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忠貞報] 新北隊軍法官法律諮詢解民疑難、司令視導博愛區勤務、屏東隊榮獲國軍模範團體

[複製連結]
MP269C570T 發表於 2011-9-23 22:40:5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5672|回覆: 8
小弟發現近期憲兵隊有別以往的冷衙門、軍事重地的觀感,在符合法規命令及不洩密的前提下,逐步的向民眾開放。
日前論壇中的討論,曾建議司令部增加鐵馬驛站、法律扶助等親民服務。讓國軍弟兄及民眾對於憲兵隊的存在,是「有感」的,而不是執政黨常被在野黨或是媒體批評,明明做了很多事,卻是「無感」的。

日前小弟赴203洽辦0814參訪隊史館,及赴北部某營區找現役友人,看到憲兵隊會客室的服務項目都做了更新。其中就增列了鐵馬驛站的服務,讓民人也可以赴憲兵隊歇腳與補給。法律扶助的服務項目,以前在憲兵隊都有此服務,或許是為善不欲人知?或者是成效不彰?又或者是友軍弟兄不敢隨便跑到憲兵隊?使得甚少看到憲兵隊對民人提供法律扶助的報導。

從「憲兵隊軍法官法律諮詢解民疑難」的新聞中,可以看到205指揮部政戰主任王上校所說:憲兵隊因應部隊型態的轉型,已朝向「創新服務」發展,各地區憲兵隊均具有法律專業能力,平時除投入刑案偵辦外,也提供民眾專業、及時的免費法律諮詢等服務,嘉惠官兵同仁與地區民眾。
小弟認為這更是符合軍愛民的表現,更可凸顯憲兵隊的法律專業和憲兵部隊的不可替代性。

再來看到屏東憲兵隊獲選國軍榮譽團體的殊榮,獲選原因之一,就是善用憲兵隊的資源,與週邊鄰里建立良好的夥伴關係。除了愛民助民的善心義舉之外,更是爭取民眾支持憲兵、支持國軍的重要作為。
或許猛一看有點不符合戰訓本務,但一支不受人民尊重及愛戴的軍隊,也勢必將會被孤立於百姓之外。因此憲兵隊若能做好「創新服務」及「愛民助民」的工作,不僅有利於憲兵勤務的推動,更有助情資的掌握,更能獲得民眾的支持!!

---------------------------------------------------
以下新聞取自憲令部官方網站

憲兵隊軍法官法律諮詢解民疑難
Last Updated Time:2011/09/23
 憲兵隊軍法行政官熱心協助民眾法律諮詢,解決疑難,助民義舉再添佳話。一名陸姓民眾因受債務人積欠四十餘萬元未還,且不熟悉法律訴訟程序,又無力聘請律師,因而尋求新北市憲兵隊法律援助,由軍法行政官王晨桓少尉熱心協助民眾法律諮詢,順利循法律途徑索回欠款。 新北市憲兵隊今年八月中旬,接獲一名陸姓民眾至該隊請託,尋求法律諮詢,其友人因積欠四十餘萬元久而未還,且又不熟悉相關民事訴訟程序,也無力聘請律師,令其頗為困擾,因而至隊上報案。該隊得知情形後,由軍法行政官王晨桓少尉熱心指導其撰擬支付命令聲請狀,並至地方法院提出民事訴訟,順利於九月中旬協助陸姓女民眾,索回積欠債務。
 王晨桓表示,協助民眾解決法律疑難,是非常有意義的事。雖然對自己的專業來說,撰寫支付命令只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對於需要幫助的民眾來說,卻可能是人生中的大事;因此,能在憲兵隊擔任軍法行政官的角色,服務鄉里人群,並發揮自身的專業去協助民眾、關心民眾,是何等榮耀與驕傲的事。
 憲兵二○五指揮部政戰主任王先正上校指出,憲兵隊因應部隊型態的轉型,已朝向「創新服務」發展,各地區憲兵隊均具有法律專業能力,平時除投入刑案偵辦外,也提供民眾專業、及時的免費法律諮詢等服務,嘉惠官兵同仁與地區民眾。

本文轉載自軍事新聞網(http://news.gpwb.gov.tw)


司令視導博愛區勤務 強化維安
Last Updated Time:2011/09/20
    司令張慶翔中將昨日視導所屬二一一及三三二營,除暸解單位執勤兵力整備及關心官兵伙食外,並對官兵表達慰勉之意。 張司令強調,「憲兵執勤就是作戰」,平時掌握責任區域預警情資,主動發掘危安因素、關心情緒不穩人員,並強化教育訓練工作,期在國慶展演整備及過程中,圓滿達成國家慶典警衛安全任務。

本文轉載自軍事新聞網(http://news.gpwb.gov.tw)


屏東憲兵隊 完善勤前教育軍紀零缺失
Last Updated Time:2011/09/20
    執行屏東地區軍紀維護與軍事暨社會安全任務的屏東憲兵隊,今年不僅「軍紀零缺失」,更兢兢業業戮力本務,卓越成效榮獲國軍模範團體的肯定。而該隊平日除了執勤外,同樣重視軍民間的互動,今年隊長黃文鐃中校,更獲得愛民模範殊榮,足為國軍典範。隸屬憲兵二○四指揮部的屏東憲兵隊,依任務性質分為軍事偵查中隊、參謀組以及隨隊連等,平日軍偵中隊的調查官,負責自轄內軍安、國安及特勤情蒐等工作;而參謀組則負責人員補充、營務營規、憲兵隊勤務、災害防救任務、後勤補給及強化忠貞教育等工作,隨隊連則擔負警衛勤務以及車巡等任務。在黃文鐃的領導及單位弟兄通力合作下,不僅做好轄區內安全維護及國軍官兵營外狀況協助等工作,並成為軍民間溝通之橋樑。
    每次任務執行前,黃文鐃總是親自執行勤前教育,要求人員以安全為重,並遵守依法行政的規定,同時,時時叮嚀部屬,遇狀況要及時回報,這種以「叮嚀取代責罵」的領導風格,不僅凝聚官兵向心,也杜絕各項危安狀況的發生。
    除了執行任務之餘,單位更重視軍民間的互動,附近憲光十村感觸最深,單位除了定期派人打掃外,在每次加菜或是節日,總會盛邀眷村老伯伯同歡,另外,假日期間,屏東憲兵隊亦安排鄰近國小學生來參訪,憲兵隊員表演平日訓練的戰技,以及安排各項趣味競賽活動,與學生同歡,迄今,屏東市附近的小學幾乎都參加過憲兵隊舉辦的活動。這種對各項任務全心投入的表現,實為國軍最佳典範。

本文轉載自軍事新聞網(http://news.gpwb.gov.tw)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d61103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d61103 發表於 2011-9-23 23:03:59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哨長 MP269C570T 的帖子

小弟看完這則新聞的同時, 第一個想法是協助民人的軍法行政官王少尉會不會是預官?
個人以為憲兵隊可以善加運用與法律相關背景出身的官兵, 將其所學實際發揮出來,
幫助民人解決問題! 因為今年戰鬥營緣故而認識的三位預官其中有兩位的單位就是憲兵隊(士林隊以及嘉義隊), 雖然他們大學非法律相關科系出身, 但是能考上預官絕非泛泛之輩, 能將民間所學協助部隊,幫助民人, 我想這才是最理想的~

[ 本帖最後由 d61103 於 2011-9-23 23:06 編輯 ]
9527 發表於 2011-9-23 23:43:40 | 顯示全部樓層
個人覺得法律諮詢很不錯,可以為民服務。尤其是民事的問題經常是老百姓常遇到的,但儘量若是涉及民事債務的問題,則應調整協助的方式,儘量以說明為主即可,不然又落得有心人士找渣,說憲兵為何幫別人如何如何...等。
 樓主| MP269C570T 發表於 2011-9-24 00:06:36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3哨 9527 的帖子

小弟很讚同長官的說法,建議法律扶助可以設立一個攻擊發起線
在法律諮詢的階段,這只是攻擊準備,可以針對法條的引用、訴狀的謄寫、偵訊時的應答為民人或軍人做說明。
跨過攻擊發起線,實質進入協調或是採取法律行動的話,仍舊以轉介給相關單位或是公設辯護人等為宜。免得被有心人士攻訐,安一個憲兵協助對方討債的大帽子戴,那就有理說不清了。
pcy 發表於 2011-9-24 07:42:24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副哨 d61103 的帖子

這要看兵科, 憲科的話預官的成份居多.
如是天秤的話, 可能是預官, 也有可能是政戰法律系.
不過現在軍法預官的缺應該不多. 就算有, 要下到憲兵指揮部的機率可能不大.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d61103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pcy 發表於 2011-9-24 08:01:55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4哨 MP269C570T 的帖子

個人認為, 這要在每個憲兵隊都搞, 可能很辛苦. 如果是指揮部等級的或許可行. 但前題是每年都能撥配到相關專業的軍,士官. 否則只怕是虎頭蛇尾, 白忙一場.
 樓主| MP269C570T 發表於 2011-9-24 09:56:25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6哨 pcy 的帖子

悉滴~~
誠如北區隊軍司法扛霸子的pcy學長所說,囿於人力要每個憲兵隊都搞,恐怕力有未逮。
或許就如同pcy長所說,由指揮部級與甲種憲兵隊來搞,比較有辦法。

請教pcy學長,以前各憲兵隊的調查官編制大約是幾人呀?
pcy 發表於 2011-9-24 10:30:48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7哨 MP269C570T 的帖子

調查官的編制, 這我真的搞不清楚,
依以前202來說中華加東南西北, 五個隊也只有一個1XX在指揮部.
其他201/203/204/205, 好像甲乙種隊都有設調查組.
這部份要請勇哥隊長來幫忙釋疑了.

至於軍法行政官的編制. 說來很諷刺. 當年應該各指揮部及憲兵隊的調查組及警務組都沒這個編制. 這對號稱軍司法警察的憲兵來說, 實在是有點很無言.
在一堆精X案後, 反而可以增加這個編缺. 不知這個編缺是臨時任務設置, 還是常設的? 真有這個編制, 不知是否有足額適當的人來擔任?

評分

參與人數 1貢獻 +1 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byronliao + 1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檢視全部評分

linyuhsiung 發表於 2011-9-24 21:15:01 | 顯示全部樓層
這倒是一個能增加憲兵能見度的正面作為,任務許可也可定期派出醫官義診等等...路是可以自己走,不然被某些人士看扁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8 08:36 , Processed in 0.031768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