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原創] 抗生素奇遇記

[複製連結]
李排 發表於 2007-2-27 13:41: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11522|回覆: 18
過年回了一趟台灣,年沒好好過到,卻得了重感冒,燒到39.2度,原本想說多喝水,多休息就好了,但是眼看著回美的日子在即,深怕在機場被檢疫攔下來,只好到附近藥房買藥來吃。

藥劑師問我有沒有發燒,我說有。他皺了皺眉頭,說要開抗生素。好吧,又不是沒吃過,我心裡想著。

他接著又說:”開兩天份,吃完就差不多了”。

這時我心裡開始嘀咕了,在美國抗生素是屬於處方藥物,而且一開就是5到7天份,怎麼到台灣變成2天了?難道台灣的藥那麼好,2天抵5天用?

我就問他了:”抗生素不是應該吃5到7天,否則會產生抗藥性嗎?”

這位老藥劑師楞了一下說:”台灣人吃藥比較隨便,一般都是吃2天後沒症狀就停了,既然你比較有觀念,我就給你開5天吧”。

聽完他的說明後我覺得發高燒的我快站不住了。

評分

參與人數 1貢獻 +5 收起 理由
SmokeyLT + 5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

檢視全部評分

jiff0922 發表於 2007-2-27 14:59:48 | 顯示全部樓層
哈哈,台灣人用藥都是靠感覺的,感覺好了,沒症狀了,就自己停藥,弄到最後都搞到抗藥性了,在台灣爛用抗生素的程度似乎蠻嚴重的,希望大家能正確的使用藥物。
SmokeyLT 發表於 2007-2-27 16:12:24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jiff0922 於 2007-2-27 01:59 AM 發表
哈哈,台灣人用藥都是靠感覺的,感覺好了,沒症狀了,就自己停藥,弄到最後都搞到抗藥性了,在台灣爛用抗生素的程度似乎蠻嚴重的,希望大家能正確的使用藥物。


你這幾句話,不就是把我學長的話重講一遍?搖身一變,好像是你自己的見解.你是不是認為,我學長寫得很差,需要翻譯喔?!?!後面兩句,雖然我學長沒寫,但是也是老生常談∼

這位大哥∼您有灌水的嫌疑喔!
 樓主| 李排 發表於 2007-2-27 16:20:36 | 顯示全部樓層
我的這篇本來就是老生常談,只是遇到了有感而發,如是而已啦。前一陣子台灣有在提倡醫師處方後藥劑師方能開藥的觀念,可惜沒下文了,一般人並沒有專業的醫療知識,更應該遵照醫師的指示服用藥物。藥劑師是絕對不能取代醫師的。

[ 本帖最後由 李排 於 2007-2-27 16:28 編輯 ]
恐龍 發表於 2007-2-27 16:30:52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SmokeyLT 於 2007-2-27 16:12 發表


你這幾句話,不就是把我學長的話重講一遍?搖身一變,好像是你自己的見解.你是不是認為,我學長寫得很差,需要翻譯喔?!?!後面兩句,雖然我學長沒寫,但是也是老生常談∼

這位大哥∼您有灌水的嫌疑喔 ...


台灣人除了用藥觀念差以外
看病的方式也有問題
舉個例子
我同事感冒到醫院看病拿藥
過一天沒有好他就覺得這醫生的醫術不好
一定要換一家醫院
他就再換一家醫院去看病拿藥

其實
很多醫生第一次開藥藥劑都會開的比較輕微
因為怕病人會有抗藥性或是副作用
所以第二次再看時醫生才會加重劑量
所以小弟的愚見是
同樣的病在同一家醫院看
除非在一定的時間內還是不行需要再看第三次或是病情有加重之嫌
再換醫院再看
不然就請尊重醫生的專業
還有
政府不是一直推廣社區醫院
就是希望一個醫生可以比較深入了解個人的所有病歷
例如說對哪類型的藥有抗藥性
對哪類型的藥有排斥
這樣醫生在處裡方面也會比較的快
不是嗎?
請改正正確的看病習慣吧
erichcc 發表於 2007-2-27 18:22:00 | 顯示全部樓層
藥劑師開處方就違法了,只有醫師具處方權,藥劑師只可調劑!
目前健保局有規定上呼吸道感染不給付抗生素,感冒還是要靠自己的免疫系統才會好,藥物只是減緩症狀,而一般人循醫囑性差,不依指示服藥,細菌易產生抗藥性!所以感冒上醫院,醫師不太會開抗生素,除非有其他併發症.但診所以簡表申報,就有可能開一些便宜的抗生素了!而病人吃了診所開的抗生素,會覺得效果很好,反而對醫院醫師的能力質疑!
在台灣,病人依自己意願服藥不是只發生在感冒,有些慢性病病患也會自我調配降壓藥劑量,這是很危險的事,血壓不穩定可能休克或中風.有些糖尿病病友則平常不服藥,複診前幾天才開始吃藥,雖然測血糖值看不出異常,但測糖化血色素就穿幫了!
在國外的學長們如有在異地看病的經驗應該就可感覺到台灣就醫的方便性,到醫學中心掛個號,當天就可看診,這在外國簡直是太神奇了!台灣有便宜又大碗的健保,上醫院看病真是便利,但也養成國人逛醫院的習慣.醫療機構間又爲了生計互槍病人,病人那搞的懂醫院分級的差異,反正病人多就是名醫,因此有些名醫一診看個好幾百人,這樣的醫療品質會好嗎?
至於健保局,他們端出來的措施聚焦在平衡財務上,反而較少放在醫療品質提升.他們有難處沒錯,但在這種思維下,我們也只能自求多福了!
IE 發表於 2007-2-27 22:24:34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李排 於 2007-2-27 13:41 發表
過年回了一趟台灣,年沒好好過到,卻得了重感冒,燒到39.2度,原本想說多喝水,多休息就好了,但是眼看著回美的日子在即,深怕在機場被檢疫攔下來,只好到附近藥房買藥來吃。

藥劑師問我有沒有發燒,我說有。 ...



是否可以請教長官幾個問題:
1. 在台灣  抗生素濫用的情況似乎屢見不鮮, 是否在美國真的就沒有此種現象, 還是只是比較少, 或真的很少?
2. 在美國, 是否非醫師而自行配藥的情況也很常見?(就像長官文中提到藥師行處方之實)
謝謝!
SmokeyLT 發表於 2007-2-27 23:07:19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IE 於 2007-2-27 09:24 AM 發表



是否可以請教長官幾個問題:
1. 在台灣  抗生素濫用的情況似乎屢見不鮮, 是否在美國真的就沒有此種現象, 還是只是比較少, 或真的很少?
2. 在美國, 是否非醫師而自行配藥的情況也很常見?(就像長官文中提到 ...


美國一般人沒有處方是買不到抗生素的
醫師是不配藥的但是沒有處方是買不到藥的

黑市都不賣抗生素~都賣毒品...
張佐民 發表於 2007-2-28 01:23:11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5 dennis450 的帖子

濫用抗生素的確是台灣幾十年來的問題,許多人受抗生素為害而不自知!我本人就是抗生素的受害者。
記得小時候不論是感冒發燒或皮外傷都是用氯黴素搞定!直至退伍後結了婚才被老婆發現-----重聽!耳背!檢查了幾次一直找不出原因:炮兵一不是 鐵工一不是..........哦!原來是抗生素的副作用!包括小時後一些同學的牙色變黃,也是受到抗生素的傷害!

其實有些疾病是有病程的,說是7天!那真是過了7天就算是沒吃藥也是會痊癒!
所以當醫生也是要運氣的,若是病人病尾再找上門,一下子便醫好!那這醫生必定成功。反之便會被打入庸醫之列。
0050 發表於 2007-2-28 01:45:04 | 顯示全部樓層
感冒病毒是沒有特效藥
要靠免疫系統來對抗
我都不吃藥
也不看醫生
保暖多休息
這次我也燒到39.2
睡一天
隔日就退燒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9 19:49 , Processed in 0.041023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