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日軍的憲兵學校

[複製連結]
DDS 發表於 2008-3-21 02:00:4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26500|回覆: 12
正式名稱為陸軍憲兵學校, 當年日軍沒有空軍這個軍種, 只有陸軍和海軍, 而所有憲兵都由陸軍所養成, 其前身為明治32年(1899年)成立的憲兵練習所, 昭和12年(1937年)7月31日才依照勒令第378號「陸軍憲兵學校令」升格為憲兵學校。

學生分為三種:「士官學生(軍官學生)」・「下士學生(士官學生)」・「上等兵學生」, 基本上受訓六個月即可畢業。憲兵學校和其他軍事學校最大的不同在於, 所有學生均為現役軍人, 其中軍官班主要學生來源為其他兵科的中尉•上尉。大正9年(1920年)8月7日新的勅令規定, 軍官班學生改稱為「甲種學生」, 士官班則分為「乙種學生」・「丙種學生」, 另外又把士官班的受訓期間延長為10個月。昭和12年(1937年)1月開始向全國招收非軍人對象的「憲兵上等兵候補」, 就在這一年憲兵練習所升格為憲兵學校, 主要的考量還是因為中日戰爭全面開打, 戰地對憲兵的需求量大增之故。

憲兵學校主要的教育科目為憲法・行政法・警察法・陸軍刑法・海軍刑法・刑事訴訟法・陸軍軍法・海軍軍法・民法・國際法、另外副科則為社會學・法醫學・外語•劍道・柔道・馬術還有逮捕術等。甲種學生(軍官班)首席畢業者可獲得侍從武官(相當於我國的總統府侍衛長)致贈的全銀手錶。憲兵兵科基本上全部都是志願役, 由於薪水非常高(相對於當年陸軍上等兵的月薪8.8日圓, 憲兵上等兵則為100日圓, 相差11倍, 甚至比小學校長的薪俸還高), 加上當年日本國民義務教育只到小學, 所以除了入學時的激烈競爭外, 畢業考淘汰率也很高, 畢竟只要當上憲兵上等兵就是高收入了。

由於當年憲兵學校位於東京中野, 很多人把憲兵學校和「陸軍中野學校」搞混。陸軍中野學校是當時訓練諜報人員的秘密學校, 當時一般日本軍人幾乎都不知道它的存在, 基本上當年只要提到東京中野, 大家就直覺的認為是憲兵學校。(這可從電影「來自硫磺島的信」看出一般日本兵對日本憲兵的觀感)




參考網頁
維基百科


保存在小平學校史料館之憲兵隊司令官訓示要旨




原本的憲兵學校、旁邊的中野學校及電信隊所在地戰後變成警視廳(東京都警察局)警察學校用地。2008年起警察學校遷移, 改建成東京警察病院。


東京警察病院


原本憲兵學校所在地(紅色框框), 就在中央線中野(新宿下一站)的中野區役所西邊, 面積相當於四個東京巨蛋。

[ 本帖最後由 DDS 於 2010-3-31 21:32 編輯 ]

評分

參與人數 4貢獻 +2 人氣指數 +4 收起 理由
abb431128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kamcar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阿光 + 1
asun + 2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asun 發表於 2008-3-21 07:42:34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哨長 DDS 的帖子

謝謝DDS兄的精采分享,小弟有一個小問題,憲兵雖由陸軍培養,但結訓後派赴海軍任職的憲兵部隊,在制服穿著、階級符號上,是否與在陸軍的憲兵一樣。因為我國過去的「海軍憲兵」最早是穿白軍服的。

看到那張照片,感覺有點怪異。我知道我國「憲兵」二字與日本淵源甚深,但真的看見日本人手上圍著繡著「憲兵」的臂章,還是很不習慣。
sharka 發表於 2008-3-21 08:06:52 | 顯示全部樓層
片中的穿著跟來自硫磺島的信一模一樣耶
若是各位有興趣看二戰當年日本憲兵的樣子,找這部電影來看就可以知道啦
 樓主| DDS 發表於 2008-3-21 12:00:35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副哨 asun 的帖子

日本憲兵的服裝規定是全軍統一的, 無論是配屬陸軍或海軍。

日本海軍自己有自己的戰鬥服, 主要為海軍陸戰隊在穿著, 其最簡單的區別方式就是採開領設計(類似艾森豪夾克的領子), 陸軍則採立領(類似中山裝領), 另外海軍戰鬥小帽軍官有兩圈黑線, 士官一條, 陸軍則無, 這可從電影「來自硫磺島的信」看得出來。

而海軍在大戰期間也曾經自行創設了類似陸軍憲兵的「特警隊」的組織執行海軍內部的軍紀糾察, 但是在法律上不具有軍司法警察的身分。

一般對於日本憲兵的印象大多以日本陸軍「昭五式」軍服為主, 顧名思義昭和5年(1930年)起的新制服, 亦即第一帖的照片採高領設計, 領章以顏色代表兵科, 憲兵為黑色(採出污泥而不染之意, 無論用啥顏色去污染都不會變色)。

另外憲兵軍服有別於一般陸軍的還有如......官士兵不分階級均配戴手槍跟軍刀, 並且穿著長統馬靴或打皮綁腿(日本陸軍一般是軍官穿長統馬靴, 士官打皮綁腿, 士兵打布綁腿), 主要是憲兵兵科跟騎兵同樣被歸類為騎馬本分兵科之故。

至於那圈憲兵臂章, 只有士官•兵才戴, 憲兵軍官是不佩掛的。憲兵學校乙種學生班(士官)和丙種學生班(士兵)在結訓畢業掛階時會領到兵科階級章及這個憲兵臂章。
這個日本憲兵最醒目的標誌起源於關東大地震時憲兵也跟著出動維持秩序, 為了讓一般人民容易識別而開始的, 之後就列入憲兵軍服的標準配件之一了。



參考網頁

[ 本帖最後由 DDS 於 2009-6-10 00:16 編輯 ]

評分

參與人數 1貢獻 +1 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asun + 1 + 1 多謝解說,長了見識。

檢視全部評分

PRADA 發表於 2008-3-21 14:06:32 | 顯示全部樓層
說到硫磺島,想到去年在華盛頓附近所拍的硫磺島紀念碑
當時巧遇美國的軍人應該也是後備的吧只是不知軍種為何?







評分

參與人數 3貢獻 +2 人氣指數 +3 收起 理由
abb431128 + 1 感謝您提供難得一見的好照片!!
阿光 + 1
sharka + 2 + 1

檢視全部評分

sazabi 發表於 2008-7-8 10:27:30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DDS 於 2008-3-21 12:00 發表
日本憲兵的服裝規定是全軍統一的, 無論是配屬陸軍或海軍。

日本海軍自己有自己的戰鬥服, 主要為海軍陸戰隊在穿著, 其最簡單的區別方式就是採開領設計(類似艾森豪夾克的領子), 陸軍則採立領(類似中山裝), 這可從電 ...

日本海军的第一、二种制服,海军陆战队的早期制服、战斗服都是立领。开领的设计,陆战队在1932年上海事变中开始采用,1933年根据昭和8年官房第1923号命令正式制式化,名为[陆战队被服(西装型)]。而海军则将此制服当作略服一直用到1943年下半年,这才颁布[敕令第910号]将此种制服命名为[海军第三种制服],但是跟陆战队所用军服在颜色上不同,陆战队为茶褐色,海军为青褐色(日语里面“青”同时代表“绿”和“蓝”两个意思,但此处表“绿”)。

[ 本帖最後由 sazabi 於 2008-7-8 10:32 編輯 ]
 樓主| DDS 發表於 2009-5-29 02:52:44 | 顯示全部樓層

日本憲兵上等兵結訓檢覈試題

當年的日本憲兵錄用標準比日本警察要高很多, 畢竟當時日本是軍事強國, 而憲兵身負維持軍紀的使命。另外憲兵最大的特色是, 無論是士兵或軍官, 都是由其他兵科轉任而來, 沒有一入伍就進入憲兵科的。1937年憲兵學校成立後才有直接對外招考憲兵上等兵的制度。

一般士兵想要當憲兵的第一個必備條件, 至少在營一年以上未犯過失, 品行端莊者, 親自向連長提出想當憲兵的意願。接著, 通過「適任調查」後, 即成為憲兵上等兵候補, 送到各憲兵隊接受四個月的憲兵訓, 最後在結訓時通過結訓測驗, 才能成為憲兵最低階級的「憲兵上等兵」。

這個憲兵結訓測驗包括筆試, 筆試的內容程度大約同等於公務人員錄用考試。以今日的日本文官制度而言, 相當於高中或專科學歷所參加的國家三級公務員或是地方B級公務員的程度(約等於我國的普考)。不過偶爾國家二級公務員考試程度的題目也會出現, 所以不用功還是會落第被打回原單位的。

筆試科目包括數學、理科、漢字、地理、常識等, 下面就是昭和10年(1935)的常識科目的部分考古題, 附帶的答案只是給閱卷教官參考用的, "註"指的是題目所屬領域或出題方針及目的。

從這些題目大略可以看出當時的日軍對紅軍, 蘇聯有相當的警戒, 是日軍主要的假想敵之一。

憲兵隊題目答案
東京憲兵隊試述美濃部達吉這個人。貴族院議員, 法學博士(以下省略)。 天皇制度相關內容。
橫濱憲兵隊何謂赤化宣傳?宣傳共產主義。
仙台憲兵隊請簡單說明「間島」。滿洲與朝鮮之國境。
名古屋憲兵隊請問今年是皇紀幾年, 西元幾年?如何換算?(省略)。 一般常識。
名古屋憲兵隊請問滿洲國的首都在哪裡?新京。 認識滿洲國。
廣島憲兵隊請問你最崇拜的人是誰, 並請說明崇拜的理由。(省略)。 思想調查。
廣島憲兵隊請列舉現任所有內閣成員。(省略)。 一般常識。
熊本憲兵隊何謂gang, 試述之?美國暴力犯罪集團。
旭川憲兵隊試述違法活動?違反現行法規之社運活動, 主要指的是共產主義活動。
弘前憲兵隊試述皇軍的本來的意義。皇軍指的是由天皇所率領的軍隊……。 陛下的軍隊, 陛下的兵。
姬路憲兵隊何謂共產黨?主張廢止資本家榨取勞動階級之政黨……。 認識共產主義。
通善寺憲兵隊何謂國防婦人會?發揚日本婦德, 以婦女為主之護國團體……。 認識國防相關團體。
久留米憲兵隊何謂Agitation flyer?Agitation為煽動之意, flyer則為傳單……。 認識共產主義。
台灣憲兵隊何謂藍衣社?以蔣介石為中心, 正式名稱為中華民國國民黨藍衣社……。 認識民國之法西斯團體。
京城憲兵隊請禪述極左份子。思想極端左傾的人……。 認識社會主義。
大邸憲兵隊何謂thesis?原意為論點, 社會學指的則為勞工運動的方針……。 認識社運。
平壤憲兵隊試述承德這個城市。滿洲國熱河省會, 日本設有領事館……。 認識滿洲國。
新京憲兵隊試述俄羅斯的白俄、赤俄。白俄為反對蘇聯的俄羅斯人, 大多已放棄國籍;赤俄則為支持蘇聯者。 認識蘇聯。
奉天憲兵隊何謂便衣隊?未穿著軍服進行軍事戰鬥行為者。 認識游擊隊, 游擊戰。
奉天憲兵隊試述格別屋。蘇聯國家保安隊之簡稱, 正式名稱Gosudarstvennoe Politicheskoe Upravlenie。 認識蘇聯。
哈爾濱憲兵隊試述滿洲國軍隊之編制名稱。旅(旅團), 團(聯隊), 營(大隊), 連(中隊), 排(小隊)。 認識滿洲國。
哈爾濱憲兵隊試述兵匪和共匪的區別。兵匪為軍人從事匪行者, 共匪為共產黨從事匪行者。 認識滿洲國。
齊齊哈爾憲兵隊陸軍三長官指的是?陸軍大臣, 參謀總長, 教育總監。 認識皇軍。


參考

[ 本帖最後由 DDS 於 2009-5-29 02:56 編輯 ]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abb431128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檢視全部評分

Infantry 發表於 2009-5-29 06:33:57 | 顯示全部樓層
東京憲兵隊的常識題,顯然是要刷掉贊同美濃部達吉主張的人啦.

因為當年東京帝大法學部教授美濃部達吉不長眼地提出了天皇機關說.
asun 發表於 2009-5-29 09:16:46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7哨 DDS 的帖子

沒想到藍衣社在1937年就這麼出名咧。

這些題目如果當年換成在中國,招考政工人員,可能也挺合適的。
pjmpjm 發表於 2009-5-30 00:33:30 | 顯示全部樓層
提示: 作者被封鎖或刪除 內容自動遮蔽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30 00:42 , Processed in 0.033262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