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其他] 四四南村隨拍

[複製連結]
survivor 發表於 2010-7-18 22:24:0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13605|回覆: 13
之前經過這裡多次,總是困惑於世貿中心對面那片城市裡雜田,卻沒注意在那片田地後方還有這個地點,在這個堪稱地王地段,卻還有這兩處如此突兀的景物,且相隔不遠處豪宅林立,真是難以想像。看過很多人去拍四四南村,感覺相當有味道,今天上午雖然很熱,但是看到台北市難得一見的藍天白雲,所以還是背包上肩出門去一探究竟......

簡介:
四四南村位於台北市三張犁,位置約為現今信義路五段、基隆路二段、松平路、莊敬路一帶,為國民政府遷台後所興建的眷村之一,村內居民全為聯勤第四十四兵工廠的廠工,因位於四四兵工廠之南,故名四四南村,當地居民多以「南村」稱呼之。

依據「四四南村國家古蹟促進聯盟」的調查,該村興建於民國37年,應為國民政府在台灣所建立的第一座眷村。現四四南村已拆除,部分房舍另改建為「信義公民會館」。

南村房舍與一般早期的眷村相同,主要以木材、竹籬、石灰及瓦片所建築而成,為一連棟式的平房,採「魚骨狀」的架構排列,共分甲字號、乙字號、丙字號三大建築群,甲字號位於莊敬路以西,乙字號位於莊敬路以東,丙字號則緊鄰乙字號東邊,並與信義國小相鄰。早期村內無自來水設施、亦無廁所,僅能藉由村內的公共廁所解決方便問題,且各戶空間均不到10坪、巷道狹窄,生活條件極為不佳,直至民國88年拆除時,多半仍維持50年前的模樣。

由於四四南村的居民主體均為廠工,不具軍職、軍階,與國防部的眷改規定有資格適用上的衝突,且南村住戶眾多龐雜,對於拆遷改建的補償遲遲無法達成協議,加上眾多文化界人士反對全數拆除、要求保留部分具代表性的建築,以作為眷村文化的留影。綜合以上諸多的因素,所以四四南村的拆遷案始終懸而未決,直到民國90年才正式拍板定案。
以上文字轉貼自http://zh.wikipedia.org/zh-tw/%E ... B%E5%8D%97%E6%9D%91



內有一文化會館,展示部分舊時代的物品,但感覺並未完備,館內禁止拍照


地址在此


不知是否為軍方的財產編號


隱身在都市叢林中


盆栽都枯萎了


眷村的建築


應該是後來才重新漆上去的


這塊空地假日變成小市集


四四南村的牽牛花


後記:拍的真爛.....

評分

參與人數 8貢獻 +3 人氣指數 +8 收起 理由
小智 + 1
pcy + 1 你拍的爛, 那我不就該去死了.
awei + 1 感謝您提供難得一見的好照片!!
sharka + 3 + 1
d61103 + 1 感謝您提供難得一見的好照片!!

檢視全部評分

d61103 發表於 2010-7-19 00:07:47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哨長 survivor 的帖子

生還者學長如果這拍得爛 小弟就該摔相機了...

小弟對於眷村沒有什麼研究 加上自己年紀實在太小 生活週遭也不太有機會碰到有關
眷村的人事地物
但是有一件事情 小弟頗為著迷 就是新舊建築物之間的衝突感! 這種感覺是在台北酒廠
時所感受到的 昔日的酒廠 現在成為市民休閒育樂的去處 跟學長照片中相同的是 他們
的身邊都是高樓大廈 雖說衝突 但也是見證了台北市的前進這種感覺真是令人玩味啊!
jerry_yo 發表於 2010-7-19 01:18:13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哨長 survivor 的帖子

哨長照片中的四四南村
印象中很破舊
卻有許多的眷村美食
例如:南村小吃店( 小凱悅)
以前四四東村與四四南村的經常幹架
這當然也是全省有眷村的地方
常會上演的戲碼
大盤帽學長
對這地方應該很熟悉
應有許多故事可以說吧!!
有請大盤帽學長啦!!
大家請掌聲鼓勵鼓勵!!
sharka 發表於 2010-7-19 09:45:36 | 顯示全部樓層
小凱悅+1
讚啦!尤其是秋風起,蟹黃肥的時候,小凱悅總是座無需席,甚至還要先Booking咧..........
他的滷味也是一絕,只可惜四四南村拆了之後,搬到附近的國宅那邊營業,業績就不如前了。

蓋樓,我也來幾張四四南
這是用三星W8500手機所拍的,所以感覺也是拍的很爛...............

















評分

參與人數 4貢獻 +1 人氣指數 +4 收起 理由
小智 + 1
pcy + 1 你們都拍的很爛, 那我們不都要去撞牆了.
awei + 1 感謝您提供難得一見的好照片!!
survivor + 1 + 1 感謝您提供難得一見的好照片!!

檢視全部評分

 樓主| survivor 發表於 2010-7-19 10:08:43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4哨 sharka 的帖子

瞎密!
殺卡大師竟也有拍四四南村,而且還變出這麼多的花樣,好炫!不知殺卡學長是什麼時候去的,因為我這次去也有看到那個纏繞樓梯的黃布條,感覺真像刑案現場,開放的空間真的太少了........
大盤帽 發表於 2010-7-19 14:11:35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jerry_yo 於 2010-7-19 01:18 發表
哨長照片中的四四南村
印象中很破舊
卻有許多的眷村美食
例如:南村小吃店( 小凱悅)
以前四四東村與四四南村的經常幹架
這當然也是全省有眷村的地方
常會上演的戲碼
大盤帽學長
對這地方應該很熟悉
應有許多故事可以說吧!!
有請大盤帽學長啦!!
大家請掌聲鼓勵鼓勵!! ...

jerry學弟抬舉了..
雖然我從小學一年級就住在這附近,直到現在..
但我不是眷村子弟,東村和南村幹架的事,我其實只有耳聞過皮毛,未曾見過..甚至沒法說出完整的故事

其實,我小時候從沒去過四四南村(莊敬路路頭),因為那時是住在四四東村(吳興街284巷)附近的莊敬路390號前後,
南村和東村這兩地,相差了大約二∼三個公車站牌的距離.
我讀的是靠近吳興街底的吳興國小,四四東村的孩子,也都讀這裡.
而班上同學,大約1/4來自四四東村,1/2來自吳興街底583巷一帶,剩下的1/4就是來自住在吳興街中段以後和莊敬路中段以後的小孩.

就上一代時常掛在嘴邊的"本省人"與"外省人"的區分來說,其實在我們這裡,是比較沒有那麼明顯在區分的.
記得班上大約是本省子弟(含客家人)與外省子弟各一半,大家從小玩在一起,沒去管誰是哪裡人,反正在學校都是說國語,從口音上也分辨不出來.
而且幾乎榮民與兵工廠的叔叔伯伯,取的都是本省籍的老婆,住眷村的同學,也大多會說台語.
總之,在這一帶,省籍情結並不嚴重.

我能知道的,其實也就只有四四東村的一些皮毛歷史.
從現存的南村建築物來看,和我小時候對東村的印象,是差不多的.
同樣地,眷村裡的巷子都很窄,這家若在打小孩或夫妻吵嘴,前後左右鄰居都聽得一清二楚

我記得每次去東村找同學,他若沒來帶路,我總是在裡面迷路!
而他們的客廳都很小,擺一組簡單的木製或籐製沙發,一個小電視櫃和茶几,就滿了!
這對我這種住30坪公寓(四層樓那種),前後還有陽台可以種花和晾衣服的小孩來說,
在那時實在無法理解為啥東村的客廳,只有和我與弟弟的房間差不多大而已?!

不過,當年在這一帶,除了四四東村與南村之外,也有校官與將官的宿舍,以及一些零星不成眷村的軍人平房宿舍.
我有個五年級才轉學過來的同班同學,他爸是上校(後來少將退伍),他們家在吳興街3百多號,住的就是寬敞的2層樓將官宿舍.
那是一整排連在一起的2層樓水泥建築物,家家戶戶都有前院可以種花草,養狗養貓,放腳踏車,
門前馬路與對面宿舍的距離,至少也有六~十米寬..
而我同學的隔壁鄰居,正是當年的名演員~應采靈..他說,還看過徐明來探頭探腦過

目前,這些將官宿舍都還在,而陸軍司令的官舍,好像也是在附近的信義路五段150巷內.
然而,四四東村早已改建為國宅,原本的住戶大多遷徙到青年公園國宅,
原地重建的國宅,反而只有少部份是原本的東村住戶入住.

目前的吳興街派出所位置,就是當年四四東村靠吳興街主幹道的一角.
小時候的吳興街,是公車行經的主要路線,但現在只有那種市民小巴在行駛,而且只有一個站牌在吳興街主幹道上.
大型公車都是走莊敬路,松仁路到吳興街底的公車總站.

總之,滄海桑田..
現今的信義區,以前全屬於松山區,好像是信義計劃區工程啟動前後,才分割出來的.
現在看到的信義豪宅區,以前是聯勤四四兵工廠,靶場,水田和荒地.
四四南村旁的世貿大樓(常常有展覽的那裡),算是最早期的信義計劃區建築物.

南村在松勤路那一面的對面土地,目前仍是一片田,好像是地主不賣,還是產權有糾紛?
總之,偶有看到有人在那裡施肥種菜!..真是有點兒浪費

南村在莊敬路那一面的對面,是南山人壽大樓,門牌是莊敬路168號..
但那裡是屬於莊敬路的路頭,門牌號碼應該是10號以內?!..
聽南山人壽的資深員工說..當年大樓在蓋時,南山特別跟市府申請168號這個門牌號碼,討個吉利!..
原來,門牌號和車號一樣,是可以多花些錢來選號的?!

南山大樓旁的那片國宅,好像有不少是原本四四南村的住民入住或是分配到後,賣掉.
小凱悅就在這片國宅的一樓,好像是在7-11店旁的巷子裡..很久沒去吃,有點兒忘了!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pcy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檢視全部評分

sharka 發表於 2010-7-19 15:58:42 | 顯示全部樓層
報告應哥,這是因為要測手機所以才去的,時間約一個月前吧?看天空就知道了,白雲滿佈,所以就用手機玩花樣

報告帽哥,小弟還拍過應小姐與徐先生的女兒呢............可惜拍完沒多久,徐小姐就跳樓自裁了。我能做的就是把當時拍的照片以及刊登的雜誌送一份給他們。
jerry_yo 發表於 2010-7-19 16:03:39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6哨 大盤帽 的帖子

大盤帽學長
原來您也是我國小的學長啊!!
我猜您也是松山國中的校友吧!!(也是我的學長呢)
您鉅細靡遺的說出了這一帶的變化
也勾起兒時記憶
讀國中時
住在吳興街底一帶的
會在公車總站前
搶搭32路的專車
專車所走的路線
就是您說的吳興街
有一位司機會在北醫附近搭載"黃乃輝"
他一上車就會坐在駕駛座旁的引擎上
跟司機聊天直到松山國中
一路上想認真的聽他到底在說啥?
可是都聽無
以前常到北醫打籃球
都是爬牆進去的
現任的台北縣長跟他攣生的弟弟也常出現在籃球場上
吳興街沒啥變化
倒是因為大華中學遷校後
多了一條松仁路
才使得道路有所相連接
大盤帽 發表於 2010-7-19 19:44:33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8哨 jerry_yo 的帖子

原來jerry您是..雙重學弟身份
算一算,我讀小六時 ,您應該是剛入學的小一學弟!
家母在吳興國小任教,也許當年您當過她的學生哩?

我們班同學,的確大多是就讀松山國中(現在的松山高中前身),
但我卻是去讀大安國中..
因為小六畢業時,我的戶籍寄在大安區的親戚家(為了讓我姊姊讀金華女中).

私立大華中學是一所很好的升學學校,我當年抽籤沒抽到,所以去讀大安.
我兩個弟弟都讀大華..然後建中,台大

現在的吳興街,窄得要命,沿路兩邊停滿了汽機車,根本無法想像當年是大型公車的行車路線.
當年的32路公車,現在還有..
目前還存在的當年公車,還有..22路(大安,金華國中),37路(仁愛國中),38路(金華國中),1路(建中,北一女),226路.
至於43路,已經改成288路.

對了,現在如果要到四四南村,可以一下站就到的公車有..
1路,22路,226路,266路,288路,33路,37路,38路,藍5小巴.

若是坐捷運,在藍線市府站下車,從2號出口上去,看公車站牌有上面那幾路的,就可以上車.
下車的站名是"世貿中心".
過幾年捷運信義支線完工後,在世貿站出站,應該過個馬路就到了!


黃乃輝先生當年應該是讀三興國小,在"吳興街口"那一站下車吧?..
因為車子要右轉基隆路往松山國中方向,而三興國小是在基隆路的另一頭.
其實,記得我們那一屆也有一位腦性麻痺的學生,但我沒和他同班過,他後來好像也是讀大安國中.

記得大華中學遷校前後,那一帶的門牌路名,還是莊敬路或吳興街.
松仁路算是新路,但記得在大華遷校前就有了!
之前是從忠孝東路五段過來,一直到和莊敬路交接的麥當勞那裡而已.

所以,以前的莊敬路其實是從四四南村那邊的信義路五段開始,一直到和吳興街底交接的地方,都算莊敬路!
包含吳興國小,頂好超市和國華人壽大樓,先前的門牌路名,應該都是莊敬路,
是這幾年才改成松仁路門牌的.

我猜周縣長以前大概曾經住在我提到的那些將官宿舍吧?(他老爸是將軍)
不然兄弟倆也不會常常在北醫的籃球場出現.

以上大多是我的陳年回憶,
其實我曾離開這裡九年(高中大學都住校,再加上當兵2年),有些路名與週遭環境的變化,在那九年裡,我是毫無印象的
如果有敘述錯誤的地方,還請提出指正,謝謝先
chrishuang 發表於 2010-7-19 20:44:59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9哨 大盤帽 的帖子

報告帽葛格

吳興街284巷一直到偶76年愚人節入伍為止
我也曾經駐足過近兩年時光
所以算起來搞不好你偶曾經在路上相遇而不相識咧
那段時間偶是住在284巷44弄底(隔一個牆就是北醫的網球場)
而南村也有同事住在裡面,因此或多或少對於南村也有點感情

那時候的南村可以說眷口眾多,而且大部分都是基層的軍士官眷屬
以我的同事而言,她的老公是駐紮在澎湖機場的空軍常士
雖然那時候的南村房舍破舊不堪,還有在台北市中難見公共浴室與廁所
雖然出了巷口就是熱鬧繁華莊敬路與信義路
但是這個眷村處處充滿冷漠都市少有的人情味
尤其南村可以說極其團結,因為經常聽偶那同事老公說小時候
成群結隊與其他眷村幹架,當然我也不知道是真是假
因為算起來我只是一個過客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19 22:49 , Processed in 0.038976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