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其他] 【轉貼】國軍個人保密規定

[複製連結]
陸戰憲調士官長 發表於 2005-6-19 16:20:2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17528|回覆: 4
準備當兵必讀.學兵必備.老兵及後備軍人懷念一下




不洩漏秘密
保密是軍人忠於國家的至高表現,保守職務所知悉的秘密,更是一種基本的責任,因為秘密一經洩漏,而為敵人探知,便足以危害部隊安全,甚至影響國家安全,所以全體官兵均應恪遵反情報責任制度與國軍個人保密規定,如此才能確保個人及軍事機密安全。

不探聽秘密
軍事上應保守秘密之消息、文書、圖畫或物品,謂之「軍機」,洩漏軍事機密,以致造成國家重大損害者,依法應判處極刑。不探聽秘密,是避免洩密的最好方法,而保密的最佳要領,是知道的不說,不知道的不問,為維護個人與國家安全,最好養成「緘默」、「慎言」的習慣,以免言多必失,害人禍國。

不私藏秘密
私人持有或私藏機密資料,不僅毫無益處,而且害處很多,因為私自放置寢室或家中,一旦不慎洩漏給外人或遺失,除個人受害外,國家安全亦將遭受影響,所以機密資料,除有特別規定外,嚴禁個人持有或私藏,如果官兵仍持有機密文件書刊,應即清理登記監毀或交由單位保管,以維軍機安全。

不記述秘密
官兵常於私人的日記、信件和筆記中涉及軍事機密,敘述單位活動狀況與人事異動情形,如保管不當或不慎遺失,會招致嚴重的洩密顧慮,影響單位安全甚大,甚或落入敵人手中,更將使自己與部隊蒙受其害。歷史案例斑斑可考,凡我官兵應引以為鑑,絕不能將公務上所知悉的秘密記述於私人日記、信件和筆記之中。

不擅入禁區
營區為軍事要地,自應嚴格實施門禁管制,以維護軍事機密安全,官兵親友如要進入營區,應按規定辦理會客手續。須知私入營區,涉有收集軍機的嫌疑,是犯法行為。

要妥管秘密資料
凡屬機密資訊,除處理過程應恪遵保密規定外,尤應特別注意妥慎保管,如果保管不當,即有造成洩密之顧慮。按規定機密資料應該分類登記,放置在保密箱櫃內,如有高度機密資料,則須加派衛兵守護,日常處理公文,除注意隨時上鎖外,於下班前、上班後並應實施檢查,如發現異狀,應即刻反映追查,不能疏忽大意。

要恪遵保密規定
「保密規定」的目的,就是規範最妥當的方法,採取最適切完整的行動,以達到保密的要求,至於保密種類依規定區分為文書、密碼、通信、軍品、來賓、禁區、運輸、個人、戰備、作戰、新聞等十一種,處理上列各項機密事宜,一定要多動腦筋,每一個環節都要合乎保密要求,不能有任何差錯,以策萬全。

要嚴密保密設備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然而非法使用及陰謀破壞之伎倆亦隨之提昇而花樣百出,若不事先對人員及系統設備嚴採安全防護措施,一旦遭受破壞或非法使用,其所造成之損壞勢必嚴重而無法彌補,因此「保密安全,人人有責」實為當前國軍官兵人人應體認之共識,且對保密設備安全管制要求,當視己任,貫徹執行,以確保國軍整體安全。

要防範非法竊取
敵人對我滲透顛覆之前,最常慣用的的方法,就是竊取軍機,先明瞭我方人員部隊活動狀況與裝備設施之後,再實施其陰謀破壞手段,以打擊我軍心士氣。因此,相關機密資料與設施,應妥善保管與查察,以防範敵人非法竊取。

要檢舉洩密事件
維護軍事機密,不但是軍人應盡的義務,而且是每一國民忠於國家的表現,因此,如發現他人有洩密情事,應立即報告單位主官(管),以便採取補救措施,所以檢舉洩密,是補救保密缺失維護部隊安全的重要手段,惟檢舉洩密,要能把握時效,制敵機先,越快則損失越少。
三叉戟 發表於 2009-2-4 15:07:41 | 顯示全部樓層
基本和我們大陸解放軍的規定差不多,但解放軍還有是要以生命保護國家其他財產什麼的,反正是鼓勵自我犧牲一類的!
ckh998 發表於 2009-7-19 17:55:10 | 顯示全部樓層
提示: 該文章被管理員或版主遮蔽
chiaju 發表於 2009-7-19 19:23:57 | 顯示全部樓層
兩岸情勢並不是我們所要談論的
所以不管誰會被誰剿滅
個人覺得發表如此言論是有不當
因為論壇是供現役或退役及對憲兵組織有興趣之各位
能夠有交流及討論的地方
如造成政治角力或兩岸對立總是不好

[ 本帖最後由 chiaju 於 2009-7-19 19:25 編輯 ]
kabes2209 發表於 2009-7-29 20:26:59 | 顯示全部樓層
不記述機密應該是最容易不慎觸犯的....
尤其是寫信給家人或女友時提及部隊演習,人事調動等等....

補充: 尤其網路(MSN/論壇/E-mail通聯等)更是最容易洩密的管道之一....

[ 本帖最後由 kabes2209 於 2009-7-29 22:52 編輯 ]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9 21:03 , Processed in 0.023810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