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陸軍第一人 志願役女兵變飛彈排長

[複製連結]
遇見威爾斯 發表於 2012-10-22 10:21:0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6033|回覆: 5
陸軍第一人 志願役女兵變飛彈排長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2012.10.21 02:35 pm
國防部推動募兵制,立法院調查認為成果不如預期,不過,志願役士兵在軍中發展其實空間不小,國防部最近公布陸軍第一位志願役女兵經過努力進修與訓練,一路由二等兵升上士官,再晉升為少尉軍官的案例,這位新科少尉是陸軍八軍團檞樹飛彈營排長李雅儀。
李雅儀是陸軍第八軍團43砲指部612群檞樹飛彈營飛彈排排長,是檞樹飛彈部隊成軍以來,少數由女性擔任飛彈排長的例子,她已經通過陸軍砲兵學校神弓操演射手集訓,是一名合格的射手。李雅儀很希望明年神弓操演飛彈試射時,她能夠親自上陣,操作防空飛彈的射擊。
東海大學社會系畢業
李雅儀東海大學社會系畢業,入伍前曾是醫院社工員,因為性格成熟,比一般畏苦怕難的年輕人,更能適應軍旅生涯。她入伍五年多來,先後擔任人事、行政、政戰文書及行政後勤組組長等職務,也在陸軍官校及陸軍化學兵學校接受修教育訓練。
李雅儀最初只是陸軍54工兵群二等兵,後來轉入75資電群,經過軍官進修教育後,今年四月正式成為陸軍少尉軍官,成為陸軍第一位由志願役士兵晉升軍官的女兵。
化解壓力 女兒當自強
她表示,從軍五年不時面臨挫折,也不是沒有發生過想要放棄的念頭,但想到父母都是務農,想到他們的辛勞,就不斷提醒自己可以化逆境為順境。李雅儀說,女性從軍在部隊的表現,很容易被放大檢視,自我的壓力自然就會多一點。
【2012/10/21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巾幗不讓鬚眉
這位李排長的經歷讓有志從志願役之好典範
國防部面臨募兵制
兵源不足的窘境
應檢視相關配套是否完善
sharka 發表於 2012-10-22 11:01:47 | 顯示全部樓層
「李雅儀很希望明年神弓操演飛彈試射時,她能夠親自上陣,操作防空飛彈的射擊。」

這麼好的宣傳機會,國防部當然會好好利用............以前這種例子屢見不鮮啦
amour22 發表於 2012-10-23 03:00:54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哨長 遇見威爾斯 的帖子

  關於這則報導,學弟好奇的是:近年來什麼時候又開始讓士官可以轉任軍官了?如果我沒記錯,憲兵的歷任將官,司令、司令以及蔡森豪將軍,都是從士官轉任軍官的。話說當年,學弟也有考慮過要轉服志願役,但是聽說士官無法轉任軍官,也就斷了這念頭。好在,退伍後三年還是捧到鐵飯碗了。
  不論如何,在募兵制的推動之下,能夠活絡軍中的人事及進修管道,應該是值得肯定的事!
survivor 發表於 2012-10-23 08:55:22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amour22 於 2012-10-23 03:00 發表
  關於這則報導,學弟好奇的是:近年來什麼時候又開始讓士官可以轉任軍官了?如果我沒記錯,憲兵的歷任將官,余司令、何司令以及蔡森豪將軍,都是從士官轉任軍官的。話說當年,學弟也有考慮過要轉服志願役,但是聽 ...

報告學長

小弟認為這是因為報導寫得太簡略了,讓人以為這位女排長是一路由兵變成少尉的感覺,小弟服役時的營部參謀,有一位也是從士官變成軍官,但其實他是去考陸官專科班才變成軍官的。

下面這篇新聞或許就能解開疑惑:

引用自:http://www.epochtimes.com/b5/12/ ... 8E%92%E9%95%B7.html
【大紀元10月21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21日電)擔任陸軍第8軍團43砲指部612群檞樹飛彈營飛彈排排長的李雅儀少尉,是部隊成軍以來,少數由女性擔任飛彈單位排長的例子。
大學畢業的李雅儀從志願士兵到士官,再成為軍官,為個人寫下傲人的輝煌紀錄。
「從軍5年多的日子,過程的確辛苦萬千,不時面臨挫折感,還曾浮現放棄從軍的念頭」,李雅儀受訪時回想從軍的心路歷程,不禁眼眶泛紅、語氣哽咽。
她說,一想到父母務農萬般辛勞和肩上的重任,就不斷提醒自己絕對可以做到。
青年日報報導,李雅儀畢業於東海大學社會系、曾是醫院社工員,隨後志願從軍,起初為陸軍54工兵群的二兵,先後在75資電群晉升下士、中士、上士等人事士職務,最終考取國軍「100-1女性專業軍官班」。
李雅儀今年4月順利通過陸軍砲兵學校為期7個月的軍官養成教育,正式成為中華民國的「新科少尉軍官」。
軍方說,李雅儀更通過陸軍砲兵學校「神弓操演射手集訓」,是名合格射手。
軍方指出,因擔任檞樹飛彈射手以男性居多,李雅儀自我期許明年神弓操演時親自上陣,帶領官兵發揮平時勤訓精練成果,展現「巾幗不讓鬚眉」豪情。
313營中尉人事官 發表於 2012-10-23 09:20:51 | 顯示全部樓層
國軍內部晉升有開放軍種管制,這例子是比較少見,基本上單位同意還要報高思單位核可才有可準報告。

相信這種樣板人物軍種開放條件就相對放寬了,活絡內部人事或許效用部大,畢竟管制過多,還有政戰部門考核。

看來國軍招募女性是在必行,且往後可能會是主流,尤其招募成效低落,唯一管道剩下女官士兵,現軍中生態由更適合,

因此女性軍職人員將會漸漸取代男性,而問題是國軍女性人員要如何館至,衛紹
準則適不適用也再一一考驗著管理幹部。
 樓主| 遇見威爾斯 發表於 2012-10-23 10:55:11 | 顯示全部樓層
我想該記者或許寫的精簡
用常識判斷
士官兵不可能直升軍官
勢必透過軍官養成教育
以前打仗時
或許可能
今天是女性
就會被以放大鏡檢視
軍中兩性平權
還有待改善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9 20:51 , Processed in 0.025020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