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其他] 國防部新樓╱明年搬新家 將釋出11營區

[複製連結]
MP269C570T 發表於 2013-12-6 01:09:4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14893|回覆: 24
小弟國中就讀大直國中,對面就是三軍大學,也就是後來的國防大學。自三軍大學遷走,新的國防部就開始動工,包含周邊的健康醫院也改建成新的空軍司令部。連同原本就在隔壁的海軍司令部,以及衡山指揮所,大直要塞可以說是更是我國的政軍中心。

但新的國防部蓋了17年,預算一直追加,恐怕也是我國公共工程的通病。
國軍歷經精實、精進、精粹案等裁軍縮編案,17年前所規劃的空間,恐怕對照現在殘存的部隊,顯得大上許多。
17年前還是四十萬人的編制,現在僅剩二十萬出頭,未來更要裁到十餘萬。蓋那麼大的國防部,更顯得我們的建軍規畫是如此的諷刺。

除了國防部之外,再來說說我們憲兵單位。
位於陽明山前山公園旁的陽明山分隊,幾年前新建落成之後,陽明山分隊反而已經被裁撤。該營區也不兼憲兵隊任務,更慘的是沒有部隊能夠進駐,僅能派遣O位官兵看守營區。
現在的憲兵部隊,最高指揮機構由司令部降編成指揮部,部隊員額也剩下五千多人。真要派部隊進駐,恐怕也擠不出甚麼單位來。

憲兵乃至於陸海空三軍,都會面臨類似陽明山分隊的窘境。兵舍好不容易爭取到預算,規劃好也蓋好了,卻面臨沒有部隊可以進駐。照理來講,這都不是憲指部,以及三軍司令部的責任,因為他們也是聽從國防部的命令。
但在規劃蓋這個,買那個的時候,難道沒有考慮未來我剩下多少部隊?我的需求有多少?

但換個角度想,那個民間企業,能夠規劃成立一個新廠房,或是把舊廠房翻修成新廠房。
花了好幾年的時間,花了好幾千萬,好幾億的經費,風風光光蓋好了,最後卻落得沒有單位可以進駐?
因為單位都裁光光了,或是編制減少了許多。要是國防部這樣的表現,換作是民間企業,就算你是郭台銘,照樣被老闆辭頭路。

有的時候,真的很佩服國防部。
歷經那麼多任部長、總長,承辦高參每個都是戰院、指參學院的高學歷。表現出來的卻是不把錢當錢用,不把資源當資源用。

以上說了那麼多,最後一句才是小弟發本新聞的重點,請問有學長知道福山營區在哪嗎?
好像和我們憲兵有關係耶?除此之外,指南營區也和我們憲兵有關係。
以下新聞取自yahoo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國防部新樓-明年搬新家-將釋出11營區-065800741.html
國防部新樓╱明年搬新家 將釋出11營區作者: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3年12月5日 下午2:58


位於台北市博愛特區與首都精華地段的國防部,預計明年搬遷大直博愛分案新大樓現址,舊址如何運用,國防部已作出規畫,計有11處營區將會釋出、移撥或活化使用,釋出大批土地與建物。如位於總統府後側的國防部博愛大樓,將全數移交總統府、國安會與法務部。但最精華的國防部現址忠愛營區,將仍由軍方使用。
國防部搬遷大直後,國防部將有5處營區將移交其他部會管理。博愛大樓將移交國安會、總統府與法務部,景新營區移交文化部規劃為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指南營區將撥用給政治大學,水源營區則將有部分土地與台北市政府互撥。
此外,位於大台北地區的3處營區將釋出,包括萬隆東營區,將發還台北市、新北市政府;福山營區將發還台北市政府;國信營區則發還國產署、台北市、台北市農田水利會。
國防部也有4處營區土地將會進使活化使用,包括位於永和的國防部帳務中心,將由新北市永和區公所撥用作為活動中心;作為單身宿舍的鼎新營區,則由營建署辦理有償撥用及都更;北安營區會辦理變更為非公用財產,併同地上物拆除後移交國產署接管;新明營區將參與都更作業。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abb431128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邱明宗 發表於 2013-12-6 06:58:23 | 顯示全部樓層

國防部新樓╱明年搬新家 將釋出11營區

還未進駐的國防部新樓,就已經鬧的風風雨雨,大而不當,而且是確認的攻擊目標,當敵方發動攻擊時,就會犧牲掉許多的指揮參謀人員,讓作戰部隊不知所措,國防部應該要有所考量。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abb431128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bryanwang 發表於 2013-12-6 09:30:33 | 顯示全部樓層
國軍是否還有戰力,或許已不是那麼重要,思考我們的敵人在哪?能否有效防禦與攻擊?主力的船艦、戰機或許二十年前都是一時之選,現在都已經二十一世紀過了十三年,再看看國軍現有的裝備與人員配置,根本沒有接戰的決心,只有選舉的考量,就軍購弊端、立委阻撓與近年來東海紛爭我國悶不吭聲,誰還會記得有"國軍"的存在 ?
wenjen 發表於 2013-12-6 10:11:36 | 顯示全部樓層
說句不好聽的
是否還需要"國防部"這個機關的存在應該思考
簡併成"三軍聯合指揮部"然後一切外包
兵力不足部分可由民間之"人力派遣公司"招募
 樓主| MP269C570T 發表於 2013-12-6 15:24:08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4哨 wenjen 的帖子

報告學長:
小弟認為從國防部歷來的表現,實在是令人搖頭。
既然自己把自己當雞肋,乾脆和海巡署、警政署合併成為國土安全事務部。
也沒有什麼平時和海巡分立,戰時又要納入海巡、警察的問題。
而且也沒有什麼裁軍的問題,各位學長有看過海巡署說要裁軍嗎?反正南海諸島都棄守了,都由軍人換成海巡,那外島和本島也換成海巡,有差嗎?

說句不好聽的一句話,國軍就是長久以來的近親繁殖,死守著黃埔精神招牌不放。
還在用滿清的思維、二戰的戰術、越戰的裝備,獨佔國防這塊領域。
國軍歷年送訓那麼多優秀人才到歐美各國學習,回到國內真正能夠把國外觀念、戰術引進而發揚光大的有幾人?
大多數不都是多做多錯,不做不錯嗎?就算你把部隊操個死去活來,拿到全國軍第一名,全世界第一名,發生一個洪OO案,就讓你軍旅生涯報銷。
大多數的國軍官兵都是競競業業的犧牲奉獻沒有錯,但高層的腦袋僵化、排除異己、抗拒進步,是要負上很大的責任。

我們並不是辦幾場座談會,邀請國內外專家演講,弄個漂漂亮亮的研討會,就代表著國軍努力吸收新知,提升官兵本質學能。往往是座談結束、演講結束,部隊照舊是因循怠惰,比公務員還要保守的公務員心態。
如果我們沒有辦法和美國一樣,培養或引進一定人數的文官進入國防體系。永遠是學長帶學弟,永遠是用古早時代的觀念、做法來轉動國防部這部大機器。
一丁點改變,就說有資安問題、洩密問題等等看似冠冕堂皇的藉口,再過個十幾二十年,國軍還是跟清末的北洋水師一樣,中看不重用。

評分

參與人數 2人氣指數 +2 收起 理由
313營中尉人事官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小橘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檢視全部評分

bryanwang 發表於 2013-12-6 18:11:24 | 顯示全部樓層
今年發生多起關於國防相關的問題,洪案、菲律賓槍殺我國漁民、境外匪徒綁架我國國民、釣魚台爭議...等事件,絲毫沒有見到國防部有相關作為,卻選擇即將座落在佔地廣大舒適的新大樓,不曉得有沒有裝進新的思維,還是它只是提供國防部一個舒舒服服的新家 ?
bala@syr 發表於 2013-12-6 21:16:29 | 顯示全部樓層
呵呵,小弟當年所屬的營區傷大了
預計被裁撤的有指南營區、帳務中心、鼎興營區
被交換的有博愛大樓、景新營區
另外中和營區也應該被換掉了
基本上所謂的國防部警衛營,真的都歸建國防部單一營區去啦
不過國防部新營區這麼大
光一個營的兵力守的住嗎?
155262 發表於 2013-12-7 01:14:03 | 顯示全部樓層
大直周邊儘是憲兵主力;憲裝、憲砲──從X莊、X西到X山、X崗再加上隨國防部進駐的警衛營,正好可以構成緜密的防衛網,亦可節約兵力。
jason_tien 發表於 2013-12-7 03:35:13 | 顯示全部樓層
恕在下嘴賤;
[國防部]自役期縮短裁軍至此,還需要嗎??
更像是張羅了一個全新的直達站!

怕的是....忽然有一天;
老共的運20滿載著空降突擊兵直落松山,
老共的海陸搭乘著歐洲野牛從淡水河口直達河濱公園,
老共陸航的直武10/20成群結隊直降大值,
態度從容;魚貫刷卡進入,展開駐台新生活任務....

國防部的官們ㄚ.........現在的共軍你們了解嗎??

[ 本帖最後由 jason_tien 於 2013-12-7 03:37 編輯 ]
bryanwang 發表於 2013-12-7 07:48:57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9哨 jason_tien 的帖子

報告長官,您一點也不嘴賤哪,只不過實話實說罷了,最好的準備與最懷的打算,主事者一點警戒心也沒有,當國防部說:一切都在監控中,就是我沒辦法處理的意思。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8 22:36 , Processed in 0.021407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