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登山健行] 【那些歲月那些山】1992年北大武玉山連攀

[複製連結]
sharka 發表於 2010-7-1 11:30:4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5830|回覆: 5
最近比較得空,將年輕時的登山照片一一翻出來翻拍,有底片的比較方便,透過底片翻拍器翻拍很快就好了。照片的就比較棘手,要一張一張由相本中取出,然後再用數位相機翻拍。
其實翻拍都還好,最頭痛的莫過於進行影像處理。經歷了十多年甚至二十年的歲月,很多照片、底片都已經泛黃,要回復到當年那種色彩,著實要花很多功夫慢慢調整...............
不過這畢竟是年輕時的回憶,再不加把油趕緊轉換成數位檔,再過幾年,恐怕效果會更差.......

這次要跟站上學長們分享的,是民國八十一年春假,攀登南台灣最高的百岳北大武山,以及台灣的聖山─玉山。這次的攀登時間涵蓋了整個春假,一共五天五夜的行程。雖然累,但是回憶卻是滿滿一籮筐。而北大武山的攀登,似乎在預告來年將會在屏東大武營每天看她直到傘訓結束。

八十一年,是小弟二專二年級的時候,前兩年陸陸續續登了一些百岳,經驗也比較足夠,體能上也比以往還要健壯,因此社團提出在春假時要進行北大武以及玉山聯登,小弟不加思索馬上答應.............就這樣,漫不經心的考完期中考之後,趕緊奔回家繼續整理行囊,期待這一週間的登山活動。

為什麼這一星期要由北直奔南台灣,攀登南台灣最高的百岳北大武山,然後再兼程下山開車奔赴嘉義火車站,與另外只攀登玉山的社員會合?說真的已經忘記原因了。前陣子看了正期生長官貼的北大武山單車行,才發現將近二十年的時間,不僅讓路況變化很大,甚至連登山口都改變不少。唯一沒變的,北大武山依舊屹立在屏東縣內,繼續保有南台灣最高百岳的稱號。北大武山為國內登山界號稱的五嶽三尖的五嶽老么,位於中央山脈主脊的最南端,標高3090公尺,為一等三角點,是魯凱與排灣族的聖山,也是南台灣唯一超過3000公尺以上的山峰,有「南台灣屏障」的雅稱,目前是屏東縣地標。

簡單介紹完北大武山後,開始這段行程吧!
部分照片時間標錯了,請自動略過
第一晚下午於台北車站附近,現在為中正分局(當時為台北市議會)門口集合,等待同社團兩位同學由宜蘭租九人座然後開到台北接我們在台北集合的人。以前都是搭火車轉公車然後再去登山口,要不然就是租專載登山客的柴車,這次可是自己租車前往,雖然價格比較貴一點,不過眾人分擔之後也算便宜,更何況不用花這麼多的時間才能到登山口,怎麼算都划算。

左盼右盼,車子終於出現在大家的視線內,比預計的時間還要晚兩個多小時,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畢竟當年可沒有現在這種北宜高速公路這麼便利,由宜蘭到台北,不是走濱海公路,就是要走北宜公路,九人座又不能如AE86這樣在山路甩尾,平安最重要啦.............攀登北大武山的人員一共七員,包括社內的一對金童玉女。在還不會開車的那時候,最大的福利就是在車上睡覺。

↓經歷了六個多小時的車程,一早到達屏東,一行人先在西方道堂休息,抽煙的抽煙,放水的放水,小弟則是順便洗把臉。北台灣在春假時氣候還有點涼,但是在南台灣的屏東,已經有夏天炙熱的感覺。


↓七個人開九人座,再加上九組大背包,說真的還是有點擠。不過這時候的擠比不過三天後由嘉義接人後那種擠............GOD!


到北大武的山路,不若正期生長官照片中那樣的柏油康莊大道,當年都是碎石子路,甚至部分路段還要下車推車,就在一次的推車時,小弟左膝蓋被後輪彈起的石頭打中,還好沒啥大礙,要不然這次的登山活動就僅能乾瞪眼了。

↓看大家帶著墨鏡就知道太陽有多大,同學們正拿出地圖研究路線以及預估時間。後面的廣告左邊還看的到小心山林火災。


↓小弟在北大武登山口留影。背後那台車可是CIVIC一代還是二代車款唷。


↓到主峰8.76公里、檜谷山莊不到5公里,十分的近。因此部分山友採當天來回的方式登頂。


↓登山口的大株杜鵑花樹,跟平地上看到的矮灌木完全不同。這株樹現在不知道還在不在登山口歡迎來此登山的人們。


↓整裝準備出發。


↓往檜谷山莊的途中會經過這株千年檜木。各位可以拿樹下的人做比例,就知道這檜木有多大了。


↓網路上找到現在檜木的樣子。檔案來源:http://140.111.103.226/nd5.htm


到了檜谷山莊後,放下大背包,改用小背包直接要攻主峰。往主峰的路上其實頗不好走,雖然是走在稜線上,但卻是岩稜,窄且危險。當時攀登時已經是午後,開始有山霧以及細雨,一不小心就會化成山魂永留此地了。

↓往主峰的路上會經過已經傾頹毀壞的「日軍陣亡將士紀念碑」,這是日軍統治台灣時,與南台灣的原住民在大武山區進行遭遇戰後所立的紀念碑。
查了一下網路,有人稱為;「大武祠」


↓網路上的照片可以看的到入口的鳥居,可是當年沒有這個印象。


↓樣子沒啥改變,連裂痕都一模一樣。


↓碑上的說明已經風化到很難辨識。到了這個紀念碑後,離山頂也不遠了。


↓看我的頭髮就知道拍照的時候正在下著雨。


↓合照。


拍完照,趕緊離開山頂,一方面是雨還持續在下,另外一方面怕晚下山危險。

↓這是過夜的住宿點,檜谷山莊。住宿當天晚上,還遇到了高雄工專由老師帶領同學來登山的隊伍。沒想到隔年,其中一位同學與小弟成了同梯,一起在屏東受傘訓,一同遙望北大武山。


↓檜谷山莊現在的樣子,看來更為舒適了。


↓煮晚餐中.......這算山上的第一晚,所以澎湃的好料是一定要有的。


待續..................

評分

參與人數 7貢獻 +5 人氣指數 +7 收起 理由
abb431128 + 1 感謝您提供難得一見的好照片!!
d61103 + 1 感謝您提供難得一見的好照片!!
小智 + 1
memo_0926 + 1 還是那句話: 沙卡長官小弟好羨慕啊~~
寧安 + 5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檢視全部評分

山魈 發表於 2010-7-1 18:46:41 | 顯示全部樓層
感歎!
看過沙卡的所有照片只有感歎~
學長陽光快樂的笑顏總是伴隨一生……
人生能有幾回快樂啊~只有我們的沙卡長官,永遠都是這樣子的
 樓主| sharka 發表於 2010-7-1 23:12:03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山魈 於 2010-7-1 18:46 發表
感歎!
看過沙卡的所有照片只有感歎~
學長陽光快樂的笑顏總是伴隨一生……
人生能有幾回快樂啊~只有我們的沙卡長官,永遠都是這樣子的


唉唷,山兄
唯有學生時代日子是最快樂的啦,又不用煩惱柴米油鹽,只要煩惱考試會不會過就好,作業有沒有按時交,喜歡的女生會不會跟自己在一起,就這樣而已,對吧?
Joe 發表於 2010-7-2 02:23:33 | 顯示全部樓層
中央山脈來到南台灣以經是強弩之末了,最後在北大武山又再高高聳起,超出3000公尺,地勢相當的突出。北大武山在中央山脈雖不算高,可能就因為這個緣故被列為五嶽之一吧?我一直與南部的山無緣,最南只到向陽山,跨不過南橫公路,連南橫三星都無緣一親芳澤!
請問一般上北大武山都採單攻方式嗎?還是有人會把北大武山包括在南一段裡?現在上北大武山還要辦甲種入山證嗎?

[ 本帖最後由 Joe 於 2010-7-2 02:27 編輯 ]
 樓主| sharka 發表於 2010-7-2 09:02:34 | 顯示全部樓層
報告學長,看別人的紀錄,似乎是辦理乙種入山証,在檢查哨直接拿身分證加幾十元辦理就好。
北大武可以單攻,學長可以看一下照片中的距離,含休息的話,輕鬆走十二小時內可以搞定(輕裝)。
至於是否有納入南一段走,那就要看隊伍的路線怎麼安排了。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Joe + 1 感謝告知

檢視全部評分

 樓主| sharka 發表於 2010-7-20 10:33:57 | 顯示全部樓層
混了好一陣子,趕緊把玉山的部份給補完。
下了北大武山後,原車開往北上,在嘉義火車站前停車,等待由台北南下五位要一起前往玉山的隊友。而一起攀登北大武山的其中一位隊友,因為家裡有要事,所以在嘉義火車站搭火車返回台北。
現在看了照片,我一直很那悶,九人座的好馬747(部隊暱稱拐四拐),當時怎麼擠的下八男三女一共十一個人?還包括了十個人的大背包??現在想起來還真不可思議。
開車前往塔塔加鞍部的路上,我依稀記得我當時的坐姿很詭異,總之就不是一般正常的坐姿就是。不過為了儲存玉山登山的體力,也顧不了這麼多,趕緊睡覺比較要緊。
車子晃啊晃的,在沒有路燈的新中橫公路蜿蜒而上,不舒適的坐姿加上車子盤山路彎來彎去,睡睡醒醒之下,終於到了塔塔加鞍部,記得到達時是清晨兩三點..............
第二天一大早,用過了簡單的早餐後,開始重新整理背包,分配公糧以及裝備,然後由塔塔加鞍部下方2K多的入口,開始慢慢的走到登山口去。這一段路也是暖身的時候,不能走太快,也不能走太慢,只要會利用這段路暖身後,正式走8.6k到排雲山莊,就會顯得輕鬆許多。

↓一行人走在清晨通往登山口的路上,一路上都是柏油路,坡度還好,所以走起來輕鬆如意。


↓中間休息處合照。


↓開滿了高山杜鵑,很漂亮喔。高山上的杜鵑花期比平地晚,想要開車欣賞到此景觀,可以上合歡山上去。


↓由此到玉山頂,僅有12.5公里,看似很近。有人輕裝可以一天登頂來回,而我們這些重裝客,必須要在排雲過一夜後再前往登頂。


↓路上休息時全員合照。


↓終於到了登山口,印象中花了一小時半左右的時間。今天的天氣並不是很好,看來想要遠眺玉山群峰是不可能了。


↓登山口留念


↓由登山口開始起攀,沒多久就會到了溫帶/寒帶林交界的指示牌,不知道現在這塊牌子還在不在?


↓往排雲山莊的路上,最有名的莫過於這些棧道了。只要是路斷之處,就會修築棧道,以方便登山客通過。


↓現在已經是兩個小朋友的夫妻檔。女的那位可是專一到專五都是拿獎學金的好學生。我們登山社很好玩,男生功課都普普,女生卻都是獎學金高手。


↓山澗飛瀑。


↓路走到一半處,往左上去可以登玉山前峰。這也是許多登山客體力透支的主要原因,因為亂石堆一堆,很難走,加上當時路滑,所以體能消耗很大。雖然不是重裝上(重裝放在岔路口),可是陡上陡下,讓我們許多人體力都消耗很大。而且在半路上還遇到下冰雹,這也是我第一次在山上遇到冰雹。
後來第二次上玉山,前峰小弟沒上,可是同行的隊友卻要上去,只好小弟先趕路到排雲,然後守候的無線電等待支援。果不然無線電呼叫要我下排雲去幫忙背背包。
當時已經警告過他們了,就是不聽。不過也沒辦法,第二次去玉山是縱走,回程不會經過前峰,所以不上就沒機會了。若有學長要登玉山的,記得前峰要等下山時再上。


↓看這照片就知道有多難走。


↓玉山前峰登頂照。


↓登頂合照。


↓拖著沈重的步伐,終於到了排雲山莊。沿路上每隔伍佰公尺就有一個木樁,標示離排雲還有多遠。剛開始會看,後來根本不想看,知道剩多遠其實會是一種折磨。


↓排雲山莊,標高3528公尺。這也是登玉山的最後準備地。話說八月底開始,排雲又要整建了,好像要花八個月,所以這八個月的時間內,想上玉山主峰?除非由八通關那邊經過玉山北峰前往。


↓又是合照。


↓排雲山莊頂後方就是玉山主峰了。可惜積雪過深,我們又沒雪地裝備,因此僅能到排雲打混。


↓這次的玉山行,最妙的莫過於遇到中正預校的四位學生,趁著春假也來登玉山。其實在路上就已經遇到他們了,他們的裝備不多,所以走起來速度很快,甚至部分路段還用跑步的,實在是有夠厲害!不愧是預校的學生。這四位學生現在若沒退伍的話,應該是國軍校級軍官的中堅幹部吧?說不定有學長認識他們。
到了排雲山莊,床鋪已經沒位子了,所以我們跟淡大登山社的人喬一下,讓出小房間的三個位子給女生睡,而男生則是在廚房搭帳篷。中正預校的學生並沒有帶帳篷上來,只能站在旁邊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們大夥商量之後,決定讓出一頂帳篷給他們住。他們很感激我們的幫忙,還自願站後門哨。因為後門通往水池,是沖洗餐具用的地方,但是春假時天氣依舊很冷,開開關關的讓大夥都很不舒服,甚至有人開了就沒關上。這些學生就輪流站哨,管制人員不要太頻繁的進出,或者是勸導由屋外繞過去。
晚餐?當然是聯合開伙啦,兩隊登山隊一起煮飯一起享用晚餐。


↓這是我在排雲山莊的客廳中,牆壁上掛滿了各登山隊的紀念旗,包括日本與韓國等國外團體都有。


廚房睡了一晚,說舒適也稱不上,但起碼不用在屋外搭帳篷淋雨受冷,廚房也算是好位子了。
隔天已經有幾隊登山隊下山,所以我們這群人就有床鋪可睡。雖然登頂無望,不過大家還是決定留下來多睡一晚,好好的在山上度假。

↓這張照片很多人看到都不知道是做什麼,小弟直接說重點,是在做蛋糕,這張照片是夫妻檔加上同學輪流以順時鐘方向在攪拌蛋糕原料。
我想,這一次的蛋糕,可能是玉山山上空前絕後的活動吧?因為我們有一組套鍋的大外鍋破了,剛好可以當成烤爐使用,於是找出排雲山莊登山客留下來的麵粉,加上我們自己帶上來的糖以及雞蛋,就做起蛋糕來了。


↓輪流攪拌中。為了不會切斷麵粉的筋,還必須要定速的以同方向攪拌。


↓這個是我們帶上來的水果加上排雲後面的雪,所做成的水果拼盤。紅色部分刻上了鐵馬字樣。


↓照片中間的就是做好的蛋糕唷。做好成品當然要合照啦..........


↓我忘記我在開心啥了?往主峰僅有2.4k,偏偏大雪,所以上不得。可是中正預校的四位同學,居然就這樣硬闖上去,實在是很了不起,但是也很危險。


↓吃完蛋糕,大家一夥人跑去排雲後面玩雪,小弟因為想睡覺,所以就留在山莊內聽收音機。


↓四月的玉山,雪還是很多咧..............


↓等著吃晚餐,先來一張獨照。


↓不分男女,大家一起合作準備晚餐。


↓另外一組人繼續做第二顆蛋糕


↓耶!(還蠻蠢的就是)


↓這些菜在平地再平常也不過了,可是在山上可是好料的咧。
為啥點蠟燭?因為那時候的排雲根本沒電可用,就沒有電燈啦.......這是閃光燈補光所以看起來很亮。


↓原來的亮度僅有這樣,山下燭光晚餐算啥?山上的才叫浪漫..........


↓晚餐開動!
這次的晚餐我們把廚房內登山客所留下來的食糧全部翻出來,煮了很多好菜,還請排雲山莊莊主一起用餐。莊主說這麼多年在山上,頭一次吃到這麼澎派的好料。


↓隔天,要回台北了,中正預校的同學還要多留一天,所以我們先行下山。
合照之後,各道珍重再見,期望山上再相會.................



這次的北大武玉山之行,是小弟第一次連續攀登兩座不同山系。雖然玉山因為沒有雪地裝備無法登頂,卻也埋下了退伍之後重臨此處,且登頂成功的種子。
玉山,台灣人與原住民的聖山,日本人的最高山,期望各位學長,一生中能夠上去一次,絕對可以體會到小弟行程文字中難以形容的感受。

謝謝收看啦...............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9 05:51 , Processed in 0.061619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