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台灣美,台灣情!

[複製連結]
427梯229營 發表於 2009-4-15 09:29:5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9084|回覆: 11
「台灣真的很美!」這句話可能許多人會贊成,可能也有人不認可,無論如何,這幾年來我都很篤定地跟別人介紹台灣的美。以前我去過不少國家,剛開始,會覺得台灣處處不如人,現在覺得是自己觀察的角度不對,只要願意敞開胸懷,隨時都可以擁抱台灣之美。

      近幾個月來,景氣不佳,工作負擔少了許多,前天請了一天假,加上週六日共三天,和老婆進行一趟花東海岸之旅,我們的行程安排不急不徐,除了前兩晚有訂房外,其餘景點都是參考別人意見並隨興安排。我們沒帶相機,也沒帶食物,只是簡單打包些衣物與盥洗用品,就開車上路了。

      我們走過許多有名的景點,在此只想綜合我的旅遊心得。當我們從台東海岸進入「泰源幽谷」時,我和老婆一路「哇!好美啊!」感覺就像陶淵明找到了桃花源一般的驚喜,在一路驚嘆聲中,最後到達位處偏僻的住宿地點「東河農場」,它是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所轄分場之一,辦完住宿手續,天色已暗,我們隨意吃了餐廳臨時準備的蔥蛋炒飯,稍事休息,就準備睡了,臨睡前,我跟老婆說:「妳聽!好多種蟲鳴聲音,ke..ro..ke ro du..di..du di」我學著發出那些聲音,她也開心地學著。「這些聲音真好聽,雖然很大聲,但卻不覺得吵!」於是我們就很放鬆地在蟲鳴蛙叫的立體環繞聲中,進入恬靜的夢鄉。

      早上六點左右,眼睛睜開,就迅速起身,打開門往外走去,外面天空濛濛亮,我走上觀景台,眼前是寬闊的山谷,我張開雙手,深深吸一口氣,將山中清新的芬芳氣息引入身體內,感覺體內每個細胞都欣然迎接這自然空氣。我看到前方大樹上,有一隻黑紅色的鳥,極端美麗傲然地站立樹梢,我小心地呼吸,深怕嚇走了它。此時看到老婆也走出來,我看她滿臉容光,悠然地走到我身邊,我們完全溶入眼前的景緻,此時不用過多言語,就能體會當下的美感。我進房去沖泡農場提供的三合一咖啡,拿到觀景台上,雖然我們一向討厭三合一,但此時有自然美景調味,頓時把它變好喝了。


(照片來源:http://travel.vac.gov.tw/wise/donghe/farm-index.php)

      八點鐘,這是老婆平常的起床時間,但此時我們倆正拉高褲管,赤腳泡在沁涼透澈的溪水中,溪底是一層柔軟的細砂,我的腳略一搖動,就弄濁了溪水,我們靜靜地坐在岩石上,讓水流按摩雙腳,聽著潺潺水聲,真是一大享受。泡了一會兒,我們就赤腳走回房間,雖然天已亮,沿途還是非常安靜,我連腳步都刻意放輕,此時任何人所發出的聲音,都顯得多餘。我們經過一個路邊小攤,一位和藹的老榮民跟我們親切地打招呼,他的笑容在都市裡是看不到的,好像你和他完全沒有距離一樣,我們走過去看他所賣的自製脆梅,老婆買了一大罐後,離開他的攤位,走了幾步路,老婆轉過頭來,紅了雙眼說:「老…伯…伯的口音,讓我想起我姨丈,講話的語調一模一樣…」老婆姨丈是老榮民,待她如親生女兒,去年去世,沒想到這位和藹的老伯伯又讓她回想起她姨丈,我也不禁紅了雙眼摟著她,內心暖暖地走回房間。(待續)

[ 本帖最後由 427梯229營 於 2009-4-15 09:34 編輯 ]

評分

參與人數 10貢獻 +3 人氣指數 +10 收起 理由
yu-chi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maguire812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asun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哈雷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嫩兒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檢視全部評分

 樓主| 427梯229營 發表於 2009-4-15 09:36:15 | 顯示全部樓層
辦了退房手續,我們不捨地開車離開,開了一小段,「哇!這裡好美,我們停下來看。」於是我停車,兩人走到路邊,坐在溫暖的草皮上,看著迎面的山谷,這景象讓我想到我以前坐在歐洲阿爾卑斯山坡上,望著山谷的情景。就這樣又坐了很久,上了車後,老婆問我:「剛剛坐著看那山谷,有一種感動得想哭的感覺,你會不會有相同感覺?」我點頭微笑回答,她說:「真的嗎?」其實我心裡想:「每個人感動的程度或許不同,但有一點我很肯定,當心中最美的情感被啟發時,就是最感動的時刻。」

      我們後來又開到墾丁,住了一晚,隔天開二高北上,沿途到中興新村一遊,這又是一個讓我們驚豔的地點。總歸這三天的行程,讓我們再次見證台灣之美,也讓我重燃對台灣的情感,下次當有人問我是否愛台灣時,我會發自內心底篤定地跟他說:

「台灣很美,我很愛台灣,因為:
我穿越過群山環繞,兩岸峭壁險峻的山谷,
我走過山林的幽徑,經過清碧的溪流,
我看過氣勢攝人的岩岸以及秀麗沙灣,
我看過遊客如織的街道,也看過山中農民的自然微笑,
我吃過清脆時蔬,也一飽山林果實,
我曾嚮往天堂,
如今知道,我早已身在其中。」

PS. 特別感謝Survivor熱心提供的景點建議。
由於沒有帶相機,只好貼上我十年前(31歲)在清水斷崖的照片。



[ 本帖最後由 427梯229營 於 2009-4-15 09:38 編輯 ]

評分

參與人數 8貢獻 +3 人氣指數 +8 收起 理由
maguire812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asun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哈雷 + 1 好年輕喔!
sharka + 3 + 1
survivor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檢視全部評分

d61103 發表於 2009-4-15 10:01:55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副哨 427梯229營 的帖子

小小年紀的我 對於學長這句(台灣美 台灣情!)格外認同
特別是不在台灣的這段時間裡
開始回想在台灣的點點滴滴
以前覺得回憶裡那段不重要的 通通都變的好有意義!
台灣之美 不只是有多樣化的風景 台灣的美 更是因為彼此的心!
台灣的情 不只是古早留給我們的風俗民情 更是因為這股力量會一直流傳下去!

台灣雖小 可是正因為如此 讓人與人之間更加緊密
透過後憲論壇 看到哪一個縣市都能有學長跳出來仔細的介紹
這是從小住在台北的我 很難得可以好好(心)賞的!

雖然 我會因為路途遙遠而暈車不舒服
但是 每當我抵達一個景點的感動與充實 卻是無可取代的!
感謝您的分享 也激發小弟寫一篇回味台灣風情的文章
請學長拭目以待啦!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Joe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陳瑋 發表於 2009-4-15 10:34:49 | 顯示全部樓層
報告學長~
          學弟認同你說的!台灣美的地方真的很多!我也是在東部長大!每當從都市回到鄉下!心情格外輕鬆!

         尤其是鄉下的好山!好水!好空氣!讓人覺得呼吸都好甜!讓煩惱都沒了!有時間真的要多看看台灣的每
        
          一個角落!去感覺台灣美!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d61103 + 1 恭喜學長升少尉!

檢視全部評分

survivor 發表於 2009-4-15 14:15:28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副哨 427梯229營 的帖子

報告427梯229營學長

小弟為井底之蛙沒有出過國,所以都是從友人或是電視及雜誌的照片去欣賞國外美景。
到目前為止都還是在行腳範圍都還是在台灣這塊島嶼,學生時代對於風景就如同賽車手窗外的風景,視而不見。反而到近期,才開始懂得緩步去注意經過的一切。

有機會我還是會出國去看看,也將台灣與其他國家的美景都領略比較看看。

但不管如何,台灣是我們生長的地方,我會持續:
eye Taiwan---愛台灣,用眼睛好好看台灣。
tour Taiwan---凸台灣,在旅程中瞭解台灣。

離題說一下:
427梯229營學長您戴墨鏡的樣子,比起當年庹宗華在拍報告班長的帥樣,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啊!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427梯229營 + 1 謝謝稱讚啦!

檢視全部評分

金背鳩 發表於 2009-4-15 16:46:55 | 顯示全部樓層
真是鐵打的身體,3天就自己開車環繞台灣1圈,換作是我,汽車開個200公里早就已累壞了;戴著墨鏡看不到眼神,不知有沒有比我們這裡外號叫【杜賓狗】的更帥氣?
 樓主| 427梯229營 發表於 2009-4-15 18:39:11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6哨 金背鳩 的帖子
同樣的路線,我曾經2天內就開車環繞台灣1圈,我和老婆會互換開車,所以可以休息。我故意貼戴墨鏡的照片,好遮掩我無神呆滯的眼神,所以當然沒有比【杜賓狗】學長更帥氣。

回覆 5哨 survivor 的帖子
您介紹的景點真不錯,我若經過,都會下車看一下,您提到的X妹豬腳,我沒去吃,但有聽到路人在討論!

回覆 4哨 陳瑋 的帖子
能在東部長大,真是件幸福的事,我還真希望以後有機會去那裡長住。

回覆 3哨 d61103 的帖子
記得上次被您更正,您是「非常」愛台灣,看了您文章,我更加肯定您雖在國外,心仍緊繫著台灣一切。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d61103 + 1 想不到學長一直記得那就被小弟更正的事情 ...

檢視全部評分

chrishuang 發表於 2009-4-15 21:10:49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哨長 427梯229營 的帖子

看了427梯老弟『台灣美,台灣情!』真情動人的一文,真的非常佩服427梯老弟的文筆與思路,同時也讚嘆我們這塊撫育你我的這塊土地『台灣-福爾摩沙』美麗的地方。

小時候住在鹿港小鄉村,總覺得世界只有鹿港般大,周遭只有藍天與綠地,幼年第一次跟著祖父祖母上台北,才知道原來世界這麼大,大城市有這麼多的汽車,有一轉就自己流出來的自來水,有從未見過及聽過的大象-林旺,原來世界有這麼大。隨著年紀的增長,週遭的朋友與同學也多了,這時才知道世界不是只有家人鄰居,還有許許多多與自己一樣好奇與成長的小朋友,小學五年級隨著家父工作關係,舉家搬遷到台中市,這時才知道原來都市學生上學要擠公車,而不是像鄉下小學把鞋子掛在脖子上打赤腳上學,放學後可以翻牆到附近稻田抓青蛙或釣魚。

入了中學後,才知道什麼叫做升學壓力,地理課本內的世界只是一頁又一頁為了升學而準備的資料,而這時還是不識『台灣的美』,二專落榜後隻身上台北工作,這時才知道原來台北市是一個花花世界不夜城,服役後又是在台北市,部隊弟兄與夥伴來自台灣南北各地,這時才認識了許許多多的好弟兄好伙伴,原來大夥都是留著相同的血脈好伙伴。而每個夥伴都是來自予這塊美麗土地的子民。

退伍前再工作有著落後,因此退伍的第二天憑著一股滿腔熱血與癡狂,花兩星期騎著老野狼,幾乎踏遍這塊土地的每一個地方,從最北的和平島到最南的鵝鑾鼻,這時才知道原來我們這塊土地是這麼充滿生命力與活力。後因緣際會下被公司派遣支援德國分公司,擔任短期的FAE,這時候才知道原來出國這麼難,這麼累,而在德國布萊梅數個月時間,雖然德國是一個充滿人文歷史的國家,但是這時候才知道台灣是一個處處充滿驚奇且更有活力的家鄉,雖然台灣此時被我們自己的短視而遭受空前的環境浩劫。

921大地震震動了台灣這塊土地,雖然這場世紀大震帶來許許多多痛苦的生離死別,但是這時才知道台灣這塊孕育你我長大的土地如此脆弱,同時也才知你我是這塊土地最緊密的同袍與家人。

如今已入不惑之年,此時看了看了427梯老弟的『台灣美,台灣情!』,這時才發覺,原來台灣是這麼美麗,而過去生活過的一切都是生活在台灣的你我所不能抹滅的共同回憶。願『福爾摩沙-台灣』永遠一塊富裕環保的寶島,而這才是你我所能為這塊土地所共同奮鬥的目標。

願你我共同愛護這塊母親大地『福爾摩沙-台灣』

PS
427梯老弟抱歉,借了你的版面寫了一堆廢言
望你能見諒,有機會再準備大麥汁向您賠罪

評分

參與人數 2人氣指數 +2 收起 理由
Joe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d61103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金背鳩 發表於 2009-4-16 01:24:00 | 顯示全部樓層
台灣東部花東地區地廣人稀、景色壯麗,但個人覺得偶而放假去玩一玩還好,真要去那裡長住的話就要認真考慮了:地震多、颱風時受災狀況嚴重、由花東要來高雄或台北交通上都很不方便、還有非常神經質見人即咬的鎖蛇∼∼∼至於我們這裡的【杜賓狗】啊,我就曾看見有女生和【杜賓狗】走在一起邊走邊談話時,那個女生一直注視著【杜賓狗】滿臉的落腮鬍,差點連口水都流出來,實在太好笑了。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yu-chi -1 不之所云!

檢視全部評分

 樓主| 427梯229營 發表於 2009-4-16 09:35:54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8哨 chrishuang 的帖子

報告學長,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自己也很感動,但我看了您的回覆後,更加感動莫名。或許是我們年齡相仿,您說的每一段經歷,都振盪出我心裡許多舊有回憶,我很懷念小時候在田裡抓蟲、抓泥巴與青蛙的生活環境,走路或騎單車上學的日子,不過,我知道我不能只是愐懷過往,還是必須面對實際,如何在這樣的環境浩劫裡,盡自己一份心力。寫這篇文章,無非是想喚醒大家對自己周圍環境的關心。
學長,我才應該送上大麥汁給您,謝謝您對我的支持。

回覆 9哨 金背鳩 的帖子
您說的沒錯,當我提這想法時,老婆還說,台東有焚風,那會更受不了,台北生活機能真的很方便,是其他縣市比不上的。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30 03:25 , Processed in 0.021857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