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冥冥守護台北車站旅客的忠貞英魂-憲兵楊君 榮華殉職紀念碑

[複製連結]
小林技佐 發表於 2007-7-22 09:27:3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21367|回覆: 31
轉貼文章卅圖片來源:



<之一>

台北車站──憲兵楊君榮華殉職紀念碑

分類:未分類資料夾
2007/05/05 16:44

台北車站──憲兵 楊 君榮華殉職紀念碑   



     這個紀念碑是我去台北時,無意間在台北車站發現的,加上個人對歷史古碑頗感興趣,就佇立在碑前一探究竟,是記載什麼大事?並以相機拍下留存。

    紀念碑正確地點,不知是地下一樓或地下二樓?該碑遠望有金光閃閃的色澤,不是傳統石碑在上面刻凹字,再塗裝上金漆。此碑是鍍金材質的凸字法,碑文字如同印刷的鉛字般,復以碑主楊君的人物畫像,于右任書法家在上題字,可見其非同小可,是我第一次看過的特殊碑文。



    細讀碑文後發了解,原來是民國三十八年,在約55年以前年代,大概是國民黨剛來台灣的元年,一位鎮守在台北車站的楊姓憲兵,發現有小孩誤闖鐵道,剛好又有火車要進站,在十分危急之下,楊姓憲兵奮不顧身到鐵道救出小孩,結果小孩順利被救出,逃過一劫,而楊姓憲兵而遭火車撞擊,經急救後無力回天。憲兵司令部為 紀念楊君見義勇為之行,特立此碑以供後人緬懷憑弔。

    楊君殉職時年僅十八歲,就能有如此義行,表現出忠於職守,捨己救人之胸襟,在救人的一瞬間,都以學童安危為上,沒想到自己哪麼多;被救出的學童若以國中小計,現也有近70歲以上,成為祖父級,或許還在人世間吧,只是不知道在哪個角落。

   楊君雖然已殉職近 一甲子,不過由碑文和圖像中,仍然彰顯出英勇的行為,是千古所不滅絕,雖死而猶生。

   在人來人往的台北火車站中,您是否會停下腳步來,注意一下這些歷史文物,將會有不同的感受!

※後記:

    後來去網路尋找楊君之事跡,結果在各大搜索網站皆無蛛絲馬跡,我想是年代太過久遠,或者早已被人所遺忘。奇怪的是,我也到台北車站的網站上,也都付之闕如。今特撰此文以追懷楊君之德行可欽可範。


轉貼來源:鄉下人的網站---大頭的故事、廣播電台、行動通訊、補充兵見聞
http://tw.myblog.yahoo.com/jw!J2PVcDuUEQV83j1gMJKX5M0M/article?mid=78&prev=90&next=74


<之二>

被遺忘的軍人魂

分類:生活筆記
2007/04/15 21:29

        清明節連續假期的前一天(4月4日),我到台北車站候車,無意間發現了這塊碑,嵌在車站的付費置物箱旁邊牆內,一不小心就會被忽略,沒有一點運氣可能還看不到。

        其實大學時代就看就這碑一次,但是因為趕著上火車,從未好好的讀過,這回正好有空,便仔細端詳一番。

        這碑題名為「憲兵楊君榮華殉職記略」,故事的主人翁楊榮華是一名駐守在車站的憲兵,民國三十八年十二月十二日下午一點,有列北上的火車將駛進台北車站,就在離月台僅數公尺之遙,突然有名十歲孩童跑到鐵軌上,一時之間,車站內所有人皆不知所措,就在眼見火車即將駛至之際......

        憲兵楊榮華立刻跳下鐵軌,將孩童抱上月台,自己卻來不及離開,慘遭北上列車重創右腿及臀部,雖經送醫急救,仍於下午四時不治死亡。

        殉職的楊榮華是江西南昌人,原本在中央日報擔任記者,民國三十七年投身軍旅,可惜軍旅生涯僅短短一年就因救人而死,真是令人嘆息。

        民國三十九年一月,憲兵司令部在台北車站立了這塊碑,紀念死去的楊榮華,當我在拍照時,一名天鷹保全的保全員經過,對我說:「這也算半個古蹟了!」的確是很有智慧的一句話。

        不過我在清明時節看到這塊碑,所想到的不只是它的年代,而是有其他的感觸......

        清明節又要到了,楊戰士的父親楊錦川若還在世,每當想起兒子為救人而死,心情該有多麼複雜呢?

        孩童的父母當時在哪裡?為什麼不管好自己的小孩?害得一名英勇的戰士殞命!我常常看到有小孩腳踏車騎上快車道,也常常看到父母放任小孩在公共場所咨意而為導致受傷,卻要場地主人賠償,難道父母一點責任都沒有嗎?前幾天我差點撞到一名小孩,只因為他在馬路上騎腳踏車卻突然來個大迴轉,台灣的父母親嚴重失職!

        小孩若長大,現在應該快七十歲了吧!不曉得他有沒有到救命恩人的靈前上上香呢?還是......還是他已經成了個社會的敗類,如果如此,楊公的犧牲太不值得了。

        若小孩已經成了社會賢達,則楊公之英靈天上有知,或許可稍稍獲得安慰吧!

        撰寫這篇文章的動機,是不希望楊公的事蹟被漸漸淡忘,所以藉此文章,希望能與本部落格讀者一起緬懷這五十七年前的故事,也許在現在的社會裡,這只是小人物、小事件,但在我的心中,楊公的精神永遠值得欽佩。

轉貼來源:樂風的民藝筆記http://tw.myblog.yahoo.com/jw!INbETTCIBRuBK3IvEyYX5sU-/article?mid=2754&prev=2799&next=2734&page=1&sc=1#yartcmt


個人心得:
  
  …昨天背題庫背到頭暈腦脹的我-上網無意中看到這幾張照片及相關文章,才想起台北車站的「某處」-好像真的有這麼塊紀念碑!(印象中自己小學還聽過類似事蹟…)而到論壇搜尋後,初步確認沒有已發表的相關文章,所以才特地轉貼與大家分享!
  
  一方面,如果我是當時獲救小朋友的父親,我想我可能會希望他平安長大後,有機會也能當上「憲兵」,代替這位捨己救人的楊哥哥,完成報效國家的遺願吧!
  
  另一方面,看到楊學長克盡職責,在眾人不知所措之時,「爭」第一時間捨身將學童平安送離鐵軌的偉大情操;再反觀現在社會一些「奇怪」的現象;如:販售環保包「響應環保」-廠商的『行銷策略』應該是要讓顧客「爭」著去撿垃圾、做環保∼而不是「爭」著去百貨公司排隊吧…如果我是廠商∼我想我會訂定「撿1000個寶特瓶才能換排隊號碼牌」的活動規則-這樣才是『真環保』說∼咦-好像離題了…
  
  最後-建議論壇各位大大,有機會帶著小朋友到台北車站搭車時,可以去找找這塊紀念碑(依前文內容,應該是在地下一樓置物櫃旁),告誡小朋友不要因為自己的頑皮,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同時也緬懷一下,忠貞老前輩-楊榮華學長的義行典範囉!

  

[ 本帖最後由 小林技佐 於 2007-7-22 10:19 編輯 ]

評分

參與人數 10貢獻 +12 人氣指數 +10 收起 理由
189 + 1 感謝您提供難得一見的好照片!!
lin0130 + 1 向楊君先賢致上最敬意。
bobchou + 1
kenlokimo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s93320331 + 1 感謝您提供難得一見的好照片!!

檢視全部評分

jershiou 發表於 2007-7-22 09:53:23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小林長官:
台北車站不是三鐵共構嗎?
以非台北人的經驗來看
想找到這塊紀念碑
可還真是一項浩大的工程呢
---------------
至於環保包事件
小弟對於小林長官的建議給予高度的讚賞

的確∼
響應環保該是身體力行從小我推及大我
而非假環保之名而行XX之實
這樣難免給人「醉翁之意不在酒」的錯誤印象!

弟以為
「環保包事件」正好是家長給予孩子一個最佳的教育機會
隨時利用各種社會現象教育孩子明辨是非對錯
讓孩子明白問題背後的真相與事實...
(∼這樣會不會教的太嚴肅了啊
Alex1964 發表於 2007-7-22 09:54:31 | 顯示全部樓層
我依稀記得似乎當憲兵時曾有教材提過這一段事蹟
不知此碑是否還在台北車站內公開放置
如果有公開放置不妨學長學弟經過時
恭敬的給個舉手禮來緬懷先賢先烈的學長
台灣之翼 發表於 2007-7-22 10:33:38 | 顯示全部樓層
記得以前在台北車站分隊,天天看到那個紀念碑,這位憲兵先進發揮了大我的精神,捨己救人令人欽佩,雖然事件已經58年了,不知那位當年被救的小孩,是否曾去看過紀念碑,而那位憲兵先進當年只有19歲,或許他遠在家鄉的親人也不知道,他隨部隊來台沒幾個月,就離開人間了,78年接車站分隊時,幾乎每天都可以看見,現在也好幾年沒進台北車站了,感謝學長的文章,讓我勾起以前的回憶.
 樓主| 小林技佐 發表於 2007-7-22 10:48:08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台灣之翼 於 2007-7-22 10:33 發表
記得以前在台北車站分隊,天天看到那個紀念碑,這位憲兵先進發揮了大我的精神,捨己救人令人欽佩,雖然事件已經58年了,不知那位當年被救的小孩,是否曾去看過紀念碑,而那位憲兵先進當年只有19歲,或許他遠在家鄉的親人 ...


台灣之翼大大∼您當時站台北車站的車站班
是24小時的 還是會「下班」回連部休息呢?

那時台鐵已經地下化了嗎?
台灣之翼 發表於 2007-7-22 11:12:56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5 小林技佐 的帖子

我在台北車站時,還是舊站,我退伍後車站排才搬遷至地下室,當時還是住車站,沒有回連部中興橋.
張佐民 發表於 2007-7-22 11:13:21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2 jershiou 的帖子

jershiou兄
的確以非台北人,想找到這塊紀念碑,可還真是一項浩大的工程!
看看樓主能否說明清楚一下,PO圖上來更好!TKS!
以便下次返臺時,抽空去緬懷一下!
sbwu 發表於 2007-7-22 11:37:20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小林技佐 於 2007/7/22 09:27 發表
...


報告各位長官學長,這個紀念碑存在很多年了,當時地點在台北車站地下樓層(B1)東側某個面向西方的牆上,車站班門口附近。

只是很多年沒去逛了,不曉得搬家沒?
s93320331 發表於 2007-7-22 12:35:49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1 小林技佐 的帖子

這消息我也在論壇翻到過,幾次搭火車趁空檔時想尋覓,但都尋不著,因為真的不知道在哪裡,
本來我以為在駐站憲兵隊附近,可惜現在火車站標示憲兵隊,但確是別樣設施。

如今看到碑~先不管樣式特殊,心中一樣有說不出的感動,
要是真有機會,我還是想實地的拜訪,
像跟守護宜蘭火車站的英魂一樣...致敬。
199T 發表於 2007-7-22 14:20:37 | 顯示全部樓層
此碑印象中似乎是移到車站分隊隊部裡,偶記得當年216B1C車站分隊才從老後站營舍搬遷至地下一樓,(偶很羨幕裡面有冷氣......)偶有一次去找偶學弟,有看到過.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3-19 16:49 , Processed in 0.029097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