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教學] 消防英文

 關閉 [複製連結]
fire409 發表於 2007-6-10 03:01:2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8660|回覆: 4
Fire FighterⅠ -- 初級消防員
消防隊的基層人員,在危險情況下接受指揮,配合消防團隊完成交付任務,必須具有基本消防常識及技巧(如瞭解消防組織架構、自身在組織所扮演的角色、消防的標準作業程序(SOP)、基本繩結、急救技術、基本通報、無線電操作常識及技巧、跟其他機關的互動、一分鐘內完成消防衣帽鞋之穿著)。

Fire Fighter II -- 資深消防員
資深消防員是比新進消防員具有更高深的消防知識及技能,在災害應變時必須能接受上級命令,決定完成命令所須之裝備、組織,並能協調相關單位直到完成任務或任務移轉,其性質應與國內外勤消防單位之小隊長雷同。

Fire Fighter Candidate -- 消防員候選人
美國依據美國國家防火協會(NFPA)1001號法令(二00二年七月十九日成為國家標準)將外勤救災消防員分為三個等級,第一個等級為Fire Fighter Candidate(消防員候選人),年齡適中,受過基礎消防、急救教育,身心健康,但尚未通過初級消防員的測試者。

Fire Fighter -- 消防人員
過去有人用 fireman 來稱呼消防人員因為現在也有女性消防員,所以現在消防人員較常用Fire Fighter。

fire extinguisher -- 滅火器
extinguish 有把火或光熄滅、消滅的意思,一般常見的滅火器可分為下列幾種: 水(water)、二氧化碳(carbon dioxide)、鹵化烷(即海龍,Halogenated)及乾粉(dry powder) 等。

EMS -- 緊急救護
(Emergency Medical Service )即緊急救護。緊急救護之目的在於送達醫院之前,防止患者受二次傷害及照護患者避免傷情擴大,並且能有效處置大量傷病患,協助醫師做好檢傷分類及傷患評估,使患者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最好的醫護照顧。

Extrication -- 脫困
指將受困於車輛或其他人造物體內的受害者移出,而車輛脫困通常是由傷患身體上移開車輛。近年來這樣的搶救方式愈來愈常被使用,且證明對傷患的保護而言是更安全且更有效的救援方法。

ARSON -- 縱火
ARSON(縱火):惡意、故意或粗心引起火災或爆炸的犯罪,精確的法律定義可能會因不同的司法管轄而有不同的定義,可參考美國各地法令的解釋及判例。
另消防署及各縣市消防局的網站上均有設置縱火檢舉專區,歡迎大家上網瀏覽,並踴躍檢舉,為打擊縱火共同努力。

Accelerant -- 促燃劑
一種用來點火或加速燃燒物質的統稱。
通常是可燃性液體。所以火場中如果有檢驗出縱火劑,不管是汽油、煤油,均統稱為促燃劑。

fire engine -- 消防車
又稱為fire trunk。直轄市、市、縣轄市及五萬人以上之鄉鎮每一萬人配置消防車一輛;三萬人以上不滿五萬人之鄉、鎮每一萬五千人配置消防車一輛;不滿三萬人之鄉、鎮配置消防車二輛。
消防車種類可分為雲梯消防車、水塔消防車、化學消防車、水箱消防車、水庫消防車、高低壓消防車及幫浦消防車等。

ambulance -- 救護車
救護車是施行緊急救護(EMS)不可或缺的工具,依照緊急醫療救護法相關規定,可分為一般救護車及加護救護車,其主要用途如下:
1. 救護緊急傷病患。
2. 運送病人。
3. 實施防疫措施及緊急運送醫療救護器材、藥品、血液或器官。

救護車應裝設警鳴器及紅色閃光燈,車身為白色,前方有鳳凰標誌,兩側各一紅色十字、條線心電圖波紋、生命之星標誌及單位名稱,車身後部為分隊名稱、車輛代號及許可字號。

Hydrant -- 消防栓
消防栓型式分為地上式及地下式,各有單口及雙口兩種。
依消防法規定之消防栓,以採用地上雙口式為原則,附近應設明顯標誌,其規格則應符合「消防栓規格」。
另消防栓當地之自來水事業應負責保養維護消防栓,直轄市、縣(市)消防機關並應定期會同當地自來水事業全面測試其性能,以保持堪用狀態。

評分

參與人數 2人氣指數 +2 收起 理由
asun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御風 + 1

檢視全部評分

 樓主| fire409 發表於 2007-6-10 12:55:24 | 顯示全部樓層
mudflows -- 土石流
土石流是鬆散土石和水的混和體在重力作用下,沿著自然坡面流動的現象,這種現象在陸地和海底都會出現。有點類似流動的預拌混凝土,所以可以說是老天做的預拌混凝土。
主要特徵:流速快、泥砂濃度高、沖蝕力強、衝擊力大。土石流陡漲暴落、歷時較短,一次土石流過程一般從幾分鐘至幾小時。

landslides -- 山崩
泛指組成坡地的物質,受到重力吸引,而產生向下坡移動的現象。組成的物質
包括整個岩體、岩石、岩屑或土壤。運動的方式:包括墜落、傾覆、滾動、滑動、流動和不易察覺的潛移。

Earthquake -- 地震
地震可分為自然地震人工地震(例如:核爆)。
一般所稱之地震 為自然地震,依其發生之原因又可分為:
*構造性地震
*火山地震
* 衝擊性地震(例如:隕石撞擊)
其中又以板塊運動所造成的地殼變動(構造性地震)為主。 由於地球內有一種推動岩層的應力,當應力大於岩層所能承受的強度時,岩層會發生錯動,而這種錯動會突然釋放巨大的能量,並產生一種彈性波,我們稱之為地震波,當它到達地表時,引起大地的震盪,這就是地震。

AUTOIGNITION --自燃
物質於空氣常溫下,因化學變化而自然發熱,其反應長期蓄積,導致發火之現象。

helicopter --直昇機
目前內政部消防署空中消防隊現有UH-1H(製造商:美國貝爾)十八架、 B-234(美製造商:美國波音)三架。
配置於北、中、南、東四個分隊,配合特種搜救隊執行各項任務,發揮人機統合救災、救難效能。

Escape sling -- 緩降機
或稱Descending device
民國92年台北縣蘆洲市民族路住宅火災部分住戶不諳緩降機使用方法,造成重大傷亡,為避免類似案件再度發生,消防署函文各縣市消防局將加強宣導各項逃生避難器具使用方法。

High-Rise building -- 高層建築物
依「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所稱高層建築物,係指高度在五十公尺或樓層在十五層以上之建築物。
消防法中針對高層建築物或地下建築物消防安全設備之定期檢修,其管理權人應委託中央主管機關審查合格之專業機構辦理。

tornadoes -- 龍捲風
龍捲風是旋轉極快的旋風,據科學家推測,它形成的過程是;起初冷熱空氣相遇,形成漩渦,後來氣流增強,吸入更多暖的氣流,吸力亦不斷大增,漩渦不斷擴張,生成吸管般的柱體,最後接觸到地面,成為強烈的龍捲風。台灣常見的龍捲風分為:

一、瓟線龍捲風。
二、颱風龍捲風。
三、暖區龍捲風(也稱為西南氣流龍捲風):這是台灣最常見之龍捲風類型,佔所有之60%。


FLAMMABLE SOLID -- 可燃性固體
可燃性固體為第二類公共危險物品。屬於這類危險物品者,計有黃磷、硫化磷、赤磷、硫磺、鎂粉、鋁粉、鋁箔、鎂帶、閃光粉及其他可燃性金屬粉等。
此類物品的一般特性是較低溫的加熱,也足以引起燃燒,由於此類物品種類多,滅火較為複雜,且有些燃燒後還會產生毒氣,使消防活動更增困難。
這類危險物品應避免與氧化劑、火花、火焰、熱氣等接近。此外,金屬粉燃燒時若使用水灌救,還會引起爆炸,而使燃燒金屬飛散,更增危險性,故不可用水滅

OXIDIZING SOLID -- 氧化性固體
氧化性固體為第一類公共危險物品。
屬於此類危險物品者,計有氯酸鹽、過氯酸鹽、過氧化物、硝酸鹽以及過錳酸鹽等。其理化為不燃性,但具強氧化性,含大量氧,如受熱、衝擊、摩擦時,則易分解並釋出氧,此時倘與可燃物混合,則起激烈反應且易起爆炸。


Hazardous Materials -- 危險物品
危險物品災害之範圍甚廣,包括引火性物、發火性物、爆炸性物、毒物、腐蝕物及放射性物等衍生之災害。
以目前消防業務而言前四種接觸之機會較多。對一般民眾而言以在使用過程中或接觸時不加以特別小心時該物質對人體或對器材設備會造成危害之物稱為危險物品」。

First responders -- 初期應變人員
泛指災害現場初期應變人員。
包括:消防、救護、醫療、衛生及執法等單位人員,從事第一線應變搶救工作。

SARS --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之簡寫,中文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為一種新型的病毒感染引起(屬冠狀病毒家族)。
主要症狀:發高燒(>38℃)、乾咳、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預防方法為自我保護及加強個人衛生習慣,如勤洗手、增強個人抵抗力、注意飲食衛生及作息正常。
 樓主| fire409 發表於 2007-12-18 12:00:58 | 顯示全部樓層

119專線英語電話接聽

119專線英語電話接聽—你有緊急事故嗎?
Do you have an emergency?你有緊急事故嗎?
What is the emergency?發生了什麼事?
一般消防單位之救災救護指揮中心執勤人員除了要接聽119民眾緊急報案電話,通常也必須負責接聽一般行政業務電話及轉接電話。因此,在接獲外國人來電時,可以先問其是否有緊急事故,決定處理案件之輕重緩急,在對方表明是緊急事故後,即須詢問對方發生了什麼事,開始案件受理程序。


119專線英語電話接聽—詢問事故地點
What's the address?地址在哪裡?
Tell me your location。告訴我你的位置
說明:
救災救護指揮中心執勤人員為了要能立即派遣適當消防人員及車輛到災害地點,詢問報案者明確的災害地點就顯得非常重要,且要注意外國人描述地址之順序與本國人習慣不同。
另外,必須覆誦報案者描述的地址,以避免錯誤。

119專線英語電話接聽—詢問事故地點2
Are you near a store, school, or other identifiable landmark?你附近是否有商店、學校或其他可辨識的地標?
What's next door?你隔壁是什麼?
說明:
當報案者不確定他(或她)的地址時,利用這些句子引導報案者描述其位置。甚至可以用一些明顯的地標或建築物來說明其位置,像是「three houses east of the school」(學校東邊第3間房屋)或「on the north side, three houses up from the intersection」(十字路口北邊第3間房屋)等。

119專線英語電話接聽—詢問案件性質〈類別〉
What do you see? 你看到什麼?
假如報案者看到煙或火焰:
Where is it coming from? (煙或火焰)從哪裡冒出?
假如報案者看到煙霧:
What’s the color of the smoke? (煙的顏色是什麼?)
How long have you seen it? (你看到煙多久了?)
Do you see flames with it? (是否有火焰伴隨著煙?)
假如報案者表示煙自一棟建築物竄出:
Is the smoke coming from a window, door, or chimney? (煙是否自窗戶、門口或煙囪竄出?)
說明:
執勤人員受理報案時,除了詢問地址位置外,也必須詢問事故的性質(類型)為何,如此才能派遣適當人力及車輛前往救援。
通常執勤人員可以詢問報案者下列問題,以決定事故的性質(類型)為何。

[ 本帖最後由 fire409 於 2007-12-18 12:10 編輯 ]
 樓主| fire409 發表於 2007-12-18 13:23:18 | 顯示全部樓層
119專線英語電話接聽—正面的回應之1
We'll be right there. 消防人員馬上就會抵達。
I'll get somebody out there to you.我會派人去協助你。
We will be over.消防人員將會前往協助。
說明:
為了讓報案者了解消防單位受理案件後之作為,假如執勤人員已確定將派遣消防人員或車輛前往救援,可以利用這些句子,給予報案者正面的回應

119專線英語電話接聽—正面的回應2
說明:
假如來電者通報的事件並非消防單位負責的工作,可以這樣回答來電者:
That’s not something the fire department handles. (那不是消防單位負責的事情。)
當然,同時必須引導來電者撥打其它政府部門之電話。

如果執勤人員並不打算派遣任何人員或車輛,務必向來電者解釋原因,並告訴來電者應該怎麼做。
例如:
We can’t send you an ambulance for a non-emergency. If the person cannot go to the hospital in a car, then you should call a private ambulance. (我們無法派遣救護車前往處理非緊急之事件。假如他(或她)無法自行搭車到醫院,那麼你應該考慮雇用民間的救護車。)
 樓主| fire409 發表於 2007-12-18 13:34:30 | 顯示全部樓層
119專線英語電話接聽—電話禮節1
執勤人員接聽電話之態度及禮節,都會影響來電者對消防機關的觀感。執勤人員說話、回答問題及解決問題的方式,都應該試著讓來電者留下正面的印象。
以下介紹一些接聽英語電話常用之辭句,有些可能大家早就學過了,不過這些辭句對於提昇來電者對消防機關的觀感會有很大的幫助,應該試著多去練習。
Please… ()
Thank you . (謝謝)
You’re welcome. (不客氣)
I understand. (我瞭解)
I’m sorry. (對不起)
I can help you … (我可以幫你…)
I understand you’re upset/frightened, but…  (我瞭解你很苦惱/害怕,但…)
Please don’t curse. I need to know… (請不要咒罵,我必須知道…)
I’ll transfer you. (我將為你轉接。)

119專線英語電話接聽—電話禮節2
Slow down for a moment. Let me ask you some questions. (請等一下,讓我先問你一些問題。)
Can you hold for a moment? (可以請你稍候一下嗎?)
I don’t know, but I can find out. (我不知道,不過我可以找出答案/解決。)
Let me help you. (讓我幫你。)
I can’t help you unless… (我沒有辦法幫你,除非…)
下列句子請儘量使用和緩的語氣:
A locksmith can help you…(鎖匠可以幫你。)---較佳
We don’t do that.(我們不處理那些事。)----少用
Let me give you their telephone number.(我給你他們的電話。)---較佳
You have to call…(你必須撥…)---少用
除此之外,在電話結束之外,可以再詢問來電者:
Is there anything else I can help you with? (其他還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嗎?)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9 23:37 , Processed in 0.036425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