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救護機車

[複製連結]
fire409 發表於 2005-10-25 15:56:1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17519|回覆: 6
[box=CCFFCC]一、於緊急救護用途:[/box]
緊急救護的效能發揮不在於快速送醫,而是在到院前之現場即開始進行緊急醫療處置。國內交通壅塞,尤其台北市之重要道路均保持在半飽和的狀態,到了上下班與假日尖峰時間交通更是壅塞,若有民眾報案需要緊急救護車輛時再加上不禮讓車輛,往往造成患者病情嚴重與傷害加重,等救護車到達後許多黃金搶救時間都已過了,如心室顫動之電擊、高溫嗆傷之呼吸道水腫、大量出血之休克,對於患者之癒後有相當大的影響。

目前德國、義大利與歐洲之許多國家機車救護之發展與執行已實施多年,在香港的緊急救護勤務裡機車救護也是主力之一,救護機車本身不具備載運病人之功能,而是將車上置物空間放置加護(ALS)急救設備。救護機車之執行乃率先抵急救現場,先將患者之致命因素排除及穩定病情,再由後續抵達之救護車於車上持續照護,使患者於就醫前已得到適時的醫療或急救,所有的醫療處置與緊急搶救將不再於到達醫院後才開始。關於急救做的對要比做的快重要,緊急救護的效能發揮不在於快速送醫,而是在到院前之現場即開始進行緊急醫療處置,因為快速送醫的目的只是提早接觸緊急醫療處置。

故機車較一般救護車具機動性,不受街道大小與交通擁擠限制,在一般市區救護案件應可比一般救護車搶先抵達現場,為能讓臺北市的緊急醫療救護工作達世界一流水準,以爭取關鍵急救時間,保障民眾的生命安全。於2002年11月由民間企業捐贈臺北市政府消防局救護機車及裝備乙批,俾縮短到達救護現場時間,提供最快速的到院前緊急救護服務,以提升台北市的救護水準。
[box=CCFFCC]二、性能說明:(以本文所附圖示之廠牌及型號為例)[/box]
BMW C1 200是一部由汽車與機車所組成的創新綜合體,乃是承傳自現代化車輛的新科技。車上最特別的設計便是騎乘者的安全防護座艙,包括高頂的車廂及一對保護肩部位置的環狀架構,這個安全防護座艙是由鋁合金的骨架(如圖4左圖)與附有頭枕的座椅及兩組四點式複合安全帶(如圖4右圖)所組成,安全的座椅可以提供過去兩輪機動車輛前所未有的高安全性。

BMW C1 200已經獲得德國及西班牙官方授權可以不戴安全帽來騎乘(惟國內仍依規定配戴安全帽)。採用BMW獨創的遠距槓桿前懸掛系統Telelever及無段式自動變速箱,可以大幅提昇車輛行駛時的穩定性並令騎乘舒適快意,搭配皮帶無段自動變速系統,每行駛100公里僅需3.2公升的汽油。

而類似汽車概念的特殊車身設計,對於正面的撞擊,C1 200的安全保護就和一輛小型車相當。BMW將鋁合金車架的科技運用在駕駛座艙上,能在意外發生時藉由車身設計的潰縮區變形來有效吸收撞擊力量,大幅減低意外傷害的機率。除了高安全性外,C1 200的座艙還提供良好的舒適享受,舉凡擋風玻璃的雨刷系統、音響系統、行動電話、旅程電腦甚至天窗等都是過去兩輪車輛無法提供的舒適配備,此外BMW C1 200還可搭載ABS防鎖死煞車系統,提供最佳的安全及舒適性能。(摘錄BMW網站)
[box=CCFFCC]三、重要諸元概要:[/box]
總排氣量:176 c.c.。

引擎形式:四衝水冷單汽缸。

缸徑 x 衝程:62 mm x 58.4 mm   。

最高馬力:18 HP / 9,000 rpm。

最大扭力:1.73 kg-m / 6,500 rpm。

前懸掛系統:前叉Telelever System。

後懸掛系統:尾雙筒油壓避震。

傳動系統:無段變速波箱、自動離合器、皮帶傳動。

前掣動系統:ABS Brembo雙活塞浮動卡鉗+220 mm碟。

後掣動系統:單活塞浮動卡鉗 + 220 mm碟。

長x寬x高:2,075 mm x 1,026 mm x 1,766 mm。

車架形式:高拉力鋼管車架。

燃油供應:BMS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座高:701 mm。

淨重:185 kg。

油缸容量:9公升。

輪胎(前):120/70-R13。

輪胎(後):140/70 - R12。

救護機車裝備:加護型急救包(Airway包、IV包、Trauma包、急救針劑與藥品、甦醒球、相關紀錄表等。)、雙向位(XLT)電擊器、警報器、爆閃警示燈。


配置於消防單位之救護機車及騎乘執勤同仁之英姿


救護機車兩側及相關救護標幟標示


車後大型置物箱所放置緊急救護裝備器材



[ 本帖最後由 fire409 於 2006-11-24 17:59 編輯 ]
施純佑 發表於 2005-10-25 16:59:50 | 顯示全部樓層
車子安全性夠棒,但三十幾萬的車價就太貴了,當初企業大手筆捐贈了幾十台給北市消防局,路上倒是很少看到,我是好奇跑到重慶北忠孝西路口消防隊去看實車。
小興 發表於 2005-10-25 18:01:55 | 顯示全部樓層
Originally posted by 小興 at 2005-10-25 18:01:
2.請問...私人可以購買此款式的機車嗎?就私人休閒用途而言


此機車為特殊原廠改裝車必須定期檢驗現乘一人,外面有同款式的但無遮雨蓬可乘坐兩人。

[ 本文章最後由 fire409 於 2005-10-26 02:34 AM 編輯修改]
空中騎兵 發表於 2005-10-26 20:35:07 | 顯示全部樓層
但我在基隆有看過一部有遮雨棚的同型機車
車主是個平凡的阿伯,每天就把車停在他的魯肉飯攤位旁
不發動但有通電,因為車上的音響總是持續的播放歌曲

曲目約:海海人生/舞女/回來我身邊/往事就是我的安慰/寂寞夜都市..等
當年膾炙人口的濃厚日本曲風台語流行歌


                (X的!!我到底在講什麼?)
小興 發表於 2005-10-26 21:42:04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先沒有堅持投考公職人員,所以現在自己也感到惋惜。話說回到救護機車的話題、將近十年前還住在台北市時,曾看過消防機車!適合案場有些類似蘆洲大喜市社區,連6.8噸的消防攻擊車也無法駛入的狹窄巷弄、就以野狼機車後座載運泵浦及水帶;立即趕赴現場撲滅火災現在好像看不到了...。

我的毛病就是喜歡~東施效顰,請看下面的附圖...小興號馬車(配備LED爆閃燈、迷你電子警報、SONY單片CD音響、Yasue無線電機:h:a因為在台北上班還是以機車為主啦:h:a;

本主題中包含更多資源 (圖片、附件...)

你需要 登入 才可以下載或檢視,沒有帳號?加入後憲

x
空中騎兵 發表於 2005-10-26 21:55:35 | 顯示全部樓層
小興 曾看過消防機車


喔~那是光陽的勁125啦

小興兄~
想不到你除了休旅車外,還另有一部更機動的秘密武器
ems 發表於 2007-8-17 17:57:32 | 顯示全部樓層
和台北的情況差不多,香港也車是車多路少,經常有塞車的情形
所以也有急救醫療助理救護電單車,型號是寶馬R 850 RT「BMW R 850 RT」。
急救醫療助理救護電單車特別適用於交通擠塞,路面狹窄或救護車輛因各種原因受阻而未能於召達時間到場。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8 23:01 , Processed in 0.021807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