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宣導] 發生山難五大應變措施

[複製連結]
fire409 發表於 2005-8-27 02:59:1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8946|回覆: 4
發生山難五大應變措施

您知道發生山難五大應變措施嗎?別緊張告訴您!
一、立即撥打119或112報案:萬一發生山難事故時,一定要鎮靜處理,切忌不可慌亂失措,並立即利用手機撥打119或112請求協助,或以衛星電話向外界求援,若無法撥通時,應先派人輕裝下山報案,爭取搶救時效。

二、進行簡易急救措施:發現人員受傷或生病時,應先對於傷者進行簡易包紮、固定、止血等處理,若發生高山症,應立即將患者帶往較低海拔處,並予以高糖份之食物(如巧克力、糖果等),隨時注意保暖。

三、尋找安全避難所等待救援:登山活動在形成中發生意外迷途或天氣突然惡化時,應尋找安全避難處所妥善保護自己,並建立適當標誌,讓救援人員迅速發現自己受困位置,不要盲目亂闖浪費體力,如果接近傍晚時就應開始準備野營宿地,以免離正確途徑越來越遠。

四、飲水糧食集中控管:與外界失去聯絡時,領隊應適時安撫隊員情緒,並將僅有之食物飲水集中管制分配,並及時補充水源,延長等待救援時間。

五、利用相關裝備器材求救:最好是利用衛星定位儀及手機(衛星電話)或地圖告知搜救人員受困座標方位,若無攜帶上述設備,可俟直昇機或人員接近時,於明顯空曠處揮舞顯著衣物或施放煙霧棒,並以哨子發出求救聲響(或呼應回覆搜救人員),引起搜救人員注意。

[ 本帖最後由 fire409 於 2007-2-4 17:06 編輯 ]
 樓主| fire409 發表於 2005-8-27 03:06:42 | 顯示全部樓層

登山注意事項

壹、登山前準備注意事項

一、除準備充分的糧食、水源、禦寒衣物、指南針及登山地圖外,最好能攜帶衛星定位儀(GPS)、手機(或衛星電話)、醫療器材、求救煙霧棒、打火機及哨子等求救裝備並備妥預備電池,便於迷途受困時所使用。
二、活動前及進入山區後,應隨時注意氣象資料及變化。若天氣不佳,不可強行入山;若已近入山中,應儘速尋找安全處所避難。
三、最好有登山經驗之專業領隊帶路,減少迷路意外發生。
四、事先擬定緊急事件時之撤退路線,並將資料備份留給沿途相關單位(如國家公園管理處、國家公園警察隊及山下的派出所等),以便受困時救援人員可即上山搜救。
五、登山前應評估自我身心狀況,若身體不適不可勉強上山,並於平時多訓練體能及技能,多閱讀專業書籍、雜誌,隨時吸收野外新知。

貳、登山行徑中注意事項

六、登山隊伍不可拉太長,應經常保持可前後呼應之距離,隨時注意隊友狀況。
七、登山時最好能沿途留下標示記號,或依循前人所留下之旗幟辨別方向。
八、迷路受困時應保持鎮靜,先撥119或112報案,切勿盲目亂闖,以減少體力消耗發生意外。
九、萬一迷路時應折返原路,或尋找避難處所靜待救援,並於適當空曠處標示明顯座標記號(如施放煙霧棒或吹哨子),以引起搜救人員注意。
十、喝水時不可狂飲,否則汗量會增加,更容易造成身體疲勞,此外,山上空氣稀薄,行進中應隨時調整步伐及呼吸,不可忽快忽慢。

以上「登山十大安全手則」乃為消防署之「山難自救方法宣導」,希望您在登山前能再三加以檢視自我裝備及器材,以避免造成迷路及山難事件發生。

[ 本帖最後由 fire409 於 2007-2-4 17:12 編輯 ]
阿書 發表於 2005-8-27 13:21:07 | 顯示全部樓層
我很想去登山但是沒有經驗深怕一時迷路
還有受傷就更麻煩了
多分注意就少分危險
摺凳 發表於 2005-8-30 00:30:58 | 顯示全部樓層
Originally posted by 阿書 at 2005-8-27 01:21 PM:
我很想去登山但是沒有經驗深怕一時迷路
還有受傷就更麻煩了
多分注意就少分危險

如果不幸發生脫隊或落單,最快的下山方法就是"順著河流"走
如果沒有河流的話就順著"水管"走,因為山區民眾通常都會自己接山泉水,順著水管走就是最短的離開山區的捷徑

還有上山一定要攜帶防水燈具和防風火柴,燈具的話我蠻推薦美軍的MS2000系列這種具全方位的閃光功能
山上呼救不易....可以帶選舉常用的那種造勢喇叭瓦斯罐,一來瓦斯罐可用在爐具上,需要發出聲響時只要套上去就可發出巨響,也比吹哨子來得節省體力
至於食用口糧其實我倒是蠻推薦國軍的野戰口糧,尤其是薑糖

[ Last edited by 摺凳 on 2005-8-30 at 12:34 AM ]
sharka 發表於 2005-8-30 10:38:23 | 顯示全部樓層
Originally posted by 阿書 at 2005-8-27 01:21 PM:
我很想去登山但是沒有經驗深怕一時迷路
還有受傷就更麻煩了
多分注意就少分危險


若是沒有登山經驗而想去登山的話。建議可以先參加登山協會。
但是要找有「開課」的登山協會,先加入課程學習到基本的登山知識與急難應變方法等,才開始隨著協會的人登山。這是最保險的方式。
切記不要無經驗而跟著社會團體的「職業」登山團去攀登,一來行程趕、二來學習不到其他的經驗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9 20:37 , Processed in 0.028158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