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後、憲司令部改為指揮部 不降編

[複製連結]
JY 發表於 2012-6-8 19:20:2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10036|回覆: 12
〔記者曾韋禎卅台北報導〕因藍委之間意見不一而卡住的「國防部組織法修正草案」,昨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初審通過,後備、憲兵司令部將改為指揮部,但仍配屬國防部,且不降編,位階維持三級機關。

後備及憲兵司令部降編為指揮部案,曾引發分持支持、反對意見的藍委呂學樟、林郁方互嗆「搶工作」、「效率不彰」。委員會昨逐條審查,國防部及立委各退一步,委員會並通過附帶決議,要國防部在兩年內檢討後備、憲兵的編制。

此外,為活化中科院效能,國防部力推中科院行政法人化,引進產業界人士。但在野立委憂心這會讓中科院不受監督,且轉為利益導向,最後雖通過同意讓中科院行政法人化,但另排除產業界董事,且官派董事須過半,如三年內未見績效,中科院須回頭改制成公務機關。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8/today-p3.htm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今日[自由時報]的報導 供各位學長及先進參考
未來後備司令部及憲兵司令部將改為後備指揮部及憲兵指揮部
司令改稱指揮官 編階不變 維持中將缺
張致華 發表於 2012-6-8 20:28:33 | 顯示全部樓層
重點不是軍階的改變,而是如果依照國防部新組織法
是降編為參謀本部的憲兵指揮部,而非隸屬國防部

不過個人對林郁方委員有意見
行政單位組織法與他當國防委員干他何事呢?
去個太平島偷偷摸摸的!就沒那麼大聲!心態可議阿

中科院法人化才是國軍武器的憂慮,法人化必須承擔盈虧自負
對於日後的武器研發,絕對會受到衝擊,國防部高層只想要用購買的方式
日後將會演變成IDF下場一樣,自IDF研發成功後,國軍已無能力在研發第三代新式戰機
因為!短視近利,只想用納稅人的錢來買,比自己慢慢搞研發來的快
國家的悲哀!更是國軍的悲哀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JY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byronliao 發表於 2012-6-9 00:52:46 | 顯示全部樓層

一則喜、一則憂,好壞各半

我國國防體制、社會型態,憲兵維持目前編制﹝或新組織法﹞已經是底限了,將來維護軍紀、支援治安,也有法源依靠;將來如果再降編、組織再改造,連國防部都裁掉算了。

另外關於中科院這些年來,讓人有遺憾的表現,新聞撥出20億元無人飛機付諸流水,過去有更多浮不出檯面的設備研發,更不知花了多少預算;延攬人才是好事,盈虧自負出發點是正確的,但是法令不改,再多的好裝備,也只能國軍吸收,花的也是國防預算,但成效呢?如不能出口,也只能孤芳自賞。
asun 發表於 2012-6-9 13:22:58 | 顯示全部樓層
小弟認為,這次國防外交委員會通過的版本,與行政院送立法院的國防部組織法版本,有很大的改變,也許不能說是轉機,但絕對與部長高華柱原先的立場有很大差距。

行政院的版本是,憲兵司令部從直隸國防部,改為參謀本部「所屬部隊」。

但司法及法制、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聯席會議通過的版本卻是:針對國防部組織法修正草案提出修正動議,增列第八條,將後備、憲兵指揮部,與三軍司令部同樣隸屬國防部。

換言之,憲兵仍為國防部所屬的機關,不是參謀本部下的「部隊」,單位名稱、位階受到法律的保障和約束,與參謀本部下的「部隊」完全不可同日而語。「部隊」可以視需要改編、裁撤,立法院完全管不著。

至目前為止,憲兵除了從司令部降為指揮部之外,還看不出來實質上所謂降編的變化。

當然,全案要等下週送全院討論,並經三讀後才算數。

(軍聞社記者林宜慶臺北七日電)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召開聯席會議,針對「國防部組織法」等相關草案進行審查,會中經國防部長高華柱與立委逐一討論及修訂組織條文後,除部分條文附帶決議通過外,草案內容獲立委一致共識,預計下週送交立法院院會進行審議。
     攸關國軍未來戰力整建的「國防部組織法」等相關草案,上月底已初審通過「國防部參謀本部組織法」草案外,加速政府組織改造工程,司法及法制、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下午針對其他草案進行審查。
     高部長由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上將、副參謀總長執行官高廣圻上將陪同出席,行政院研考會副主委宋餘俠及相關部會均派代表參加,與立委逐一檢視或修訂相關組織條文。

     為強化國軍聯戰效能,立委呂學樟、李貴敏等人,針對「國防部組織法」修正草案提出修正動議,增列第八條,將後備、憲兵指揮部,與三軍司令部同樣隸屬國防部,使後備能發揮後服、後管、組訓、人物力動員整備能量;憲兵指揮部因具備特戰及反恐應變能力,同時協助災害防救及緊急應變任務,均可有效支援國軍聯合作戰,發揮聯戰效能,符合法律規範與民意期待,並與世界軍事潮流一致
     此外,與會立委也附帶決議提及,因應國軍推動「募兵制」及人才培養不易,為留住國軍優質人才、落實經驗傳承,提昇官兵整體士氣,建議國軍「精粹案」將額精簡,暫保留三分之一員額,俟國防部組織法修正後公布施行二年,再通盤檢討調整,確保國軍精壯;另為保障軍人之司法人權及司法獨立,國防部亦須會同司法院、法務部等機關研議「平時軍事審判回歸普通法院、戰時使實施軍事審判」的可行性。
     除日前初審通過的「國防部參謀本部組織法」草案外,今天聯席會議共完成「國防部組織法」、「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組織法」、「國防部軍備局組織法」、「國防部主計局組織法」、「國防部軍醫局組織法」以及「國家中山科學研究設置條例」等草案初審,並於下週送立法院院會決議,期以持恆推動國防軍事事務革新,積極建構「小而精、小而強、小而巧」的現代化勁旅,達成「固若磐石」防衛作戰目標。

評分

參與人數 3貢獻 +3 人氣指數 +3 收起 理由
LeoSheen + 1 + 1 這才是重點
JY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MP476 + 2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MP269C570T 發表於 2012-6-9 21:41:30 | 顯示全部樓層
小弟認為憲令部的位階不變,但規模算是縮編了。
不過衡量現實狀況,三軍的總司令部降編成司令部,一樣是隸屬國防部。位階仍是國防部的一級單位,主官階級不變,實質上還是降編了。同理,憲兵司令部由司令部 (中將,比照軍團級) 改為憲兵指揮部,一樣是隸屬國防部的一級單位,主官編階不變,但實質上也是降編。
因為陸總部縮成陸令部,憲令部縮成憲指部,兵力縮減了,下屬單位也是整併及降編。

整個國軍都在縮,友軍也在縮,憲兵沒有理由不縮。
只是縮成多少?任務如何調整?素質在那裡?這才是小弟認為需要關注的地方。
如果憲兵一樣保有兩三萬人,但素質低下到慘不忍睹。不如人少點、素質高點,才能肩負憲兵該負擔的任務。某次聽慕魚副座提到,當年轉進來台,國軍號稱六十萬大軍,憲兵的比例才佔多少?但當年的素質是什麼程度?
如果我們能從這個角度來思考,而不是拘泥在"數字"上面,素質才是更值得我們注意的。
SmokeyLT 發表於 2012-6-9 22:47:21 | 顯示全部樓層
小弟必須要沉重的說一句,

憲兵要是被裁,那也是活該!!!!

為什麼??爲什麼

後憲天天緊張兮兮,前憲大官坐在那個位置上,卻好像不關他的事情??

講真的,近年來也只有現任陸軍司令的李前司令,真正有在「當憲兵司令」。不要怪我得罪了長官。

「積極作為」在哪裡?當國人到處都還存在「很多事情要憲兵才做得到」,這種好的印象和觀念時,到底這些憲令部的大官們心裡在想什麼?升官發財嗎?

我的感覺是,憲兵降編不降編,還是未定數;但是憲兵司令已經從一個「獨立專業的軍種的領導者」變成了「看看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升更高的官」的酬傭位置了。銳意經營,積極行動的李前司令果然高升不意外;但是其他的呢?現任的呢?有沒有誰把憲兵這塊招牌放在心上,據理力爭,還是上級說什麼就是什麼,橡皮圖章,自己的升官前途比較重要?

就在這種氣氛下,憲兵要被人家凌辱凌遲,有什麼好奇怪的,連司令部都看不出有什麼作為了,除了會應付上級,會到各地區後憲摸摸頭以外,根本就看不出來有什麼「朝氣」,甚至連「生氣」恐怕都生不出來了。

言語很重。愛之深,責之切。不過就是兩顆星星沒變,不要高興的太早。當個中將司令,有這麼簡單嗎?
張致華 發表於 2012-6-9 23:37:45 | 顯示全部樓層
平時軍事審判回歸普通法院、戰時使實施軍事審判
關於這點!也很奇怪
軍方的政戰學院有法律系,取消了軍事法庭與軍事審判
這些法律系畢業後!當心輔官還是法律顧問呢?
軍方該有有立場,不該任由立委牽著鼻子走
軍方必須維持自有的軍事審判獨立系統,而不是立委這樣亂搞

普通法院自己的案子堆積如山,哪來的鳥時間管軍方的
一個案子拖個好幾年,甚至用剪報的方式判決等等層出不窮
這樣的司法體系還不包括恐龍法官,難怪立委各個推崇
因為!很多立委本身也是好幾條法律案件在身,反正~拖咩
軍方還是得必須嚴正司法獨立的立場

對於中科院的法人化,我不表贊同
研發哪個不燒錢!沒人能保證絕對可以甚至商業化
失敗為成功之母,若是盈虧自負,誰負責研發呢?
乾脆都接外包檢驗業務,有賺又有事情可做,這樣還能稱中科院嗎?
南韓之所以成功,就是不斷的研發不斷的燒錢,先抄襲後改良策略
現在!全球攻城掠地,這是最好的證明,但是這是民間商業,不是軍事武器
今後若是法人化,龐大的研發費用中科院有能力自籌嗎?雄三之後呢?
老美願意賣武器給我們,說白點:中科院作出來了,人家不斷自斷金路,只能賣了
此模式致今未改,如果中科院盈虧自負,到時候求爺爺告奶奶!只能仰人鼻息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SEIBU AKD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cinematsao 發表於 2012-6-10 09:25:48 | 顯示全部樓層
裁吧裁吧
裁光了最好
別像現在搞的跟四不像一樣
憲令部本身所屬的部隊爛
憲令不管不到的憲兵也爛
大家一起爛
不如全部還給各軍種
讓憲兵的好
永遠留在世人的記憶中

煙排說的沒錯
現在的憲令部
感覺上真的就是個封閉的衙門
也是個升官的跳板
管你外界的觀感如何
老子時間到了就掰掰...............

中科院自負盈虧?
我到以為聯勤各各兵工廠才該檢討
軍備政策根本就是大有問題
許多東西民間可以做的更好
經理裝備為何要由聯勤製作?
為何不能做到絕大部分的東西放給民間競標
聯勤只負責部份業務即可?
kuen1219 發表於 2012-6-11 18:02:43 | 顯示全部樓層
沒有戰爭的太平盛世,就感覺不出軍人的重要。
換言之,養著數十萬大軍就被視為米蟲。
精兵就能以一擋百、擋千、擋萬嗎?
反正科技戰嘛!裁吧!
只要國防部長跟三軍司令,平日勤練線上遊戲,熟悉殺怪技巧;
敵人來犯時只要電腦一個按鍵,殲滅敵人,全軍獲勝。
中研院那麼辛苦幹嘛!只能防,又不能攻,飛彈就是有殺傷力阿;
設計一個防護罩,敵人射飛彈來,一個按鍵把整個台灣包起來。

這應該附合立委諸公們的國防政策吧!
bryanwang 發表於 2012-6-12 07:46:20 | 顯示全部樓層
憲兵就像蒸氣火車頭,曾經在台灣歷史稱霸38年,但國防部不可能讓憲兵部隊像電影大和號一樣,讓原本只能在海上遊進化成空中飛,並配備強力的波動砲,國防部不會讓這部蒸氣火車頭換裝新式設備(雲豹仍有爭議的實用空間)只會讓它凋零,而憲兵在高層眼中未來就像衛生紙一樣。

[ 本帖最後由 bryanwang 於 2012-6-12 07:50 編輯 ]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19 07:01 , Processed in 0.033492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