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社會民生] 「阿祖吃飽沒?腳還酸痛嗎?」一則令人心酸的新聞

[複製連結]
funpi 發表於 2006-11-30 11:32:5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5001|回覆: 3
靠拾荒糊口 苦命阿祖 養大孫子再養曾孫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6/11/30 04:09 記者: 曹婷婷卅南縣報導

「阿祖吃飽沒?腳還酸痛嗎?」十三歲壽福的簡短問話,卻是曾祖母黃謝金治一天中最幸福的一刻;她先後面對兒子棄置孫子、孫子又丟下兩個曾孫讓她養,一輩子不得清閒,所幸,孝順懂事的曾孫,讓她走來無怨無悔。

別人是拉拔子女長大,等待享清福,家住山上鄉,七十七歲的黃謝金治,一生坎坷,早婚的兒子年少輕狂,離婚後失去音訊,只留下孫子,她總安慰自己,幫兒子養小孩,也算天經地義。

兒棄孫、孫丟曾孫 老人家全扛

沒想到,同樣早婚的孫子,因沾染毒品而鋃鐺入獄,孫媳離婚改嫁,把兩名曾孫丟回老家。黃秀金治說,當時,曾狠心想過不要管年輕人的事,但心疼無辜的小孩,還是一肩扛起照料曾孫的重擔。

早年,她靠著賣成衣、拾荒養大曾孫,鄰近縣市都有她踩腳踏車跨足的痕跡,直到一場車禍,手腳受傷,無力再踩腳踏車遠行,才放棄賣衣服,轉而拾荒,靠撿拾資源回收,賺取微薄收入。

現在,雙腳走不遠了,一家三口每月仰賴社會救濟過活,學校也協助減免學雜費、營養午餐等,幫助一家紓困。

懂事的壽福和惠雯,不像一般孩子擁有零用錢,連在路邊買飲料都要掙扎許久,偶爾,才敢開口向阿祖討十元買飲料,身上穿的衣服,永遠都是阿祖在菜市場殺價買來,日子過得雖清苦,一家人情感卻很緊密。

感念阿祖辛勞 小兄妹孝順懂事

就讀國一的壽福和念小四的惠雯,感念阿祖辛勞,放學回家第一句話就是關心阿祖身體,這也讓阿祖體悟自己一定要健康,才有時間,看著兩曾孫功成名就。

別人訝異她際遇坎坷,卻仍保持樂觀,她說,「堅強」二字是秘訣,不然日子怎麼熬下去?她咧嘴笑著憶起往事,「小時後,阿母擔心我活不了,經神明指示到黃家取水、米服用,果真順利養活,十七歲就順理成章嫁入黃家」。

婚前,她家境小康,夫婿家無長物,並不匹配,婚後,過著刻苦生活,嬌小的她,甚至當過搬石頭工。一輩子辛苦,她雖有怨言,卻從不在曾孫面前表現。

如今,曾孫是她的人生重心,若放學時間還沒準時回家,她就急忙踩腳踏車到學校找人,因為有孫子變壞的陰影,她殷切叮嚀曾孫不可與人結黨、不可拿人東西,而兩位曾孫在學校表現也很優異,成績維持中上,老師不吝給予肯定評價,直誇阿祖教得好。

昨日,家中寄來孫子寫給曾孫的信,她說,兩位曾孫每次見到父親來信,也會抱怨「自己不懂事還要別人原諒」,讓她非常訝異也心疼他們的成熟。

壽福說,阿祖總是叮嚀他們好好讀書、出人頭地,尤其這些年來,一家三口受惠許多團體扶助,日子才過得無虞。黃謝金治則不時勉勵曾孫,現在沒錢沒關係,將來有本事,一定要回饋社會,讓人不禁豎起大拇指,佩服這位堅強的阿祖。
======================================
如果國軍都能有這種堅強, 克難的精神 能夠堅此百忍
就沒有打不倒的敵人, 沖不破的難關
社會給這位阿祖的關懷也是一股支持她的力量
也令人感到挺溫馨的
jershiou 發表於 2006-11-30 12:54:46 | 顯示全部樓層
看完這則新聞突然想起在台灣很多看不見的角落裡
「隔代教養」背後所衍生的種種問題
老一輩的基於親情的使命
義無反顧的承接兒女教養下一代的責任
只是   在這樣只供給養卻沒有給孩子正常的教育環境下
孩子將來的人格發展難免受影響

學弟我沒任何冒犯的意思
只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則新聞
還望學長見諒...
駱駝兵 發表於 2006-11-30 22:40:45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funpi 於 2006-11-30 11:32 發表
靠拾荒糊口 苦命阿祖 養大孫子再養曾孫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6/11/30 04:09 記者: 曹婷婷卅南縣報導

「阿祖吃飽沒?腳還酸痛嗎?」十三歲壽福的簡短問話,卻是曾祖母黃謝金治一天中最幸福的一刻;她先後 ...

感謝funpi兄轉貼這則新聞.看了這則令人鼻酸的新聞.心中百感交集.歹命的阿祖.無奈子孫不孝.依然一肩扛起重擔.養育曾孫長大
所幸曾孫聰穎乖巧.希望阿祖能健康長壽.安享晚年.
猶記的早期的社會很少聽說這類事件.更遑論啥姦淫擄掠.作姦犯科之事.小小的竊盜事件很快就傳遍鄉里.
在當時生活雖清苦.但子孝孫賢.唉~反觀現在的社會.報紙一翻開慘不忍睹---- 怵目驚心的社會案件層出不窮
也不曉得當下的社會是不是病了.變的越來越沒人情味 (個人感想) (吼~連親情都不要)
PS:年將近.看看現在的過年.步伐快了.人情淡了.年味少囉!各位學長是否也有同感呢??

評分

參與人數 1貢獻 +5 收起 理由
阿布拉 + 5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樓主| funpi 發表於 2006-12-1 06:45:45 | 顯示全部樓層
我們也是就事論事啦
所謂"隔代教養"總比"沒人教養"強得多
至少我們可以從小弟弟小妹妹的語言中得知他們感受到阿祖的親情
反過來說
如果小弟弟小妹妹交給一個不願意教養小孩的"離職"母親
我只能說有個任勞任怨的阿祖
真是小弟弟小妹妹的福氣

說到現今的社會
就如駱駝兄所說的
人情味確實是比以往淡泊
子女忤逆  兄弟鬩牆的事  偶有聞之 大家也都司空見慣了
反而這類新聞令人看起來  更會覺得我們的社會還是有希望的

其實jershiou 兄說得沒錯
我知道有很多人
他們為了在事業上打拼
把小孩交給阿公阿媽帶 (沒錯! 就是你 )
這就不是很妥當的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8 12:38 , Processed in 0.024645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