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雪山隧道防救災增利器

[複製連結]
阿范 發表於 2006-11-21 14:18:1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13709|回覆: 2
圖文來源 :  內政部消防署

台北縣政府消防局於11月3日假新莊昌平國小預定地,驗收該局最新採購之CAFS機車,2部機車通過驗收掛牌後,將配置在該局雪山分隊服勤(該分隊特為東南亞最長之雪山隧道所設置),為此消防局也特派了4名種子教官前往學習大型重型機車駕照,並於10月24日通過考試取得駕照。
消防局長黃德清表示,隧道救災之不確定因素遠較一般火場來得多,除了優秀的救災人員外,專業訓練與精良的裝備缺一不可,希望藉由採購先進消防裝備器材,加上消防人員的專業訓練,讓台北縣的消防能有更長足之進步。
以下就CAFS機車做一簡單之介紹:
一、設計理念
CAFS機車是奧地利「羅生保」(Rosenbauer)公司多年來與奧地利及世界各國消防隊合作,根據他們在救災的實際經驗,共同研究設計出最實用消防機車。此款機車具有方便穿梭狹窄地形,不受交通阻塞影響,而能快速到達災害現場的功能。車上裝置有2組35公升CAFS(壓縮空氣泡沫混合)系統、40公尺長高壓軟管、捲輪(盤)及噴槍,為ㄧ能快速到達現場完成滅火之利器。此一設計理念讓消防隊不會因為現場交通阻塞而延誤救火的最佳時機,能節省車輛出動時間與救災空間之佔用;並能在第一時間回報現場的狀況,進而要求必要的支援。
二、壓縮空氣泡沫混合系統(CAFS)
在機車人員座位後方左右2側各安裝1桶35公升CAFS系統滅火設備,同時在機車後方安裝1套40公尺長高壓軟管(附捲輪)方便取用。滅火劑為預先以1%AFFF泡沫混合在水中,並經由1支6(或8)公升充灌壓力為300 bar以上、測試壓力為450 bar以上空氣呼吸用鋼瓶,附減壓閥及工作壓力錶,利用氣瓶內預先之儲存壓縮空氣,灌入滅火劑容器內來推動滅火劑射出;同時利用灌入滅火容器內之壓縮空氣,經壓縮空氣混合系統注入滅火劑,再經由捲輪上高壓軟管及泡沫瞄子射出泡沫液,來達到滅火的功能。
三、水管捲輪及噴槍
水管捲輪上裝有一條40公尺長、內徑(ID)為19公厘之硬式水管,測試壓力為60 bar,爆破壓力為120 bar。水管總重8公斤,屈折度為80公厘;水管尾端聯結1支CAFS噴槍,附遮阻閥裝置於捲輪旁邊易於取用。輸出量為每分鐘25公升,射程約為13公尺,並附有水管捲輪回捲曲軸。
fire409 發表於 2006-11-21 16:25:34 | 顯示全部樓層
學弟此Rosenbauer消防機車小弟已發表過了網址如下
http://www.rocmp.org/redirect.ph ... o=lastpost#lastpost
 樓主| 阿范 發表於 2006-11-22 03:03:20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fire409 於 2006-11-21 16:25 發表
學弟此Rosenbauer消防機車小弟已發表過了網址如下
http://www.rocmp.org/redirect.php?tid=10230&goto=lastpost#lastpost



         SORRY學長,還請版主刪一下吧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8 07:13 , Processed in 0.201565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