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閒聊討論] 解放軍的冷氣空調崗哨

[複製連結]
MP269C570T 發表於 2014-3-15 23:37:5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10831|回覆: 18
小弟從友人的臉書上所看到的照片,推測應該是解放軍某單位的衛哨兵與其崗哨。
看了有幾個心得:

1.解放軍對於衛哨兵的職務保障,也和我們一樣,教育官兵說衛哨兵代表營區最高指揮官。只不過對岸的講法不同,但本意都是一樣的。
2.這張照片只有拍到單邊,不曉得另一邊是否也有衛哨兵?但解放軍的營區門口衛兵,竟然也是沒有武裝?
3.解放軍的崗哨太高檔了,除了哨亭可以遮陽之外,還有冷氣空調可以吹!!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jason211 + 1

檢視全部評分

硬漢哈利 發表於 2014-3-16 07:19:48 | 顯示全部樓層
這是4,5年前的報導,在崗哨裝冷氣,是關愛還是溺愛,見仁見智。

http://mil.eastday.com/m/20090808/u1a4566202.html
解放军将风吹日晒岗台改建成装上防弹玻璃岗亭2009年8月8日 12:00
来源:解放军报 选稿:实习生 马泽朗

  北京军区某炮兵团警调排的战士们,今夏可是真正尝到了团党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甜头。蒸笼一样的宿舍安装了新空调,风吹日晒的岗台改建成装上防弹玻璃的岗亭,岗亭内也安了空调,防弹玻璃外面还贴上了遮阳膜。

  夏日的一个中午,团长高克越在检查岗哨时发现,一名副哨竟然靠在门柱上睡着了。高克越记得军务股曾多次反映类似情况,警调排也为此搞过整顿,为什么还会发生这样的问题?走进警调排的宿舍后,他找到了答案。20个战士住在两间不足36平方米的宿舍里,由于屋顶缺少隔热层,室内比室外还热,只有后半夜才稍微凉快些。

  接着,团党委“一班人”专门就警调排的睡觉问题开了一次会,决定给两间宿舍各装一台壁挂式空调。战士们的睡眠质量明显提高,站岗执勤的精力变得更加充沛。

  该团地处农村,大门外就是宽阔的耕地。每当七八两月,地里的玉米就会高过人头,既影响哨兵的视线,又容易给门岗带来安全隐患。于是,团里决定把岗台改造成装有防弹玻璃的岗亭。这下,警调排的战士们可高兴了,雨淋不着,风刮不着。

  但是,随着夏季来临,岗亭里越来越热,尤其是中午,哨兵背着六七公斤重的装具站一班岗下来,衣服都能拧出水。团政委潘繁荣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建议给每个岗亭也安装一个壁挂式空调。不料,有人却对此提出异议,认为战士在装有空调的岗亭站岗,不利于培养吃苦精神和钢铁意志,看起来是关爱,实际上是溺爱。潘繁荣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形势分析会上组织大家就此展开讨论,多数同志认为,给岗亭装空调,能改善战士的执勤条件,有利于战士集中精力,有利于提高战斗力。况且,战士还能从中进一步感受到以人为本的关爱,坚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信心。达成共识后,团里很快给岗亭装上了空调。
 樓主| MP269C570T 發表於 2014-3-16 10:13:05 | 顯示全部樓層
據小弟和一些大陸客人聊天,以前是當兵退伍有安排到政府單位工作,現在沒有了。
以前大學畢業生一年20萬,現在是一年700萬,光這700萬大學生都安排不完了,更何況退伍的軍人?

所以現在在大陸當兵,對都市人的誘因不大,對農村的青年還稍有誘因。
現在大陸的年輕人都是一胎化的產品,也是父母親手上的寶,吃苦耐勞的能力,也不比以前。

但不可否認的是,大陸的訓練還是很嚴格的,至少他們沒有媒體敢挖軍隊的不人道訓練,沒有民代挖軍隊的不當管教。

有好的硬體設施,會帶來較高的學習效果和效率,這是必然的。
但過度的保護和享受,能否訓練出鋼鐵的意志,這就見仁見智了。
SIGP226 發表於 2014-3-16 15:06:43 | 顯示全部樓層
從相片中牆上的軍徽看來,應該是陸軍或二砲,因為星星後方沒有錨或是翅膀。
臺灣這邊吹個電扇就被引起滿城風雨,不知道看到吹冷氣的解放軍大家會做何感想?大陸地區溫濕度應該沒臺灣高,感覺起來開空調在本島還比較說得通。
圖中未見哨兵持槍,或許可能有手槍,但大陸槍支法規比我們嚴是事實,甚至連警察配槍率都不是很高。我在想,這會不會是解放軍的防核生化崗亭?
linyuhsiung 發表於 2014-3-16 21:38:20 | 顯示全部樓層
長期處在安逸舒適的環境中,即使有鋼鐵的心,早晚也有意志消沉的一天.北京夏天熱就裝冷氣,我建議到了冬天時也裝電暖爐好了,.
ice9251 發表於 2014-3-16 23:27:10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哨長 MP269C570T 的帖子

報告學長!!
看到這照片小弟也嚇一跳!!原來對岸也是如此
這應該是大單位,軍校或是指揮部單位。
小單位應該只有崗哨。
小弟我正在幻想,武裝上哨吹冷氣的滋味。外熱內涼...讚
硬漢哈利 發表於 2014-3-17 20:20:11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3哨 MP269C570T 的帖子

耳聞農村青年要加入解放軍,除了要靠關係還要花錢。台灣募兵不斷地提高待遇福利,卻還乏人問津。
硬漢哈利 發表於 2014-3-17 20:29:53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5哨 linyuhsiung 的帖子

報告學長,冬天不是裝電暖爐,是穿電氣暖暖包。充電後可用 3,4個小時,站崗還可以,要是在野外作戰,快沒電了,不知道去哪裡找插頭充電。

http://www.81.cn/big5/jwgz/2014-02/09/content_5763487.htm

(原標題︰高原哨兵穿上新型電熱防寒服)

軍報記者網成都軍區分社訊(曾良、李光政)2月4日夜,拉薩城寒風如刀。筆者在西藏軍區營門崗亭發現,哨兵不再身裹厚重的棉大衣,穿著顯得有些單薄,卻個個精神抖擻。下士楊彬下哨後拍著身上的雪花對筆者說︰“有了電熱防寒服,我們站崗時身上暖乎乎的,再也不怕站崗受凍啦!”

“別看這套防寒服不起眼,功能卻很強大。”西藏軍區警衛連二班班長朱建康對筆者說,防寒服的電熱馬甲由耐

高溫純棉細布、耐熱粘接膠層和電絲網合成,依靠鋰電池供電,當身體寒冷時,只需按下開關即可加熱供暖;電熱護膝則通過紅外熱輻射方式加熱,並調節人體經絡,活化細胞組織,對風濕性關節炎具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電熱鞋可自動烘干鞋內潮氣,改善血液循環,防止腳部凍傷,具有取暖和熱療的雙重作用。“這套寶貝操作方便、安全實用,可拆卸、易裝配,充足電後可供暖三四個小時,溫度還能調節呢!”朱班長高興地說。

回想以往,遇到大冷天站崗執勤時,官兵們即使里三層外三層地加穿衣服還凍得打哆嗦,長凍瘡是常事,行動也很不方便,這套防寒服真的那麼管用?筆者穿上防寒服,跟著哨兵走上哨位體驗。站在崗亭上,溫度計顯示室外氣溫低至-9℃,筆者站了半個多小時,身上也不覺得寒冷,還越來越暖和,尤其是雙腳感覺挺舒適,行動也挺靈便。

據西藏軍區領導介紹,截至目前,他們通過協調申領,為任務部隊發放了3000套電熱防寒服,同時針對西藏冬季寒冷、哨兵執勤任務重、站崗時間長,易患風寒、凍瘡、關節炎的問題,籌措30余萬元維修了崗樓、安裝了取暖器、改裝了保溫送飯車,較好地解決了哨兵冬季執勤遇到的困難。
ARMADISE 發表於 2014-3-18 00:05:44 | 顯示全部樓層
以比較理性的角度去看待,大陸地區的極端氣候,是我們台灣無法比擬的,無論是冷氣崗亭或是電暖大衣,
這也顯示大陸軍方,積極地朝人性化管理去變革,不像我們台灣,酷暑之際,衛哨擺個電扇就大作文章,
而司令親身去體會,還被砲轟作秀,台灣充滿嗜血的媒體,惟恐天下不亂!

以夏季衛哨而言又以憲兵最為硬斗,防彈背心還要打領帶,我國比較不懂變革,著短袖襯衫制服服衛哨勤務,
應不至於影響觀瞻或反應,在身體散熱上也較為快速,可惜上級從不正視衛哨兵的福利!
如果我們台灣在酷夏季節也推出這種冷氣崗亭,恐怕國防部長或司令可能被砲轟下台!
allenlanglee 發表於 2014-3-18 15:52:30 | 顯示全部樓層
在大陸沒有"冷氣機"這個名詞,他們稱呼為"空調",有的空調為"冷.暖"雙用機,許多地方夏天40幾度,冬天則是零下的溫度(如四大火爐的武漢),四季分明,不像寶島,四季如春,在如此的極端氣候下,我想其現代化的思維,應該會有所變通,衛哨勤務若因氣候因素惡劣,還堅持一定要刻苦克難,可能會造成人員的傷亡,所以我們若用自己的想法,看事情,可能就會有所偏頗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9 00:47 , Processed in 0.027162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