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轉貼】維安「護城河」

[複製連結]
steven 發表於 2005-10-24 12:53:1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5166|回覆: 9
陳水扁總統親自點題的「人民做主、總統開講」於昨日啟動,不同於往常的層層戒護,總統首度以「貨車開講」的簡單型式,安全人員不再牽手串連形成所謂的「護城河」,總統與現場群眾的接近距離,幾乎不到三公尺。去年三一九槍擊案隨車警衛官張春波,這次也隨同陳總統,站立於小貨車上。

這輛經由特殊改裝的六噸半「載卡多」車,是總統希望回歸民進黨草創時的素樸精神,所提新構想。而看似簡單的小貨車,安全維護卻滴水不漏。貨車開講雖有複製日本小泉首相選舉的手法,但沒有日式的旗幟飛揚,在小貨車四周多由看板圍繞而起,這就是最重要的安全措施。安全人員透露,這些表面的木製看板,裡頭均安置「防彈鋼板」。開講結束後,現場人員立即將看板拆卸,讓小貨車得以轉往下個定點,只見一塊不過一米見方的防彈鋼板,還要四人以上才抬得動,足見鋼板之厚實。另外,總統所站立的貨車背後,另有加高的看板,避免任何經由高處的侵擾。至於總統走上貨車的演講台,還有以防彈玻璃作為機動的安全措施。

雖然下鄉助講方式有所改變,但安全人員並未有過多的增加。相關人員透露,由玉山警衛室、國安局特勤中心、憲兵、警察人員形成安全能量,仍維持過去作法。總統開講一場下來平均派出憲兵兩個連,約兩百人左右。在去年發生三一九槍擊事件後,總統下鄉的活動,都會由安全及憲警人員形成綿密的保護網,甚至在總統進入會場的沿途,以及總統站立的舞台上,都會有所謂「護城河」隔離。

然而,現場並沒有大規模的安檢措施,但陳總統到達會場時,會先淨空沿途,減少安全維護的任何風險。安全人員表示,演講場合由大型舞台改為小貨車型式,台上能站立的人減少,反更有利安維。

  【轉貼自自由時報】
--

  每次接近選舉,出不完的蒞臨場所警衛相信各位學長都有深刻的印象吧!之前
  和警務組裡認識的參謀聊到這個,他說每到選舉旺季,光規劃聯合警衛的勤務
  就忙到翻掉,其他事情幾乎都做不了啦!辛苦啦~~各位元首的鐵衛們....

--
a323314 發表於 2005-10-24 14:38:14 | 顯示全部樓層
六噸半「載卡多」車、原本車重不過2頓、「防彈鋼板、防彈玻璃」要花多少錢!
既然要﹝特殊改裝﹞不如把錢省起來!還是車隊出動比較安全!
警安勤務一定只有增加不會減少!
mp486 發表於 2005-10-26 00:12:32 | 顯示全部樓層
可能是因為媒體的立場吧
對於這方面的描述跟報導
總讓人覺得....有點避重就輕
Originally posted by steven at 2005-10-24 12:53 PM:
安全人員表示,演講場合由大型舞台改為小貨車型式,台上能站立的人減少,反更有利安維。

基本上
這句話不是有點矛盾嗎?!
台上能站的人少了
目標不是更明顯?!
原本能站在台上的人
不是親近的人
就是貼身的護衛人員
多少還可以發揮一點肉墊的效果
人少了,豈不是....
唉~~苦了那些安全人員啊....
 樓主| steven 發表於 2005-10-26 08:32:28 | 顯示全部樓層

為扁掃街 急購防彈卡車

陳水扁總統全省卡車開講日前開跑,因這輛卡車是租來的,只臨時加裝防彈鋼板,不符合安全需求,國家安全局特勤中心特別在本周以緊急採購的方式,採購兩輛裝有透明防彈玻璃帷幕的四輪傳動卡車,希望能趕上總統全台卡車開講使用。

對於緊急採購防彈卡車一事,特勤中心高層官員否認有緊急採購,他表示,這兩輛全罩式防彈玻璃卡車確認是三一九槍擊案後規劃的採購案,未來用於正副總統選舉掃街與拜票之用,因為卡車是要在路上跑,所以防彈玻璃的規格要求的非常嚴格。熟知內情人士表示,因決策相當緊急,壓迫到採購案時間,採購案上網公告到開標不到七天,這與一般公告到開標有一個月的準備時間相差甚多,顯示急迫需求性。

該名人士指出,特勤中心採購這兩輛防彈玻璃帷幕的四輪傳動卡車,是區分為框式四輪傳動卡車以及活動式防彈玻璃帷幕兩個案採購,在車輛規格上是以兩噸半到六噸半的四輪傳動卡車為主;但在防彈玻璃帷幕中就特別註明是要二點四公分厚的前、側、頂各面透明防彈玻璃罩,而地板要使用防彈纖維板;另外也包括了兩側牆板、地板木材及地毯的裝潢。

內部人士透露,這兩輛全罩式防彈玻璃帷幕的卡車,除支架外完全是由防彈玻璃構成,所以防彈玻璃本身重量就要輕,目前規劃是採用聚碳酸樹脂板與強化玻璃合成的防彈玻璃,這種防彈玻璃重量輕且與美軍的防彈規格符合。該名人士表示,目前陳總統下鄉開講所使用的卡車,雖然特勤中心在兩側高低不同的看板裡頭,裝置「防彈鋼板」,演講台前也有防彈玻璃;不過,總統在演講過程中,上半身是暴露在防彈玻璃之外,安全維護還是有漏洞,不能算是專業級。

事實上,自三一九槍擊案發生後,特勤中心規劃並參考教宗出訪各國使用的全罩式防彈玻璃車,認為只有全罩式才能將危安因素降到最低,全案只有研擬還未執行。但當陳總統提出要以卡車全省開講,特勤中心才立刻將規劃案件拿出,並以緊急採購的方式,希望能在縣市長選舉前,讓這兩部全罩式防彈玻璃貨車,成為總統卡車開講的主要舞台。

【轉貼自蘋果網路】

本主題中包含更多資源 (圖片、附件...)

你需要 登入 才可以下載或檢視,沒有帳號?加入後憲

x
mp486 發表於 2005-10-26 08:41:20 | 顯示全部樓層
如果真的用防彈玻璃惟幕把總統包在裡面
那效果一定比不下鄉還差
簡直像動物園的展覽品
想也知道
這樣一來
一定變成在野黨的笑柄
在目前一切為選舉的考量下
這樣的設計要獲得採納
機率太低....
除非~~~







除非台灣爆發禽流感啦:h:a;
施純佑 發表於 2005-10-26 10:38:44 | 顯示全部樓層
大安先生也曾經站在改裝的三噸半貨車到處拉票
那時我已經退伍
那貨車在車頭上架一個防彈玻璃
貨車一直往前開沒靜止過
他老人家就站在上面揮手
左右有國安人員護著他怕他摔下及檔住左右方向
那次是他自己選連任
 樓主| steven 發表於 2005-10-31 10:08:51 | 顯示全部樓層

元首貼近民眾,特勤維安沉重

卡車走透透保鑣累個夠

為了一個貼近人民的點子,陳總統開始進行六噸半卡車全台開講的演講活動,這種除了登上卡車的車梯有防彈玻璃外,講台並沒有防彈玻璃外罩防護、且未設置金屬偵測安檢門的戶外演講,得面臨高達數千民眾未經偵測隨身行李的威脅,特勤單位如何在這次極具挑戰的任務中讓陳水扁不受威脅,被國安單位列為最高機密。

據安全單位透露,為了這三十多場的玉山任務,國安局特勤中心早在九月底、十月初接獲來自總統府的通報後,便召集來自全省各地的憲、警、調系統進行密集講習與狀況演練。據瞭解,國安局特勤中心擬定的總統下鄉卡車開講維安原則,分別是:放哨、布崗、坐定位、盯人、卡位、梅花座。

來自安全單位內部的訊息指出,陳總統進行卡車演講,因與人民貼近,因此許多維安行動都有所調整。掛著「人民做主、總統開講」的這部六噸半貨車,每當陳水扁要演講之前,國安局特勤中心先遣維安小組一定會事先派員前往偵測,並檢查各項車內狀況,這部六噸半卡車,外表看來簡單,四周卻預藏鋼板,更有層層維安人員防守,總統上車的樓梯邊更裝有防彈玻璃。值得一提的是,每次都會有對車子性能與車況熟門熟路的安全人員,躺在滑輪上,推進車底檢查卡車之下是否有被安裝炸彈的例行檢驗任務,也就是說,陳總統舉行三十五場的演講活動,安全人員至少躺在輪子底下三十五次。

這種例行檢查還算小CASE,現場維安的掌控方面就更為加強了。平常總統的演講場,左右都會站著毫無表情的「護法」,這左右都有提包包的安全人員,可以左右各一、也可左右各二,而在台下也常約有左右各一位的貼身隨扈。但這一次的卡車演講,在台上除了左右各有安全人員外,在台下還多出四位「門神」,加上台下原本就各有左右護衛的部署,總統的卡車演講貼身防衛從「四常侍」變成了「八家將」,這種層級的提升是頗為少見的。

又要下鄉!特勤單位大動員

另外,除元首貼身護衛之外,這一次陳總統卡車演講的維安動員,安全人員也稱此次卡車防護任務可以用「放哨、布崗、坐定位、盯人、卡位、梅花座」來區分。由於這一次下鄉選擇比較鄉野的村落舉行,為掌握村落的進出分子,安全單位會在演講場地或進入村內的道路上,透過地方警、憲的人力,組成放哨與布崗組,各縣市刑警單位也要全力支援各種攝錄器材在各路口充當活動監視器。

除此之外,每一場次在靠近卡車的五十公尺內,均要擺滿椅子,讓總統在演講時,五十公尺內的民眾祇能坐著聽演講,不能站在維安視線內逗留或走動,這種「坐定位」的方式可以讓現場特勤人員有效地居高臨下,監控每一位聽講民眾的動態。現場座位的安排上,國安單位也採取人盯人、以梅花座的方式安插安全人員在民眾座位旁。

「大哥」出馬!執勤兼充當扁迷

據調查,為了陳總統的卡車演講,國安單位每一場次必須動員約一到兩個地區憲兵連,便衣刑警也有上百位,這還不包括來自特勤中心的基本成員,所以,以這種基本聽眾一定到場捧場的方式來計算,等於在台下聽陳水扁演講的民眾,至少有三百至五百位都是安全公差、職業聽眾,算下來,陳水扁三十五場次演講下來,至少有一萬人次都是憲、警、特人員在撐場面。

此外,為避免被外界「看出」總統下鄉是以憲、警、特為基本觀眾充斥的安排,這一次警方在派遣玉山任務執勤便衣刑警時,特別要求要長得愈難看、愈俗、愈有鄉土味的便衣刑警愈好,而那種一眼就被看出是特勤與警方人員的刑警,這一次破例地被排除在玉山勤務之外。所以,去參加陳總統卡車演講的民眾,不要以為坐在你旁邊嚼檳榔、一臉兄弟樣、鄉土到可以的民眾就是扁迷,他其實根本就是藏在扁迷群中的特勤或憲警人員。

據調查,這一次陳總統下鄉的「玉山勤務」中,嘉義出身的總統府副侍衛長何雍堅被託負重任,首場嘉南地區的演講就選在何雍堅的地盤上開講,高層即指出,選舉過後,何雍堅可望調升總統府侍衛長,而陳總統卡車下鄉之旅的安全維護,即是何雍堅要交出安全防護滴水不漏的成績考驗。

【轉貼自新新聞】

--

  喔~~老何又要高升啦!恭喜恭喜

--

[ 本文章最後由 steven 於 2005-10-31 10:10 AM 編輯修改]
施純佑 發表於 2005-10-31 11:22:10 | 顯示全部樓層
昨天出現在澎湖
這輛車也是到處跟這去
不曉得金門可以到嗎
先遣單位真是辛苦。
十全 發表於 2006-1-11 18:59:25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施純佑 於 05/31/10 11:22 發表
昨天出現在澎湖
這輛車也是到處跟這去
不曉得金門可以到嗎
先遣單位真是辛苦。




別忘了,沒有什麼事是陳XX不敢做的。只是大還是小啊!何況,他做不了,他還不會丟給你們軍警人員去煩嗎?
小丑魚 發表於 2006-2-5 23:26:32 | 顯示全部樓層
特勤任務...會搞死很多人.....累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19 08:41 , Processed in 0.021080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