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宣導] 臺南市119擴大防火宣導暨消防勤務演習

[複製連結]
fire409 發表於 2009-1-19 12:39:2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7008|回覆: 4
19消防節之另外一項重大宣導活動---消防勤務演習,此次消防勤務演習之地點乃選擇「海安路三段、北成路口之太子文元大樓」舉行,由於選擇之地點乃為大樓,因此,此次之勤務演習之重點乃著重於自衛消防編組與人命救助為主要項目。

當然119消防勤務演習活動仍為「防火宣導」系列活動之一,所以,勤務演習之開始項目仍為「防火」,藉由火災之預防、處理,宣導民眾如何於因應火警案件之避難逃生與初期滅火處理。在「初期滅火」自衛消防編組項目演練完畢後,隨之乃為「火巷逃生」演練,此項目乃說明如何因應濃煙、火焰之侵襲,而於火災現場中順利逃生。

在「火巷逃生」演練後,隨即進入此次演習之重點項目,乃進行火場逃生項目演練,此階段包括:「緩降機演練」、「繩梯逃生」、「室內消防栓水帶逃生」等。藉由演練教導民眾如何在異變的情況下,運用可能之逃生手段進行避難逃生。

在避難逃生演練後,此時演練轉換為道路中因火場造成車禍案件,並引燃車上之瓦斯危險物品,而藉由安全防護及車禍救助,消弭患者所面臨之危險情境,並由救護隊成員將患者迅速送往醫院。

在「車禍救助」項目演練完成後,隨後進行「小型氣墊架設與逃生」、「吊掛救生」、「雙節梯擔架垂直救出」、「雙節梯加掛梯」、「橫渡救生」、「繩索上登」、「高樓繩索下降」及架設「滑降」救助而將傷患迅速後送,而在高層之受困民眾亦由高樓繩索下降將之夾帶脫離火場,而此時「空中勤務總隊」之直昇機亦進場協助傷患後送之吊掛,由於高超之技巧,亦獲得在場民眾熱烈掌聲。

在高樓救生演練告一段落後,隨後進行消防車滅火作業,並由雲梯車與高樓之消防栓射水形成高樓水柱相當壯觀,而與地面之消防車水柱相互輝映,氣勢相當磅礡,此時,演習已進入尾聲。

消防勤務演習後,隨即由許市長進行講評,市長亦相當肯定消防局之救災能力,而經過各式樣的消防演練,亦展現消防救災人員之戰力,以因應不時之需,並期許本年府城之火災死亡人數能降低為「零」,而使「府城」成為最平安的都市。

隨即在下午二時許於市政府西側廣場舉行「119化裝遊行及義消人員大校閱大會」。一年一度119化裝遊行是本市每年防災宣導工作前哨站,所有消防、義消及志工人員們除了歡度119消防日外,亦以「119」代表犧牲奉獻的消防精神。台南市副市長洪正中特在會中頒發義消各新任中隊長聘書,隨後校閱所有參與義消中隊隊伍,參與化裝遊行各義消中隊無論在車輛、人員服裝的裝飾上均充分展現巧思,讓整各活動更顯生動活潑。更有陣容浩大的神轎陣頭參與宣導,每位成員皆是義消兄弟扮演。此次化裝遊行動員近二千名警義消及四百輛以上機動車輛參加,會後現場人員車輛也在各區域展開宣導遊行活動。

消防局長吳明芳表示,台南市去年創下歷年來火災件數、財產損失、死亡人數最低的紀錄,義消兄弟們無私的奉獻及到各大公共場所,宣導民眾防火安全觀念,對台南市消防預防工作,功不可沒。希望在各義消兄弟的努力之下,今年能達到「零死亡」的目標。

遊行前,由副市長進行義消人員校閱,經過消防局吳局長之竭力經營,台南市義消總隊成立至今已轄有十九個中隊,而在校閱完後,各中隊即自行帶開,展開今年的化妝遊行宣導活動。

在遊行車隊中,各中隊即展現其特色如救生中隊即以防寒衣、救生艇、水上摩托車等進行展示,而通訊中隊即以通訊車為前導,進行宣導活動,而各中隊亦竭盡巧思化妝其展示之消防車輛,而將化妝遊行之宣導活動帶至最高潮。藉由消防車輛之裝飾,提醒民眾年關將至,「防火」、「防災」之重要性!各義消中隊之巧思,經由以下照片將一覽無遺,更令人感佩消防、義消人員防火宣導之用心!

雖然今年之化妝遊行活動已告一段落,不禁讓人期待下一次之化妝遊行各中隊化妝點子。










評分

參與人數 5人氣指數 +5 收起 理由
jin117yu + 1 感謝您提供難得一見的好照片!!
阿光 + 1
cpephil + 1 感謝您提供難得一見的好照片!!
哈雷 + 1 感謝您提供難得一見的好照片!!
d61103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檢視全部評分

GVMonkey 發表於 2009-1-21 17:28:14 | 顯示全部樓層
還是你們的比較精彩...............
也比較有規劃...........
我們的只是去看婦宣隊表演
看特搜隊表演...........
沒有校閱 沒有整隊 大家成亂七八糟隊形自由坐站
只有幼稚園的小娃兒最乖 都乖乖的坐好看表演
連水霧籠罩都不敢跑
阿光 發表於 2009-1-21 23:21:07 | 顯示全部樓層
還是學長PO的有規模!
真正的演練!
之前公司也有請某分隊來上消防!
坐在教室聽了30分中左右(包含垂降設備使用)
實地操作時只有用一盆的火,大家輪流用滅火器來撲火,
還有如何操作"瞄子"(沒說錯吧!!)
就醬而已~~~[dabin15]
因為這些之前就有摸過了,
所以覺得有點.....遜~~[dabin11]
kokohobike 發表於 2009-1-30 22:08:48 | 顯示全部樓層
真的很棒捏!有機會我也要加入,我想應該有我物理治療專長的職務吧~對了,學長我現在也在台南的復健科診所工作有許要真的不要客氣喔!我一定會義務幫忙的喔!加油!
jin117yu 發表於 2009-1-30 22:43:08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哨長 fire409 的帖子

謝謝學長提供分享[dabin9]
金魚也是台南市人
看見這些照片引以為榮喔[dabin]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5-1 01:31 , Processed in 0.025699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