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北京警察被杀,武警上路堵截歹徒

[複製連結]
armycid 發表於 2006-10-25 11:13:4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18191|回覆: 18
http://news.163.com/06/1025/01/2U8A6PDI0001124J.html

A级通缉令缉拿杀警疑凶 五千人同时搜山(图2006-10-25 01:27:00 来源: 东方网  网友评论 1208 条 进入“通缉令”论坛





前日凌晨,在北京市门头沟区,河南籍男子张心磊和同伙在盗窃电缆时被执勤民警唐成文发现,张心磊及同伙残忍地将民警唐成文杀害后逃窜。截止到昨晚7点,北京警方共派出和组织警民上万人次上山搜寻犯罪嫌疑人。

A级通缉令

2006年10月23日凌晨,北京市门头沟区发生一起袭警案,执勤民警唐成文被犯罪嫌疑人杀害。中国公安部10月24日发出A级通缉令,悬赏5万缉拿涉嫌制造凶案的河南籍男子张心磊。

公安部官方网站的A级通缉令显示的张心磊的个人资料如下,张心磊,男,出生于1983年5月2日,身高:170cm,河南口音,身份证号:412722198305023037,体型较瘦。户籍住址:河南省西华县叶埠口乡后柳城村。现在住址:北京门头沟区永定镇四道桥村。身体标记:肤黑,大眼睛,小嘴,可能持有姓名“王张伟”的假身份证,号码:412702198305123164,警方对发现线索的举报人、缉捕有功的单位或个人,将给予人民币5万元奖励。

当地说法

盗窃电缆被发现挟持民警进隧道

对于案发原因,当地群众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河南籍男子张心磊和同伙凌晨去盗窃电缆,途经芹玉口检查站的时候,被民警唐成文发现,随后张心磊及同伙挟持民警唐成文逃到以东方红隧道为中心点的燕山山脉附近,残忍地杀害了唐成文,然后弃车逃入山中。

另一种说法是,张心磊及同伙在芹玉口检查站附近偷窃钢材被巡查的民警唐成文发现,随后挟持唐成文到东方红隧道附近,在一山坡上用铁器将唐成文拍死,然后逃入山中。总之,可以肯定的是,河南籍男子张心磊在做违法行为的时候被民警唐成文发现,张心磊杀害唐成文后潜逃。

记者目睹

每50米设一武警出京车辆须盘查

昨天下午2点左右,记者赶到了事发地门头沟区三家店地区,从三家店大坝开始,一直到雁翅的道路上全部重兵把守。记者在现场看到,每隔50米就有一名头戴钢盔,身穿棉大衣的武警。从琉璃渠开始,大约每隔4公里就有一个警方的临时指挥部,每个指挥部附近至少有上百人的武警部队和警察驻守,指挥部附近警灯闪烁,并且配备了通讯车。记者注意到,在京城通往河北灵山的公路上,每走几公里就会有持枪武警检查过往车辆,被检车辆均被要求打开后备厢进行检查。

向导讲述

五千人同时搜山

前天凌晨,案件发生后,犯罪嫌疑人逃进了门头沟区三家店以西的燕山山脉中,从前天凌晨3点开始,北京警方共动用一万多人次进山搜寻犯罪嫌疑人。据称,前天中午12点那次最大规模的搜索一次性出动了5000人,其中包括武警、特警、联防队员及当地群众。

记者昨天联系到了当地农民韩大爷,由于他经常上山采药,在这次搜捕行动中,他担任了警方的向导。昨天下午,在一个封锁点,韩大爷向本报记者讲述了事发后搜山的情形。

韩大爷透露:“从前天凌晨3点多开始,就有警察上山搜索,但是都没搜到,前天早上8点左右,第一次大规模的搜索开始,大家分了好几路进山,每队都由带枪的武警战士、民警和识路的向导组成。”韩大爷表示,第一次上山大概有2000多人,到上午10点多,仍然没有什么收获,下山后,大家立即吃饭歇息。前天中午12点,又调来大批武警,一共有5000多人一起上了山,但是仍然没有收获,之后警方就没有再进行大规模的搜山,从昨天开始,警方在109国道三家店大坝以西的公路上开始设点检查。

调查邻里

邻居称其很老实

昨天晚上7时许,记者又驱车来到了犯罪嫌疑人的暂住地门头沟区永定镇四道桥村,在夜色的笼罩下,村委会院内的狗吠声特别大,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张心磊的详细住址后,记者赶往犯罪嫌疑人张心磊家,他的家在四道桥村的北端,旁边都是一些没有厂名的服装厂、纺织厂,张心磊所住的房子十分破旧,附近的邻居表示,他们并不知道张心磊犯了案子。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张很少在村里出现,所以熟悉他的人不多,但邻居们都认为张平时很老实。

记者观察

当地矿泉水几乎脱销

三家店派出所附近的一家小超市的老板告诉记者,自从案件发生后,很多警察和武警都来他的小店购买矿泉水和方便食品,都是整车整车的拉,他家和附近几家超市的货几乎都脱销了,警察只好到门头沟区内的大超市购买所需食品。

三家店派出所的一位警官向记者透露,他曾多次参加搜索行动,前天,有一个犯罪嫌疑人已经落网。在琉璃渠村口,正在趴活的出租车司机张老师傅对记者说:“自从案件发生后,我们村好多人都曾协助警方上山搜索,我听说此事后,十分气愤,我真为我们牺牲的民警唐成文感到惋惜,如果有需要,警方可以无偿使用我的车,我不为奖金,只为能抓到杀警察的那个畜生,好让唐警官的在天之灵有所安慰。”(华夏时报记者李勃/文王巍杨会/摄影)
董事長 發表於 2006-10-25 15:15:01 | 顯示全部樓層
這個時候人多就是好處,這麼多人去找的話,很難逃掉吧!?
如果台灣也是這樣一堆人搜索,啥槍擊要犯也逃不掉吧!
LeoSheen 發表於 2006-10-25 16:00:19 | 顯示全部樓層
引述 armycid 1哨的內容:
(在琉璃渠村口,正在趴活的出租车司机张老师傅对记者说:“自从案件发生后,我们村好多人都曾协助警方上山搜索,我听说此事后,十分气愤,我真为我们牺牲的民警唐成文感到惋惜,如果有需要,警方可以无偿使用我的车,我不为奖金,只为能抓到杀警察的那个畜生,好让唐警官的在天之灵有所安慰)




好樣的,這種民眾絕對是治安的最大保障!給他鼓鼓掌。
自古以來<自掃門前雪>的自私觀念,一直存在中國社會的每一角落,所以每次看到這種急公好義的行為,都會很感動。

五千人同时搜山,是很大的陣仗。
但是在四處隱密的山區中,真要能搜出亡命之徒,也是相當難的。
因為搜山行動中,是<我明敵暗>得情況,搜山者也都依車道.步道行動,亡命之徒卻往往相反的捨車道.步道,而走沒人走過的地方,躲在不方便到達的地點。
所以,往往需要正確研判後的包圍.埋伏,耐心等待歹徒受不了飢餓,出來尋找食物時候。
 樓主| armycid 發表於 2006-10-25 17:32:53 | 顯示全部樓層
台湾好像很少出动宪兵或其它部队帮助警察缉凶吧?
像那个张锡铭。

我看和他对射的基本上都是职业制的警察人员。
G192 發表於 2006-10-25 17:48:27 | 顯示全部樓層
五千人同时搜山,是很大的陣仗。
但是在四處隱密的山區中,真要能搜出亡命之徒,也是相當難的。
因為搜山行動中,是<我明敵暗>得情況,搜山者也都依車道.步道行動,亡命之徒卻往往相反的捨車道.步道,而走沒人走過的地方,躲在不方便到達的地點。所以,往往需要正確研判後的包圍.埋伏,耐心等待歹徒受不了飢餓,出來尋找食物時候。


沒錯。

搜捕者與逃逸者思維的確不同。
以海防為例,偷渡者所循路線通常都未必是一般的車道、步道,並主動避開人車,甚至有可能會擇一安全地點隱匿。搜捕者所處的立場是敵暗我明,所以通常也不一定能正確掌握對方的行蹤,不過大規模的陣仗確實可使逃犯產生心理壓力,以便使之做出錯誤的舉措,我們常說的打草驚蛇就是。

不過,如果只大致掌握可能藏匿的區塊,大規模的搜索又沒有進展,那麼封鎖並管制出入口,設立阻截點也是常用的方式。以前服役時發生的就是搜捕偷渡犯。偷渡人員上岸後會儘速躲入防風林區,不易發覺。過去除加派人手進行搜索外,也會視人數、危險性等各項狀況,指示軍、憲、警設立攔截點。陸軍守海防的時代,從班哨攔截點、連攔截點、營攔截點(旅以上因已屬內陸區,若滲透超過營級攔截點,則再後續設防已無意義),配合憲、警聯合路檢來阻截封鎖。所以當初警備所的任務之一,就是接獲通報後迅速判斷,並協調應派出搜索及攔截的單位與兵力進行處理。

有許多狀況往往是逃逸者耐不住飢寒,主動投降,現身時大概都已經不行了。以前有個案例,就是偷渡者在防風林中躲了四天,最後自己從防風林中虛弱地走出來找靖廬的衛兵投降。那時候,其實本來也準備撤除管制路哨了說,幸好還是逮到了。不過,這大概不適用於新聞中這類有武器的逃犯。

雖然搜捕行動在服役期間執行過多次,一方面是防區內地形因素,可供藏匿地方不多、範圍也不大,所以大多很快就可以完成收隊;另一方面是菜的時候沒資格去,老的時候又要在軍官不在時負責指揮及通報,所以搜捕任務一次也沒有親自參與執行,有點可惜。

[ 本帖最後由 G192 於 2006-10-25 17:52 編輯 ]

評分

參與人數 1貢獻 +3 收起 理由
MP269C570T + 3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個分!!

檢視全部評分

G192 發表於 2006-10-25 17:51:19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armycid 於 2006-10-25 17:32 發表
台湾好像很少出动宪兵或其它部队帮助警察缉凶吧?
像那个张锡铭。

我看和他对射的基本上都是职业制的警察人员。


嗯,沒錯。
臺灣目前已非戒嚴時期,
動用軍人很容易引起非議。
LeoSheen 發表於 2006-10-25 18:09:57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armycid 於 2006-10-25 17:32 發表
台湾好像很少出动宪兵或其它部队帮助警察缉凶吧?
像那个张锡铭。

我看和他对射的基本上都是职业制的警察人员。


是的,因為张锡铭是一般百姓,犯的是司法案件,所以由警察人员緝捕。
憲兵雖亦具(司法警察)身分,但是依政策要求,不主動介入一般百姓之司法案件。
如果张锡铭是現役軍人,憲兵當然責無旁貸。

如果歹徒火力強大到支援警力無法壓制(或專案性的臨檢,警力不足時),經警方請求支援時,也會動用到憲兵部隊。

至於其他國軍部隊,依法則不能涉入內政。除非發生<緊急事變----就是內亂啦>,總統依據憲法發布緊急命令,才能動用其他國軍部隊。
 樓主| armycid 發表於 2006-10-26 16:11:12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LeoSheen 於 2006-10-25 18:09 發表
至於其他國軍部隊,依法則不能涉入內政。除非發生<緊急事變----就是內亂啦>,總統依據憲法發布緊急命令,才能動用其他國軍部隊。


当时的新闻好像是说警察要向附近的海军陆战队单位请示支援,但好像也只是借用重武器而已,不涉及人员支援的问题。
 樓主| armycid 發表於 2006-10-26 16:15:44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G192 於 2006-10-25 17:51 發表


嗯,沒錯。
臺灣目前已非戒嚴時期,
動用軍人很容易引起非議。

但在大陆,动用武警来对付平民罪犯是很常见的。

武警和国防军没有联系,《人民警察法》也规定了武警部队执行国内安全保卫的任务,所以公安局可以请求武警的支援。

而且,解放军也多次参与到对付平民罪犯的行动中来,其中最常见的情况就是解放军边防部队(解放军负责“线”,边防武警负责“点”)与越境分子,走私分子,破坏分子等平民罪犯的交火。而且各军区特种大队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协助地方处理突发事件和反恐怖作战。

[ 本帖最後由 armycid 於 2006-10-26 16:25 編輯 ]
 樓主| armycid 發表於 2006-10-26 16:26:11 | 顯示全部樓層
胡杨林里的追捕

时间:2006年09月03日  00时17分   作者: 王天翔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那是1983年的秋天,我在新疆某部服役。一天午饭后,我和几个战友正在队部的娱乐室里打乒乓球,突然一阵急促的轻装紧急集合的号声骤然响起。三分钟后,我所在侦察小分队的50多名战士整齐地集合在操场上,队长站在队列前面大声说道:“今天早上,两名持枪歹徒在市区枪杀多人,目前向我部所在地正西方向逃窜,公安机关向部队求助追捕。上级命令我部要不惜一切代价,将歹徒抓捕归案!”

在一阵紧急追捕之后,我部将两名歹徒包围在一片胡杨林里。

这是沙漠里一片较为稀疏的原始胡杨林,虽然稀疏,但一棵棵合抱粗的胡杨仍然给歹徒掩护提供了很好的条件,这给抓捕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

我和战友们持枪隐蔽在接近胡杨林的沙丘后面,仔细观察着林子里的每个角落。我们发现,在距我们正前方大约100米的地方,两名歹徒各自隐藏在一个半人高、合抱粗的胡杨树桩后面,持枪负隅顽抗。

队长命令我们逐渐缩小包围圈,战友们悄悄向歹徒所在的中心合围。这时,队长让我向歹徒喊话:“我们是边防侦察分队,你们现在正处于我们的包围之中,只有尽快缴械才是你们的出路……”

“嗖——嗖——”我的话没喊完,两颗子弹扫了过来。子弹打在沙子上,溅起一团沙尘。

战士小赵早已按捺不住心头怒火,一个鹞子翻身,向歹徒躲藏的位置滚去。歹徒发现了小赵,立即举枪一阵猛扫,子弹像雨点一样在小赵身旁落下。小赵又一个翻滚,滚到一棵胡杨树后面,一只手紧紧地捂住胳膊。糟糕!小赵被歹徒击伤了左臂。

时间在一分一秒消逝。我靠近队长身边,对队长说:“队长,怎么办?我带两个战士上吧?”

队长沉思了一会儿,对我说:“注意隐蔽,逐渐向目标靠近!”我和战友小范、小庞怀揣冲锋枪,从沙丘后一个翻滚,各自滚到了一棵胡杨树后面。然后凭借胡杨树做掩护,快速向目标靠近。大约距离目标50米时,歹徒挥枪猛烈向我们扫射,我们俯在胡杨树后面不能前进半步。我回头看了看,队长和战友们正全神贯注地盯着我们。我迅速观察了一下地形,示意小范和小庞向目标左侧迂回。

我很快迂回到目标的右侧,距目标只有20多米。这时,我发现小范和小庞已经迂回到了指定位置。我透过胡杨树的空隙,发现一名歹徒正依托胡杨树桩举枪向我瞄准。在我急忙向胡杨树桩隐蔽的同时,只听“啊——”的一声尖叫,歹徒手中的步枪掉在了地上。原来,战友小庞开枪击中了歹徒的手腕。就在这一刹那,我和小范如猛虎扑食般一跃而起,将两名歹徒掀翻在地……

我和战友们押着两名歹徒走出胡杨林。此时,血红的夕阳已将深秋的南疆照耀得金碧辉煌……

(作者于1981年入伍,在新疆某部侦察部队服役,1984年退伍,现在河南省渑池县检察院工作)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9 09:48 , Processed in 0.024183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