮夷接下陸軍霍守業參謀總長一職,即是從副部長的位子升任,而副部長的遺缺,則由當時的陸軍司令趙世璋接任。不過在林鎮夷之後,嚴明則是以空軍司令一職升任總長,而副部長則由海軍副總長執行官高廣圻接任,二人先後接下部長和總長的寶座,直到今天。

小弟的意思是,若從2009年的晉用算起,總長一職可由副部長或者司令升任,而目前還是陸軍司令的李翔宙上將,除了這兩年多的司令資歷之外,若能再多擁有副部長的經歷,相信對於日後登上總長,甚至是部長的大位,相信都是有機會的,此外,對比即將接掌虎符的副部長嚴德發與另外一位陸軍上將國防大學校長邱國正,期別上也遠資深過後兩者,所以我們還是要相信司令!
fuhhwy 發表於 2014-1-14 01:10:50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13哨 d61103 的帖子

是沒有錯,就歷練和年班來說,李翔宙確實勝過嚴德發和邱國正
但是,年班的差距只在於63(李)、64(嚴)和65(邱)而已

換言之,小弟身邊尚為現役的軍官、士官朋友,雖一時滿足於"目前"不是邱國正上任,但難保日後不會輪到他

因為小弟在一兵到上兵期間,經歷過邱國正擔任六軍團指揮官的......"英姿"
嚴厲要求皮鞋鞋帶穿法(交錯方式:外朝內、上壓下之類的,我不是記得很清楚)
全面禁止綁腿的使用(要求全體官兵將迷彩褲本身附的褲管尾端繩子綁在腳底板)
迷彩褲要扣鳥釦等等我們看不出緣由的相關命令
甚至到各單位督導,除了內部管理之外,最大最大的督導重點就是要幹部去掀起你的衣服看你的鳥釦
或者是要你用力拉你的褲管,看看你的褲管是不是確實綁在腳底下
並要求全體官兵必須記得自己建制內的一切人、事、物,一旦被他問倒了,你就死定六百遍了
最後一項我覺得確實有其必要性,至少間接加強了官兵的認識、對營區環境的責任感,但前面幾項呢?
是有人跟我討論出了個結果:為了要確定各部隊是否貫徹命令,有時候這樣的小小細節最能夠突顯

所以只要經歷過邱國正時期的六軍團,看到目前的局面一定會極度的感念上蒼

我唯獨覺得可惜的就是:最近的陸軍播出幾部微電影,加上我聽說的內部的幾項改革
感覺得出來是李翔宙希望藉由這個方式作為大動作改革的先頭馬車

不過各位學長不知道會不會覺得奇怪
怎麼感覺序幕剛拉開,主角就要換個人了
劇本會照個原始戲碼走呢?還是最後跟"玩命關頭七"一樣,換角色之後就要暫時停拍了?

或者是有沒有現役仍在龍潭大漢的伙伴能否現身說法一下

[ 本帖最後由 fuhhwy 於 2014-1-14 01:12 編輯 ]

評分

參與人數 3貢獻 +3 人氣指數 +3 收起 理由
survivor + 3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d61103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313營中尉人事官 + 1 請學長撰文好好泡一下,小弟火力支援你。

檢視全部評分

SmokeyLT 發表於 2014-1-14 01:21:19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14哨 fuhhwy 的帖子

照學長說的,一個軍團級的指揮官是不應該那樣做的。我沒有親眼目睹,不過道理是一樣的,不管是誰,真正的將才會往上看,往前看,往大處看,會懂得層層負責,不會自己跳下去做一些值星班長就可以做好的事情。

但是那種只會看這種鳥扣綁腿小事情的將官,只有兩種解釋,一就是無能,將軍要管的事情他根本不懂,所以只好跳下去玩他屬下該做的事情,什麼服裝儀容環境衛生,這些需要一個將軍來管嗎?只有無能將軍,業務戰訓戰略等都沒轍,才會跳下去管這種鳥事吧。

其次就是馬屁大王,對,成天就等著上級長官來視察,所以最注重門面,什麼業務勤務都比不上把人搞得光鮮亮麗重要,這樣才能奉承長官。

就是二選一,無能或是無恥。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313營中尉人事官 + 1 報告學長,您這不是為難他了? 況且這樣子做 ...

檢視全部評分

MP269C570T 發表於 2014-1-14 01:39:05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14哨 fuhhwy 的帖子

學長好,小弟認為革命的號角已經響起,是不可能走回頭路了。
正因為募兵制正在施行,雖然延後兩年實施,但募兵制他還不是廢止,還是身繫著許多家長的期盼,盼望著自己的子弟不要那麼辛苦的當兵,最好是別人的小孩去頭插兩根草,滿山遍野跑。
所以不止是國防部要和各行各業搶人材,各軍種彼此間也在競爭,甚至各兵科也在互搶。爭相提出誘因,讓有意願當兵的人,跑到我的單位來當兵。不然被別的兵科、軍種搶走了,那就是別人的募兵成效。
因此,小弟認為不管是誰接宙哥的位置,改善服役條件和提出更好的誘因,這是必然的。差別在於細節如何執行罷了,但細節怎麼執行,數字會說話。
後繼者也不敢貿貿然的全盤推翻,繼續搞以前那套,那這樣誰要當兵呢?
cinematsao 發表於 2014-1-14 08:12:22 | 顯示全部樓層
說到邱國正上將
前兩年我去參加後幹班的時候
對他的印象深刻.....

因為後幹班的上課風氣
其實就是不停的補眠
上課的上校教官們
其實也不會管太多
只要打呼不要太大聲即可

但是到了第四天
倒數不知道第幾堂課
是當時的後備司令邱國正來上
直接點名睡覺的學員別再睡了
再睡就罰站.....

我個人對他沒啥意見
只是覺得這個將軍很有趣
面對一群死老百姓的學生
第一件事就是叫大家不准睡覺
請大家給他面子
然後有人還是睡
他就叫幹部去搖醒這些人...

不過
說句實話
他是滿有將軍樣子的一個人
外型很嚴肅
我相信他在基層歷練時
應該是個很嚴格的角色

[ 本帖最後由 cinematsao 於 2014-1-14 09:09 編輯 ]
SmokeyLT 發表於 2014-1-14 09:24:51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17哨 cinematsao 的帖子

我個人是不認識邱將軍,上面講的那些並不是針對他個人。我對於高級長官沒事挑剔小地方,卻也並不客氣的說,那實在很不恰當。至於邱將軍何許人,什麼原因會做那些事,我就不予揣測。

不過我私下是有很多經驗和觀察,有我以上說的那種狀況的高官,軍人或是文人,在當小官的時候多半都是很嚴厲的。

小官之嚴厲,讓他們有出頭的機會,但是也許是能力和眼光的限制,當他們升官以後,慢慢的就無法跟上高階職位的要求,這種例子很常見,有些排長升任連長後,還是覺得要每天帶著隊跑步五查三找,至於連長自己要看到的,部隊整體的績效以及一個部隊長的任務,就無法掌握;或者當營長很在行,一調任高司單位參謀或是更高指揮職,就變成個廢物,每天除了找碴以外,根本就無建樹,看起來和個老士官一樣的也大有人在。

當然軍人要有軍人的樣子,將軍嚴格要求屬下服裝儀容是可以接受的。但是要是整天只做這件事,我會覺得他智商,能力甚至操行都有問題。
MP269C570T 發表於 2014-1-14 11:34:22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14哨 fuhhwy 的帖子

小弟服役的時候,第二任師長陳O文將軍初上任時,也是嚴格要求所屬官兵,遵守「鞋帶要一字在上、外壓內」的規定。並要求憲兵連嚴格查察,不僅是軍鞋查、便鞋也查,登記到就送違紀。並要求憲兵連長,嚴肅軍紀,每周呈報違紀名單,違紀者送憲兵連出軍紀操。

所以那陣子,除了鞋帶之外,甚麼都查。連本師所屬的營舍、廢棄碉堡、戰時指揮所甚麼的,通通都要去巡查,搞得風聲鶴唳。
此外,陳師長初上任,獨自穿著運動服,不帶幕僚和隨從。五點不到就去跑步,跑完之後繞到新訓連看新兵戰士摺棉被,看到受不了了,還親身蹲下去示範。示範完,身旁已經站了一堆正在發抖的營長、連長、排長等幹部。

由內而外的嚴格要求,才能嚴肅軍紀。
國軍高階幹部有一個通病,就是想要搞甚麼,只會下命令下去,然後一層定一層,或是長官自己跳下來定死基層。卻不會和下面的人講,我搞這些的目的是為什麼?
所以基層永遠不曉得上面搞這樣是要幹嘛?永遠認為長官又在搞一個整人遊戲?

例如,又是小弟的第二任師長陳將軍。又是初上任之時,嚴格要求本連緊盯關東橋大門旁的616旅大門。要隨時保持淨空,連帶關東橋大門口周邊的紅、黃、白線都要淨空。一有違停或是停在白線人卻不見的狀況,馬上打電話通知科學園區管理局派拖吊車來處理。

搞到周邊科技公司的人怨聲載道,科學園區管理局和駐警隊也私下表示,關東橋門口部分黃線和紅線,不是市政府或科學園區管理局畫的。是你們軍營自己畫的,如果民眾反彈的話,它們就沒法處理。

事後聽士官長轉述連長所說的,應該是師長和連長說的。88年因為某演習還是對岸的某動作,使得本師部隊有可能開拔出去。萬一臨時接到機動命令,所有錙重開拔,萬一門口被違停的車輛堵住,部隊根本出不去。

或許以師長的高度而言,認為這是軍事機密,沒必要讓第一線的憲兵連弟兄知道。
但機密並非而限上綱,沒有人叫你跟我們講,萬一部隊要機動時,我們要帶多少槍彈、多少兵力、幾點幾分到那裡開設陣地。但至少可以和第一線的官兵講,因為本師有可能開拔,所以門口要保持淨空,以免阻礙部隊機動。這仍舊是可以做得到的,而不是只丟個門口淨空、違停就拖的命令,剩下甚麼都不說。第一線執行的官兵,在執行勤務時,自然會認為搞這幹嘛?違停不是到處都有?有必要大驚小怪嗎?或是面對民眾靠腰時,也能清楚的說明違停會妨礙軍車出入,而不是跟著老百姓一起幹譙,說我也認為搞這些沒意義。

有些時候,國軍的陳年包袱,就是這樣累積出來的。
身為一個長官,還是要適時地和官兵溝通心中的理念和想法。而不是丟個命令下來,接著就嚴格檢查,違規就殺無赦。
不教而殺謂之虐,就是說明這個道理嘛~
一兵王 發表於 2014-1-14 21:53:34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MP269C570T 於 2014-1-13 23:29 發表
學長好:
參謀總長已經改為三星上將就可以擔任,要晉升四星上將,除非是有戰功和重大功績。
戰功要等台海打仗才有可能,重大功績就看總統的自由心證了。


在此先跟班長和各位學長道歉 學弟還活在過去 以為參謀總長還是四顆星 不知道已經改為三顆星了
因為學弟民國93年當兵時 總長為李天羽一級上將
曾經在三總班站二門哨看過本人 肩膀四顆星亮到不行(也很擠)

而且跟當時據點一名新進學弟有說有笑 還到過該名學弟家中吃飯 這就容學弟後面再敘
會有篇三總班的回憶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5 18:27 , Processed in 0.044803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