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高華柱表揚助人義行及因公負傷官兵

[複製連結]
byronliao 發表於 2012-6-3 17:16:5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7538|回覆: 13


    (軍聞社記者李一豪臺北廿五日電)國防部長高華柱今天表揚主動救助車禍傷患的倪嘉男上尉、顏岳毅上兵,以及執行任務負傷的蕭皓羽下士,嘉勉三人助民義舉與英勇表現,並期勉發揮標竿作用,成為國軍官兵效法與學習典範。


圖片摘要
國防部長高華柱廿五日表揚主動救助車禍傷患的倪嘉男上尉(左一)、顏岳毅上兵(右一),以及執行任務負傷的蕭皓羽下士(右二),嘉勉三人助民義舉與英勇表現。(軍聞社記者李一豪攝)


    憲兵二○三指揮部倪嘉男上尉及顏岳毅上兵日前執勤時,適逢營區門口發生車禍,兩人主動協助事故現場處理,並立即將傷重民眾送醫,爭取搶救時效;而該部蕭皓羽下士則是在日前配合警方執行勤務時,遭遇歹徒頑抗,蕭員奮不顧身壓制歹徒因而負傷,仍順利完成任務。
     部長表示,他們三人主動伸出援手救援民眾性命,以及為達成任務盡忠職守的英勇表現,不但發揮國軍官兵愛民如己的精神,更充分發揚憲兵「忠貞」軍風,這種無私奉獻的善行及義舉,無形中也贏得國人對國軍的認同與肯定。

----------------------------------------------
近期的憲兵新聞,除了士林憲兵隊長官榮獲緝毒楷模以外,前幾天位於203指揮部的弟兄義舉與執勤態度,也同樣值得喝采;不可否認,憲兵自從精實案後,素質一天比一天低落,203指揮部的弟兄能有如優異此的表現,除了讓民眾讚賞、也能為我軍形象提升不少

評分

參與人數 3人氣指數 +3 收起 理由
abb431128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ncomp + 1 感謝您提供難得一見的好照片!!
jason211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檢視全部評分

ARMADISE 發表於 2012-6-3 17:55:02 | 顯示全部樓層
高部長真的是太高了,

三位憲兵弟兄的服儀與站姿,讓人看了覺得還蠻舒服的

軍方高層應該更加重新思考,對於憲兵部隊的存留問題,

如果繼續維持像以往的忠貞軍風,重質不重量,

對國家社會的貢獻,絕對是無庸置疑的!

不要一昧的,只想著如何裁撤憲兵!
MP269C570T 發表於 2012-6-4 10:06:28 | 顯示全部樓層
三位現役弟兄的義行與勇氣,都是很值得讚許的!!
不僅僅是為憲兵爭光,更是為單位及個人爭光。
隨著社會冷漠及不想惹事的心態下,多數人遇到車禍不會主動協助,頂多就是報警處理。憲兵本著民眾之褓的責任,更是義無反顧。
此外,蕭員能夠在協警時壓制嫌犯,導致自己受傷。顯見憲兵弟兄在協力治安方面,仍有一定的教育訓練。
期盼更多的忠貞弟兄能克盡職責,即便沒有被發掘、被表揚,仍應秉持著忠貞軍風,完成各項任務。也期盼司令部等單位的長官,能主動發掘類似義行表揚,更應主動報導讓民眾、民代、媒體及長官了解憲兵做了什麼?如此才能彰顯憲兵存在的價值,才不致於讓大家認為憲兵是可有可無的部隊。
cinematsao 發表於 2012-6-4 10:29:36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哨長 byronliao 的帖子

我個人看法
這三位憲兵的做為都很棒很值得全軍官兵效法

但是真正值得表揚的
應該是只有那位奮不顧身壓制歹徒的蕭皓羽下士
其他兩位說實話
也只是在執行身為營區位哨勤務的應盡責任而已
衛哨兵在發現營區門口發生車禍事故有人受傷時
有可能假裝沒看到不去協助處理嗎?
我想
應該不可能吧........
awei 發表於 2012-6-4 12:17:43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cinematsao 於 2012-6-4 10:29 發表
我個人看法
這三位憲兵的做為都很棒很值得全軍官兵效法

但是真正值得表揚的
應該是只有那位奮不顧身壓制歹徒的蕭皓羽下士
其他兩位說實話
也只是在執行身為營區位哨勤務的應盡責任而已
衛哨兵在發現營區門口發生車禍事故有人受傷時
有可能假裝沒看到不去協助處理嗎?
我想
應該不可能吧........
...

記得78年間某個星期日上午約八點多,一輛由大直往台北方向的公車,不慎擦撞到福西的圍牆,那天剛好是我留守,接到大門衛哨通報後,帶著一同留守的衛生兵前去協助處理,幸好車上乘客很少,只有一名中年婦女受到輕傷,簡單處理後並無大礙。後來司令部提報當年優良軍醫時,我把這個事蹟「羅織」到某位預官軍醫,而這位醫官也當選了年度優良軍醫的榮耀,只是事後被另位衛生兵「吐槽」:某某醫官當天星期日休假不在,怎麼可能會去救傷?
cinematsao 發表於 2012-6-4 12:36:43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5哨 awei 的帖子

報告醫官
我們以前也常常救治在阿婆湖那個大彎發生車禍的傷者
緊急送長庚
我們也曾在林口附近某大先修班的山路遇見性侵案嫌犯
報警合力制服....

本隊官兵
含水塔哨各連戰勤學兵
都該提報國軍楷模...
awei 發表於 2012-6-4 13:28:12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cinematsao 於 2012-6-4 12:36 發表
報告醫官
我們以前也常常救治在阿婆湖那個大彎發生車禍的傷者
緊急送長庚
我們也曾在林口附近某大先修班的山路遇見性侵案嫌犯
報警合力制服....

本隊官兵
含水塔哨各連戰勤學兵
都該提報國軍楷模...

「救危扶傷」本來就是醫護或消防、救難人員的天職,只要做到本職,就會有成就感。
只是在當時每年的例行提報與作業環境,其實說實在的,很難有「精采的」,好不容易有個比較「不一樣」的突發事件,就剛好可以拿來套用「宣傳」。(為了要提報,這些優良事蹟的累積,跟現在超商的集點活動還真的有異曲同工之處哩!)
kuen1219 發表於 2012-6-4 21:47:25 | 顯示全部樓層
對蕭下士表揚無庸置疑,深值讚許。

但協助車禍處理,應該說是責任吧!如果發生在自己面前,不協助處理,更應嚴懲。作為案例宣導表揚或行政嘉獎鼓勵官兵即可,由國防部長表揚,好像軍人的作法有點虛偽。那一般百性見義勇為,不就都要提報內政部長表揚一下了。
MP269C570T 發表於 2012-6-4 22:34:04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8哨 kuen1219 的帖子

學長此言差矣,過去役期長,官兵榮譽心與向心力都高於現在。過去媒體、民代對軍隊的監督,也沒那麼雞蛋挑骨頭,或是刻意、惡意扭曲報導。

現在的役期短,要求義務役官兵有多大的向心與榮譽,其實是不太容易的。當負面的新聞多於正面的新聞多很多時,國軍的形象也好不到那裡去。當然,負面的新聞有一部分是不自愛的官兵自找的,但也不可否認的有一部分是被有心人士為博版面、博銷量而惡意扭曲。

過去這些事都是每位官兵應該做的,也是舉手之勞。現在可能就不一定了,連老百姓都不見得會幫助車禍處理,這當然需要好好的表揚一下。

前幾天和某位現役長官聊天,小弟就和長官表示。退伍後赴某憲兵隊找榮昇隨隊連連長的林排聊天,林排很感概的說,過去兩支部隊碰在一起,就是比誰比較優秀。從嚴整性、紀律、體能戰技等方面,都可以拼一個高下。現在則是比誰出的包少,就是比較優秀。

這位現役長官一直戮力提升部隊的榮譽與向心,因此小弟特別提出林排的感概供長官做參考,長官聽了想必心中也有一些想法和看法。

過去大家都這麼優秀,所以好事會被當作雞毛蒜皮的事,覺得沒什麼。現在優秀的人不多,好事當然就要大張旗鼓,敲敲打打的讓大家知道,激發官兵見賢思齊。否則,大家一起擺爛,有好事也不表揚,也認為沒什麼,怎能讓其他官兵有效法的對象與心態呢?
冰之饗宴 發表於 2012-6-5 01:02:04 | 顯示全部樓層
倪嘉男上尉及顏岳毅上兵日前執勤時,適逢營區門口發生車禍,兩人主動協助事故現場處理
----------------------------------------------------------------------------------------
這部分我認為要先看當時是什麼勤務
如果是機動班的話,這做法並無不當
但如果是門衛的話,這就錯了

我服役時候班長教導過
門衛如果發現車禍,必須要回報機動班並採取警戒
千萬不可離開門衛監視範圍,以免有心人士趁機而入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19 13:04 , Processed in 0.035237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