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轉貼】預防毒蛇咬傷及咬傷後如何立即處理

[複製連結]
Ken 發表於 2005-10-20 22:22:4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7862|回覆: 9
如何預防毒蛇咬傷及咬傷後如何立即處理

台灣的毒蛇及其特性 :

台灣地處亞熱帶,氣候溫暖潮溼,地形上又多山、丘陵及溪流。動植物生長茂盛,極適合蛇類生長繁殖。在臨床上有六種毒蛇較為重要,且人被咬傷頻率較高,其毒性亦較大。它們是眼鏡蛇(飯匙倩)、雨傘節、赤尾青竹絲(赤尾鮐)、龜殼花、百步蛇及鎖鍊蛇(鎖蛇)。除了鎖蛇分佈較偏重南部及東部山區之外,其他五種毒蛇在全台各地都可見到,只是量的多寡而已。咬傷之後臨床上的症狀,前二類毒蛇屬於神經性毒性,咬傷處局部會麻、無力,全身性的肌肉無力則有眼皮下垂、視力模糊、吞嚥困難及呼吸衰竭;後四類則屬出血性毒,被其咬傷後局部會腫脹、瘀血、傷口流血、劇痛,全身性的症狀則是血小板降低與各器官出血。另外,被眼鏡蛇咬傷後傷口附近亦會腫脹及組織壞死。

咬傷之後怎麼辦?

1.在無法或尚未鑑定是否有毒的情況下,一律以毒蛇咬傷之急救準則處理。

2.認清毒蛇形狀、大小、顏色及其他可能特徵。

3.被毒蛇咬傷後,除雨傘節外,其他如百步蛇、龜殼花、眼鏡蛇、鎖鍊蛇及青竹絲等毒蛇,均會造成腫脹的現象;因此,應儘速將手上的戒指、手鐲、手錶和首飾等物品取下,以防止更大的傷害。

4.儘速以彈性繃帶、絲襪或褲襪包緊患肢,包紮範圍越大越好。

5.讓患者保持鎮靜,勿緊急跑動,勿因慌亂而延誤就醫時機,要記住「保持冷靜」是活命的唯一法則。

6.切勿割開傷口,否則只會讓傷口更加惡化,甚至造成死亡。

7.切勿喝酒,因為酒精會加速血液循環,使毒性更快發作。

8.如果咬傷現場有冰塊,則可以衣物裹住冰塊再覆蓋於傷口,使傷口附近的血流速度減慢,而延緩毒素發作時間。

9.儘速送醫接受診治並使用抗蛇毒血清治療。

六種毒蛇其外觀、顏色都相當特殊,很容易分辨(除了鎖鍊蛇和龜殼花易混淆之外),被咬傷後只要冷靜、不慌張應該都可看清楚蛇的大小及花色,因為蛇的移動速度不快,頭部伸出咬人的距離大多只有其蛇身的三分之一。因此,蛇咬了人之後應該仍在附近不遠處,極易找到,但被咬的人應留在現場不亂動肢體,否則毒液很快就會循環全身,而引起毒性發作。此時咬傷的肢體如有束縛物,例如戒指、手鐲、手錶等應儘速移除。否則在肢體腫脹後,反而會因扣緊肢體,阻斷肢體之神經傳導及血液循環,而影響到日後功能,甚至可能必須截肢。當然患肢也應該保持低於心臟的位置,使毒液減緩進入心臟循環至全身。傷口也不要冰敷因為會使局部組織壞死;不要用不潔的水清洗傷口,因為這樣可能會造成傷口的細菌感染;不要喝酒,酒精會使局部血循環加速讓毒液快速吸收。

毒液進入局部傷口之後,在短時間(約三十分鐘)內就被吸收了大部份,為了減少毒液的吸收,減輕毒性症狀及爭取送醫治療的時間,最佳、最有效的方法應算是『彈性繃帶包紮固定法』,目前此法爭議性最低。使用上很簡單且方便,即用彈性繃帶從傷口處往上(近心端)包紮住整個肢體,如包紮關節扭傷的緊度,包紮完後再將肢體用固定板(下肢)或三角巾(上肢)固定,若臨時沒有彈性繃帶,可使用褲襪或有伸縮性的衣褲、布條代替,包紮固定好之後再將病人儘速送醫。

臺灣地區臨床上常見重要性毒蛇有六種。其特徵及咬傷的中毒症狀分別是:

1.雨傘節:神經性毒蛇。外觀特徵為全身黑寬白窄相間的斑紋。咬傷時,局部可能只感覺針刺感,隨後局部會有麻木感,咬痕常不明顯。全身性症狀以肌肉無力為主,有瞳孔放大合併光反射異常、眼皮下垂、吞嚥困難、發音困難。因吞嚥困難,易造成吸入性肺炎。特別注意病人隨時可能會呼吸衰竭。

2.眼鏡蛇:神經性毒蛇。俗名又叫飯匙倩。受驚嚇時上身仰起,頸部擴張,從背後看似眼鏡。蛇毒同時具有組織毒可使組織壞死及神經毒素阻斷神經傳導,麻痺橫紋肌。台灣眼鏡蛇咬傷局部會紅、腫、痛及組織壞死常見。多數病人無典型神經症狀。全身性症狀則有頭昏、噁心、嘔吐、腹瀉、眼皮下垂、吞嚥困難、肢體麻木等。罕見呼吸衰竭。

3.百步蛇:背部兩側有黑邊,深褐色倒三角形斑,左右連成菱形斑。屬出血性毒咬傷時,局部有劇烈疼痛,皮下腫脹迅速,皮膚很快出現多個水泡及血泡,咬痕處會持續滲血。病人凝血機能明顯受到抑制,可能合併其他器官的出血,例如牙齦出血、便血、尿血甚至咳血或腦出血。若沒有治療,咬傷部位可以持續腫脹及組織壞死。造成間室症候群、橫紋肌溶解、續發感染等。

4.青竹絲:屬出血性毒,俗名赤尾鮐。外觀特徵為鮮綠色背部,腹部黃綠色,尾部磚紅色。咬傷時,毒牙痕明顯。對人類血小板及凝血因子之影響小,少見全身性出血症狀。咬傷率高,但致死率低。

5.龜殼花:外觀特徵為背部中央有一條較大且呈波浪狀具暗色之暗茶色斑塊。屬出血性毒,咬傷時,毒牙痕明顯,局部會疼痛、腫脹,皮下可見瘀血,少數有水泡或血泡。延遲治療腫脹程度可能會迅速惡化,嚴重時造成間室症候群,橫紋肌溶解症等。對人類血小板及凝血因子有影響。

6.鎖鍊蛇:出血及神經毒。背部有暗色或深褐色橢圓形斑紋,有如鎖鍊狀。主要在台灣東部及南部山區較為常見。咬傷後,牙痕可能不明顯,局部可能有輕至中度的腫脹、瘀血、水泡或血泡,全身性出血症狀明顯且嚴重。很快出現擴散性血管內凝血(DIC),急性腎衰竭相當常見。也可能會有溶血、橫紋肌溶解、肺水腫等。少數個案可能發生腦梗塞、休克、意識障礙。

如何預防毒蛇咬傷?

1、儘量不去草叢及灌木叢,特別在四到十月天氣暖和的時候。必要時穿高桶鞋、寬鬆褲子及戴手套,以防蛇咬傷。清理住家附近蛇可能藏匿的地方,以防孩童玩耍時被咬傷。

2、不要隨便進入竹林或矮樹林中,若要進入,最好隨身帶帽子及棍棒,撥弄枝葉,切忌使用手以撥開枝葉,容易被青竹絲所咬 傷。記得台灣毒蛇咬傷,以青竹絲最常見。

3、打草驚蛇,事實上蛇是相當膽小的動物,給予它們足夠的脫逃時間,就不會反咬你一口。

4、不要隨便撿拾草地上、溪流邊、甘蔗園或樹林下,任何枝狀物或石頭、及其他廢棄物品或花草或翻動石塊,都有可能遭到蛇的攻擊。

5、廢棄的房子、洞穴等都容易有蛇居住,不要隨便進入或不要隨便用手摸索。勿輕易嘗試去抓蛇或玩蛇。

6、露營時應選擇空曠乾燥地區,避免紮營於雜物或石堆附近,晚上應升起營火或灑石灰於營帳周圍。

毒蛇咬傷到院前的初步處置,雖然仍有許多爭論,但目前醫學認為下列原則是有幫助的。

1、保持鎮靜,避免亂動肢體。記住咬傷時間,慌亂及緊張反而加速蛇毒的吸收。告訴自已,目前醫學發達,在台灣因毒蛇咬傷死亡者,已經很少了。

2、儘可能觀察並認清蛇的形狀、顏色及其它可能的特徵;若只有自已一人時,則不要去追打毒蛇。記得辨認何种毒蛇,有助於診斷,但並非必要的。即使不知那種毒蛇咬傷,常可治療成功。

3、移除肢體上可能束縛物,包括戒指、手環等,以避免肢體腫脹後,使肢體的傷害加重。

4、患肢保持低於心臟之位置。以夾板或護木固定患肢使其不能亂動。

5、特別是神經毒蛇咬傷,儘快以具彈性的衣料等,在心臟及傷口之間給予壓迫性包紮,不要束太緊,須要容許手指頭伸入的空間且維持血流暢通。

6、儘速就醫是最重要的初步處置步驟,不要有任何延遲。充份利用行動電話或無線電馬上呼叫最近的緊急醫療網及119,可得到立即的救治。

以前許多做法,目前醫學認為是有傷害的,千萬不要再使用。略述於下﹕

1、避免以口吸,以免口內有傷口,而造成援救者毒害或病人之傷口感染。

2、勿使用橡皮止血帶或其它物質而阻斷動靜脈血流;反易造成使肢體腫脹壞死更加厲害。

3、不要切開局部傷口:毒液常注入較深部組織且吸收快速,因此切開傷口並無法將毒液清出,易造成感染或切割方式錯誤會使瘉合不良。

4、不要使用冰敷或電擊,反使血管收縮或壞死,局部血液循環變差,使肢體腫脹壞死更加惡化。

5、不要喝酒或咖啡、茶刺激性物質,以免促進血液循環反而使毒液吸收更快。

 
資料來源:台中榮總急診毒物科 洪東榮主任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
發表於 2005-10-20 22:53:46 | 顯示全部樓層

真巧
怎麼今天看到的大多是高中時有教過的呀
尤其是這篇
做完報告時還趕去出公差
更正
鎖鏈蛇(鎖蛇)應為混合性毒蛇(神經性和出血性)
出血性毒蛇

本主題中包含更多資源 (圖片、附件...)

你需要 登入 才可以下載或檢視,沒有帳號?加入後憲

x
發表於 2005-10-20 23:01:13 | 顯示全部樓層
一次只能貼2張只好分次貼了
出血性毒蛇

本主題中包含更多資源 (圖片、附件...)

你需要 登入 才可以下載或檢視,沒有帳號?加入後憲

x
發表於 2005-10-20 23:04:09 | 顯示全部樓層
神經性毒蛇
飯匙倩(眼鏡蛇)、雨傘節

本主題中包含更多資源 (圖片、附件...)

你需要 登入 才可以下載或檢視,沒有帳號?加入後憲

x
發表於 2005-10-20 23:07:29 | 顯示全部樓層
貼錯了
鎖鍊蛇是混合性毒蛇
請不要記錯了
被咬到了會有
凝血、溶血神經毒可造成神經毒性與出血症狀
發表於 2005-10-20 23:12:49 | 顯示全部樓層
終於貼完了
神經性毒蛇

本主題中包含更多資源 (圖片、附件...)

你需要 登入 才可以下載或檢視,沒有帳號?加入後憲

x
fire409 發表於 2005-10-20 23:16:31 | 顯示全部樓層

中 名:雨 傘 節、白 節 仔(閩 南 語)、節仔(閩 南 語)  
學 名:Bungarus multicinctusmulticinctus(Blyth)
英 名:Taiwan banded krait  
分 類:Squamata(有 鱗 目)Elapidae(蝙 蝠 蛇 科)  
形 態 特 徵:毒 蛇,體 色 黑 白 相 間,極 為 分 明,頭 部 為 橢 圓 形, 背 鱗 為 15 縱 列,是 臺 灣 所 產 陸 生 毒 蛇 中 毒 性 最 強 者。
生 態 習 性 : 主 要 為 夜 間 活 動 ,卵 生,以 魚 類 、爬 蟲 動 物 、小 型 哺 乳 類 為 食 。性 情 極 為 溫 和,除 非 受 傷 或 遭 到 極 為 嚴 重 的 威 脅 與 干 擾 ,否 則 很 少 主 動 攻 擊 人。
棲 地 分 布:普 遍 分 布 於 全 台 灣 低 海 拔 地 區,常 出 現 於 鄰 近 水 域 之 開 墾 環 境,如 水 田、溪 流 或 水 塘 邊 。
面 臨 問 題:水 域 污 染 ,棲 地 破 壞,人 為 打 殺 與 獵 捕。


中 名:眼 鏡 蛇,飯 匙 倩  
學 名:Naja atra(Cantor)  
英 名:Chinese common cobra  
分 類:Squamata(有 鱗 目)Elapidae(蝙 蝠 蛇 科)  
形 態 特 徵:中、大 型 毒 蛇 ,體 色 為 褐 色 或 黑 褐 色,頭 部 為 橢 圓 形,當 其 興 奮 或 發 怒 時 ,頸 部 會 昂 揚 擴 張 呈 扁 平 狀,平 時 很 少 主 動 攻 擊 人,受 干 擾 時 多 半 試 圖 逃 跑。 背 鱗 為 21 縱 列。
生 態 習 性:主 要 在 日 間 活 動,卵 生,以 囓 齒 類、蛙 類 為 主 要 生 物。
棲 地 分 布:普 遍 分 布 於 全 台 灣 低 海 拔地 區 ,喜 好 較 為 乾 旱 的 農 墾 地、果 園、雜 草 與 灌 叢 混生 的 山 坡 地 等 環 境。
面 臨 問 題:棲 息 地 與 人 類 活 動 範 圍 重 疊 程 度 大,常 遭 人 打 殺 捕 捉。

  
中 名:百 步 蛇  
學 名:Deinagkistrodon acutus (Gunther)
英 名:Hundred pacer sharp-nosed viper  
分 類:Squamata(有 鱗 目)Viperidae(蝮 蛇 科)
形 態 特 徵:中、大 型 毒 蛇,頸 細 頭 大 且 呈 明 顯 三 角 形,吻 端 向 上 翹 起,頭 部 上 方 為 深 褐 色 或 紫 褐 色,身 體 極 粗, 體 色 為 淺 黃 褐 色 或 黃 褐 色,體 兩 側 有 明 顯 的 黑 褐 色 正 三 角 形 斑 紋,背 鱗 21 縱 列。
生 態 習 性:日 夜 均 會 活 動,以 囓 齒 類、鳥 類 為 主 要 食 物,受 到 侵 擾 時 立 即 將 頭 部 昂 起 呈 警 戒 姿 態,但 不 隨 意 攻 擊。
棲 地 分 布:分 布 於 海 拔 1300 公 尺 以 下 的 中、低 海 拔 山 區,以 南 部 及 東 部 較 常 發 現 ,棲 息 於 闊 葉 林 、竹 林 與 少 干 擾 的 溪 谷 等 環 境。
面 臨 問 題:棲 地 破 壞 , 人 為 獵 捕。

   
中 名:龜 殼 花  
學 名:Trimeresurus mucrosquamatus(Cantor)
英 名:Turtle-designed snake  
分 類:Squamata(有 鱗 目)Viperidae(蝮 蛇 科)
形 態 特 徵:中 小 型 毒 蛇,頸 細,頭 部 碩 大 且 呈 明 顯 的 三 角 型, 體 背 為 黃 褐 色 或棕 褐 色,並 有 一 系 列 不 規 則 形 的 黑 色 斑 塊 ,背 鱗 為 26 -27 縱 列。
生 態 習 性:主 要 於 夜 間 活 動,卵 生,以 囓 齒 類、鳥 類 為 主 要 食 物。部 分 個 體 具 較 強 的 攻 擊 性 ,遇 晃 動 之 光 影 便 立 刻 攻 擊。
棲 地 分 布:普 遍 分 布 於 全 台 灣 中、低 海 拔 地 區 , 主 要 的 棲 息 地 為 農 墾 地 、溪 流 邊 及 樹 林。
面 臨 問 題:棲 息 地 與 人 類 活 動 範 圍 重 疊 程 度 大,常 遭 人 打 殺 捕 捉。

   
中 名:赤 尾 青 竹 絲  
學 名:Trimeresurus stejnegeri(Schmidt)
英 名:Taiwan bamboo viper  
分 類:Squamata(有 鱗 目)Viperidae(蝮 蛇 科)
形 態 特 徵:小 型 毒 蛇,又 名 赤 尾 鮐 , 體 色 以 綠 色 為 主 ,常 有 人 將 其 與 無 毒 的 青 蛇 相 混 淆, 背 鱗 列 數 為 21 列。
  其與無毒的青蛇在外形上可明顯區分的特徵是:
1. 赤 尾 青 竹 絲 的 頸 部 細 長,頭 呈 明 顯 的 三 角 形;青 蛇 頭 部 則 為 橢 圓 形。  
2. 赤 尾 青 竹 絲 的 身 體 兩 側 有 一 條 自 頸 部 延 伸 至 尾 的 白 色 縱 線 ; 青 蛇 則 無。
3. 赤 尾 青 竹 絲 之 尾 部 為 磚 紅 色 ;青 蛇 則 為 通 體 綠 色。大 部 分 雄 性 赤 尾 青 竹 絲 體 側 的 白 色 縱 線 下,尚 有 一 條 紅 色 縱 線。
  生 態 習 性:赤 尾 青 竹 絲 的 族 群 數 量 很 多 ,且 棲 地 型 態 極 為 廣 泛 ,由 平 地 到 兩 千 多 公 尺 山 區 的 各 類 型 環 境 多 能 發 現 到 牠 的 蹤 跡。常 纏 繞 於 灌 叢 或 矮 樹 枝 上 休 息 或 靜 待 蛙、鼠、鳥 類 等 獵 物 經 過 捕 食 之 。多 於 夜 間 活, 卵 胎 生。
棲 地 分 布:普 遍 分 布 於 全 台 灣 中 、低 海 拔 地 區,主 要 的 棲 息 地 為 農 墾 地、溪 流 邊 及 樹 林。
面 臨 問 題:人 為 打 殺。


中 名:鎖 蛇、鎖 鏈 蛇、鏈 仔 蛇   
學 名:Vipera russellii (Maki)
英 名:Russell's viper
分 類:Squamata(有 鱗 目)Viperidae(蝮 蛇 科)
形 態 特 徵:中 型 毒 蛇,同 時 具 有 出 血 性 毒 及 神 經 性 毒,體 型 粗 短,頭 呈 三 角 型,頭 部 和 身 體 具 有 許 多 橢 圓 型 斑 紋,體 背 中 央 的 斑 紋 前 後 相 連,如 鎖 鏈 一 般。
生 態 習 性:棲 息 於 開 墾 或 河 川 邊 的 礫 石 地。主 要 在 夜 間 活 動,成 蛇 以 蛙 類、蜥 蝪、蛇、鳥、小 型 哺 乳 類 為 主 要 食 物,胎 生。
棲 地 分 布:主 要 分 布 於 南 部 及 東 部 低 海 拔 地 區。
面 臨 問 題:人 為 獵 捕、數 量 稀 少、棲 地 破 壞。

[ 本文章最後由 fire409 於 2005-10-20 11:51 PM 編輯修改]
fire409 發表於 2005-10-20 23:47:25 | 顯示全部樓層

預防毒蛇咬傷及急救方法

由 於 免 疫 學 、 毒 理 學 之 進 步 及 臨 床 上 觀 察 所 得,過 去 許 多 毒 蛇 咬 傷的 急 救 方 法 都 受 到 質 疑。1991 年 世 界 毒 素 學 大 會 在 新 加 坡 舉 行,英 國 醫生 Dr.Warrell (3) 針對 全 球 性 毒 蛇 咬 傷 的 問 題 作 了 精 彩 回 顧 與 討 論。其 中 有 關 咬 傷 後 之 緊 急 處 理 ,他 只 推 介 - - 繃 帶 壓 迫 包 紮 及 固 定 法,應 用 在 神 經 性 毒 蛇 咬 傷。但 從 澳 洲 的 動 物 實 驗 及 臨 床 個 案 的 探 討 (3-5),謹 慎 且 迅 速 地 使 用 彈 性 繃 帶 壓 迫 包 紮 及 固 定 法,相 信 可 減 緩 各 種 蛇 毒 的吸 收 及 毒 性 的 產 生,爭 取 醫 療 時 機。

注 意 事 項:

1. 在 無 法 或 未 鑑 定 為 有 毒 或 無 毒 的 情 況 下,一 律 以 有 毒 毒 蛇 咬 傷 的 狀 況 進 行 急 救 處 理。
2. 認 清 蛇 的 形 狀 、顏 色 及 其 他 可 能 的 特 徵 。請 參 考 前 頁 之 圖 片。
3. 根 據 統 計 (1)超 過 百 分 之 九 十 六 的 蛇 咬 傷 部 位 都 在 四 肢(上 肢 稍 多 於 下 肢 )台 灣 的 毒 蛇 咬 傷 大 多 患 肢 會 腫 脹,因 此,請 儘 速 除 去 手 上 束 縛 物 。例 如 戒 指、手 鐲 等。
4. 患 者 宜 保 持 鎮 靜,或 給 予 患 者 精 神 支 持,並 讓 患 肢 保 持 靜 止,請 勿 隨 意 移 動。
5. 儘 速 以 彈 性 繃 帶 緊 緊 包 紮 患 肢(如 附 圖 ),包 紮 範 圍 越 大 越 好。如 無 彈 性 繃 帶 時,絲 襪、褲 襪 亦 可 應 用,再 利 用 木 板 或 樹 枝 等 物 做 成 夾 板 , 以 固 定 患 肢。
6. 儘 速 送 醫 接 受 診 治 或 抗 蛇 毒 血 清 治 療。

遠 離 醫 療 機 構 時 之 處 置 建 議:

1. 主 要 指 在 偏 遠 的 深 山 裡 活 動 的 人,在 被 咬 傷 後 到 最 近 的 醫 療 場 所 可 能 需 好 幾 天,無 線 電 通 訊 設 備 加 上 空 中 救 護 系 統 ,可 能 是 最 直 接 的 救 護 方 式。
2. 前 述 彈 性 繃 帶 包 紮 固 定 法 可 提 供 幾 個 小 時 的 緩 衝 期,減 緩 毒 性 的 發 作。
3. 若 無 良 好 的 救 護 系 統 ( 無 線 電 等)而 必 須 進 出 毒 蛇 出 沒 地 區,自 行 攜 帶 該 地 區 常 見 毒 蛇 的 數 種 抗 蛇 毒 血 清 上 山,較 為 妥 當。當 發 生 蛇 咬 傷 後,先 依 上 述 步 驟 處 理,再 取 出 專 一 的 血 清 稀 釋 後,以 每 2 -3 西 西 的 量 分 別 注 射 於 四 肢 近 端 肌 肉 中 ,將 一 瓶 血 清 全 部 注 射 完, 約 一 小 時 後 拆 掉 繃 帶,然 後 儘 速 下 山 就 醫。

其 他 部 位 咬 傷 之 緊 急 處 理:

1. 身 體 軀 幹 咬 傷 :儘 可 能 給 予 彈 性 繃 帶 包 紮,但 注 意 勿 壓 迫 到 胸 廓 的 呼 吸 運 動。
2. 頭 頸 部 咬 傷:頭 部 可 嘗 試 包 紮 壓 迫 , 但 頸 部 則 不 可,此 時 只 有 儘 速 送 醫。

如 何 避 免 蛇 咬 傷:

1. 勿 輕 易 嘗 試 去 抓 蛇 或 逗 玩。
2. 在 毒 蛇 出 沒 地 區 活 動,宜 穿 著 皮 靴 或 厚 長 褲,勿 赤 腳 或 僅 穿 拖 鞋。
3. 在 未 經 詳 細 診 視 之 前 ,勿 空 手 伸 入 中 空 的 原 木 或 濃 密 的 雜 草 堆 中 或 翻 動 石 塊。
4. 跨 過 石 塊 或 木 頭 等 物 ,應 注 意 防 備 另 一 側 可 能 有 毒 蛇 棲 息。
5. 露 營 時 應 選 擇 空 曠 而 乾 燥 地 區 ,避 免 紮 營 於 雜 物 堆 附 近,晚 上 應 升 起 營 火 或 火 炬 於 營 帳 周 圍,尤 其 是 夏 天 的 夜 晚。  
6. 在 毒 蛇 常 出 沒 的 地 區 勿 涉 水 或 游 泳 , 因 為 大 部 份 毒 蛇 皆 是 游 泳 高 手 , 水 中 可 能 潛 有 毒 蛇。

注 意:

正 確 包 紮 後 , 患 肢 會 較 舒 服 ,如 此 包 紮 可 以 持 續 好 幾 個 小 時 , 到 達 醫 院 之 前 繃 帶 不 要 拆 掉 ,抵 達 醫 院 之 後 要 儘 快 決 定 何 時 拆 掉,不 要 留 著 太 久 。一 般 在 抗 蛇 毒 血 清 準 備 給 予 時,或 者 在 醫 師 必 須 檢 視 傷 口 的 情 況 下 ,即 可 拆 掉 彈 性 繃 帶。

台 灣 的 抗 蛇 毒 血 清:

在 醫 院 就 醫 主 要 就 是 針 對 毒 蛇 種 類 給 予 抗 蛇 毒 血 清 , 目 前 預 防 醫 學 研 究 所 所 製 作 的 抗 蛇 毒 血 清 有 二 類 , 一 般 的 醫 院 診 所 可 能 都 備 有。

1. 單 價 的 抗 百 步 蛇 蛇 毒 血 清。
2. 多 價 的 抗 出 血 性 (對 抗 龜 殼 花、赤 尾 鮐)、抗 神 經 性 (對 抗 飯 匙 倩 、雨 傘 節 )蛇 毒 血 清。  
3. 另 有 一 種 多 價 ( 6 價)血 清 未 上 市 ,內 含 抗 鎖 蛇 及 其 他 五 種 常 見 毒 蛇 的 抗 蛇 毒 血 清 ,必 要 時 可 洽-- 預 防 醫 學 研 究 所 生 物 製 劑 製 造 組,電 話:(02)785-0513 或 785-7559
wannder 發表於 2005-10-21 09:29:26 | 顯示全部樓層
感謝各位大大如此重要資訊,也奉勸各位看到毒蛇不要想抓它,若在郊外就放它一條生路,若在住宅區就報請專業消防隊來捕捉它.
(上述的毒蛇皆是保育類了)
PK調查官 發表於 2005-10-21 14:10:43 | 顯示全部樓層
提示: 作者被封鎖或刪除 內容自動遮蔽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30 00:28 , Processed in 0.038716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