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燒燙傷緊急處理

[複製連結]
fire409 發表於 2005-10-20 14:17:0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7683|回覆: 2
1.設法除去引發燒燙傷的原因(如:熱、冷、電擊、腐蝕性物質等)。

2.未破皮的燒燙傷口,儘快施以沖、脫、泡、蓋、送等處理。

a.沖:以流動的清水沖洗傷口15 ~ 30分鐘,若無法沖洗傷口,可用冷敷。

b.脫:在水中小心除去或剪開衣物。

c.泡:冷水持續浸泡15 ~ 30分鐘。

d.蓋:燒燙傷部位覆蓋乾淨布巾。

e.送:趕緊送醫院急救、治療。


3.腐蝕性化學物灼傷眼睛或皮膚時,要將傷側朝下,用大量清水慢慢沖洗處理至少15分鐘,再用敷料包紮後送醫。

4.眼睛被化學灼傷時,以清水由眼睛內角向外角沖洗,並避免患者揉眼睛。

注意:

1.有水泡的燒燙傷口,不可弄破,以防感染。

2.勿於灼傷處吹氣或塗抹醬油、漿糊、沙拉油、牙膏、消炎粉等,以防傷情更加惡化。
發表於 2005-10-21 00:21:40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1 fire409 的張貼

資料來源
【李映琪卅馬偕醫院物理治療師】

您是否曾經在街上見過一些穿著土黃色緊身衣的人們?第一次見到這些奇特衣著的人時,你應該會好奇地多看幾眼吧!很少人知道他們是什麼樣的人,又為什麼要穿著這種緊身衣?

其實,這些穿著緊身衣的人是燒燙傷病患,土黃色緊身衣是具有疤痕治療效果的彈性衣。事實上,穿著這種緊身衣相當不舒服,將身體束得又緊、又不透風,即使在高溫卅幾度的大熱天還是得整天穿著。

燒燙傷病患在傷口癒合後所要面臨的是疤痕的肥厚及攣縮夢魘。目前在疤痕的治療上,彈性衣的壓力治療仍是最廣泛採用的。全身大面積的燒燙傷病患,常需穿上一整身像潛水裝的彈性衣,有的臉上還需戴上訂做的彈性壓力面罩。

當疤痕未完全成熟的一至兩年內,疤痕常呈現充血鮮紅的狀態,尤其是提供行走功能的下肢。一旦站立太久,充血後所造成的疤痕搔癢常讓病患難耐。

一位病友曾分享,某次坐公車到醫院接受物理治療,上車時車上已沒空位,也沒人願意主動讓位給他。這位病友只好盡其所能用力抓緊把手,但因長時間站姿造成雙腳充血嚴重,也加劇了疤痕搔癢的程度,雙腳忍不住磨來磨去,因為輕輕拍打再也緩和不了充血引發的疤痕搔癢。

若這時有人願意將座位讓給他,真的會令他感動到掉下眼淚。不過,當時似乎沒有人感受到他的需要,到站前他站了半小時,雙腳也搓到破皮流血。

乍看之下,或許你會覺得他們可以像正常人一樣行走,沒什麼行動障礙。但有些傷友因傷後疤痕的攣縮造成手抬不高,握不到車頂的把手,而且,就算是他們的手可以抓到公車上的把手,也不見得可以抓得很穩。因為受傷後手部的力量不足,再加上光滑的把手缺乏摩擦力,戴上彈性手套再去抓把手,常易滑脫。

在捷運或公車上都會看見「請讓座給老弱婦孺」的標示,但卻沒人注意到要讓座給燒燙傷患者。這一群人或許沒有明顯肢體上的障礙,但他們也需要公車上或捷運上的你,友善地起身讓座!
 樓主| fire409 發表於 2005-10-21 10:14:58 | 顯示全部樓層
【轉載至:秀傳高壓氧中心治療師黃惠娟】

皮膚是身體構造中最外層的保護器官,它可以抵抗外來的刺激物及預防細菌的入侵並具有體溫調節及呼吸的功能,亦是維持人體身體心像的主要因素;所以皮膚一旦受到燒燙傷就會發生組織壞死,成為細菌繁殖的溫床,並造成全身感染的門戶,不但失去了原有的功能,而且會釋放出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所以燒燙傷是造成皮膚完整性受損最嚴重的一種傷害。

燒燙傷傷口的病理變化
1. 休克期 (血漿流失至間質液):
發生於燒傷後48小時內,因微血管通透性增加,使得液體與血漿蛋白從血管流失至間質組織,造成局部組織水腫及血液循環變差;另外,因少尿造成排酸能力降低,形成代謝性酸中毒。燒燙傷嚴重的病人應立即給予大量靜脈輸液補充,以防止休克的產生。
2. 利尿期 (液體移除期):
發生於燒傷後48小時~5天,因液體由間質組織回到血管,使得血管內液體增加造成多尿的現象;血循環負荷過重亦容易形成肺水腫;另外由於燒燙傷的病人營養狀況變差,免疫力嚴重降低,加上局部水腫缺氧及微血管循環不良,因此更容易造成感染,進而有敗血症發生之虞。

燒燙傷的治療
1. 靜脈液體的補充:因為液體與血漿蛋白大量流失,容易有休克的情形出現,所以在燒燙傷病人的治療過程當中,靜脈液體的補充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2. 適時的使用抗生素藥物治療:因為燒燙傷的病人營養狀況較差,免疫力嚴重降低,加上局部水腫缺氧及微血管循環不良,因此更容易造成感染,所以適時的使用抗生素藥物治療,才能預防燒燙傷病人之細菌感染。
3. 給予破傷風疫苗或免疫血清注射:預防感染破傷風及增進燒燙傷病人全身的免疫力。
4. 適當的給予止痛藥,以減少疼痛。
5. 定時的抽血檢查。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9 23:41 , Processed in 0.025404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