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教育文化] 民生報28年歷史今劃句點

[複製連結]
jershiou 發表於 2006-11-30 09:00:4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6052|回覆: 9
發行人:完成任務    張小燕:一個時代結束

【綜合報導】國內首份民生專業報《民生報》,昨無預警停刊!《民生》多年來舉辦十大傑出運動員選拔、金馬獎觀眾票選最受歡迎影片、醫療奉獻獎等,在影劇、體育、醫藥等領域深具影響力,今最後一次出刊後,二十八年的發行歷史就此劃下句點。對於《民生》閃電停刊,不單報社員工大感錯愕,《民生》讀者及演藝圈昨聞訊都感意外、震驚。


《民生報》惜別宴上員工離情依依,紅著眼眶互相擁抱、珍重道別。

閃電停刊
《民生》發行人王效蘭昨晚出席為員工舉辦的惜別晚宴時說,《民生》已完成階段性任務,光榮劃下句點。

僅三成五員工可留任
一九九八年曾創下每日發行量五十七萬份的《民生》,傳聞近期已縮到五至八萬份,每年賠兩億元。《民生》社長兼聯合報系發言人項國寧昨表示,因外在環境變化迅速,該報原有堅持在目前市場不易達到,階段性任務已達成。今出刊內容將回顧過去該報光榮歷史,現有訂戶可轉訂聯合報系其他產品或全額退費。
項國寧強調,現有的兩百五十名員工僅三成五可留任,其餘「會依法發放應有的薪資、資遺費及預告工資,年終、考績獎金也會發放。」聯合報系工會理事長徐國淦表示,被資遺的員工如欲留任,工會將代表與資方協調。台灣記者協會昨也全力支持員工爭取權益。
《民生》閃電停刊,演藝圈大姊大張小燕形容是:「一個時代的結束。」張小燕說:「《民生》創刊的第一個頭條新聞,就是我從台視跳槽到華視。」吳宗憲則批評:「新聞局讓狗仔媒體進入台灣,才會『劣幣驅逐良幣』!」
但感觸最多的還是員工,報社前晚深夜才突然發信通知所有編輯部人員,於昨天下午舉行員工大會、晚上則在亞太會館宴請員工。不願具名的資深記者說:「當時就猜到要停刊。」正在卡達採訪杜哈亞運的體育記者無奈地直說:「還沒開幕,仗就不用打了。」


民生報》記者在杜哈採訪亞運,沒想到台灣報社宣布停刊。

曾是聯合報系搖錢樹
全盛時期,《民生》曾是聯合報系「搖錢樹」,每年報社都會替員工量身訂做名牌外套,年終時還打造生肖金幣送給屬該年生肖的員工,尾牙餐會有大牌影歌星助興。
在《民生》工作二十五年的體育記者王麗珠,昨特別穿上報社訂做的外套出席晚宴,並別上報系優秀員工胸針,她說:「雖很感傷,還是謝謝很多讀者打電話來安慰我們。」也有員工感傷落淚,激動的高喊:「發行人,我愛你!」
但部分員工仍不滿報社最後一刻才告知停刊訊息、且資遺的都是小記者,留下來的都是「長官」。台北市勞工局今將赴《民生》勞動檢查,因該公司未依《就業服務法》規定,在大量資遣十天前預先告知地方政府。《民生》昨晚則未對此回應。
聯合報系在《星報》、《民生》停刊後,報系原有七份報紙剩五份;外傳《聯合晚報》可能在春節時期停刊,項國寧昨強調,「暫無此規劃」。昨另有員工指外傳聯合報系擬投標捷運免費報,如今卻收掉《民生》,處置令人不解,王效蘭回應:「先休息一陣子,準備好再出發。以後的事再說啊!」

《民生報》大事記 1978/02/18
正式創刊,是台灣報業史上第一份民生專業報紙;同年創辦國內十大傑出運動員獎項。
1987/07
發行量達到最高峰,平均每日發行57萬份。
1991/01
與衛生署合辦,首度頒發「醫療奉獻獎」。
2005/04/10
嘗試轉型,推出「周日小型報」,每周日增刊改為24頁的8開精緻小報。
2006/03/29
全面改版,內容轉為精緻消費,搭配專題報導、娛樂、體育等內容,訴求對象轉為社會精英族群。
2006/11/30
發行最後一天報紙,正式宣布停刊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民生報》小檔案
創刊時間:1978年2月18日
創辦人:王效蘭
經營團隊:發行人:王效蘭;社長:項國寧;總編輯:陳念慈
創立宗旨:實踐民生主義,促進大眾福利,提高生活素質,倡導健康活動
發行量:最高時期曾達每日57萬份,目前每日約8萬份
員工數:約250人
資料來源:《民生報》、《蘋果》資料室

摘自蘋果日報

-------------------------------
就像張小燕說的 : 這是一個時代的結束...
曾經的風光也不能保證什麼樣的未來吧!
一個月前
同為聯合報系旗下的星報也同樣面臨停刊的命運
「優雅轉身 」-----這是僅存於我的記憶裡最後的描述
見證半個多世紀的風風雨雨  
11/30   民生報畫下光榮完美句點
chelianwei 發表於 2006-11-30 10:06:32 | 顯示全部樓層
陪伴我多年的民生報竟然要停刊了,每次去超商買來民生報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體育版,裡面豐富的精采內容和深入報導,是我每天的精神食糧!期待他早日復刊!
TN00269740 發表於 2006-11-30 10:54:26 | 顯示全部樓層
以前的民生報是真的不錯看
但是水果日報一出以後就差了一點
內容上變的沒啥看頭了
 樓主| jershiou 發表於 2006-11-30 11:11:06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TN00269740 於 2006-11-30 10:54 發表
以前的民生報是真的不錯看
但是水果日報一出以後就差了一點
內容上變的沒啥看頭了

TN00269740學長:
民生報是一份很優質的報紙
多年來致力耕耘文化、影視、體育、消費、生活、醫藥、旅遊等專業領域
今日停刊聲明中也強調
民生報創刊迄今堅持做一個純淨的文化育樂媒體
因受到外在環境迅速變化讀者閱讀習慣改變的影響
不得已於今天譜下休止符
正式走下全球中文報業的舞台
jacky 發表於 2006-11-30 11:52:20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1 jershiou 的帖子

以前我在學生時最喜歡看民生報的體育版和影劇版,那時候的內容算是
豐富的,版面又大,雖然沒有什麼八卦新聞,但是還是會想要去翻翻它,現在有了水果日報,大家似乎把民生報給忘了
FunnyDeadfish 發表於 2006-11-30 11:57:22 | 顯示全部樓層
提示: 作者被封鎖或刪除 內容自動遮蔽
 樓主| jershiou 發表於 2006-11-30 12:02:28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FunnyDeadfish 於 2006-11-30 11:57 發表

今天發行的最後一份民生報 大家要買要快!晚了就買不到了 收藏起來搞不好以後會增值喔

嗯~停刊前最後一次出報   我特地去買了...收藏紀念用
雖然只有薄薄的兩大張   售價10元
總是...一份感情嘛!!
張佐民 發表於 2006-11-30 12:10:04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1 jershiou 的帖子

又是一個激烈競爭下的陣亡者!當潮流航向變更時,必須抓住機遇。大至大機構、小至個人,都是如此!各位弟兄!共勉之!
judy 發表於 2006-11-30 12:26:42 | 顯示全部樓層

這是一份不錯的報紙

最近實在沒什麼時間去看新聞和報紙,直到今天來到這裡,才曉得民生報只出刊到今日而已!它是我從國小到大學時期必看的報紙,許多日常生活的常識也都從它那邊學到,有時還會剪一些好的文章放在簡貼簿裡,算是忠實讀者了,只是萬萬沒想到它將停刊,真的感到很不捨!好像頓時少了一個什麼東西的感覺!我對這份報紙的評價還不錯,即便它將停刊了,日後還是會拿它以往的報紙出來回味!!
Phoenix 發表於 2006-11-30 16:12:48 | 顯示全部樓層
民生報的停刊萬分不捨,這份報紙陪我走過十數年歲月,出國期間都還請家人每天買一份,回國後再看,期待有復刊的一天。
來不及買今天的民生報紀念的,聯合新聞網有pdf檔供下載典藏,共12Mb。
http://udn.com/NEWS/mainpage.shtml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9 01:11 , Processed in 0.027449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