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登山健行] 【那些歲月那些山】勇闖丹大林道七彩湖之行

[複製連結]
sharka 發表於 2010-6-20 21:10:5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9918|回覆: 10
丹大林道的誕生,是國民政府來台之後,為了經濟開發需求,由孫海先生標得林區的伐木資格,造就了登山界著名的丹大林道。
歷史小弟就不多寫了,網路上有相關資料如下:
「車埕曾因木材業興盛而繁榮,也因木材業式微而衰敗。在台灣山林開發史上,具有舉足輕重影響力的孫海先生,原本是做「廢棄材」生意,後來經營振昌木材行,生產鐵道枕木、電線桿等事業。他在一九五八年標得林務局巒大山林場管理處所屬的「丹大林區」的伐木權。 為了深入林區伐木、運材,他集資並且招募了兩千多位民工及一千多個退除役官兵,耗費四個月時間,修築丹大林道,長達八十餘公里深入中央山脈,成為全台灣最長的運材卡車道。

 孫海經營的振昌製材公司,在車埕村建木材加工廠,將丹大林道開採出來的原木,加工切割成建築材、家具規格材、邊皮材,最後剩餘材則送入削片廠打成紙漿用木,還利用平台火車,將不計其數的巨大原木,直接運送到台中港、高雄港外銷國外,據說在伐木業鼎盛時期,振昌公司的員工多達數千名。丹大林道直接深入到南投、花蓮交界的七彩湖,將沿著濁水溪的上游丹大溪附近,整大片原生檜木林砍伐之後,運送到五里亭匯聚,再由產業道路運送到車埕加工。

 南投縣政府出版的《南投經建》一書中有這樣一段報導:
 「在政府的許可下,咱們砍掉四千三百六十萬五千立方公尺的森林,用載重(材積?)十五立方公尺、車長十公尺的運材車,需要兩百多萬輛車來拖運。若車車相接,全長可達約三萬公里,足足可繞台灣全島廿五圈半。這還不包括無法估算的盜伐量。」

 巒大山林場的大肆伐木,並不是台灣的始例,在此之前有阿里山林場、太平山林場、大雪山林場,早都經歷過更慘痛的殺伐經驗。是怎樣的一種時代背景,政府的林務政策,可以容許某個「特別」個人,如此肆無顧忌的開山闢路,毫無保留的將整個山林砍伐殆盡,來成就其個人家族企業,直到今日仍然不衰頹?

 運材卡車如何往中央山脈深入?千年巨木如何被一一分割,再運送出來?冒著白煙的蒸汽火車,如何把台灣土地億萬年孕育的林木運出山,銷售國外?所謂的「林業興盛」時代,也就是「瘋狂伐木」的年代,那究竟是台灣經濟的「興旺生機」還是台灣大地「夢魘」的肇端?」


現在丹大林道已經禁止車輛通行,主要原因有颱風造成山區道路損毀,以及孫海橋損毀。但是最重要的莫過於環境保育的原因,幾年前還聽聞丹大林道打算擴大成為車輛可以通行到花蓮的道路,因環保人士激烈反對而作罷。也聽聞此區要納入國家公園的範圍內,但是後續如何就沒消沒息。前陣子在小惡魔網站上有人貼出中部某越野車隊闖入丹大林道,到七彩湖邊撒野,受到網友大力撻伐,也因為這個事件,讓小弟不禁想起兩次的七彩湖之行。

第一次的七彩湖是剛退伍那年,跟前篇提到的中正山協人員一起上去,同行的還有三位學弟。同樣的也是在山上度過元旦。第二次則是與社團OB群一起前往。這次就很輕鬆了,沒走到啥路,幾乎都是開車到七彩湖邊。第一次比較慘,走傳統路線進去,高低落差十分大的路線,重裝走起來萬分辛苦。但也因為辛苦過,到了七彩湖時,一切都化為值得。

第一次的七彩湖沒底片,僅有照片,必須要找時間翻拍,這一次先上第二次七彩湖之行的照片。只是還是屬於底片時代,因此照片也就不太多。請各位將就點看看吧

這次勇闖丹大七彩湖之行,排定的時間為三天三夜,也就是第一晚由台北出發開夜車直奔南投水里。第二天一早地利左轉進入丹大林道,經由孫海橋後再通過海天寺,然後經過最後隧道口後到達七彩湖畔。

↓這張照片已經是我們徒步走在丹大林道的路上。原本車子可以由已經被圍起來的隧道口旁邊小入口進入,但是這次開的兩部車之一「得利卡」不太好過,所以暫停於隧道口,改由Freeca先載運裝備以及部分人員先到湖畔。其餘人且走且逛,等車子回頭來載。
八月的酷暑時節走在林道上,其實還蠻清涼的,我們這些徒步的人僅帶了水與一點零食就開始上路。原以為路線不會很遠,沒想到還有20多K的路要踢。


↓路邊的芒草與藍天。


↓遠看群山。


走了大約6、7k之後,車子回頭載著我們直奔七彩湖。其實徒步的時候也有便車可以搭,記得是QX4車隊,只是我們不好意思搭乘,再走了一段路後大家就開始後悔幹嘛不搭咧...........再走了約1K多,等到Freeca回頭來載我們,一行人就上車繼續晃。

↓車子在崎嶇的山路上晃啊晃的,終於看到了七彩湖。映著藍天的七彩湖實在是很漂亮。


↓下了車,取裝備後,準備走下去到湖邊紮營。


↓這次的七彩湖之行實在是很輕鬆,相對的隊友穿著也很輕鬆。難得在山上看到穿背心加短褲的裝扮。


↓小弟在湖畔留影。第一次到七彩湖時,因為是冬天,早上起來還發現湖邊結了層冰。前七彩湖、小七彩湖湖面都是冰,人甚至可以踩在上面。


↓在這裡紮營除了風景漂亮外,最重要的就是絕對不用擔心沒水可用


↓其餘一起上來的登山社OB們。




↓看看時間還早,一行人準備到小七彩湖看看。照片中後面穿紅色衣服所站的位置,是小弟第一次上七彩湖時,在黃昏時刻與中正山協的前輩,就著黃昏落日喝高粱


↓晃完小七彩湖後,同行的隊友準備上六順山。六順山小弟去過了,所以沒啥興趣,自動留守營地。
總歸此行為山上度假之行,啥要花體力的事就敬謝不敏啦


↓我們紮營的地點。故意選高一點的位置,以免漲潮之類的會讓帳篷潮溼。


↓突然覺得這張照片多了小弟在中間,破壞了美感......湖光倒影就是這麼一回事。


↓太陽快落下時,湖面開始有霧氣產生,小弟爬到比較高的地方拍照。


↓小弟女友在營地邊休息。


↓這時候的七彩湖有著松蘿湖那樣的朦朧感。




↓攻六順山的隊友正在回營地的路上。


↓第三天一早,七彩湖還在沈睡中........




↓很漂亮的景致。其實很想在這邊打混一個星期,吃飽睡,睡醒看風景,多麼悠然愜意。


↓落日時有霧,太陽升起時也有霧氣。但總是沒看到前輩們口中的「七彩」,是我慧根不夠吧?


↓現在要看到這樣的景致,有車也不見得有辦法到,不過有直升機的.............嘿嘿,那就簡單多了。


↓湖對面則是另外一組登山團體紮營在那裡。


↓打包裝備,收拾好垃圾,準備離開這一片山光水色美麗之地。


↓若車子可以停在湖邊,根本也就不用這樣辛苦的背裝備。不過還好車子不能到湖邊,要不然絕對會有白目的人拿湖水洗車之類的。


↓一行人玩性大發,玩起了打水飄兒。




↓臨走之前,合照一張吧,下一回這樣的合照不知道哪一年才會再出現。


↓畫面中間的那條山路,想必是Rober兄當年十天縱走到達七彩湖的那條路線吧?


↓回程也是用徒步的方式邊走邊逛,只是沒走到一公里,就遇到車隊主動停下來要載我們到隧道口,省了許多時間。


↓再見!七彩湖。


↓下回再來此處,不知將會是何年何月了。


[ 本帖最後由 sharka 於 2010-6-21 00:57 編輯 ]

評分

參與人數 8貢獻 +1 人氣指數 +8 收起 理由
GVMonkey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survivor + 1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山魈 + 1 感謝您提供難得一見的好照片!!
Joe + 1 感謝您提供難得一見的好照片!!
HADES + 1 感謝您提供難得一見的好照片!!

檢視全部評分

reashen 發表於 2010-6-21 11:12:34 | 顯示全部樓層
學長
像野外不管乾不乾淨的水
妳們都取過來用?
這樣乾淨嗎?

還是像古人說的那樣
隨便吃隨便長~

我是比較不能接受隨便的野外取水食用~
因為來源不知道怎樣證實乾淨阿
 樓主| sharka 發表於 2010-6-21 11:43:44 | 顯示全部樓層
我自己個人並不會太在意野外的水源乾淨與否,除非目視看起來實在是混濁的可以,要不然頂多是煮沸後飲用。
高山上的水大都是源頭,比起都市內的自來水,乾淨太多了。

擔心的話,可以帶著野外用個人淨水器,好用得很。軍規的也可以咧.........
MP269C570T 發表於 2010-6-21 11:53:50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副哨 reashen 的帖子

小弟昨天看到沙卡學長的文章,特別查了一下丹大林道。
沒想到從孫海橋開始,還要走六十幾公里....,而且孫海橋已被沖毀,後續搭建的機車便橋等,也都被沖毀,只剩下台電的流籠可以通行。
不過這樣也好,美麗的仙境不會太方便抵達,人為的破壞就會減少許多。
 樓主| sharka 發表於 2010-6-21 12:09:34 | 顯示全部樓層
報告學長,那條路路況差,且很危險。
第二次是自己開車去,晚上走丹大還不覺得怎樣,沒想到天亮之後,車子在路邊休息,順便讓人放水去。
自己下車一看,阿娘為∼路寬僅有一T4再寬一公尺而已,要是會車還不知道怎麼會,注意力不集中者,可能就直接開到地獄去了。
下山更好玩,因為道路是碎石地,後驅車幾乎可以用飄移的方式下山,這可一點都不誇張。
那條路進行Rally競賽最適合了。
Joe 發表於 2010-6-21 21:41:40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5哨 sharka 的帖子

進七彩湖也可以採從安東軍山進入的方式,不過這又是縱走路線了。
七彩湖也是很傳統的中央山脈南北大縱走的會師地點,一大群山界好漢在此大開慶功宴
記得以前看過七彩湖的老照片,當年有很多工寮,晚上燈火通明,仿佛山上一座遺世的小鎮
 樓主| sharka 發表於 2010-6-21 21:51:12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Joe 於 2010-6-21 21:41 發表
進七彩湖也可以採從安東軍山進入的方式,不過這又是縱走路線了。
七彩湖也是很傳統的中央山脈南北大縱走的會師地點,一大群山界好漢在此大開慶功宴
記得以前看過七彩湖的老照片,當年有很多工寮,晚上燈火通明, ...


工寮的話,應該是區分台電或是伐木的吧?
小七彩那邊還有直升機停機坪的簡單設施。
第一次去七彩還是剛七彩大火後幾個月,小七彩湖邊還有留下來的簡易消防水管。小七彩湖邊則都是焦黑一片。
survivor 發表於 2010-6-21 22:49:03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哨長 sharka 的帖子

丹大林道在之前也有上過新聞版面,就是變成殺戮戰場......
因為這裡動植物資源相當豐富,晚上變成是獵人絕佳的獵場,也因為丹大林道的野生動物獵殺事件,後來才有一連串有條件開放狩獵的規範。
之前聽學長說,在湖邊紮營時,夜間常聽到有野獸來喝水的聲音,不知道鯊卡學長在丹大及七彩湖紮營過夜時,有沒有水鹿來敲帳棚的門......
survivor 發表於 2010-6-21 22:54:09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reashen 於 2010-6-21 11:12 發表
學長
像野外不管乾不乾淨的水
妳們都取過來用?
這樣乾淨嗎?

還是像古人說的那樣
隨便吃隨便長~

我是比較不能接受隨便的野外取水食用~
因為來源不知道怎樣證實乾淨阿

報告reashen學長
這個問題,小弟在開始登山前也曾問過有經驗的學長,他們說基本上他們登山都會帶一些茶包(紅茶或是綠茶),萬一真的沒有水可喝時,就算是樹洞裡有小蟲的積水也得煮來喝,這時茶包就派上用場了......(眼不見為淨)
小弟是有一次到了水源地,結果適逢枯水期,只好利用水袋從岩縫的苔蘚植物滲出的水一點一滴收集煮飯的水來用.....
 樓主| sharka 發表於 2010-6-21 23:26:23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survivor 於 2010-6-21 22:49 發表
丹大林道在之前也有上過新聞版面,就是變成殺戮戰場......
因為這裡動植物資源相當豐富,晚上變成是獵人絕佳的獵場,也因為丹大林道的野生動物獵殺事件,後來才有一連串有條件開放狩獵的規範。
之前聽學長說,在湖 ...


沒有耶............兩次去都沒看到,不過倒是有看到動物的排遺,只是不知道是水鹿或者是台灣黑熊之類的
登大霸時倒是有遇到黃鼠狼到中霸山屋翻我們放在那邊的水果(當天正好是去攻大霸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9 15:50 , Processed in 0.032504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