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空軍] 空軍爆共諜案 少校賣預警機機密

[複製連結]
MP269C570T 發表於 2013-10-27 13:19:0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5056|回覆: 9
國防部於日前宣布將復編反情報總隊,並於各軍司令部設置工作組 (反情報隊),藉以防堵類似的共諜賣台案。才宣布復編反情報總隊的消息,馬上就傳出空軍少校涉及共諜案,可謂趕流行、迎合時事。

論壇版主asun曾提到,依據情報工作法,憲兵為法定的情報機關。
憲兵更依照相關法令,具備司法警察身分,除了是情報機關之外,更是治安機關,也就是「情治機關」。(情治機關是情報與治安機關合稱,而非情報機關就是情治機關。例如軍事情報局就只是情報機關,不具備司法警察身分)

國防部政戰局反情報總隊,依法為情報機關,但成員並不具備司法警察身分。僅能內部監察保防,若要搜索、逮捕等,仍要報請檢察官,協請調查局、警政署、憲兵隊等具備司法警察身分人員執行搜索、逮捕、拘提等動作。

類似的共諜賣台案,從小處看是個人操守問題,貪圖金錢美色,或是個人理財因素導致敵方趁虛而入。出賣了自己的靈魂,也出賣了國家。

但從大處著眼,卻是國家認同,以及國軍精簡的後遺症。如果一個保管機密、接觸機密的軍官,工作朝不保夕。好不容易幹到三四十歲,一生的青春與人生的精華都奉獻給國家。最後因為國軍的精簡,部隊裁編、職缺裁撤,自身都難保了,要發揮黃埔精神、軍人志節,恐怕也很難。

或許,本案從小處看,是該員個人的問題。從大處著眼,卻是國防部與藍綠兩黨要深思的問題,否則類似的共諜賣台案,肯定不會是最後一次。我們的國家安全,就是這樣被論斤論兩的給賣光光了!!


以下新聞取自yahoo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空軍爆共諜案-少校賣預警機機密-221117960.html 空軍爆共諜案 少校賣預警機機密自由時報 – 2013年10月27日 上午6:11


屏東439聯隊戰資官 郝志雄收押
〔自由時報記者鮑建信、侯承旭、羅添斌卅綜合報導〕屏東空軍四三九聯隊少校戰資官郝志雄涉嫌將E-2K空中預警機等軍事機密,經由卡拉OK店老闆萬宗琳交付某台商後送到中國,並收受三、四十萬元報酬,檢調單位曾搜索基地等多處據點,九月間向法院聲請羈押兩人獲准,並全力追緝該名台商。
相關單位憂心認為,郝志雄將機密資料賣給中國,可能已有相當數量的重要機密資訊遭外洩給中國,令軍方高層不敢輕忽,擔心會出現「單點被破,全軍潰堤」之虞,進而危及美台軍事合作安全,國防部已下令進行高規格的損害評估,以及進行必要的管控作為。
軍機洩中 軍方憂危及台美合作
據了解,今年六月間,調查局中機組接獲檢舉,指屏東空軍四三九聯隊基地軍官涉及共諜案,經初步清查後,認為內情不單純,因事涉國家安全法,報請高雄高分檢擴大偵辦。國防部則說,國防部保防安全部門於今年六月獲報,指郝志雄言行涉有洩漏我國機密等的重大嫌疑,依法執行反情報調查作為,由於發現另有民間人士涉案情事,會同調查局共同偵辦。
檢調人員深入追查後,發現郝志雄經常出入聯隊附近的一家卡拉OK店飲酒作樂,認識老闆萬宗琳後,因萬與一名台商熟悉 ,對方並經常出入中國,早被對岸吸收,返台幫忙物色現、退役軍官發展組織或刺探軍機,該台商於是透過萬刺探軍機。
九月十四日上午,辦案人員見時機成熟,展開收網行動,搜索郝的辦公室及萬嫌住家等處,查扣筆記本、存摺等資料,認為郝、萬兩人涉案情節重大,有串證、滅證之虞,之後聲請法官羈押禁見獲准。
郝熟悉戰管通訊 追查洩密程度
據悉,郝曾任電子官、戰資官等職務,對基地戰管、預警機通訊等業務相當熟悉。四三九聯隊則指出,少校戰資官郝志雄其個人物品及電腦已遭查扣,究竟有多少機密業務被轉賣到對岸,由檢察官及國防部調查中。案發後聯隊已加強人員檢查及保密機制,目前研判整個聯隊只有郝志雄一人涉案,聯隊也將全力配合調查。
屏東四三九聯隊電戰大隊的主力裝備就是E-2K空中預警機,可在五百五十公里距離內偵測所有飛行器動態,同時追蹤兩千個目標,可同時擔任預警、指揮管制等多項任務,也可做為陸地系統遭到摧毀後的備份系統。
我國空軍向美國陸續購買六架E2型空中預警機,其中四架經過兩梯次性能提升,已經全數完成升級,改裝的範圍包括雷達偵測及發動機提升,進一步提升偵搜能力,並可跟美軍進行資料鏈傳輸系統連結,外觀則從四葉換成八葉螺旋槳。
hcwu 發表於 2013-10-27 18:59:05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哨長 MP269C570T 的帖子

三ˋ四十萬就賣掉情報,價錢這樣低,這象徵的是這個情報太廉價,還是你不做多的是人做,現在國軍被人看不起不是沒原因,退伍將官爭相投共,現役軍人不時有出賣國家情報的事情,連情報的價格都可以賣得如此廉價,真不知道在莒光日時,那些政戰要對國軍弟兄怎麼說"保密防諜"

評分

參與人數 1貢獻 +1 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LeoSheen + 1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155262 發表於 2013-10-27 20:06:04 | 顯示全部樓層
反情報總隊成員應該由憲兵充任使其能直接行使軍、司法〈涉案如有民間人士〉──約談、調查、搜索、逮捕等權以利事功。
bryanwang 發表於 2013-10-28 06:29:49 | 顯示全部樓層
亂世之中用重典,應該是克制共諜最好的方式,出賣國家機密而危害國人生命安全,與時事中賣毒油危害國人健康安全有何不同?處以重刑不得假釋才能略收嚇阻之成效
SIGP226 發表於 2013-10-28 19:30:25 | 顯示全部樓層
文中提到調查局中機組,令我起了二項疑問:首先到底是中部地區機動工作「組」還是中部地區機動工作站「站」?再者,揆諸不少重大情資安全相關事件,多是由檢調機關或其他單位查察,軍方自身的部門是否鬆弛了呢?即便有非軍人涉案,憲兵還是有權可以處理的。
參謀本部的軍事安全總隊過去是保防安全處的反情報總隊,政治作戰部門職司調整值得關注,惟近期除了保防安全外,軍紀監察和福利事業也都不盡理想,國防部的組織變革,執政當局應多加注意。
155262 發表於 2013-10-28 21:06:28 | 顯示全部樓層
法務部調查局是在民國七十年代翁文維任局長時成立北、中、南、東,四個地區機動組──早期稱【閃電小組】──當時為任務編組;現在已經是常態化了;而組織編制也擴大為調查局XX地區機動工作站。

[ 本帖最後由 155262 於 2013-10-28 21:10 編輯 ]
155262 發表於 2013-10-28 21:18:48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155262 於 2013-10-28 21:06 發表
法務部調查局是在民國七十年代翁文維任局長時成立北、中、南、東,四個地區機動組──早期稱【閃電小組】──當時為任務編組;現在已經是常態化了;而組織編制也擴大為調查局XX地區機動工作站。

更正說明:當年為因應解嚴後日趨複雜的政治與社會生態先成立【閃電小組】,再逐步擴大為四個地區機動工作組。
SIGP226 發表於 2013-10-29 09:54:49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6、7哨 155262 的帖子

謝謝學長的說明,那請問工作組是何時調整編制的呢?
從以前就覺得自由時報在媒體來說並非上乘,見到哨長引用的文章後,又更加深此一感覺。
155262 發表於 2013-10-30 00:16:17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8哨 SIGP226 的帖子

常態編組記得是在廖正井還是王榮周時代?修改組織法送立法院的,但不敢確定是否在其任內過的關〈同時也配合台灣省調查處裁撤,早些年還有個廣東省調查處;很多任務編組的缺就是這樣來的〉。畢竟從阮成章退休由文職人員出任之後,政局動盪,局長難為,更動頻仍──從翁文維到現在的王福林不到三十年已經是是第九個了!擴大編制為站應該是幾年前新北、台中、台南,三市升格,縣、市調查站合併成〈各市調查處〉時機動組ㄧ併升格為〈站〉。至於該家報社不予置評!免得引起無謂的論戰傷了大家的和氣;這不是我們上憲版的目的吧!倒是有位晚輩新聞系畢業前一陣子謀到該報駐某市住區記者,他從台北下去租屋居住,自備汽車月薪兩萬五,搞子採用見報ㄧ篇ㄧ百五──該市有四十個區左右!ㄧ個月的見報率!?該報不是經常仗義執言把低工資怪罪於政府!而它又自稱是台灣第一大報!應該很賺吧!

[ 本帖最後由 155262 於 2013-10-30 01:06 編輯 ]
bmw5568 發表於 2013-10-31 20:18:17 | 顯示全部樓層
空軍退將曾在大陸說過"不管台軍,共軍都是中國軍"發生這樣的事情應不意外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30 03:38 , Processed in 0.025145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