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登山健行] 【那些歲月那些山】1993年能高山縱走安東軍山

[複製連結]
sharka 發表於 2010-6-14 17:52:5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11206|回覆: 12
這麼多年的登山經驗中,曾經有過幾次縱走的經驗。

所謂縱走,就是由A點出發到B點的目的地,AB兩點是兩個地點(或者是A與B是同地點,只是非原路往返,而是繞一圈)。在登山界最有名的莫過於中央山脈大縱走,若是想要完成此項壯舉,除了要能忍受起碼45天在山上的日子裡之外,還必須要詳細規劃補給路線、行走路線、水源、住宿點等等,非一般登山客可以獨力完成的。小弟也很想完成此項壯舉,不過沒時間也沒錢,更沒能力,所以短程縱走走走可以,超過十天以上的縱走就沒法度了。
在這些年的登山經驗中,僅完成玉山八通關縱走、能高安東軍縱走;而沒完成的有玫瑰西魔縱走松蘿湖。至於曾有計劃要完成,卻因為颱風的關係沒法上山的,就是雪山六路會師中的「雪劍線」。
這一篇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於民國八十二年,也就是小弟入伍前一個多月所完成的能高縱走安東軍山。

這條路線在山岳界中稱為「北三段」。山岳界將台灣值得縱走的以東西橫向路線區分為南一至南三,北一至北三,南北向則有中央山脈縱走,以及東海岸邊的海岸山脈縱走。走完這八條縱走路線,台灣百岳起碼可以破五十顆記錄。

小弟這次的縱走,花了八天的時間,但是健腳者,約六天的時間就可以完成。此路線擁有十分美麗的高山草原景觀,以及超越嘉明湖(天使的眼淚)的三大高山湖泊(白石池、萬里池、屯鹿池),若把天池保線所上方的天池算入,則有四大高山湖泊可以欣賞。但因為路程遙遠,所以一般短期登山者就難以親近欣賞。

此路線由屯原入山,楓葉的故鄉奧萬大出來。其中在天池附近,還有一條越嶺路線通往花蓮銅門。一般登山客的大都是到天池保線所後,攀登南華山以及奇萊南峰後折返。另外則是走能高越嶺道出花蓮。

簡介完了,現在來看小弟攀登的過程吧...........

↓這是針對此次活動所設計的徽章,小弟以手繪的方式設計。


↓先上幾張登頂照,這是能高北峰,也就是南華山的登頂照。背後是能高主峰與能高南峰。最苦難的日子就是翻越這兩座山峰。


↓能高主峰登頂照,各位可以看到距離最後不需搭營的天池山莊直線距離8.04公里。
基本上,山上所標示的距離我都不太相信,直線看起來很近。嘿嘿............偏偏山路都是彎彎曲曲的。
與小弟合照的是社花之一,由專一到專五,都是拿獎學金過日子。現任台灣科技大學副教授。


↓能高南峰登頂照,很好玩的是能高南比能高主高一百多公尺。
綁頭巾不是耍帥(好啦.......我承認是有這樣意味),而是預防太陽穴因為流汗又吹到冷風引起頭痛。


↓能高南峰團體登頂照,照片中左邊那位是社團學弟的父親,也是中正山岳協會的顧問。就是他帶著我們去走這一趟縱走。
啊對了!上上圖的那位學妹,就是嫁給這張照片中最下方由右邊數過來第二位的學弟。我們社團出了四對社對,最後都獲得美滿的婚姻。


↓光頭山登頂照


↓安東軍山,也是這條縱走路線中最後一顆百岳


↓安東軍山合照


↓出發當天我們在台灣大學集合。選這邊是因為附近有登山用品店,可以馬上補足裝備檢查後發現所不足的裝備。
照片中這一對後來因為小弟乾妹體力不支,所以照片中的男生(他男友)陪同撤退。
登山絕對不能逞強,不行就是退,沒什麼好說的。


↓經過一夜的車程,其中在水里休息了一個多小時吃宵夜後,清晨到達屯原登山口。
出發前當然就是吃早餐了與整理裝備了。看看滿地的大背包,壯觀吧...........


↓剛出發還可以笑的出來........身上穿的是三千多元的排汗衣,哪像現在排汗衣便宜到不行。


↓一路到天池保線所路上,會經過許多道吊橋。這些吊橋之後部分在921時損毀然後重建。小弟五年前重遊此地景觀與路線因為921地震出現了很大的變化。


↓容易坍塌處則是使用水泥步道


↓與學弟在靠近雲海保線所的吊橋合影


↓半路第一個休息點就是雲海保線所,約距登山口4k多而已。第二次拜訪此處時,還看到幾支自行車隊也騎上來。
說到騎車,由屯原登山口,可以騎野狼到天池保線所。體能不好的人可以花錢請這些野雞車幫忙載裝備上去。但因為921之後,路線起了部分變化,所以機車已經無法暢行到天池保線所,必須要靠接駁的方式越過落差大的地方,然後再繼續用機車接駁


↓休息夠了,繼續往天池保線所前進,距離還有14K左右,所以第一天就要連走20多K到天池保線所


↓天池保線所前的最後一座吊橋,過了吊橋後,約30分左右就可以到天池保線所了。


↓終於到了天池保線所。小弟在山上不太喜歡穿拖鞋,因為踩在箭竹叢容易跌倒,因此還帶著布鞋上去。現在則都是改帶運動涼鞋。
這個海拔高度的水泥碑上次去看好像已經消失了。


↓第三天,準備出發前往南華山與奇萊南峰登頂




↓第一次在山上看到雲瀑,遠方尖尖的山頭就是能高南峰。


↓雲海也是一定有的。
拍這張照片時還覺得有雲層實在是很掃興,後來幾天的登山過程中,卻巴不得雲層多一點。


↓這是台灣最高的瀑布,天池五層瀑。原本已經忘記怎會拍這一張照片,回頭看當年蒐集的資料,於他人的遊記中才發現自己也拍了這張照片。


↓枯水期的天池。若是天池保線所沒地方住,也會有登山隊揹著帳篷上來天池邊露營。


↓遠方是奇萊主峰


↓與學妹合影於奇萊南峰


↓前往南華山的路上,太陽已經出來了。蜿蜒的山路看起來很長,其實走起來還蠻輕鬆的,尤其是輕裝的時候根本就像散步。


↓光被(音「批」)八表的石碑,這是蔣中正先生親提的字。這個碑後面則是「利溥民生」。立這個碑主要是紀念東西向輸配電線路的完成。因為有電,光才能向四面八方散射。也因為有此電路網的完成,造福了許多民生工業等。
上回去看,碑上方五分之一處被落雷給擊破了。


↓被雷擊之後的樣子


↓修復後的樣子http://blog.liontravel.com/MALUCHUNCHUN/post/2132/26263




↓回首看由屯原一路過來的山路,等等要沿著這條路回到天池保線所。


↓原來潑墨畫就是這個樣子.........


↓第四天,由天池出發,經過光被八表碑之後,再經過卡賀爾山,前往能高主峰。這是前往能高主峰的路上所拍的照片


↓我們在能高主峰下鞍部進行紮營。途中的照片沒什麼拍,因為實在是太累了,要重裝上上下下走稜線越過主峰,稜線又窄,風又大,實在是沒啥心思拍照。
這個小鞍部早期還有避難山屋,我們去的時候已經不見了。


↓整個能高安東軍縱走,最硬的兩座山都要重裝越過,要不然無法到達營地。十分十分的操..........
被雲層遮住一半的就是能高主峰


↓第五天,往能高南峰的路上。各位看一下就知道稜線有多窄,尤其不時有強風沿著山勢往上吹,一不小心就拜拜了。


↓原本當天是要在白石池過夜,但是因為行程延誤的太厲害,只好於能高南峰下鞍部紮營。
紮營時最擔心的就是水的問題,原本打算到鞍部下方的黑森林找水,沒想到學弟在帳篷附近隨手一撥,居然看到有一池看天水池的存在。沒這一撥,晚上可會缺水到不行........


待續.............

評分

參與人數 7人氣指數 +7 收起 理由
小智 + 1
生哥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山魈 + 1 感謝您提供難得一見的好照片!!
Joe + 1 感謝您提供難得一見的好照片!!
d61103 + 1 感謝您提供難得一見的好照片!!

檢視全部評分

Joe 發表於 2010-6-14 21:36:34 | 顯示全部樓層
報告鯊卡學長
能高安東軍一直是我夢寐以求的縱走路線。
民國78年也成行了,無奈只走到天池保縣所就因風雨而折返。
當時失望沮喪的心情可以想見!

鯊卡學長有沒有考慮過奇萊連峰加上能高安東軍的北三段?
 樓主| sharka 發表於 2010-6-14 21:50:30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Joe 於 2010-6-14 21:36 發表
報告鯊卡學長
能高安東軍一直是我夢寐以求的縱走路線。
民國78年也成行了,無奈只走到天池保縣所就因風雨而折返。
當時失望沮喪的心情可以想見!

鯊卡學長有沒有考慮過奇萊連峰加上能高安東軍的北三段?


這一段啊..........沒想過耶
不過第二次重遊故地時(僅在天池附近登了奇萊南與南華山),是有在天池保線所聽聞有登山隊由奇萊主經由卡樓羅斷崖下到天池這裡。
不過很可惜的是,一位女隊員走的太慢,直到小弟第三天要回台北的清晨都還沒到天池,所以一大早約六點,就由山青臨時組織了搜救隊逆向回去找人。
這一件事情讓我很不高興,因為登山是團體的事情,把任何一個人單獨留在隊伍最後面,嚮導跟領隊就是嚴重的失職(曾在爬北插天山時,我的隊員就被我罵過,因為他下山衝的很快,又下大雨,把女隊員丟在後面,我只好慢慢的陪著她走)。
下山途中,還看到B234往卡樓羅的方向飛去,只是不知道有沒有找到人就是............

其實現在想想,自己很慶幸有參加登山社,所以體能上才可以應付日後空特的體能挑戰,尤其是需要背負傘具以及腿力訓練。
Joe 發表於 2010-6-14 22:03:00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3哨 sharka 的帖子

的確,把隊員丟在後面不管是登山大忌,即使是在顯而易見的山徑上,突如其來的濃霧很容易使人迷失方向。
 樓主| sharka 發表於 2010-6-15 11:52:44 | 顯示全部樓層
補一下這八天的行程
第一天 台北→水里→霧社→廬山→屯原登山口
第二天 屯原登山口→雲海保線所→天池保線所
第三天 天池保線所→奇萊南峰→南華山→光被八表碑→天池保線所
第四天 天池保線所→光被八表碑→卡賀爾山→能高主峰→南高主峰下鞍部之台灣池營地
第五天 台灣池營地→3033峰→能高南峰→能高南峰下鞍部營地
第六天 能高南峰下鞍部營地→3195峰→光頭山→白石池→萬里池
第七天 萬里池→屯鹿池→三岔路口→安東軍山→三岔路口→過溪→工寮
第八天 工寮→松風嶺→楓林吊橋→奧萬大森林遊樂區→台北

網路上找到的路線圖(圖片來源:上河文化網站)


等高線圖。等高線越密集表示坡度越陡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小智 + 1

檢視全部評分

 樓主| sharka 發表於 2010-6-15 12:05:41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Joe 於 2010-6-14 22:03 發表
的確,把隊員丟在後面不管是登山大忌,即使是在顯而易見的山徑上,突如其來的濃霧很容易使人迷失方向。


報告學長,沒錯!就是這個原因
且,山路並非一路平坦,有時候鉤到樹枝或是絆倒,人就這樣下去了,對吧
所以我的觀念是,寧願慢也不願意有人落單出意外。
 樓主| sharka 發表於 2010-6-15 12:53:24 | 顯示全部樓層
能高南峰下鞍部,其實可以紮營的地方並不大,擠了五頂帳篷已經是十分勉強,所以炊事上只能在帳篷口甚至帳篷內進行。
就算鋪了睡墊,也頂多只能算是隔絕濕氣,要說舒適無異緣木求魚般的不可能。

第六天開始,正式進入這段縱走的最高潮。因為由能高南峰開始,綿延十七公里的大草原加上三大高山湖泊即將出現在我們的眼前............這個美景誘因,吸引了成千上萬的登山客,不遠千里的想要一親芳澤。

↓用完早餐,拔營之後開始往上攀登。這是小弟於稜線上所拍的照片。就在這一天,小弟發現左耳居然有脫皮的現象。原因是上午天氣都很好,又走在稜線上,毫無遮蔭之處。走的路線左邊為東方,也是日升之處,因此左半邊身體吸收的陽光比右半邊還要多。


↓一般來說,登山以走稜線最為輕鬆。不過也要看稜線的高低起伏是否劇烈,要是很劇烈又遇上下雨打雷這種天候時,走稜線是很痛苦的事情。尤其又擔心被風吹到山谷下..........


↓遠方淡藍色的就是花蓮邊的太平洋。


↓不一會,雲層湧上,又把花蓮給遮住了。


↓這就是聞名於登山界中,最壯麗的高山草原景觀。看到此景觀瞬然覺得合歡山那種草原算什麼..........
說是草,其實也不是,而是短箭竹叢所鋪起來的綠色地毯。說真的,看到這樣的風景,之前的辛苦一切都是這樣值得,畢竟要來此處,必須要花費好一番功夫。遠方的山脈中,藏了天使的眼淚嘉明湖。








↓遠遠就看到白石池,但是看到歸看到,真正處於白石池邊還早得很,因為要先越過光頭山。


↓費了好一番工夫,終於到了白石池。因為六天沒洗澡,實在是很難過,所以用水袋提了點水,到比較遠的地方洗頭。身體沒洗還沒要緊,頭髮癢實在是很難受..........


↓用兩張不同角度的照片,拼起來的白石池全景。照片中有雨傘的那個背包就是小弟的。我們在此進行大休息約一個多小時,這時候就是躲在雨傘下遮陽小眠的最好時間啦........


↓離開白石池,到了面積最大的萬里池。想要到這池子,不用走萬里路,但是破好幾萬步的步伐絕對是一定的。當晚就在此紮營。
只是這個營地頗為潮溼,感覺就是這麼的不對勁。


↓光看照片就可以感覺的出來地上有多潮溼了。


↓萬里池的清晨真的很美,先是薄薄的晨霧,如同姑娘臉上的面紗。陽光照耀之後,晨霧退去,顯露出波光粼粼的樣子十分十分的漂亮。


↓由高處往下看萬里池


↓續行於草原上,遠遠的看到另外一個高山湖泊屯鹿池。


↓屯鹿池的範圍不大,約莫三個籃球場大小而已,湖邊比較沒有平坦的地方可以紮營,要往高處點才有位置。




↓山倒影於水面上,正午時刻一片寧靜的感覺。


↓屯鹿池前留影。


↓離開屯鹿池後,目標是這一次縱走的最後一顆山頭安東軍山。登頂照在前面PO過了,這邊就不多PO。這張照片是位於安東軍山上看著遠方的聖稜線。


↓離開安東軍山,於三岔路口重新背起大背包,開始下山。一路的陡下十分傷害膝蓋的,所以小弟很多時候都是手抓著路邊的箭竹然後以倒走的方式下山。
一路陡下,終於到了最下方的溪谷中。


↓下山的路十分的不好走,因為標高降低,所以林像與植物也就與高山處不同,反而類似於原始叢林中的樣子。路跡也不慎明顯,需時時確認路標以判定是否走錯。


↓終於下到溪谷了,這時候每個人的腿都不聽使喚的發抖。


↓小小的山瀑一解下山時的奧熱。


↓山中的溪水幾乎無需過濾就可以直接飲用。我們在這邊進行大休息。


↓下山的路並非是沿著溪床單一邊的走,而是一下在溪右邊,一下又要渡溪到另外一邊才能接上下山之路。


↓甚至還要簡單的攀岩橫渡。還好有帶著登山繩做確保。




↓第八天,也是回家的這一天,花了好大一番功夫才上到這次路程的最後一個置高點松風嶺,這邊屬於濁水溪林班。


↓一行人走在濁水溪源頭的溪床上,還好是枯水期,要不然還真不知道要怎麼走過。


↓終於看到奧萬大的楓葉林了,也代表著這段行程進入尾聲。回想這八天的過程,雖然辛苦,卻是回憶滿滿。


↓載我們到屯原,也載我們回到台北的登山柴車。這個車子內部設計的很好玩,裡面居然有上下通舖,約可睡三十人沒有問題。


到達奧萬大後,來到奧萬大內台電所設立的工務所。所長聽到有登山客出現,急忙出來迎接。我們常在電視中看到野溪溫泉,沒想到在奧萬大內就有。所長叫我們這些男生拿著換洗衣服,到溪邊大水塔下方他們用石頭所圍起來的溫泉池洗澡,至於女生呢?直接到工務所內的浴室洗。

這個水池很有趣,水溫並不高,甚至池子內還有蝌蚪在游泳,只是經歷了七天沒有洗澡的我們,也顧不得是否有觀光客會看到,脫光了衣服急忙跳進池子中就梳洗起來。八天的勞累,就如同池子中的水流入溪中般的逝去。後來再回到奧萬大,已經不復見此溫泉池以及大水塔了。查閱記錄,這個池子早在民國六十六年就已經存在。

八天的行程,有苦有樂。回想這八天的經歷,辛苦的往上攀爬,在雨中與強風中走在危險濕滑的稜線上。在能高南峰下鞍部看到如鉤新月。在白石池、萬里池以及屯鹿池看到絕佳的高山湖泊。這一切一切的過程,在今日重現於後憲論壇。

評分

參與人數 2人氣指數 +2 收起 理由
小智 + 1
Joe + 1 感謝您提供難得一見的好照片!!

檢視全部評分

rober 發表於 2010-6-15 20:46:02 | 顯示全部樓層
民國82年走過從水里丹大林道進七彩湖
一路向北走,經過草山,卡社山,摩即山,接到安東軍山
繼續往上走能高,從天池出來
大概走了10天
現在體力大概不行了
 樓主| sharka 發表於 2010-6-15 21:19:27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rober 於 2010-6-15 20:46 發表
民國82年走過從水里丹大林道進七彩湖
一路向北走,經過草山,卡社山,摩即山,接到安東軍山
繼續往上走能高,從天池出來
大概走了10天
現在體力大概不行了


只能說,偶們都有年紀了..............
不過我蠻想走一趟能高越嶺
現在想走的路線一堆,只是要花更多的時間與金錢才能完成
Joe 發表於 2010-6-15 21:54:45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9哨 sharka 的帖子

上了年紀又沒有常運動練筋骨,想要縱走只有花錢請挑夫一途
只要有鈔票請人挑裝備,可以一路輕裝,沿途享受風景又不用擔心體力透支

奇萊連峰過了卡羅樓斷崖後整個山勢就趨於平緩,奇萊南峰與南華山都是很平易近人的百岳。
能高安東軍之所以吸引我,就是那片大草原,太美了!可惜都是看照片過乾癮,無緣一親芳澤,現在要去更難了。恐怕只能等到以後小孩長大後再帶她們回台灣一睹福爾摩沙高山之美

照片中的天池保線所已經重蓋整理過了,我之前上去過兩次都只有焚燬的遺蹟與一間破工寮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9 06:03 , Processed in 0.058989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