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忠貞四字頭] 大專預士不是二年預士,別在搞錯了!

[複製連結]
ferris 發表於 2012-5-10 21:43:3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11600|回覆: 17
各位學長、學弟們,大家好:
我是第一梯大專畢業兼二年預士的443T
大專預士與二年預士的分野,必需從我這一梯説起:
當年在士官大隊開訓時,分隊長告訴説:我們是大專預士155期業務士
在士官大隊第十隊結訓前卻成了二年預士98期。
所以説80年度開始,除154期後就不再岀現大專預士這個名稱,而走入歷史。
大專預士只是業務士不俱有領導統御,沒有領導加給。

敢問97期之前二年預士的學長,你們剛下部隊時是掛什麼階級與職務呢?
當時我是裝甲憲兵239營三連二兵副班長,副班長掛二兵階,哪只是一個”慘”字了得!

當兵入伍到退伍,好像都在下基地整訓一樣,我掛下士班長兼營部政戰退伍。

[ 本帖最後由 ferris 於 2012-5-10 23:30 編輯 ]

評分

參與人數 4貢獻 +4 人氣指數 +4 收起 理由
GVMonkey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byronliao + 1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阿舍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SmokeyLT + 3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檢視全部評分

bala@syr 發表於 2012-5-10 22:35:11 | 顯示全部樓層
我是大專預士149期
至少在我看的到的前後期(146~154期 = 忠貞389,390,391,407,408,409,425,426,427)期間部隊狀況有相當大的變化
忠貞389,390,391年代整個部隊是三年半領導士官的天下(大致是三年半182∼196年代)
大專預士下部隊就乖乖的當個調查士,運氣好的可以佔個業務士的缺
想要拿領導加給?太難了
407,408,409的初期領導士官主力是196~199(200還太菜)
但是洪x進事件讓199期整個黑掉(各位199的班長多包涵,我只是陳述當時的時空狀況)
所以司令部嚴禁領導士官當業務士(只能當班長、副班長)
因此這幾期大專預士幾乎都能領個業務回房間玩
但等到,425,426,427下部隊,對應的196、197退役後部隊根本補不進201/202期的三年半領導士官
這時候開始領導士官缺額慢慢大於實際的三年半領導士官人數
所以有一小部分的資深大專預士可以佔到真正的副班長缺(整訓掛牌的不算)
我猜等到425,426,427變老鳥時,大概有一半的人有機會佔缺吧

至於我個人下部隊當然只是個二兵下士情報士,走到哪邊都被人家嫌
79年初進永春坡整訓臨時掛個副班長的名牌(因為189退伍沒人)
回到駐地後正式回到實質下士階級(因為老鳥熟了、菜鳥多了)
後來調營部當營政戰士(營級根本沒政戰士編制)兼營保防官,什麼鬼缺都沒佔到,加給更是天方夜譚
不過我查過我在營行政那邊的編制,我掛的職缺是上士無線電保修士
這算不算是吃空缺啊

評分

參與人數 5貢獻 +3 人氣指數 +5 收起 理由
阿布拉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GVMonkey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憲兵少尉 + 1
阿舍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SmokeyLT + 3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SmokeyLT 發表於 2012-5-10 23:10:51 | 顯示全部樓層
報告兩位學長,尤其是雪芭(哈哈,現在流行縮寫)學長,這的確是吃空缺,你佔了缺就應該領加給。不過要是無線電保修士沒有加給,或是專長不合不予核發加給,那就沒有影響。低階佔高缺不算吃空缺,薪餉還是照現階核發。

這就是為何八十二年度起(記得沒錯的話)司令部人事線傳作業開始有很多嚴格的限制,包括人員專長等,還有士兵升士官的規定。高階低掛(二兵下士?)絕對會避免。領導士官(我服役時專長是3F114,現在好像改成BD115),一定要佔班長副班長或是副排長以上的領導士官缺。有時先補後訓,會多出領導士官來,我就碰過一個例子。

那時候我們連上有個下士彭x瀚支援國防部人次室,其實有什麼好驚訝的,根本就是動用關係,不必當兵,直接去國防部爽爽過,連整訓都不必進基地。彭x瀚佔了第x班副班長缺。後來因為本單位缺人,先補後訓人令來了,下士鄭x言,王x文,藍x友三名,都是領導士官,可是只有兩個領導士官缺。人事士來找我,我二話不說,馬上簽呈給連長,請將彭x瀚職缺調任為調查士。

我以前在作文時曾經幾度抱怨我們連長,但是在這件事情上不得不稱讚他。碰到比較會做人做官的連長,一定會去連上硬坳哪個倒楣的菜鳥,讓他們領不到領導加給。但是我的簽呈上寫,該員長期支援,根本沒有擔任領導士官,白白領這加給,實在不合人情義理。連長一面批文一面讚聲,好!就是這種蛀蟲,我們不降調他,難道要降調連上辛苦的士官幹部?

輔仔說,那要是對方官大,跑來找碴?我說,不要鬧了,為了三四千塊領導加給,跑來鬧,不怕捅出來,大家難看?果然,人令調降,行政照著辦餉,又過了三四個月到該員退伍了,都沒有放半個屁。

我也不只一次詬病司令部的人事線傳業務,當年實在是缺乏彈性。明明是部隊連長或是營長的人事權力,像是組織調整,人力分配等,但是人令上面卻偏偏要司令部大小一把抓。但是實在,有許多的時空背景是我不了解的。聽學長這樣說,才知道也許這和許多的防弊有關。

評分

參與人數 3貢獻 +2 人氣指數 +3 收起 理由
GVMonkey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abb431128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asun + 2 + 1 幹得好

檢視全部評分

yconn2000 發表於 2012-5-10 23:13:26 | 顯示全部樓層
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只提供親身經歷:
在慧敏參加考試, 通過的結訓後到五股憲校士官隊受訓.
再結訓後下部隊掛下士, 下士調查士. 本梯同學兩個月之內全數接業務, 軍械, 彈藥, 文書, 人事等等.
快退伍時, 五個391同學至少有三個已經是下士副班長了.

一點題外話:
本連政戰士掛蝴蝶中士, 不是從憲校士官隊出來的.

評分

參與人數 1貢獻 +1 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SmokeyLT + 1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asun 發表於 2012-5-11 08:06:04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bala@syr 於 2012-5-10 22:35 發表
後來調營部當營政戰士(營級根本沒政戰士編制)兼營保防官,什麼鬼缺都沒佔到,加給更是天方夜譚
不過我查過我在營行政那邊的編制,我掛的職缺是上士無線電保修士..

每次看到bala兄提到他特殊的人事經歷,相當程度反映出當年人事制度的混亂,而且這應該不是太罕見的情況。

1.營級沒有政戰士編制,卻有作不完的政戰工作,這是有職無缺。
2.以229來說,保防官應該是很重要的職務,但卻有缺無人,而且bala兼代了很長一段時間,憲令部和總政戰部明顯失職。
3.bala兄編制上是無線電保修士,但實際職務是兩碼事,那是誰在作無線電保修士的工作?可能是借調支援,也可能根本沒人在管。

撇開基層連隊缺員的事不提,部隊編制表與實際任務不符者比比皆是,部隊該執行的業務沒有編制內的人力來執行,於是才會出現一大堆黑牌政戰士、黑牌業務士,甚至以兵代士辦業務的情況。再加上高層介入的所謂長期支援、借調人力等等。

於是就衍生出的問題包括:作事的人占不到缺,當事人無法晉升、無法領取加給,人力調度經常是便宜行事、因循了事。憲令部人事處當年不知道基層連隊的這種情況嗎?不太可能吧,那個人事官沒有在連隊待過?那為什麼不修改編制表?這牽涉到太多官僚作業程序,誰沒事要去捅這種馬蜂窩?反正當年就是這樣,現在也沒什麼不可以吧。當年的人事編制表,就成了僅供參考的官樣文章。

這個問題的底線是:名實不副的人事編制表,會不會影響部隊的戰力?這得問基層幹部才知道。

但過去與現在有很大的不同。過去部隊裡十之八九是義務役,幾年時間一到就拍拍屁股走人,有沒有占到缺、有沒有領到職務加給,實在不是那麼重要,當事人也不很在乎。

然而現在志願役的人數大增,占缺影響到升遷,加給影響到家庭收入,誰會不在意?該領的錢領不到,該升的官升不到,對士氣沒有影響才怪哩。

評分

參與人數 2貢獻 +3 人氣指數 +2 收起 理由
GVMonkey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SmokeyLT + 3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SmokeyLT 發表於 2012-5-11 09:46:02 | 顯示全部樓層
當年的連部編制,又有多少士官缺?士官督導長以下,人事士,經理士,調度士,通信士,糧秣士,兩名食勤兵,兩名駕駛,連長傳令,就這樣。

大概連部排部是不可分的吧,不然連部這樣少人,是要怎樣戰備。

但是重要的業務,像是參一行政,參二情報,參三訓練士,參四的綜合業務,軍械彈藥,化學工兵安全,還有一些營舍陣營具軍醫什麼的雜項業務,加上政戰業務,雖然不必每個業務都有專職人員,但是重要的還是需要訓練,需要給予適度的獎勵。

以往的做法都是將業務人員報升士官,一連有九個調查士缺,除了偶爾憲兵隊勤務撥來一兩個警務士是真正受過專長訓練外,其他都被當作是酬傭的職缺。

問題是,當年司令部又規定,若是報升人員自生效日起役期不滿一年,則不能晉升。這真是一個白痴規定。

我單位遇到的第一任輔導長,就利用這規定,卡住許多業務士的晉升,搞到他們破冬了才送文,結果那一票,524-530梯次的兵升士全部都沒有升上。連他自己的協辦翁x茂都沒有升到。真是讓人牙癢癢的,所以第二任輔仔來了,我馬上利用他還不懂的機會,報升了一大票業務士,包括政戰,綜合,調度,訓練,軍械等,全部都晉升,只有人事士,被他簽否決,因為他覺得該員背景有問題。

要是我不盯著,輔導長才不會那麼快簽,到時候又破冬了,誰來負責讓他們晉升?反正不晉升,輔導長又不痛,反而晉升了會有很多恩怨,很多文件要做,他多麻煩。這就是另一個讓人詬病的地方。政戰幹部好好把關是對的,但是他們的績效來自於「限制了多少人」或是「查出了多少弊病」,結果雞蛋裡頭挑骨頭,非要搞得人仰馬翻才高興。當兵的時候一聽到輔導長我就皺眉頭...爲什麼政戰部的參謀都一個個那麼客氣,偏偏就是輔導長天天耍豬頭?

最後講講我心目中的憲兵連編制,當然,是按照當年的編制,現在大概也是行不通的。

連部:上尉連長兼任第一排排長,中尉輔導長(要值星),中尉副連長兼任第二排排長(要值星),少尉第三排排長(要值星),連士官長,共五員
連部班:上士人事行政士,上士情報士,上士警務士,上士經理士兼任營舍陣營具業務,上士軍械彈藥士兼任工兵化學安全業務,上士訓練士兼任政戰業務,中士調度油料士,中士通信士,中士綜合參四業務士,下士調查士三員,下士食勤士兼任糧秣業務,上兵駕駛兵兩員,上兵食勤兵兩員,上兵醫務兵一員。
連部班共計18員

排部:上士副排長兼任第一班班長
第一班:中士副班長,上兵憲兵六名
第二班:中士班長,中士副班長,上兵憲兵六名
第三班:中士班長,中士副班長,上兵憲兵六名
各排24員,共計72員

連部,連部班,三排,共計95員。

這樣的編制,保證可以讓業務,勤務,以及效率提升到最高。同時,也可配合任務,軍官的工作專精,同時精進士官之領導。而且憲兵排和憲兵連的業務應該要完全脫鉤,不要讓業務士在各排佔缺,而是純粹在連部,這樣調度上會更有彈性。

講了許多,其實這和我以前的建議是吻合的,那就是憲兵不需要憲兵連,只需要憲兵排。看看這樣連部的編制,就算擴大到管理五六個憲兵排也是綽綽有餘,又何必和營部重疊,更應該的是討論撤除或更加大幅縮減連級的編制,只剩下領導軍官兩人和必要的駕駛和食勤兵,其他業務統一營部管理,這樣一個營部轄下十幾個憲兵排,必然更加彈性,更加的具有戰力。
LCP353 發表於 2012-5-11 09:47:37 | 顯示全部樓層
報告:
     或許我待過的單位大都不是搞業務方面的單位,所以見過掛士官階的有四種,先由我菜兵期點起,第一是靖安案轉移過來的士官,內有八年領導士校出來中士以上士官,第二是其陸軍單位幹訓班出來掛下士士官,
第三是憲兵八年領導士官班及憲兵3年半預士班,第四是忠貞梯士官班,
       正常在我當年遇過,要想由兵轉士除了續簽留營,很少見過可以掛階士官的,連上一些業務都會丟給義務役士兵接,聽過一位學弟不想接其業務,在開榮團會時題出還被中士排副罵,說你想害預士下士班長嗎?他說只要預士被督導記過是無法升中士的,(可見得當時領導士是如何的不願接業務士職)....
      要問我義務役掛士兵或士官有差嗎?我說有差歐~只要是掛士官就算是學弟,也常常用命令的口氣指揮學長,感覺就是一肚子大便,當然相較之下,預士班長和忠貞梯士官,預士班長會比較得到老兵尊重,而忠貞梯學弟士官就看心情了,但有一種忠貞梯學弟就不得不立正手貼好聽訓,那就是在中心給他簽4年半預官幹輔導長的短暫學弟,她比較護士官,
      77年有位中士班長屆退, 但他有位下士學弟,不知是自認能力不足無法壓下士兵,竟然趁就寢後叫了一位上兵(我也是上兵但是這位上兵的學弟)及一位一兵,這兩位也不是頑劣份子,只不過是比較油條點)給他晚點名,還說使那位下士動手想給下馬威,隔日這事當然爆發了, (不巧適逢消假戰備期)上兵,的學長馬上跳出來找理論,一聲號令只要無勤務的全圍著那兩位士官,嚇到他兩不知所挫,最後被資深士官長勸離,當晚大家心比較平靜在中山室士官長出來說話了,你我知道這次是士官不對,但這種全體抗議是很危險的,尤其聚集者還有背槍的人( 這是在說我,當時我剛下哨轉背機動),最後是由那位忠貞梯簽官幹輔導長的處理,處置:那兩位被晚點名及被動手的士兵禁假 ,而那兩位士官沒事,你看看這...是什麼結過果,
      沒辦法因為回連部那位由忠貞梯簽幹輔導長的跟他們說, 當時是戰備時期這樣搞,若上報會用戰備期間法處理,你們是就這樣接受處置還是... 那兩位士兵自認倒楣吞下了   

評分

參與人數 2貢獻 +2 人氣指數 +2 收起 理由
asun + 1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SmokeyLT + 1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檢視全部評分

SmokeyLT 發表於 2012-5-11 09:53:17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6哨 SmokeyLT 的帖子

再說為何「要役期滿一年以上才可以晉升」是一個白痴的規定。

台灣的軍隊,不只是戰備的,更是將來的動員準備。就是說,雖然役男只當兩年現役,將來還有一二十年的後備役,並不是當完就算了。

以這種永續的觀念出發,才是成功的兵役制度。當然,現在的長官可就爽了,因為乾脆,改成志願役,啥都不必傷腦筋。

真的嗎?

就看以後要怎樣掰,國家面臨動員要求時,求天下而無一兵卒至,那才叫做荒唐。
 樓主| ferris 發表於 2012-5-11 10:04:56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asun 於 2012-5-11 08:06 發表

每次看到bala兄提到他特殊的人事經歷,相當程度反映出當年人事制度的混亂,而且這應該不是太罕見的情況。

1.營級沒有政戰士編制,卻有作不完的政戰工作,這是有職無缺。
2.以229來說,保防官應該是很重要的職務 ...


依憲兵勤務特性,我們裝憲239營是最不像憲兵的單位。
五個連中保持一個連整訓與202指揮部甲車分遣排之外,沒有一般勤務。
在部隊中調查整個營竟沒有一個大專預士,全部都是以兵代士接營連業務,
可能是部隊很集中與沒有調查士的編制,部隊任務專一”群眾事件處理”
為第一考量,所以業務每天只花一小時多皆可處理完畢!
有人問我當憲兵是怎樣的狀況,我竟然答不出所以然來,真害!

評分

參與人數 2貢獻 +2 人氣指數 +2 收起 理由
asun + 1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SmokeyLT + 1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SmokeyLT 發表於 2012-5-11 10:17:20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7哨 LCP353 的帖子

報告學長,軍隊講究的是階級服從,不管階級是哪裡來的,低階者聚眾滋事是很危險的。貴連士官長的顧慮很對,不然全部鼓譟者全部判軍法都有可能。

我們連上的兵升士官,既不值星也不賦予管理部隊一般作息的權力;最多是出外執勤帶帶班(盡量避免)或是出車的時候押押車。

我們連上553梯次的汪x強擔任行政士,我就將他報升了下士。比他早一梯,552梯,有很優秀的也報升士官,但也有爛傢伙,包括打電話去司令部申訴下官我的,叫做劉x全的弟兄,而汪x強雖然升了士官別人不敢惹他,但他同梯553梯的好友卻老是被這位劉x全惡搞,終於有一天碰上了一兵和下士打起來,兩人互幹了一場。

結果,劉x全被我禁假一個月悔過。我也是告訴他,汪x強是行政士,你暴行脅迫他,事情可大可小,要不要直接送軍司法?這不是我罩汪x強,而是今天你會毆打一個階級比你高的下士,明天你難道不會拿槍攻擊長官?後來劉x全被我冷凍很久,只准他站非武裝的衛哨,也不准出去車巡。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9 09:39 , Processed in 0.023072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