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推薦】王鼎鈞老學長的新書「關山奪路:國共內戰」

[複製連結]
MP476 發表於 2005-6-19 23:31:4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23623|回覆: 7
憲兵老學長知名散文作家:王鼎鈞學長新書


2005/05/08
王鼎鈞的「關山奪路:國共內戰」
王鼎鈞1925年出生於山東,他曾在日本占領區打游擊,於大後方(國民政府治理地區)做流亡學生,從軍後經歷國共內戰,一度做了解放軍的俘虜。王鼎鈞1949年來台王鼎鈞老學長成為知名作家,卻鮮少在作品中提及這段歷史。

日前在網路上偶然看到幾篇王先生的回憶錄片段,大概就是這第三部中的段落,有許多深刻而慘痛的反省和檢討,如果在兩蔣的年代形諸文字或口語,很可能失去若干年的自由。我看完一些片段,也想過要放聲吶喊。書中一些反省檢討國民革命軍(和中國國民黨、民國政府)的部分,縱令今日也是仍然成立的。書中某些對中國共產黨的分析,仍然值得我們今日深思。希望能快點看到這本書。這種時候會想要身在台北。

『「這四部自傳,王鼎鈞藏了一輩子!」』『「這是他等待一輩子的自由!」隱地說』『隱地直言國共內戰是「兩面不討好」的題材,台灣不感興趣,大陸也不可能出版。但他認為這是王鼎鈞「寫作功力發揮淋漓盡致的一次」,讀完這本書,他「從椅子上站起來,整個人想要吶喊!」』

對岸抗日文學熱 我們重憶國共內戰
【記者陳宛茜卅台北報導】

「出版這一段歷史,不代表『恨』,而是要大家『記得』!」王鼎鈞回憶錄「關山奪路:國共內戰」即將推出,在「國共和談」之際,此書的出現有些「尷尬」。出版此書的爾雅發行人隱地表示,出版的意義是讓大家不要忘記歷史。

今年是抗日60周年,本月起,中國大陸陸續舉辦紀念活動,重新出版抗日相關史料、文學。對岸這一波「抗日文學熱」範圍極廣,包括報導文學的「歷史的彎道」、「長征中的紅軍」、「見證長征的外國人」、「國民黨將軍看長征」,傳記的「共產黨抗日英雄傳」,以及作家石鍾山新寫的長篇小說「遠征緬甸」,描述中國遠征軍1942年入緬甸作戰的歷史事件。

相較之下,台灣對這一段歷史卻顯得淡漠。僅九歌出版社在五月重出台灣四大抗日小說之一「藍與黑」典藏版,風雲時代總編輯陳曉林計畫七月出版抗日作家牛哥的作品。王鼎鈞寫作多年的回憶錄「恰巧」在此刻推出,成為台灣文壇「紀念抗日60周年」的唯一新作。

「這四部自傳,王鼎鈞藏了一輩子!」以「左心房漩渦」等議論散文樹立風格的王鼎鈞,隱居紐約多年後,再提筆卻是史詩風格的個人傳記。王鼎鈞1925年出生於山東,他曾在日本占領區打游擊,於大後方(國民政府治理地區)做流亡學生,從軍後經歷國共內戰,一度做了解放軍的俘虜。王鼎鈞1949年來台成為知名作家,卻鮮少在作品中提及這段歷史。

「這是他等待一輩子的自由!」隱地說,早年王鼎鈞有所顧忌,無法痛快傾訴這段國共恩怨交纏的歷史,13年前才突然「想通」動筆。回憶錄共有四部曲,第一部「昨天的雲」描述王鼎鈞的少年時光,第二部「怒目少年」則是他在八年抗戰的親身經歷,第三部曲「關山奪路」轉向最敏感、禁忌的國共內戰。隱地透露,隱居紐約30年未曾返台的王鼎鈞,完成回憶錄第四部後極可能重回台灣。

隱地直言國共內戰是「兩面不討好」的題材,台灣不感興趣,大陸也不可能出版。但他認為這是王鼎鈞「寫作功力發揮淋漓盡致的一次」,讀完這本書,他「從椅子上站起來,整個人想要吶喊!」

50年代,抗日文學在台灣紅極一時。四大抗日小說「長夜」、「藍與黑」、「滾滾遼河」、「蓮漪表妹」膾炙人口,「藍與黑」甚至多次搬上大小銀幕。再如徐訏的「風蕭蕭」、司馬中原的「荒原」、柏楊的「異域」,也都是叫好叫座的暢銷小說。時至今日,除了「蓮漪表妹」、「風蕭蕭」兩年前曾由爾雅、正中書局重新出版,這些四、五年級生的共同記憶,幾乎已成消失在風中的時代悲歌。

陳曉林稱牛哥、王藍這些「來台抗日作家」為「夾縫中的作家」,他們親身參與對日抗戰,將個人經歷與感受融入小說中,讓小說呈現高度的真實性。

從「重建歷史」的觀點來看,這些作家的缺席,讓歷史的拼圖無法完整。陳曉林表示,60年前的抗日歷史,因國民黨、共產黨的立場不同,出現「八路軍抗日」、「國民軍抗日」等兩種截然不同的觀點。陳曉林擔憂,台灣若在這場「重建抗日歷史記憶」的文學工程中缺席,將從此失去歷史的發言權。
【2005/05/08 聯合報】

註:王鼎鈞老學長在戰爭結束後,急切想還鄉,卻始終未能如願。為了儘早離開陝南,王鼎鈞老學長加入憲兵,接受6個月基礎訓練之後,隨著部隊先南走,再闖北,參加過國共內戰
mp338 發表於 2005-6-25 03:20:30 | 顯示全部樓層
Originally posted by MP476 at 2005-6-19 23:31:
憲兵老學長知名散文作家:王鼎鈞學長新書


2005/05/08
王鼎鈞的「關山奪路:國共內戰」
王鼎鈞1925年出生於山東,他曾在日本占 ...


20年前看過王老學長作家的書.直得推薦.

記得有一文*鐘*
大意是:
王鼎鈞的小學校長平日就訓練學生躲空襲.動作慢的.
校長還要打人並說:你想死啊.我偏不讓你死!
有一天日機來襲.學生們因為平日訓練有素.大家很快地躲起來.
空襲一過.校長卻找不到他的女兒.
但是隨著政府西遷.校長與同學們也不得不離開學校.往大後方逃難.
離開之前.校方還把校鐘埋了.
學校本來就挖好一個大洞.準備要埋鐘.因為不想讓古鐘落入日軍手上.
空襲時.鐘剛好被打落.掉入洞中.就順勢埋了.

幾年後.王鼎鈞又遇到校長.就問校長找到女兒沒有?
校長說.他女兒應該是被埋在鐘裡面!
王鼎鈞忽然想起.那天空襲警報時.校長女兒就在他身旁.
很可能就是往洞裡一跳.想躲空襲.
想不到.鐘掉下來!
鐘裡有人.外面的人不知道.就埋了.
想起一個小女孩單獨被罩在鐘裡.活活悶死.餓死.真是可怕!不敢想像那情境!
校長說:在這個亂世.一個小女孩也許留在鐘裡面.比流落外頭的好!!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abb431128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檢視全部評分

理智的思考者 發表於 2005-7-9 10:01:49 | 顯示全部樓層
大陸前一段時間出版的《中條山上》,可能符合各位的口味
王奇 發表於 2005-7-28 12:43:11 | 顯示全部樓層
Originally posted by mp338 at 2005-6-25 03:20 AM:


20年前看過王老學長作家的書.直得推薦.

記得有一文*鐘*
大意是:
王鼎鈞的小學校長平日就訓練學生躲空襲.動作慢的.
校長還要打人並說:你想死啊.我偏不讓你死!
有一天日機來襲.學生們因為平日訓練 ...
好殘忍的故事啊!!!!!!!!!!
Infantry 發表於 2005-12-9 19:49:42 | 顯示全部樓層
國共內戰關山奪路,本書是王鼎鈞回憶錄四部曲之三。書中除對如何加入憲兵十四團,又為何轉入憲兵第六團有敘述外,最主要的還是他以個人在此階段的親身見聞,加上事後找尋的資料,勾勒出抗戰前後的中國歷史。非常值得一讀。

相信論壇內尤其是憲兵退役弟兄,應該會有興趣。請點選關山奪路
picard47at 發表於 2009-8-7 15:02:40 | 顯示全部樓層
報告學長,那文應該叫「紅頭繩兒」而不是「鐘」,是「碎琉璃」中的一篇散文,描寫的是王鼎鈞的初戀,不過這可能是半虛構的寫法,因為太有戲劇性了;希望這個故事不要是真的,因為最後是悲劇收場。

故事中,在學校因戰爭無限停課的那一天,他們要把那口鐘埋起來以免資敵,作業到一半日機又來空襲了;王鼎鈞鼓足勇氣把他的告白信塞到校長女兒手中,之後的散亂逃亡中,他再也沒有看到這個女孩。多年後王鼎鈞拜訪老校長,最後提到校長的女兒,此時王鼎鈞才知道她在那一天空襲之後就失蹤了,「跟鐘埋在一起」只是一個無法證實的推論......

王鼎鈞在「碎琉璃」也有幾篇他抗戰從軍時的經歷,其中有不少可悲的片段。王鼎鈞參與的不是中央軍主力部隊,而是地方的游擊力量。八年抗戰有可歌可泣的地方,但也有許多中國人自己不爭氣、不夠好的地方,終歸就是江澤民在中山艦出水時講的一句話,「落後就是要挨打」。

[ 本帖最後由 picard47at 於 2009-8-7 15:38 編輯 ]
abb431128 發表於 2009-8-7 21:18:08 | 顯示全部樓層
我在51年開始讀小學
每個學校都有防空壕
每年也會防空演習
有時候老師會放鞭炮
跟同學往防空壕鑽
57年間就讀初中時
也是防空演習躲進防空壕
學校說
空軍會派戰鬥機沙包跟石頭
表示真的炸彈一樣
等個老半天是聽到戰鬥機飛過
沒看到石頭掉下
Schutzstaffel 發表於 2010-6-15 22:31:17 | 顯示全部樓層
隱地直言國共內戰是「兩面不討好」的題材,台灣不感興趣,大陸也不可能出版。

---------------------------------
這樣說不對吧!
中共製作過很多國共戰爭的電影,電視劇和小說
不能出版的真正原因在於書中提到共產黨的真面目(第三集有一部份是作者在南京訪問江蘇省北部逃出來的難民)還有長春慘案
而不是因為題材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3 15:30 , Processed in 0.024514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