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求助專業] 議員助理?

[複製連結]
pzg 發表於 2010-5-25 16:00:0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9430|回覆: 8
之前在勞工局登記尋找工作機會
然後勞工局幫我找到議員助理這個缺

接著他寄信給我如下

1.可以先請你說明一下你對政治的認識嗎?
這樣若對方問起我也有所本
我記得你上次有說過你有親戚好像也是在政治圈
麻煩你說多一點 這樣我有越多的東西跟對方說喔

2.有關議題的民代這方面,我想網路上應該搜尋得到,
你可以先自行查詢 整理好名單 我這邊就可以幫你做詢問
然後你有什麼人面可以讓議員利用  都提一下



首先 這是一個神奇的職缺
然後我剛好是社會學系畢業的 專長就是研究社會跟觀察社會
關於第一點 我所認識的政治 是課本上的政治行為
新聞媒體裡面的惡搞的政治行為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 (舉凡藍綠惡鬥 個人利益等)
然後他提的親戚是指我外公的乾女兒是XX黨南部某市市議員 (跟勞工局丟的職缺剛好是同一個顏色)
雖然我很想叫他讓我混進他的服務處讓我當助理,不過他常常叫我不要想一些有的沒的
乖乖去念書考公務員比較實在  

關於第二點
對方要我自己先去查詢對於身心障礙議題有關心的民意代表(台北)
然後他會打去聊聊 看要不要重用我這樣

簡單的說對方說我既然對政治圈有意思,他剛好找到一個議員助理的職缺給我碰碰運氣
不過我得要很積極的先去被操一陣子然後還要有個人對於政黨的期許與未來的鴻圖云云以及豐富的人脈可以運用(後憲算嗎?)
相當的難阿...
各位學長前輩能不能給小弟我一點指引呢?
SmokeyLT 發表於 2010-5-25 16:37:57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哨長 pzg 的帖子

我太太是台大政治系畢業的,許多同學都做過國會助理。各級地方民代也有助理的職缺,多半是留給親信用的,但也會公開徵才,以顯示大公無私。

助理的工作有很多層次,要決定的條件在於,(1)和老闆有多親;(2)自己的積極心有多大﹔(3)對政治的野心有多大。

和老闆越親,越需要做一些骯髒的事情,好像去企業「勒索」或是「談生意」。我以前就碰過國會助理來找人,談一些案子,需不需要立委護航,價碼怎樣的問題。

自己的積極心有多大。地方議員或中央民代通常都是政經方面很多聯繫,地方人脈充沛,所以做助理也算是攀龍附鳳的一種職業,要是願意巴結一下,再介紹其他工作的可能就比較大。

還有就是對政治是否有野心。有很多青壯派的立委或地方民代都是出自國會助理。跟對人,表達忠心,展現實力,當老闆擴張政治影響力的時候總會需要充實底下的班底,那就會出頭了。我同學,某鄭姓前立委,就是這樣出頭的。

當然,做國會助理或是地方民代助理,要勝任愉快,必要有幾個條件,越多越好:
1.酒量要好,至少兩三瓶白金龍或是兩打啤酒。
2.最好人際關係網路健全,黑白兩道有交情。
3.反應要快,臉皮要厚。
4.保護老闆,犧牲自己。
5.最好有特種營業場所出入的經驗。
6.盡量會拍馬屁。花花轎子人抬人。

風險也是有,我們朋友當過這行的,最怕幾件事:
1.老闆垮台選舉失敗甚至坐牢,以前什麼努力都沒了。
2.老闆要你頂缸,結果頂了後翻臉不認人。
3.工作太忙,應酬太多,連家庭都顧不得,結果家庭破碎。
4.搞上桃花。
5.搞壞身體。

反正,行行出狀元,最好的忠告就是,好人莫沾政客;不然要沾就一定要沾到底,才有價值。你要是做這行還想想明哲保身,第一個就會被人出賣。

評分

參與人數 3人氣指數 +3 收起 理由
小智 + 1
kite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GVMonkey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樓主| pzg 發表於 2010-5-25 16:42:11 | 顯示全部樓層

感謝學長的分析
看來能像馬英九一樣不沾鍋一路混到最高職位也是難得之人阿...
SmokeyLT 發表於 2010-5-25 16:48:56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3哨 pzg 的帖子

馬英九總統是得天獨厚,算是吃黨的奶水長大的,刻意培植出來的第三代領導人。他當然不沾鍋,或者說,他本身就是一口鍋,別人要沾他,他不必沾自己。有背景的人,就像這樣。好像陳致中,說要選議員就選,何必去當什麼助理。

但是,那句話沒錯,「乖乖去念書考公務員比較實在」這是真的。除非你的個性好賭!但還是想想那個賭注是什麼。

評分

參與人數 3人氣指數 +3 收起 理由
張佐民 + 1 我很贊同!!
小智 + 1
0422421287 + 1

檢視全部評分

0422421287 發表於 2010-5-25 17:10:01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4哨 SmokeyLT 的帖子

我也同意排仔說法~~的確~政治圈是個大染缸~~形形色色各行各業的人都有~~如果...沒有足夠的抗壓性~~或許當公務員會好一點~~真的
 樓主| pzg 發表於 2010-5-25 17:32:33 | 顯示全部樓層
其實也不是說都要跳入一個大染缸 大家一起黑
因為對少數群族的議題有相當的關注
像是弱勢群族或是身障群族等
想去透過參予這個政治行為收集觀察各種資料及法案等
來爭取各種資金預算或是法案推動來照顧該群族
在一片亂七八糟的民代中應該還是有少數認真在做事的人
像是徐中雄立委幾乎都是在關心身障法案跟族群
因此才想說透過加入類似的服務處來達成理念
Jerry_liang666 發表於 2010-5-26 14:59:55 | 顯示全部樓層
關於議員助理這工作,我提供一下我的想法給pzg,
民代助理不是一般的公職,除非你有公務員資格,這不會是個長久的工作,民代在任內,工作就在,民代落選,工作就消失,消失之後如何再去經營下一分工作,就是pzg你要思考的主要問題。當然啦,也有很多民代被延攬入閣,那當然民代助理就因此跟著升天進入了公家機關工作,也是一樣,民代在公家機關當官,你就跟著當官,任期滿下台,你就跟著下台。不過啦,我的朋友當中,會去當議員助理或是立委助理的,都是未來對於從事民代工作有相當興趣的人,我的朋友去當過議員助理之後,幾乎後來都自己出來選,有的成功有的失敗,但是失敗的居多,因為擔任助理時間不到十年,很難取得基層民易的信任,也很難接收到民代的人脈,所以想當民代,最好當助理能多做幾年。
ㄚ達 發表於 2010-6-1 13:08:49 | 顯示全部樓層
議員助理?
民意代表為了選票,就有很多助理
助理有分有給職及無給職
有給職當然啥事都要去做,包括競選經費的取得
無給職就負責小地方的婚喪喜慶等拜訪工作較多
跟到好的民意代表或許在他卸任之前給您安排個機關臨時雇員幹幹
接下來就看您老的運氣啦
這不景氣年代裡,有機會可以試看看
練練膽及增厚臉皮,也不見是壞事
後備憲兵309 發表於 2010-6-20 17:13:46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Jerry_liang666 於 2010-5-26 14:59 發表
關於議員助理這工作,我提供一下我的想法給pzg,
民代助理不是一般的公職,除非你有公務員資格,這不會是個長久的工作,民代在任內,工作就在,民代落選,工作就消失,消失之後如何再去經營下一分工作,就是pzg你要 ...

其實也要看自己的意願
我所熟識的助理大多是跑民代的新聞記者
一來他們配合度夠二來對周圍的政治人物本來就熟
魚幫水水幫魚
自然有天你有了人脈自然你也會走上政治的路途
記得我有一同學309梯次也是中心23連的弟兄
現也是新莊地區的民代
但好像同學都忘了
因為人在高階上總是會健忘吧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9 09:51 , Processed in 0.022785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