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其他] 標題: 南海情勢升溫 藍委:駐軍才保談判門票

[複製連結]
a4816705 發表於 2011-6-23 17:00:4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9594|回覆: 10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30502/132011062201212.html

2011-06-22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卅程平】

南海緊張情勢逐漸升溫,甚至被中國大陸定為整建中航空母艦的假想海域。

對於南海鄰近各國所採取的探勘及增兵動作,國民黨立委帥化民認為,我國應該改派陸戰隊駐守,以確保未來進入國際談判時的門票。

同黨立委林郁方也認為,南沙的太平島是南海中唯一有淡水的島嶼,一旦南海發生戰事,恐怕會遭到波及。

帥化民認為,現階段台灣在南海還有優勢,有機場及淡水,而面對未來南海地區漁業及石油的開發利益,更需要佔領的事實,因此應該要改派陸戰隊駐軍取代海巡,加強宣示意謂,確保為來走上國際談判桌的門票。

林郁方則是擔憂,萬一南海發生戰事,台灣卻沒有在南沙派駐軍隊,島上現有的資源,恐怕會讓人覬覦。

林郁方也認為,南沙沒有駐軍就沒有籌碼,台灣恐怕會在未來南海的開發利益上吃虧。

=======================================================

個人建議派憲兵去南沙
憲兵有司法警察功能
亦屬於戰鬥支援兵科
派憲兵去南沙防守
將當地海巡併入
政治敏感爭議會比陸戰隊低的多
抓捕越界漁民也可
緝拿海上走私也可
防範敵軍攻擊也可
可說是一舉數得
SmokeyLT 發表於 2011-6-23 19:21:31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哨長 a4816705 的帖子

小弟的意見比較不同。這些立委其實腦筋燒壞掉的比較多,作秀意味更濃厚。

外島,孤懸的小島,要駐軍多少?太少了根本不管用,太多了都給你壓沉了。

現在是每年運補三次,就那一票人,大概一兩艘運補艦就夠了。你要駐軍一營500人好了,三個月至少要花掉幾百噸的物資,更不用說軍火裝備等,那要出動多少船隻,又要多少護航?然後現在的役男,服役不到一年,要派去那麼遠的外島,訓練就該至少三∼六個月,好,然後搭船去,大概下班船就可以回台退伍了。

好,就說志願役的募兵去駐防。切!首先要是有這麼硬斗的差事,恐怕還募不到兵哩!就算全部都是募兵,對,國家一年花個一億幾千萬薪水(一人一年30萬,一營500人一億五千萬)丟在一個小小外島,別人艦隊開過去轟轟轟,炸個兩天,保證全體陣亡。又不是金門,你在珊瑚礁上面挖坑道看看!等接到消息海軍開過去支援,我看還是派人去收屍算了。陸戰隊又怎樣,陸戰隊是進攻的部隊,守個小島怎會用上陸戰隊,陸戰隊又不是打不死的神仙,幹嘛沒事去送死。

沒大腦。

所以台灣派多少軍隊去都沒用。南沙太平島是一個籌碼,會用的話可以是很好的政治工具。最低限度,靠對邊的話,可以分到一點利益。

這是政治和外交的一局棋。台灣沒有能力也沒有決心做軍事行動;派軍隊只會增加對三邊的威脅,反而變成別人奪之而後快的一塊戰略要地。反之,進行正確的策略聯盟,把它變成歐戰中的瑞士,誰都想要,誰都得不到,這才是正確的玩法。

更進一步說,國家有沒有決心要防守那塊土地?問問老百姓就知道。每個人都說要防守,沒人要去當兵。每個人都說要駐軍,可是一年至少十五億台幣開支(軍費約為薪水的十倍),錢從哪裡來?當一個國家人人都逃避責任(看看對募兵制的踴躍支持就知道),還派什麼軍隊,不如把它改成國際自由港,各國軍艦都可以來加油,不准在周圍50浬開火,離開50浬隨他們去打個你死我活∼打死打傷了,還可以送到島上來,醫療帶復健,島上無國界...這聽起來有點荒謬,但就這樣也比駐軍要實際許多。

評分

參與人數 3人氣指數 +3 收起 理由
烈嶼MP + 1
Star + 1 靠對邊的話,可以分到一點利益。說的好!
夢昊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樓主| a4816705 發表於 2011-6-23 20:32:05 | 顯示全部樓層
其實我最想說的是

帥委員
您怎麼不建議特戰去守啊?

早年反攻大陸時代都是反共救國軍在守
敵國沒人敢靠近
連蘇俄船輪都敢搶劫扣留
俄國人屁也不敢放

其實坦白講
南沙要開戰可能性很低
現在會吵主要是因為石油利益
越南和菲律賓知道他們是打不過中共的
所以他們會想拉美國來參
當然最後還是會坐上談判桌

目前就是隔空互嗆
所謂弱國無外交
要多吃幾口就得拿東西出來嚇
這在當年台海危機時中共就玩過了

這回我國石油利益是不用想分到羹
菲律賓和越南根本不怕我們 因為運補太遠
外交上中共要拉我們下水是一定的
我們最重要的目的應該是保有目前還僅存"喊爽"的能力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pcy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流光舞月 發表於 2011-6-24 00:04:00 | 顯示全部樓層
不如把它改成國際自由港,各國軍艦都可以來加油,不准在周圍50浬開火,離開50浬隨他們去打個你死我活∼打死打傷了,還可以送到島上來,醫療帶復健,島上無國界...這聽起來有點荒謬,但就這樣也比駐軍要實際許多。
------------------------
煙排,我想到慶生醫院,以前黑白兩道受了槍傷,慶生醫院幾乎是最好的選擇.
不過有不成文的規定在醫院裡面不能尋仇,有仇出了醫院再說.
這和南沙太平建醫院,和後勤基地有異曲同工.
MP269C570T 發表於 2011-6-24 00:46:48 | 顯示全部樓層
老帥果然是老帥,思維仍舊停留在過去。我們死守在南洋小島上面,就能光復神州嗎?
如果死守在小島就能將南海各國屏除在外,不要說派海軍陸戰隊,派些重裝備的裝甲旅和機步旅過去不是更有震攝效果?
依照老帥的觀點,派海陸過去就可以佔有先機,以取得和南海諸國談判的籌碼?別逗了~別的國家會和我們談嗎?
說實在話,不是我們要自貶身價,南海諸國也會看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什麼關係。
真要打,他們不會考慮中共的動作嗎?真要談,鄰國會直接和我們談嗎?

小弟認為,不管東沙或是南沙未來是由海巡守?或是海陸守?都無法具備長久堅守的條件。
東沙與南沙距離台灣本島甚遠,補給線拉太長,島上無法做地面下的防禦工事,自然抗砲擊的能力就有限。
長遠來說,應構築可停泊海軍中小型艦艇的碼頭,例如飛彈快艇,並常駐飛彈快艇於此。以拉大防禦縱深,減少南沙或東沙被敵軍船艦砲擊的壓力。並強化防空火力,以擴大防空範圍,降低遭敵戰機與攻擊直升機的火力壓制之風險。

此外,我海軍陸戰隊應效法美國海軍陸戰隊遠征軍的編制,依我軍登陸能量做妥善編組。
我海軍艦艇巡弋太平島及東沙島海域時,可搭載海軍陸戰隊遠征軍做遠航訓練,讓海軍及海陸都做好充分的準備。每次巡弋不見得都搭載海軍陸戰隊遠征軍,讓敵軍無法捉摸我們到底有沒陸戰隊在船上,讓敵軍不敢伺機而動,至少總比看衰我們只有東沙島和太平島這少少的兵力來得好。

而裝載的陸戰隊員,屆時可於東沙島或太平島做登陸訓練。一來震攝敵軍、二來海陸與海軍都可熟悉地形地物、三來強化海陸登陸訓練,做小型的聯興演習、四來強化海軍護航及登陸作戰能力。
我們不必次次都裝載海陸,不必次次都作登陸訓練,但該擺出來的態勢還是要擺,讓敵軍捉摸不到我們的兵力。今天我們不是挑釁他國,而是在我國領海領土作防衛訓練,這也是提升部隊戰力的良方。

而不是擺個部隊在島上,鄰國就會找我們談判。軍事是政治的延伸,軍事也就是政治的打手,打手都沒擺個樣子嚇唬嚇唬人,誰要和你的老大談判呢?
今天我們只是只是擺個打手在東沙島及太平島上,附近鄰居繞過我們就好了,照樣在其他地方探勘油氣、捕魚。看準我們不會有任何作為,那擺在那邊的打手,換成是誰,有差嗎?

評分

參與人數 1貢獻 +1 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SmokeyLT + 1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tsengwei66 發表於 2012-9-7 18:21:24 | 顯示全部樓層
當時用海巡的目的之一就是減少衝突,怎麼減少衝突呢?我聽過一個說法,就是假設別國攻打我們這些諸島時,是打到警察,比較像是內政問題,衝突比較好處理,若有錯誤還請各位前輩指證∼∼我認為很好笑,那乾脆派人去屯墾好了,因為有衝突是打到國民,可以透過外交途徑解決。真是蠢翻,本來就該派陸戰隊駐守,不然我們陸戰隊都要帶防毒面具上哨以求精實表現,派海巡不是不給他們展示精實成果的機會嗎?
當年韓戰結束後,一群韓國退伍軍人就把獨島拿下,雖然我很討厭韓國人,但真是佩服。
linyuhsiung 發表於 2012-9-7 20:01:21 | 顯示全部樓層
南海也好,東海也罷,這些鄰國想碰台灣恐怕也是不太聰明,動了台灣,老共肯定會沉不住氣,昨天有藍委說馬總統要是登上釣魚臺,就準備打仗了,日本應該不會忘了原子彈的痛,所以幹麻不登釣魚臺勒,李明博上了獨島也沒開打,不知在怕什麼?這些鄰國怕的是老共,根本不把台灣放在眼中.我的意思是不需顧慮那些,倒是要提防老共會不會趁此機會犯台.
承昀 發表於 2012-9-7 21:35:44 | 顯示全部樓層
如同煙槍排所點到現在最嚴重的因該是兵役的問題
你要派人~人呢
又不是以前3年~2年兵役
大家還會精實點~現在去外島收個三次假差不多要回來了
學能學到什麼~有啦 擺老啦

這讓我想到~亮島~高登
最後就落末了
cfp529 發表於 2012-9-7 22:28:05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linyuhsiung 於 2012-9-7 20:01 發表
南海也好,東海也罷,這些鄰國想碰台灣恐怕也是不太聰明,動了台灣,老共肯定會沉不住氣,昨天有藍委說馬總統要是登上釣魚臺,就準備打仗了,日本應該不會忘了原子彈的痛,所以幹麻不登釣魚臺勒,李明博上了獨島也沒 ...

學長~~
    獨島與釣魚台不同情況,獨島已經由韓國軍隊控管,但是釣魚台目前是日本佔領。若是台灣強行進入釣魚台不是驅離就是開戰;二擇一。
     台灣目前根本沒有開戰的本錢,因為役期縮短海空軍人員素質不依,加上台灣人尚未有開戰的決心,若是勉強開戰獲勝機會不大。
     或許部分日本人對台灣是友善的,但是日本政客打從心裡根本不認可台灣。台灣的善心,換來的結果連"中華民國"四個大字都不願意講,只有民間機構願意提及"台灣"二字。這點不知道要說是台灣人可愛還是可悲呢??

[ 本帖最後由 cfp529 於 2012-9-9 13:32 編輯 ]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tsengwei66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邱明宗 發表於 2012-9-7 22:38:54 | 顯示全部樓層

標題: 南海情勢升溫 藍委:駐軍才保談判門票

應該是民心、民氣可用之時,才是展現國防力量的時機,如果草率的展現,將會被稱乎為窮兵黷武,得不到民心、民氣為後盾,一切多是空談。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9 16:38 , Processed in 0.040938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