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教學] CPR心肺復甦術訓練

[複製連結]
fire409 發表於 2005-8-25 14:10:5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52094|回覆: 7
CPR心肺復甦術訓練

全民學會CPR對你我都有好處,藉由此內容搭配圖片希望各學長學弟對CPR有進一步的認知,並希望大家都能學會它。
(如果有相關問題,歡迎詢問,小弟必將竭盡所能為您回答)



1.檢查意識
拍打傷患之雙肩(叫先生先生!或小姐),檢查傷患有無意識。


2.求援
若傷患沒有反應,並處於下列情況(溺水、創傷、藥物中毒、小孩小於八歲)且無旁人協助時,請先施行CPR一分鐘,再打119求救。


3.打開呼吸道
以壓額頭抬下巴方式打開呼吸道
檢查是否有呼吸
看:胸部是否起伏
聽:是否有呼吸聲
感覺:有無氣吹到臉上
檢查時間不可超過10秒。


4.若沒有呼吸,給予人工呼吸
維持傷患頭部後仰,以大拇指及食指捏緊傷患鼻子。
施救者吹2口氣,每口氣約2秒。  


5.有無循環徵象
維持打開呼吸道姿勢檢視傷患有無:自發性呼吸?咳嗽?或身體有無抖動?(檢查時間不可超過10秒)若無循環徵象則進行壓胸。  


6.壓胸一
施救者將雙手置於兩孔頭間,手掌根重疊置於胸骨上,兩手肘關節打直。


7.壓胸二
施救者跪在傷患旁,兩膝靠近患者,雙腿打開與肩同寬,肩膀在傷患胸骨正上方,雙臂伸直,兩手肘關節打直。
以身體重量垂直下壓,壓力平穩,不可使用瞬間壓力。
每次下壓約胸壁厚度1/3。
壓力放鬆時身體不再用力,但手掌不可離開胸骨。


8.壓胸三
壓胸的速率為100次/分鐘,連續壓胸30次後馬上接著2次人工呼吸,不論單人或雙人比率皆為30:2。


9.再評估循環徵的一
重複四週期的心肺復甦術後,再度檢查患者有無循環徵象,若無循環徵象繼續CPR而後每3-5分鐘再檢查一次。


10.再評估循環徵象二
若有循環徵象、沒呼吸,以每5秒橦一次人工呼吸持續施救。


11.再評估循環徵象三
若有呼吸、無意識,請檢查身體並擺成復甦姿勢。
若有呼吸有意識,請檢查身體。


[ 本帖最後由 fire409 於 2007-7-24 11:09 編輯 ]
 樓主| fire409 發表於 2005-8-25 16:06:46 | 顯示全部樓層

何謂心肺復甦術?

何謂心肺復甦術?

      就是簡稱的CPR(cardio pulmonary resuscitation),當呼吸終止及心跳停頓時,合併使用人工呼吸及心外按摩來進行急救的一種技術。
     
      認識心臟與瞭解呼吸作用與血液循環對人體功能的重要性是必要的。
     
      心臟分為左右心房及左右心室,由右心房吸入上下腔靜脈自全身運回含二氧化碳之血液經右心室壓出由肺動脈送至肺泡經由透析作用換得含氧之血液再經由肺靜脈送入左心房再進入左心室壓出經大動脈輸送至全身以維持細胞器官組織之生機功能,其中以心臟與腦細胞對氧需要尤殷。

[ 本文章最後由 fire409 於 2005-10-19 01:20 PM 編輯修改]
 樓主| fire409 發表於 2005-8-25 16:10:44 | 顯示全部樓層

心肺復術原理及其重要性

心肺復術原理及其重要性

C P R的原理 :
     空氣中含百分之八十的氮氣,百分之二十之氧氣其中包
括微量之其他氣體而經由人體呼吸再呼出之空氣成分經化驗分析氮氣仍佔約百分之八十,氧氣卻降低為百分之十六,二氧化碳佔了百分之四,這項分析讓我們瞭解經由正常呼吸所呼出的氣體中氧的份量仍足夠供應我們正常所需的要求。
      利用人工呼吸吹送空氣進入肺腔,再配合心外按摩以促使血液從肺部交換氧氣再循環到腦部及全身以維持腦細胞及器官組織之存活。

C P R的重要性
   當人體因呼吸心跳終止時,心臟腦部及器官組織均將因缺乏氧氣之供應而漸趨壞死,在臨床上我們可以發現患耆的嘴唇、指甲及臉面的膚色由原有呈現的正常色漸趨向深紫色,而眼睛的瞳孔也漸次的擴大中,當然胸部的起伏及頸動脈的是否跳動更能確定的告知我們生命的訊息。在四分鐘內肺中與血液中原含之氧氣尚可維持供應,故在四分鐘內迅速急救確實作好CPR時將可保住腦細胞之不受損傷而完全復原,在四到六分鐘之間則視情況之不同腦細胞或有損傷之可能,六分鐘以上則一定會有不同程度之損傷,而延遲至十分鐘以上則肯定會對腦細胞造成因缺氧而導致之壞死。

[ 本文章最後由 fire409 於 2005-10-19 01:20 PM 編輯修改]
 樓主| fire409 發表於 2005-8-25 16:16:56 | 顯示全部樓層

CPR適用時機及急救時步驟

CPR適用時機及急救時步驟

C P R適用時機 :
      舉凡溺水、心臟病、高血壓、車禍、觸電、藥物中毒、
氣體中毒、異物堵塞呼吸道等導致之呼吸終止,心跳停頓在就醫前,均可利用心肺復甦術維護腦細胞及器官組織不致壞死。

CPR急救時之ABC步驟
    「叫」 叫病人看有無意識(你要拍它肩膀呼叫他,看他有無反應)
    「叫」叫旁邊的人打電話報案求救。
    「A」 =AlR WAY ,就是保持呼吸道暢通。假如呼吸道堵
塞,空氣便無法進出肺腔,不能完成氣體交換,也就無法提供氧氣了,所以必須要先確定患者之呼吸道是否暢通。
    [ B」 =BREATHlNG,就是吹氣幫助呼吸。因為當患者呼吸終止時肺腔即迅速趨向萎縮並且斷絕提供血液輸送所需之氧氣供應,所以當確定A步驟之呼吸道是暢通時,即應及時給以吹氣幫助肺部膨漲並供應氧氣。
     C」  =ClRCULATlON , 就是人工血液循環。當確定患者,心跳停止亦即無法測得脈搏時,緊接著 「A」「B」步驟後就必需實施 「C」 了,經由心外按摩而改變胸腔內壓力的變化,促使血液攜帶氧氣繼續的輸送至腦部及各器官組織,維護著緊急情況生命得以延續至就醫時之最低條件。

      當我們遇到一位患者時,首先要確定是否仍有知覺.我們可以輕拍肩部或面頰並大聲喚叫如 : r你怎麼啦 !」等之類似確定其清醒程度,如其仍有意識及呼吸時則協助取得最舒適之姿勢休憩,陪伴觀察並安慰使其情緒平靜,可視情況協助寬鬆衣物,如患者有隨身攜帶服用特定疾病之藥物時如降血壓藥、糖尿病藥等可協助其服用,但切記避免主動給以任何飲料,尤其是冷或熱的飲料,當然無論患者是否有知覺我們在處理的同時就應請求救護車的支援,而經確定患者是近乎或無呼吸及心跳狀態時則急救步驟的 「叫」「叫」「A」「B」「C」也就需要展開了。

[ 本帖最後由 fire409 於 2007-7-24 11:19 編輯 ]
 樓主| fire409 發表於 2005-8-25 16:21:33 | 顯示全部樓層

CPR操作時應注意事項

CPR操作時應注意事項


一、 一切檢查及處理事項應有條不紊熟練沉著的於三十    舉凡溺水、心臟病、高血壓、車禍、觸電、藥物中毒、氣體中毒、異物堵塞呼吸道等導致之呼吸終止,心跳停頓在就醫前,均可利用心肺復甦術維護腦 細胞及器官組織不致壞死。秒內完成,其中最少應包括:確定意識、求救並安置妥當、暢通呼吸、 檢查呼吸、吹氣、測量脈搏等。

二、 實施心外按摩時,應儘量選擇平坦而堅硬之表面,如在柔軟處應於患者肩背部墊以硬板、凹凸不平處或如有卵石之河灘地草地等將有可能於施壓時對患者之脊椎骨、肋骨造成傷害。

三、心外按摩時壓迫之著力點不可落於劍突位置,因此處為肝臟位置,極易導致肝臟受壓破裂。

四、急救員之肩部應于患者胸部之正上方,而雙臂垂直手肘挺直,掌根按於適當部位。用上身的力量助壓。

五、心外按摩時之手指不可著力於肋骨上,以免造成肋骨骨折。

六、按摩時施力應平穩而有力,配合適當之頻率,避免不規則或撞擊式壓縮,如不 但可能傷及患者,也無法產生足夠的血流量。

七、 吹氣時避免以猛力快速吹氣,將會使空氣進入胃部而導致患者嘔吐。

八、當心肺復甦術一經開始,除非必需停頓之原因外,切記不可中斷十秒鐘以上,因為當心外按摩一經停止,患者的血壓即瞬間降至零點。

九、在法律方面,你也許考慮到施行急救時,會不會涉及法律責任。依刑法總則第廿四條之規定 : 因避免自己或他人生命、身體、自由、財產之緊急危難,而出於不得已之行為,不罰。避免行為過當者,得減輕或免其刑。當然,正確而熟練的急救技術當更能協助我們挽回無數危急中的待救患者生命。

十、CPR可考慮中止操作時之條件:
     (一)患者已恢復自然呼吸及血液循環,也就是自發性的呼吸、心跳都已開始了。
     (二)由醫師宣佈死亡時。
     (三)有醫護人員來負責。
     (四)轉給另一個受過CPR訓練的人來接替,他能繼續急救下去。
     (五)你已精疲力竭再也無法支持繼續施行CPR了。 (你確定嗎?)

[ 本文章最後由 fire409 於 2005-10-19 01:23 PM 編輯修改]
damon 發表於 2005-8-25 18:06:20 | 顯示全部樓層
在中心的時候有學過,
但現在都已經忘光了,
只記得跟『安妮』吻的死去活來難分難解
不過後來還是在五營發生了新兵跑步休克猝死的憾事,
連CPR都來不及施救。
 樓主| fire409 發表於 2005-8-25 18:15:42 | 顯示全部樓層
Originally posted by damon at 2005-8-25 18:06:
在中心的時候有學過,
但現在都已經忘光了,
只記得跟『安妮』吻的死去活來難分難解
不過後來還是在五營發生了新兵跑步休克猝死的憾事,
連CPR都來不及施救。

就是怕大家忘記,小弟才會把它放上去,讓學長學弟們能印象深刻。
現在消防救護人員大都擁有EMTⅡ中級急救員甚至EMTP高級急救員證照,(連剛從警校畢業的消防隊員還有消防替代役都擁有EMTⅠ證照,擁有EMTⅠ證照的消防人員服務期間必須接受EMTⅡ中級急救員訓練。)且每年還得接受教育訓練,使救護人員保持執行緊急救護所必要之技能及知識。
更希望人人學會CPR。

[ 本文章最後由 fire409 於 2005-10-19 01:24 PM 編輯修改]
kyslin 發表於 2005-10-22 23:13:18 | 顯示全部樓層
壓胸(心臟按摩)聯和人工呼吸的施行比率和以前我受的救生員訓略有不同﹕
單人﹕15﹕ 2 間隔為 1下﹐兩下﹐三下(略快於1秒一下)
雙人﹕5 ﹕1 間隔為1~秒~鐘﹐2~秒~鐘 (約為3~4秒)

胸壓的位置極為重要﹐除了雙乳正中外﹐另一說法為劍突上方兩指幅。胸壓的位置與力道不對﹐極可能會壓斷肋骨。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9 22:05 , Processed in 0.020185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