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十月十日:國慶日

[複製連結]
fire409 發表於 2005-10-9 09:53:0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6014|回覆: 4
滿清統治中國以後,種族歧視非常嚴重,對漢民族施用種種慘酷的壓迫;到了清末政府腐敗不堪,官吏肆意搜刮民財,人民的生活已到窮途末路了。加上帝國主義不斷向中國做經濟、文化侵略,中華民族受到這種侵略辱,不僅人民無以聊生,連國家也面臨覆滅的命運。

孫中山先生,名文,號逸仙;卅二歲旅居日本時,曾署名中山樵。辛亥 革命前,世人常稱為逸仙先生,及民國建立,多以中山先生稱焉。

       孫先生於清同治五年十月初六日(一八六六年十一月十二日)出生 於廣東省香山縣(今中山縣)翠亨村。一八七九年,隨母前往檀香山探望長兄,並進入當地教會學校就讀,接受西方教育,得到許多新的知識和政治觀念。

     一八八三年返國,旋赴香港習醫。一八八五年,受中法戰爭,清廷顢頇求和之刺激,「始決傾覆清廷創造民國之志」。一八九二年,香港西醫書院 畢業後,曾在澳門、廣州兩地行醫,並結合同志商討革命進行方針。


國父孫中山先生看到這種情形,知道民族已經面臨存亡的關頭,如果不推翻滿清政府,便無法拯救中國。於是便集合許多同志進行革命工作。

國父決心革命的時候,年紀才二十歲。當時他是以學堂做為鼓吹革命的根據點,並且利用行醫看病的機會,向外一步一步擴展,吸收同志。

到了一八九四年,甲午戰爭時,上書李鴻章,陳救國大計,提出「人盡其才,地盡其利,物盡其用,貨暢其流」四綱,見李未能接受,遂赴檀香山,於同年十一月結合華僑,創立興中會,首倡革命。從那時候起,轟轟烈烈的革命行動才一次一次的展開來。


國父發動的革命前後有十一次。其中以第十次的「黃花崗之役」最為壯烈,犧牲也最慘重;而促使清朝皇帝退位,建立中華民國的一役則是 國父領導的第十一次「辛亥革命」(武昌起義)。國父所領導的十一次革命如下:

第 一 次革命: 西元一八九五年的廣州之役,陸浩東被捕殉難。
一八九六年十月,倫敦蒙難脫險後,繼續留在英國,考察歐洲的政治風俗,並常至大英博物館圖書館,潛心研究,完成了三民 主義的體系。

第 二 次革命: 西元一九00年的廣東惠州之役,史監如被捕犧牲。
於一九O五年手撰「民報發刊詞」,正式揭櫫民族、民權、民生三大主義。

第 三 次革命: 西元一九0七年四月十一日的廣東潮州黃崗之役。
第 四 次革命: 同年四月二十二日的惠州七女湖之役。
第 五 次革命: 同年七月二十七日的欽州防城之役。
第 六 次革命: 同年十月二十六日的廣西鎮南關之役。
第 七 次革命: 西元一九0八年欽廉之役。
第 八 次革命: 同年三月的河口之役。
第 九 次革命: 西元一九一0年一月的廣州新軍之役。
第 十 次革命: 西元一九一一年三月二十九日的黃花崗之役,七十二烈士壯烈犧牲。
第十一次革命: 西元一九一一年(宣統三年)十月十日的武昌起義成功,各省紛紛響應;十二月廿九日,光復各省代表集會南京,推舉孫先生為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孫先生就任後,頒布多項政令,掃除不良舊習,臨時政府氣象一新。
  
宣統三年八月十九日,駐軍武昌的新軍工程第八營熊秉坤首先發難。接著各營也相繼響應,革命軍氣勢如虹,銳不可檔。武漢三鎮首先光復,各省也紛紛光復。清廷眼見大勢已去,只好宣佈退位。三千多年的君主政體,至此終於結束。

武昌起義是在農曆八月十九日,以陽曆推算起來,正是十月十日。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個特殊而且值得紀念的日子。因此政府特別訂定這一天為「國慶日」,也稱為「雙十節」。
komuro-a 發表於 2005-10-9 10:46:05 | 顯示全部樓層
說不定現在有很多新一代得年輕人早就忘了國慶日在幹嘛的
大盤帽 發表於 2005-10-9 11:41:44 | 顯示全部樓層
Originally posted by komuro-a at 2005-10-9 10:46 AM:
說不定現在有很多新一代得年輕人早就忘了國慶日在幹嘛的


豈止忘了國慶日在幹嘛!?..連12月25日都不曉得是什麼日子,只知道是耶誕節!..
PETER488 發表於 2005-10-16 22:37:02 | 顯示全部樓層
國慶日之後另一個重要的日子...12月12日~~憲兵節
寧安 發表於 2005-10-16 23:41:17 | 顯示全部樓層
說真的, 還真的不只是年輕人, 甚至是現代的絕大多數人; 早已忘了什麼是國慶日, 行憲紀念日, 只知道萬聖節啊, 聖誕節啊... 的, 每當光輝十月卻像是失去了的光輝, 而西洋的節一到; 卻是滿城風雨... 真的是看不太懂... 而真要問; 什麼是萬聖節? 什麼是聖誕節? 卻又沒幾人回答得出來個所以然... 真的是只知道外行的湊熱閙, 盲從!!

猶記得在下小時候; 一到光輝十月, 真的是普天同慶, 博海歡騰, 不只是口號而已, 而是每人都發自內心, 尤其是我家那街頭巷尾, 每家每戶門口都會插上旗桿掛上大大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 而我老爸每年是買全新的國旗掛上... 自在下有記憶以來, 這件事是銘記在心, 永不會忘, 記得我有記憶時(好像是2歲時)第一次問我老爸... "爸爸, 為什麼要掛國旗?" 我老爸回我說 "慶祝國慶, 因為有革命先烈才有現在的國家, 你要記得..." 其他的話不太記得了, 從小我老爸就期望我當憲兵, 而我也沒讓他丟臉地當了憲兵, 就在我退伍前三個月, 老爸過世了, 但是老爸的一句話; "慶祝國慶, 因為有革命先烈才有現在的國家, 你要記得..." 讓我刻骨銘心記一輩子, 一息尚存, 永矢弗諼...

曾幾何時, 台灣的社會已不再在光輝十月家家張燈結綵, 高掛起國旗, 甚至在馬路上也快看不到國旗了, 就算有; 也是尺寸越來越小了... 感嘆世態炎涼... 現代人的國家意識到那去了, 現代年輕人, 不會唱國歌的; 一堆, 不知道武昌起義的; 一堆, 在下由於經商經常往返海峽兩岸三地, 反倒是對岸由於漸漸開放, 1949年以前的封閉歷史, 逐漸開放, 尤其今年是抗戰勝利六十週年紀念; 1941年到1942年的美援飛虎隊員是公開讚揚其所綉於夾克上衣背後或內襯的血幅(綉著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及來華助戰, 洋人美國, 軍民一體, 救護等字樣)更是公開在大陸展示, 姑且不談其政治目的或任何可能有所爭議的話題; 單純地來看這一件歷史文物; 至少這是讓歷史明示於世人, 是可以拿來教育後世子孫的一課.

今年我帶我兩個兒子去憲令部參觀, 我大兒子(今年3歲)問我... "爸爸, 什麼是國慶日? 為什麼有國慶日? 國慶日為什麼有那麼多國旗?..." 我也回我兒子... "慶祝國慶, 因為有革命先烈才有現在的國家, 你要記得, 絕不能忘本, 其他的等你再長大點, 老爸會慢慢告訴你!!"












梯次:忠貞445梯次
單位:憲兵201指揮部>226B4C>任務支援聯合警衛安全指揮部
駐地:憲訓中心>梅莊>松園>福山>大直警衛營>七海內衛連>寧安小組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30 15:07 , Processed in 0.024458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